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觉得自己混得还不错,就去“剁剁手”

图片来自网络

※ 文 | 青樱夭夭    ※ 图 | 来自网络

1、

最近朋友圈都在疯狂抢某宝双十一预备的红包优惠券,各大品牌各大商场都在纷纷打折,一颗买买买的心开始蠢蠢欲动。

“希望这个月可以提前发工资,我的购物车已经堆满了,我前些日子看上包包衣服和口红这个月必须拿下!唉,本来觉得自己在朋友里算混得不错的,可总觉得赚的钱永远不够花!”午休时同事玲子满脸惆帐的说。

“如果你觉得自己混得还不错,就去剁剁手”同事大伟说的这句话大家听后都会心一笑,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前不久,微博热搜新闻讲述2016年平均工资,网友纷纷叫苦连天,有的小地区月薪1千多,珠三角平均也就是3000-5000,除去吃喝玩乐,日常开支,根本都不够花,每个月发工资后第一时间肯定得清空购物车,接着就是一个月的省吃俭用。

我身边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购物,不管是网上还是实体店,几乎每个月每个星期都是买买买,我以为她们买的都是在淘宝上买的普通的几百块钱的衣服护肤品,跟他们的购物清单一对比,才知道简直是天壤之别。

当你还在淘宝为了抢几块钱的优惠券而争分夺秒时,你的同龄朋友已经在逛名牌店了,这就是差距。

起初我特别不能理解,都是普通的工薪族,物价飞涨,什么东西都好贵,她们是怎么做到有钱剩下并且可以用得起这么贵的东西,穿得起那么贵的衣服。这得省吃俭用多少个月才能买的起。

后来了解到原来那些背名牌包,穿名牌衣服的朋友除了家境条件好的,其他的都是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靠自己努力私底下一兼多职拼回来的。

说实话,很多她们买的名牌东西,我是不舍得买的,自己没背景,家境非常普通,只身一人在外衣食住行什么都要靠自己,很多东西只可望不可及。因为我不知道未来自己能赚多少钱,如果省吃俭用买了这些东西后,自己剩下的日常生活负荷不起怎么办。

图片来自网络

2、

昨天,好朋友晓儿在微信群里兴高采烈的晒新车,晒新房子,好生让人羡慕。我们都惊呼她能干,有冲劲,她做房地产销售才2年多,不但买了房还买了车。她的房子是首付30W贷款买的,地段好,楼市佳,专门买来投资的。车子也是首付3、4W贷款买的。

不得不说,我挺佩服她的果敢和眼光。毕竟她是个外地人,刚新婚生了BABY没多久,家庭花费都要她夫妻二人来承担,非常不容易。

她说要签名下订单的时候,看到30W的的数字其实她心里也充满惶恐。毕竟平时消费的最多就是几百几千,看房看车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但真到了签字那一刻她想想日后什么都是负债,感觉未来会有很大的一个窟窿要填补,自己就这样变成了一个真正要在社会上打拼奋斗还贷款的人了。

但她说不后悔,毕竟房子目前市价飙升,是值得投资的,等未来楼价更高的时候,把房子盘出去,可以换一套更大的房子的首付了,就算市价不会再疯狂飙升,起码未来也可以自己住,怎样都是值得的。

这年头物价那么高,房价更是高到卖血都买不起房子,不靠父母不可能。吐槽房价和物价的文章很多,看得让人心生绝望。

但事实上,吐槽并不能改变事实,也不可能降价,只能让自己越来越没有动力买不起自己想买的东西。


图片来自网络

3、

有人说,活到中年,才能更深入地体会到什么是圈子,什么是层次,什么是差距,什么是卑微,什么是失落。

这让我想起了前不久,因为一件35000的香奈儿衣服掉色,引发的一场舆论大狂欢,人们一边感叹,一边称“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否则你以为穿得起香奈儿的人跟你在淘宝买衣服一样问客服起不起球,掉不掉色?”

