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一个大男生哭得稀里哗啦

1991年高考,是我第二次参加。

第一次参加高考,没有经验,也没有啥深刻的记忆。我这人,容易忘记好多事情,尤其是留下不美好记忆的东西。

可是第一次高考的分数,却像一根刺,深深扎在我柔软的心上,时不时疼一下。412 分,距离当年的最低分数线差了8分!

8分之差,让我不得不忍受着别人的同情和怜悯,忍受着父母失望而心疼的目光,重新回到学校开始炼狱般的苦读。

最心疼的是,我不得不交给学校400块钱的复读费!!!

四百块,那是我二十个月的生活费!我那依靠土地生活的父母,不知道要卖掉多少粮食,才能换来,就这样给了别人,一点响声都没有。

因为这,我对培育我三年的高中没有了一点感激,只剩下了不齿。

我从不说它是我所谓的母校。

复读的生活是苦的。

教室,是一间腾出来的阅览室,空旷得吓人,被硬生生塞进了一百多人以后,竟然也没有显得多么拥挤。

宿舍,是一间破破烂烂的的教室,南北两边各一溜大通铺,中间是通道,四十多个散发着青春荷尔蒙的大小伙子,挤在里面。

日子,在老师们不厌其烦的谆谆教诲中,在总也做不完的试卷题海中,在哇哇啦啦的读书背诵中,一天天过去了!

我们又迎来了“黑色七月”。

考试前的头一天,也就是七月六日,我们停止了一切学习,或在宿舍,或在校园,做着考试前的准备工作。

有好多同学的家长,都来看自己的孩子,带着许多好吃好喝的。我的父亲,也骑着自行车,走了三十多里路,给我送来了西红柿和煮鸡蛋。我告诉父亲,不用管我,没事。父亲没说别的,看了我一会,然后推着自行车,走了。

下午,我和同学作伴,去二中看了看考场,发现自己的位置,竟然紧挨着教室前门!无所谓,在哪里我都一样,反正我这人非常有气节,宁死不作弊!我有啥可怕的!

有关考试的记忆,实在记不真切了。反正肯定是下雨了,感觉每一次高考都要下雨,好像老天爷最善解人意,看到酷暑难耐,所以普降甘霖降温去暑。

还记得第一天下午考试,天热得很,我前边坐着一个监考老师,男的,个子高大,四十左右,拿着一个白色的瓷茶杯,轻轻吸溜着喝茶水。那声音,这么多年还回荡在耳边,这大概和我总是记住一下乱七八糟的性格有很大关系。

很快,三天的考试就结束了。

然后回家等待。

三天后,我们回学校拿答案,估分,然后填志愿。凭着记忆,我把答案对了一遍,心里越来越没底,直到最后沉入绝望的深渊。

完了完了,一年的努力又白费了,我这个悲观主义者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中。高考志愿,我是一点填报的心情都没有了,把表格交给和我平时关系不错的一个女同学,拜托她填一下,然后仓皇败退了!

等待的过程,就是一场痛苦而忐忑的煎熬。感觉时间就像凝固了的冰刀,一点一点从心上划过。做什么都没有心情,不是躺在炕上胡思乱想,就是盯着一本书呆呆出神。

终于熬到七月底,可以去学校看分数了。虽然觉得希望不大,到底还是不甘心,一大早,我就骑上那辆伴随我四年的自行车,向学校奔去。

路上的心情真是不知道咋表达,担心,害怕,不安,犹豫……出了村,我放慢了骑车的速度,边想边骑,似乎拖延一点是一点,能够舒缓一下紧张的心情。

一进班主任马老师的办公室,感觉天一下子暗了,不仅是因为他长得黑,表情更是黑得吓人,满头烫染过的黑黑的卷发,乱乱的扑过来。

“邸立根,你没考上,回去吧!”他劈头盖脸地抛过来一句话。

我彻底懵了,因为那时候还没有懵逼这个词!原来我在复习班跟着他读了一年的书,他竟然不知道我叫啥。

也难怪,一百多人的班级,我又不是那最优秀的学生,只是个让他在班里教育别人的反面教材,怎么会记住我?

我讪讪地报出自己的名字,他脸上一点表情也没有,把桌上的一张纸推给我,让我自己找!

我低下头,认真地找到自己的姓名和分数——468!竟然上了省专线!!!!!

我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确定没错。我再也没有心情看别人的分数,也没有心情看马老师的表情,出了门,推起自行车骑出校园,“嗖嗖”地向家的方向奔去。

感觉天好亮,路边的大杨树好美,连坑坑洼洼的马路也变得不在颠簸。可是,那个时候,我的眼泪竟然不受控制地喷涌而出,使我不得不停下来,将自行车停在路边,擦拭自己的眼泪,越擦越多,越觉得委屈,越觉得委屈越难受,直到趴在一棵大杨树上哭得稀里哗啦的,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不能轻弹眼泪的男子汉!

我想起自己这一年的挑灯夜战,想起自己牺牲了所有的爱好,想起了家中父母多年的省吃俭用,所有的这一切就是为了这个分数,为了将来的一张录取通知书。值得吗?值得吗?我不断问自己!

哭够了,我擦擦眼泪,回家。告诉父母自己的分数,他们都出了一口气,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多年过去了,我很少再流眼泪,这是唯一一次印象深刻的痛哭。每当想起当年那个在街上大哭的男孩子,心里总是忍不住心疼。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曾经因为高考痛哭失声,为自己努力奋斗的青春画了个完美的句号。

哭过了,我不再难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