互联网金融-招财宝

一、招财宝功能

1、升级版理财通

各类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基金、保险,都可以通过招财宝平台发布期限固定、收益稳定的低风险理财产品。这种功能定位就和理财通很像,是一个销售固定收益或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开放式中介平台。

所谓“固定收益产品”,意思是收益多少事先就约定好了,类固定收益产品增加了一个“类”字,意思是有点像固定收益产品,但不像固定收益产品事先就把收益说死了,而是有一定浮动空间,但风险也很低,比如债券型基金、保本型基金。而像股票型基金这种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就不会出现在招财宝里面,而只会在更大的淘宝理财频道中出现,但是卖得也很差。

之所以招财宝只卖固定收益产品,和屌丝投资者的特征有关。

屌丝理财的特点是钱少,不懂理财,又想赚大钱,还不愿承担风险,看到自己的货基年化收益比人家多了0.1%也会心花怒放,喜笑颜开,一旦亏钱了就怒气冲冲在网上到处发帖骂娘……

中国的保险,无论从产品设计还是代理人的职业操守都非常操蛋—万能险不万能,分红险不分红,投连险只连风险不连收益的情况比比皆是

2、土豪版P2P

官方的说法是中小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招财宝平台发布借款项目,并由银行、保险公司等提供本息担保,用户则可以直接向贷款人出借资金,获得收益。招财宝基本模式就是P2P。只不过现在P2P市场鱼龙混杂,天天有P2P公司倒闭跑路,所以阿里才反复强调招财宝不是P2P。

另外只有经过银行、保险这些传统金融企业信用背书的借款项目,才能到招财宝上去卖,从而最大限度控制违约风险。目前P2P类功能分为中小企业贷和个人贷这两类,一个针对企业贷款,一个针对个人贷款。

因为招财宝的设定贯穿了阿里巴巴一贯的平台思维,我不卖一件商品,我不发一个快递,我只是把你们聚集起来,撮合交易。招财宝本身也不发行任何理财产品,不设资金池,不给投资者提供资金担保,风险控制和担保这种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去做吧,出事了有这些冤大头扛着,一切风险与我无关,我只收每笔交易千分之一的平台费用。

改变你的屌丝投资心态:别怕承担投资风险

二、招财宝神奇的随时变现--独特核心

举例来说,假如你买了一个投资期限为1年的个人贷产品或期限为2年的分级债基或期限为3年的万能险,过去照道理说,这钱只有到1年、2年或3年后才能拿出来,这期间是封闭运作期,你想拿也拿不出来。或者像万能险虽然可以中途退保,但要扣除很高的保险初始费用和违约金,可能你买了一万元万能险,半年后要退保只能拿回三、四千元,损失惨重啊。

但投资者购买招财宝产品后,他在整个支付宝系统内的所有信用数据会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的大数据同步,如果产品没到期想提前拿出来,就可以发起变现申请,并自己设定变现利率。小微金融服务通过云计算,马上就能算出你的风险评估结果,并将评估报告发送给为你这笔变现提供担保的众安保险。

众安保险是2013年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平安集团老总)这“三匹马”一起捣鼓出来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如果众安保险觉得说OK,你这人信用靠谱,我愿意给你作保,系统就会自动生成一笔个人贷的借款发布在招财宝平台上,其他投资者看到这笔贷款需求,觉得你开出的变现利率合适,就会购买。

实际上就是你把尚未到期的贷款、基金或保险产品转卖给这个人,这个人则马上借钱给你。这样一来,你马上能用到钱,他也能赚到一笔利息,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现在打开招财宝页面,会发现像刷屏一样的一页页都是小额的个人贷借款项目,这些个人贷绝大多数都来自变现功能。而你把定期产品变现的代价则是要支付变现金额0.2%的手续费,其中0.1%是给招财宝平台的佣金,还有0.1%则是给众安保险的担保费。这个费用真心不高,许多开放式基金的赎回费都不止这点。