其实可能真的是我们大惊小怪了,别人买得起上万的衣服,自然有匹配的收入或者相应的家产。

黄菡老师说,“每每有人在我用手机发的微博后面评论到:用的竟然是小米?我能买得起苹果,所以我不在意,如果我真的买不起苹果,我真的不知道还能不能如此不在意。”

其实,我们更多的时候处于“我不能”和“我不想”,当你可以有能力拥有的时候,便不用去想怎么解释了,当你没有能力去拥有的时候,你才需要真正的在意你为什么不能。

消费的贵与贱,衡量的标准从来都不俗物欲的强与弱,而是能力的大与小,需要程度的高与低。

不是说穿30块的衣服就是羞耻,就不美了,其实一样可以整洁,落落大方。只是我们有时候需要体面,在特定的场合,我们可能需要一些好点的装备当名片,勉去一些交际的成本。

有时候面子是你的名片,面子可能会成为你的资源,这其中是有一种理性的成本计算的,好比如我们背的包包,有300元、3000元、30000元分别不同价位,那这30000元的包包就是面子,里面放的东西是一样的,为什么我要花30000元买它呢?因为旁人看你的眼光不一样。你用30000元的包,代表了你在他人心中的身份不一样,它超出实用价值,这就是潜在的资源。

在这里,我并不是想鼓动大家打肿脸充胖子的买买买,盲目追求物质,也不是写心灵鸡汤劝你平凡就是踏实。

毕竟每个人的思想观念不同,生活理念不同,选择有所不同。

你是什么人,处于什么处境,就消费什么水平。

我们都应该有两样东西,你自己和你想成为的。你一定看过那些背LV香奈儿包包穿名贵衣服的女人,她们从不怕旁人的指指点点,只专注建立自己的王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句话说的好“我的生活不曾取悦于我,所以我创造了自己的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4、

尽管喜欢买房子买车子还名贵的物品,会让他们背上沉重的贷款,可能会让他们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紧巴巴的生活,但起码是能让他们在漫漫人生路上有一颗蓬勃的野心并且为之奋斗,从而得到自己想要的。

有人为未来付费,比如贷款买房买车,投资,买名牌包等,用巨资买面子,买资源买领袖地位。这些消费都没有什么好审判的,主要看你觉得它值不值得。

人最可怕的不是有了钱,而是有野心,那就什么都挡不住了。

有一个说法:其实买奢侈品,买房,买好车,买你想要的东西,是你的野心。当你有了野心,你就会拼命的生出钱来。

我身边很多做销售做保险的朋友,天天在外边跑,经常加班,他们累并快乐着,野心勃勃的都是奔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的。

他们每天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积极向上,不管顾客拒绝过多少次,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好心态再接再厉。

有的人可能会说不太喜欢推销员,他们目的性太强,太功利,就连平常的交际,也都是带着目的接近你的。

但不得不说,正因为他们的目标明确,有野心,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你会发现,很多企业的大老板,都是最好的推销员。

年轻人就应该有野心,敢为野心买单,这样才有向上的精神和动力。年轻吃点苦怎么了,等到了50多岁,想动都动不了,才想起要努力奋斗,可能为时已晚。

在《肖申克的救赎》书中讲述波顿出狱的前一天,他把鸽子放了,鸽子姿态潇洒的飞走了,但是,就在一个星期后,鸽子又回来了,只是想粪土一样躺在了地上。

很多人在舒适圈待的时间久了,就忘了自己想要什么,麻木而茫然,无法适应外面世界的节奏,对生活无欲无求,如同行尸走肉。

如果生活给了你一副烂牌,不是急着掀桌子,而是别忘了想办法翻盘,趁早走出你的舒适圈,尝试更多的不可能,否则你会输的很惨。

这个世界很功利、不公平、特现实,但我们不能否认只要有蓬勃的野心,只要肯努力,我们至少还是可以改变一些东西,越努力,机会才会越多,才不怕囊中羞涩,才可以为所欲为的买买买。


图片来自网络



坚持 码字不易,喜欢请点个赞支持下。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眼健康管家 紫菜 2017.11.23 白内障有药物可治疗么?这是医生经常会被一些患者或患者家属咨询的问题...
    58c22559120d阅读 503评论 1 2
  • 女一 今天加入了公司的太极派,里头人才济济,主要学习太极为主,心里也干净也是想锻炼锻炼身体。 第一眼便被教练迷住,...
    黎芯阅读 236评论 0 0
  • 如果每个人最多只活到三十岁,那么她们的一生会怎样度过? 如果我只能活到27岁,从某种角度来说我其实内心里是希望这样...
    mirrarao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