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该有一颗该八卦的心——《唐诗宋词里的趣事》

图片来自豆瓣

                                         (一)

        “八卦”一词,原指形成于河图和洛书,展现中国文化的哲学概念。科技发展的今天,前一秒刚发生的事件,下一秒就能跨越国际全球蔓延开来,资讯传播速度之快,无不让人称奇。人们对于消息速度的渴求,也随着新媒体的而发展越来越显著。

            消息速度的极速,必然带来内容精准的一系列问题。于是,“八卦”一词应势而生,衍生为“非正式的、没有根据的、荒诞低俗、不确定的小道消息或新闻”。这一定义,俨然给予“八卦”贬义的包装。

            万物如双刃剑,可伤敌,亦可自伤。使用得当与否,全在于心。

                                        (二)

         犹记得,儿时为了应付考试,没日没夜诵念《高考必背诗句》。那时的读诗、诵诗、背诗,除了八股式强识的修辞、中心、写作手法,意境感悟其实浑而不觉,更别谈与文字共鸣。只是每每课罢之余,师者兴致而来侃侃而谈起的诗中文人轶事,反而至今久久难忘。

        大学闲暇时泡图书馆,有一日翻到杜甫的诗句“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蓦然想起高中时老师附言提起的杜甫八卦晚年生活:战乱、破茅屋、饥饿、乞讨、病死舟中。再来看杜甫的这首《登高》,突然明白了杜甫的沉郁,杜甫的悲情。也明白了这简短的文字之中,包含着杜甫八种极尽的悲凉——一悲秋萧瑟,二悲离别远;三悲常作客,四悲白发苍;五悲身多病,六悲孤寂长,七悲志难酬,八悲潦倒苦。

        也还记得,那时老师兴言讲起诗仙李白,好喝酒,酒醉,池中取月,落水,羽化而成仙。于是,对李白的文字多了些崇拜向往之情。

         离却了升学的压力,每一个好奇的来临,都有着足够的光阴去一探究竟。才了解,那附言的趣事,有些毫无史料可查,是后人茶余饭后的闲谈,也因着对某个人敬重、称奇,在事实上附会着添些不妨事的光环。

         而这称得上“八卦”的轶事,却歪打正着地把正襟危坐的高深学识换了个易于亲近的和蔼笑脸。

         嬉笑怒骂皆是文章,学问中何妨有颗八卦的心。

                                        (三)

        中华诗词从先古《诗经》发展至今有3000年悠久的历史,季风著《唐诗宋词里的趣事》旨在中华诗词悠悠宝库中,选以唐诗宋词两座高峰中的名家著作趣事,展现有关诗词作品的创作历程。分别按不同体裁分类乐府、律诗各一章;按不同内容分类山水田园、边塞战争各一章;按不同特征分类浪漫、现实情怀各一章;按不同流派分类婉约、豪放各一章。

          全书以新颖的视角、简洁明快的文字,深入浅出地还原了那个时代的风貌,使人读来不觉枯燥、生涩。一共50篇短文分别对应50位文人八卦趣事,篇幅适中,正适合现代人上班等车,坐车时随手拿出来翻阅,亦或巧妙地打发零碎时间。

         文如其人,不见作者,从他的文字中也能窥见作者品性的一二。书中对于宋之问“因诗杀人”的考证,谨慎细致,并没有落俗于“八卦”的一昧夺人眼球的猎奇。稗官野史、传奇小说,乃至史料的全然探寻,最后以生平的确实考证,来坐实捕风捉影的臆想讹传断论,足以体现季风的作文严谨可信。

          是啊,于读书,犹岔道选路,一条风景平平,直达可到;一条鲜花满满,弯曲可走;“八卦”之路,鲜花偎傍,乐趣丛生,但若只为鲜花所迷,就离了读书的归途,谓学问远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