一场利率游戏

而维持这个变现功能正常运作的关键就在变现利率,或者说这就是一场利率游戏

利率就是资金的价格。一个馒头1元,一斤大米3元,这是商品的价格。而100元借你一年要付5元利息,这5元就是这100元出借一年的价格,或者说是这100元不许现在马上用而要等一年后再用的代价。

招财宝的变现利率,就是你把原本应该一年后才能用的钱变回现在马上能用的现钱的价格或者说代价。一般来说,市场资金面越紧张,资金越是供不应求,利率或者说资金的价格就越高;反之,价格就越低。

之前招财宝刚上线时,市场上发布的变现利率也就是个人贷的发起利率大都在6%以上才能成交,这叫市场均衡利率。如果你设定的变现利率只有5%,很多人就不愿意买,因为觉得不划算——现在许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不只这点,还有招财宝之前发售的几款基金产品和万能险产品收益都比这个高,你发布的利率就没有吸引力。

后来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众安保险100%全额担保,招财宝上的个人贷看起来挺安全的,所以就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把钱借出去,给别人变现。这样一来市场资金面就逐渐宽裕了,市场均衡利率就逐渐下降了。

当你设定的变现利率等于或略高于市场均衡利率,就能马上变现。

如果你不舍得多付点利息,非得设4%甚至3%的变现利率,比余额宝利息还低,那只有脑子秀逗的人才会把钱借你!

1、基金和个人贷的变现算法

举个例子吧,假如你买了1000元一年期的年化收益6%的招财宝产品,半年后发起变现申请,如果当时一年期的市场均衡利率是5%,你也把变现利率设定为5%,那你可以申请的最高变现金额为:

1000(本金)乘以1+6%(约定年化收益),再除以1+2.5%(变现利率的一半

之所以只能算一半利率,是因为你只持有了半年,还有半年收益要留给接盘的人赚,所以5%变现利率必须砍掉一半,因此这一计算公式的结果就是

                              1000X1.06/1.025=1034元左右

而照道理说,1000元本金年化收益6%,一年应该赚60元,半年就是30元,怎么会多出4元呢?因为你的约定利率是6%,而变现利率只有5%,所以你提前半年变现实际上还多赚了1%的利息差,你持有半年的实际年化收益是7%,所以折算下来利息多了4元。

反过来说,如果你的约定年化收益还是6%,但变现利率提高到了7%,你就要倒贴1%的利息差,实际年化收益只有5%。这样算下来,你提前半年变现只能拿到1024元左右,利息就只有24元了。

不过这还不是你最后拿到的钱,你还得在这1024元的基础上再减掉0.2%的手续费,所以你真正拿到手的是1022.1元。

2、万能险的变现算法

万能险有两个利率,一个是保监会规定的最高不超过2.5%的保底收益,另一个是你买万能险时,他们告(hu)诉(you)你的预期收益,这个收益一般比分级债基或贷款产品的收益都要高一些。

比如2014年10月,此时招财宝上发售的分级债基A类的约定收益是5.6%,中小企业贷款的约定收益是5%,而万能险的预期收益是6.69%。注意!前面两个都叫约定收益,只有万能险叫预期收益,说明这个收益是不确定的!

许多小伙伴根本没搞明白它们的区别,只挑收益高的买,但当你申请变现万能险时,就悲剧了。因为万能险变现时不是按照网页上写的6.69%预期收益算的,而是按照保监会规定的2.5%保底收益算的。

还是拿上面那个例子来说,假如你买了1000元一年期保底收益2.5%的万能险产品,半年后发起变现申请,变现利率设为5%,结果你能拿到的最高变现金额只有1000X1.025/1.025=1000元,再扣掉0.2%的手续费,只能拿回998元。结果你投资半年万能险,不但一分钱没赚还少了2元!

而且

你发起的变现利率越高,和2.5%的保底收益相差越大,你的最高变现金额就越少。

假如变现利率是7%,那你最后最多只能变现988元。

你可能会说招财宝你这不是坑子吗?明明说好6.69%的利息怎么到头来只按照2.5%的保底利息算呢?

