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咖学设计思维:马克•扎克伯格哈佛毕业演讲

Facebook 创始人兼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跨别12年后回到哈佛,被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发表“创造一个人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为主题的毕业演讲。作为一名引领者和创造者,扎克伯格整个演讲鼓动人心,精彩不断,布满设计思维精髓。他提出了号召——“我们作为千禧一代,喜欢跟着感觉走。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找到目标还远远不够。我们这一代人,要建立一个所有人都有使命感的世界。”尽管整个过程下着雨,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演讲现场

和小设一起解读和学习这份全球共读的演讲稿。


不仅仅是创造新的工作,还要创造新的目标。

在我们的父母大学毕业时,可靠的目标来自于工作、教堂和社群。然而目前,技术和自动化正在减少工作岗位。许多社群的成员数量都在下降。很多人感到孤立和沮丧,希望填补生命中的空缺。

When our parents graduated, purpose reliably came from your job, your church, your community. But today, technology and automation areeliminating many jobs. Membership in communities is declining. Many people feel disconnected and depressed, and are trying to fill a void.

为了保持社会的进步,我们身负挑战——不仅仅是创造新的工作,还要创造新的目标。

A change in the world that seems so clear you're sure someone else will do it. But they won't. You will.

面对全球化和人工智能AI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代替了人类的工作,而医疗、科技的迅速发展不断延长人类的寿命,人类在传统的退休或者下岗后的时间显得孤独而冗长。社会的工作常态和固有规则将被新现象打破,人类必须重新思考人生的意义。所以扎克伯格才在这一群信心满满的天之骄子面前,还有在全世界面前,不去谈及工作,而是创造价值,带着使命感去创造新的目标。这种面向未来、面向未知的态度和信念是设计思维的根本所在。

未来的工作必须是依附于个人价值而存在,而极有可能如他所说,可能是去创造你未来的新工作,需要你去“定义”未知的新世界,运用未来思维寻求自己的价值。其次,未来的工作形式更加趋向个体的,每一位世界公民都可以成为其中的服务方或支持方,直接支撑个体更好的创造价值。


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

每代人都有做出了属于自己时代的伟大事情,你可能觉得无从下手,但是没有人从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做。

Ideas don't come out fully formed. They only become clear as you work on them. You just have to get started.

没有人的想法从一开始就是完美的,只有当你着手做的时候才变得逐渐清晰,你只需要开始行动起来就行了。

If I had to understand everything about connecting people before I began, I never would have started Facebook.

如果我必须在开始(Facebook)之前就了解清楚“如何连接人”的想法,那么我就不会启动Facebook了。

If I had to understand everything about connecting people before I began, I never would have started Facebook.

设计思维的美妙之处在于,它给人们提供创新自信力。我们因为担心只是内心的一个模糊的想法而不去尝试,事实上这才是我们要去动手,去验证,去调整的最大理由和意义所在,并且通过原型的方法,一点一点具象化自己那看起来好像不太成熟的想法,快速地让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只有行动才是真正的开始。

使用原型的另一个好处是,这个原型像是通往未知和不可预测的一个关键key,通过原型把所有的因素团绕成一个立体的、富有生机的结构体,随时可以运转起心中的idea;通常,我们还可以搭乘原型这个载体,发现和认识新的领域,直观地看到未知的机遇和挑战。


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将来都会有问题。

在我们的社会里,我们并不经常做一些伟大的事,因为我们害怕犯错。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我们就忽视了今天所有的错误。事实上,我们所做的任何事情将来都会有问题。但这不能阻止我们开始。

In our society, we often don't do big things because we're so afraid of making mistakes that we ignore all the things wrong today if we do nothing. The reality is, anything we do will have issues in the future. But that can't keep us from starting.

最大的成功来自于我们享有失败的自由。

The greatest successes come from having the freedom to fail.

如何将脑海里的想法变得清晰?扎克伯格的回答和设计思维理念是一致的:行动,遇到失败,总结再行动,再循环。与传统接收到的教育可能有些出入,我们容易第一反应是去找到一个绝对答案并以此为目标。而现实中通常没有存在绝对答案,如果答案已经无法构成唯一意义,那么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重视每个原型测试、每次失败所收获的经验,在行动中迭代思考,不断地去摸索和提升自己。


实现“让每个人都有活的有目标”的第三种方式是建立社区。

“目标”不仅来自于工作。去实现“让每个人都有活的有目标”的第三种方式是建立社区。而当我们这一代人说“每个人”的时候,我们指的是——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Purpose doesn't only come from work. The third way we can create a sense of purpose for everyone is by building community. And when our generation says "everyone", we mean everyone in the world.

回顾历史,历史的车轮总是青睐于更大基数的集体 - 从部落到城市到国家 - 来实现我们不能单独做的事情。

We understand the great arc of human history bends towards people coming together in ever greater numbers -- from tribes to cities to nations -- to achieve things we couldn't on our own.

改变源于身边。甚至全球性的改变也是源自微小的事物—— 和我们一样的人。在我们这一代,我们的努力能否连接更多人和事,能否把握我们最大的机遇,都归结于这一点—— 你是否有能力搭建社群并且创造一个所有人都能有使命感的世界。

Change starts local. Even global changes start small -- with people like us. In our generation, the struggle of whether we connect more, whether we achieve our biggest opportunities, comes down to this -- your ability to build communities and create a world where every single person has a sense of purpose.

应用设计思维的本质是做出改变和实现转型。从源于身边一点一滴的微小变化,到引起整体的意识前进,关键在于搭建社群,连接、唤醒、汇聚和融合潜在的能量去实现大转变(像武侠小说中不同派别的大侠汇集一体传送内力,打出一个超强能力波)。它的强大之处是能够从潜在的、分离的部分或个体中整合、创造出出人意料的整体。

未来的工作分工会更加明确,每个人的职业标签都趋向具体和细化,人与人之间在需要协作与被需要的意识将越来越强烈。只有连接起价值创造的本源——个体,完成人与人的连接,才能实现爆发式的生长。这将是一个连接已知的知识源,发生创造迎接未知的时代。

更多设计思维相关详见 “设计思维学社”众号。

最后,扎克伯格送上一段祝福。

"May the source of strength, whoblessed the ones before us, help us *find the courage* to make our lives ablessing."

我希望你们也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勇气,使你们的生命成为一个祝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