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瑟卓河畔,哭泣》,继续爱!

1

如果远去的爱人,你无法挽回,怎么办?如果今天恰巧是你们相识的纪念日、牵手的纪念日、她的生日、情人节……你会不会在给她发条信息?还是忍痛着内心的煎熬,选择不去想念,选择遗忘?

“我坐在瑟卓河畔,哭泣。传说,所有掉进这条河里的东西,不论落叶、虫尸还是鸟羽,都会化成石头,累积成河床。假若我能将心撕成碎片,投入湍急的河流,那么,我的痛苦与渴望就能了结,而我,终能将一切遗忘。”

周末,我在家中看完了《我坐在瑟卓河畔,哭泣》这本书,文中讲述了一个女孩阔别了十二年的青梅竹马,去探寻世界的梦想,对神的虔诚信仰。再度相逢时,在爱情与信仰之间该如何抉择,经过内心的挣扎与彷徨,最终卸下了心防,克服了心里的恐惧,大彻大悟,勇敢的去寻爱的过程。

不得不说,保罗柯艾略是位艺术大师,通过一则寓言故事向世人诠释:爱就是导引!

正如他说,我们极少的意识到自己身处于一个非凡的世界。奇迹就在我们身边,上帝的指引随处都在,天使也总在恳请我们聆听他们的话语。我们并不知道,只要我们敞开心扉,上帝就会步入期间。我们常常感到愁苦,是因为自以为付出的远比得到的要多;我们感到愁苦,是因为我们的爱正逐渐不为对方所察觉;我们感到愁苦,是因为我们无法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然而,其实我们病没有理由感到愁苦,因为只要去爱,我们的心中就会埋下一颗成长的种子。只有那些真正去爱,灵魂因爱而绽放出光热的人,才能够克服一切限制和成见,开怀底去唱歌、欢笑、赞美;真爱是一种完全的放下,完全的驯服。

2

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多少人是足够幸运的,从一开始遍爱上了对的人。多少爱情了夹杂着猜疑、妒忌、伤心、不信任、患得患失,夹杂着痛苦与不甘。就算是作者,也常在瑟卓河畔,哭泣。悲天悯人,化作一道道冰冷的泪水掉进了河流之中,也不愿去回忆起了往事。正如派拉说的:爱是永存的,变换的只是男人。

多少"你已经拥有了我的心"的含情脉脉最终变成了“或许明天你就离我而去”时的荒凉。多少日夜里聊不完的话题,从人生、世界、宇宙万物,到生活、工作,大到天体运行规律,小到今天的睫毛好不好看。到后来两人相视,陌生到竟说不出一句话来。我们经历着一段又一段感情,好像活在兵荒马乱的年代里,时时刻刻面临着枪林弹雨,提防着对方叛变投敌。

因此我们便把爱看成一段又一段的真情付出,正如时下里常说,专一并不是一生只谈一次恋爱,而是每一次只和一个人谈恋爱。“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变成了愿景,多得是“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

恋人可以变换,而爱却不能停止。上帝将我们人类塑造成灵长类动物,是因为我们拥有发不完的情感宣泄与表达,是爱和恨的交织。而我们将无法控制爱在心中萌生、泛滥……我们也在学着去爱,并甘愿为爱冒险,因为只有冒险,才会又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我们才会完全明白了什么是“生命的奇迹”

3

年轻时,我们总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爱一个人,一味的付出,不求索取。笨拙、愚蠢。无条件的迎合和飞蛾扑火式的自我感动,在爱情的天平上失去了平衡。可是生命里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过这样的经历。

“聪明的人之所以聪明,是因为他们真正去爱,而愚蠢的人之所以愚蠢,是因为他们自以为了解爱是什么。”

爱恋中的人有必要知道如何让自己迷失,之后又如何将自己找回来。因为发明爱情的人是个疯子。爱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了你所有不足与软肋,也映射出爱情的虚伪与残酷。爱又像被施于魔法,控制着我们的心魔。它是一个堤坝,一旦有了缝隙,哪怕刚开始只能穿过涓涓细流,但转瞬间整座水坝机会溃决,无人能够阻挡水的威力。堤坝倒下时,爱便接管了一切。

我们无所适从,只能在洪水退去之后才能明白我们所欠缺的是什么,我们要去弥补什么。我们会不会遇到“另一个自己”?他站在一旁注视着并嘲笑着自己。

4

保罗柯艾略描述这样“另一个自己”,他会告诉你,该如何去生活,却不会告诉你,你究竟是谁。保罗柯艾略告诉我们,真正的自己是一个懂得倾听自己心底声音的人,他为生命的奥秘而深深着迷,乐于迎接奇迹的降临,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总是满心欢喜,充满热情。而另一个自己却总是忧惧着可能遭遇的失望,让我们踟蹰不前,什么事都不敢做。

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将“另一个自己”彻底的逐出我们的生命,这样神圣之力才能创造奇迹。可又有多少人逃得过“另一个自己”的束缚。众神只管掷骰子,才不管我们想不想玩这场游戏。他们才不在乎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是否得抛下爱人,家庭,事业和梦想。不在乎我们所拥有的一切,不在乎我们的每一种渴望能否因努力和坚持得到满足。我们只是被选择的一方,成和败只凭运气。

众神只管掷骰子,而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将爱从笼中释放。我们只能克制心魔,摆脱“另一个自己”的掌控,学会去爱,剩下就交给命运了。

5

很久之前,在黄磊的《逝水流年》中出现了这本书,是英送给文的书。我不知道导演的用意,大概是来隐喻着纵使爱而不得,你也继续爱着。《逝水流年》的结局我们都知道,最后文只能目送着英的远去,明白了等待是一场空等,虚无缥缈的思念中虚度光阴,荒废岁月,青春已不负存在。只有眼前人才是实实在在的人,身旁的爱才是真实的爱。

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

如果远去的人就不必去挽回了,如果平静的生活就不要在彼此相互打扰了,留个各自的世界继续安好,所谓花开两朵,各自芬芳,继续爱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消极绝对是克服的,每一个人都有能量场,也能够感知,还会传染,所以遇事积极主动一点。亲身体会过身边有负能量的人有多可...
    王璇璇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们在开发过程中经常会需要依赖第三方库或我们自己的私有库(本地库),关于依赖第三方库和Cocoapods的使用这里...
    浅寒阅读 438评论 0 1
  • library(openxlsx) #设置工作空间 setwd('F:/') #获取excel中工作簿的名称 sh...
    握小手的大手阅读 3,407评论 0 3
  • 霞姐刚坐下来,就跟我说一句这样的话: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霞姐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霞姐,只是在同事之间她入职比较早一些...
    唐齐斋阅读 424评论 0 0
  • 晨曦中,生了锈的钢筋做防盗的,小小的一方木质玻璃窗里一片热闹.:几个妇女在收拾水盆,剪刀之类的工具,接生婆倒提着一...
    菡萏琪玲阅读 23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