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光让说教滚开

亲子时光带来的都是欢乐吗?

周日阳光明媚,闲游于湿地公园,沙滩亲子乐园,小桶、小铲、小脚丫,构成无数美好且有趣的画面。


【画面一】

人物:小女孩、爸爸

小女孩用小铲子慢慢把沙装满小桶,

双手抱着小桶,

猛地倒扣,

再缓缓提起小桶,

只见一个小号的沙雕整齐排在队伍里。

小女孩就这样做了一个又一个。

做的高兴,还开始唱起了歌

大王叫我去巡山~

爸爸面带微笑坐在旁边,看着小女孩。

小女孩蹲在沙滩,专心重复“装--扣—提”的动作。

慢慢的,小女孩面前做成了一大堆大大小小的沙雕,

爸爸仔细打量,好像有玄机哟~

爸爸:宝宝做的什么呀?

小女孩:城堡

爸爸:那前面三个大大的是什么呀?

小女孩:炮楼

爸爸:哦,那这些炮楼是做什么的呀?

小女孩:爷爷,过节的时候,这里可以放烟花,小朋友都在城堡里,炮楼高,烟花看得可清楚,还不会烧到小朋友的新衣服。那次在迪士尼看烟花人太多了,我想如果烟花可以在高高的地方放,就不用爸爸妈妈一直抱着我了,我就能坐在地上看,多好呀!

爸爸:城堡里的小朋友看到高高的烟花,一定很开心。宝宝还想到爸爸妈妈了,回家妈妈听到这些一定很高兴!

小女孩开心的扑到爸爸怀里,沙子、笑声洒满全身

也许,这一刻的幸福会照亮小女孩美丽的记忆,

她相信无论自己做什么爸爸都会支持!


【画面二】

人物:小男孩、妈妈

小男孩蹲在沙滩上,小手握紧小铲,

嘴里嘟囔着:我要做一个大大的城堡。

小男孩刚开始挖沙子,

听见妈妈在旁边说:现在开始做城堡,你肯定做不完了。我觉得你应该做个简单的。

小男孩垂下脑袋,手里的动作停下来了。

嘴里嘟囔道:好吧。

小男孩蹲在沙滩上,小手松开小铲。

看上去他好像不知道该做什么了。

小男孩扭头看向妈妈,

妈妈手里拿着手机

宝宝,来笑一个,我给你拍照片发给爸爸。

妈妈没有看到小男孩失落的表情。

过了一会儿,

小男孩依然蹲在沙滩上,不知所措的样子。

妈妈:你看你看,我就说你做不成城堡吧!到现在了,你还什么都没有做出来呢。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笨呢。你看和咱们一起来的小朋友,就是你后边的那个,人家都挖了一条大河了。

随着妈妈的声音,小男孩的神情愈发沮丧,看看自己面前,再扭头看看后边小朋友,哇的一声哭出来,把手里的小铲扔到地上。

妈妈:你还有脸哭?哭什么哭?自己做不出来,我都不能说你一句了?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娇气呢?我带着你出来玩,不是看你哭的。闭嘴,不许哭。我数到三,你要再哭,我就走了。

小男孩的脸憋得通红,看着妈妈,不敢出声,小手紧紧攥着衣角,慢慢挪到妈妈身边,一把抓着妈妈衣服,小胸脯一抽一抽。

妈妈连忙推开孩子:你看你,满手沙子全粘我衣服上了,你还嫌自己不够烦人吗!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省心呢。算了算了,走走走,咱们不玩了!

小男孩手足无措的攥紧自己衣角,小声抽泣着。

也许,这一刻的悲伤会化作小男孩的记忆,

他不再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任何事。


【画面三】

人物:小男孩、爸爸、妈妈

爸爸眼瞅手机,偶尔抬头看一眼忙碌的妈妈和孩子。

妈妈盯着小男孩,眼都不带眨的

妈妈:宝宝,我教你啊,握小铲应该是这样的…….

一扭头,看到爸爸还在看手机

妈妈:老公,咱们是带孩子出来玩的,你怎么还盯着游戏,你快来带孩子,真是一点不操心。”

爸爸赶紧把手机放到口袋里,坐到孩子身边。

爸爸:宝宝,你想做什么呀?我和你一起?

妈妈:你没有看到?宝宝在挖沙坑。赶快,你挖这边!

爸爸和宝宝低头,听着妈妈在耳边的指挥

妈妈:宝宝,快挖这里,这边很快都挖好了!

妈妈:老公,快挖那里,你怎么那么慢啊!快一点!

妈妈:宝宝,你坐在那里发什么呆呀?太阳都快下去了,你还在磨蹭什么?

妈妈:老公,哎呀,半天你怎么还没有挖好呀?你什么时候不用我再催你啊!

小男孩和大男孩爸爸都耷拉着脑袋,弓着背,手里的小铲有一搭没一搭的挖着沙子,父子表情极其相似,一脸的沮丧与疲惫。

也许,这一刻的疲惫会化作父子俩日后不做的借口,

他们会相信无论怎样妈妈也不会满意。


画面四、画面五、画面六……..

亲子乐园里,哭声笑声夹杂着父母的鼓励、指责……..

这所有的一切,都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怎样的痕迹与烙印呢?


孩提时期的点点滴滴形成了童年的记忆。

孩子的自我形象也在父母的每一句评价中慢慢形成。

言语确实拥有创造的魔力,包括创造孩子的自我形象。

父母对孩子的评价可能会帮助他们树立起光辉的自我形象,

也可能帮助他们形成自闭的小心眼,

让孩子从此以后把人生都浪费在满腹牢骚上。


在孩子的生命中,父母发出的声音都是与众不同的,

长大成人在今天已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

儿童以及青少年都需要希望。


请多注意孩子的长处

请学会跟孩子说“对不起”

请支持孩子,让他们小步走,一步步实现目标。

孩子有成就了就要为他庆祝!

请了解孩子,共同面对他们的各种恐惧,包括孩子没能说出口的恐惧。

父母哪怕一无所有,

也能将手掌放在孩子的背上,

助孩子前行!


#5-王贺-朴素亲子分享(公众号)-#橙子学院码字岛第一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时光带来的都是欢乐吗? 周日阳光明媚,闲游于湿地公园,沙滩亲子乐园,小桶、小铲、小脚丫,构成无数美好且有趣的画...
    发愤的海洱阅读 208评论 0 0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0评论 1 69
  • 幼时的我们,因为触目青山所以双眸清亮,因为尚小所以无所畏惧,社区院子里家人怀抱间,无处不是乐土。 童年的我们,活泼...
    清清芷水若子衿阅读 424评论 1 2
  • ................. 啊啊啊...黑猫警长 啊啊啊...黑猫警长 森林公民向你致敬 向你致敬 向你致...
    启恒数码阅读 171评论 0 1
  • 看那楼顶的花开得多娇艳 你看那墙面的枝丫有些太骨感 你看那长满杂草的小店 多年前你曾在这儿与他相见 哦,你看那下水...
    愚木的简书阅读 2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