其实等到半年后这个保险到期还本付息时,你有机会再拿一笔钱,那就是这个万能险投资一年下来的实际收益和2.5%保底利率的差额,假如最后这个万能险实际获得了6%的年收益,中间3.5%的利息差,也就是35元,到时还是会自动打到你的余额宝账户上。

但预期收益这种事情,谁都说不准。上面举的例子只是最简单的假设。实际上,每个人的投资金额、变现时间、变现利率以及每一单可能拆分的数量和人数都是不确定的,但这不用我们操心,通过复杂的大数据云计算,招财宝总有办法马上给你找到最匹配的接盘人。

理财原理和物理学上杠杆原理很像,杠杆原理通俗的说就是“费力省距离,省力费距离,”两者不可兼得。

二、变现功能并非万能

1、目前变现功能只支持万能险、分级债基和个人贷这三种产品,像保本基金、普通债券基金这些没有事先约定收益率的产品都不能变现。只有招财宝页面上看到产品期限边上用红色字体写着“可变现”的就是能变现的产品。

2、招财宝投资门槛也只有100,但如果此前已经变现或赎回过,导致账户剩余资金不到100元的话,就不能再变现了。

3、万能险需要过了犹豫期才能申请变现,已经申请退保,或在退保申请中的万能险也无法变现。

所有投资型保险产品都有一个犹豫期的概念,投资型保险是和消费型保险相对应的,前者是你买了保险,若干年后保险公司还会把投资升值的钱返还给你,后者是你纯粹买了个保险,保险期间如果你出事了能拿到赔偿,如果你安然无恙就什么也拿不到。

犹豫期则是指投保人在投保成功后,如果临时又不想买了,或者突然申请撤销保险合同。要你签字后的10天里申请退保,保险公司将无理由全额退还保费。

犹豫期内退保,保险公司最多只能扣除不超过10的工本费,即制作那份纸质保险合同的费用。而像招财宝这种都在网上无纸化买卖的理财产品,根本不收工本费。要犹豫期内退保没有利息,而且你也不能在招财宝平台上直接退保,必须登录保险公司官网提交退保申请,一旦过了犹豫期,建议不要轻易退保。

万能险的误区:把万能险的预期收益当成雷打不动的约定收益,而且你变现时还得承担变现利率和最后实际利率的利差风险。

所以说招财宝的变现功能并非万能,万能险更是一点不万能。

不推荐大家买招财宝上的万能险,看上去预期收益高那么一丢丢,但其实风险更大,如果未来这笔投资真有可能会用到变现功能,那买万能险不如买分级债基或个人贷。

招财宝的三大创新

一、变现不是赎回或者转让,这是招财宝模式和一般P2P最大的区别。

现在许多P2P平台都提供债权转让,一旦债权转让,这个P2P产品就和你没关系了。但在招财宝中,你申请变现后,这个产品的所有权还是挂在你的名下,等产品到期后,本金和收益先会打入你的账户,然后瞬间转移到接盘者的账户中。

二、买招财宝里的贷款产品可以通过预约功能和潜在的有变现需求的投资者对接起来

大大减少了我们寻找合适投资项目的时间。只要你设定好你希望预约的产品收益率和投资期限,比如我希望买的产品收益率5.5%,投资期限半年,如此设定好后,招财宝平台就会通过大数据匹配,帮你找到最合适的产品。

这么做不但大大方便了投资者,更方便了招财宝。因为通过预约,招财宝可以提前得知用户的资金状况和需求状况,就可以第一时间告知银行、基金、保险这些金融机构,今后要准备什么样的产品上线。一切从用户需求出发,把理财产品市场从过去的B2C倒转为C2B,变成了为招财宝用户定制的理财产品!

三、只有余额宝用户才能买招财宝产品,招财宝上的理财产品到期后,也会自动转入用户的余额宝账户,从而实现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

过去许多人买的1个月、3个月或6个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后,银行也不主动通知你,更不会自动把钱转到货币基金中,就让它放在那里吃每年0.35%的活期利息。银行巴不得你最好永远忘了这笔投资,好一直用这么低的成本占用你的资金!而阿里却真是完全站在用户需求的立场上来设计招财宝。

力哥说理财-笔记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