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御弟哥哥书

与御弟哥哥书

    【壹】

    你终于,还是走了。

    一如你当日,不着半点凡心地来。


    杨柳交错,桃花斑驳。

    世人说,正芳菲时候。然,往事盈横,还泛于心舟。侬之心忆,却一生,尽若游丝般飘落。

    此时所有的舍恋,情忧,都被浮沙一掷,刹那间带走。

    烟花寂尽,独剩萧索。夕晖为酒迹余醺,江水着霞衣半染。

    恰似侬青春之末处,还悄然隐藏了页,不愿愈合的伤口。一生一世,甘心被想之一字倾覆。


    【贰】

    哥哥,御弟哥哥。

    四月未至,春色就这样荼蘼。真叫人不舍。

    或许,佛风自东土拂来之刻起,便注定你只是此间行旅的过客,绝不会因我把西梁认作终程。

    你可知,你打马西行时,我就悄伫在城外绮陌边,芳草最萋处。远远地,朝你皈依的方向,凝望,凝望。

    直到落日将你身影,送别我眼眶。


    可侬,还不想忘,又怎能轻忘。


    夕阳映衬中,水波澄澄然,一片灿金色。

    是处,云帆独立,玉子眸粼。长风如缎,筝笙送晚。若不曾缘你别时的影廓,那又该是怎样一卷柔美悦人的画作?

    彼时,你的眸眼分明闪过几点星芒,晃漾出数丝幽情。想必是予侬,交付于他生的辨谂吧!

    否则这伤不会那般,寂静而情深,这苦又岂能如斯,朝暮更晨昏?


    【叁】

    哥哥。你自东土大唐而来,贵为唐王御弟。

    我虽西梁女界,蕞尔小邦,难拟天朝之泱泱,可侬亦一国之君,共哥哥当前尘所注,天作之合,缘何不能姻盟秦晋、永结同好?

    西天路远,灵山安在。人间坎坷,取经何益。

    此行路途艰阻,亦有太多未知。哥哥,何不如,因循天意,就此安然。你登基为君,我退帏称后。

    从此,不计经年,只君我二人,共享盛世繁华,食尽人间烟火,遍赏风月无瑕!


    哥哥。我知汝,久在空门,清心未染。

    可汝,自在春风,怎会不谙桃花两映。生而公子,岂能不慕明月伊人?

    只怕汝,既未成佛,定存情丝。何必一世,偏皈三宝?而即使汝,得修正果,心怀众生,又如何单单,不予侬一人慈悲?

    哥哥,于汝而言:所谓江山名利,富贵金銮,不过白驹掠眼,浮云几片。然于侬说亦如是——

    虽我锦珮华黻,居之高冕,亦只为等闲红袖,人间女子……


    【肆】

    自是侬落花有意,但期汝流水生情。


    哥哥。我宁不要这,“音美笙歌,声谐弦管”。摒弃这王权富贵,盛世河山。

    而甘为一寻常人家,归隐于渔户樵门。但期与汝,双宿双栖,诺偕白首。晴雨相随,耕织与对。

    哥哥。你又可愿,为我了褪袈衣,辞钵别杖。何必一意自缚于清规戒律、三藐菩提,心往那雷音净土、大乘佛经?

    只消一念,便可共我玉室香帷,鸳鸯衾被。自此西窗共剪,举案齐眉。

    侬唯愿,与御弟哥哥,成人间眷侣,结咫尺青丝,系一世之好。


    哥哥,御弟哥哥。请莫再推诿:心无挂碍,已出红尘。

    汝既身事沙门,心皈如来,当“不打诳语”,如何又逢场作戏,应我朱陈之请。为何寝宫之内,绮帐香暖,“你说四大皆空,却紧闭双眼”?

    你亦不过须眉男子,与侬凝眸对视的刹那,分明动了心。

    御弟哥哥,你也不必,轻许我什么:此间别长,奈何缘浅。来生期会,不负于卿。

    我只是芸世俗尘中,一介无异于她的女子。我——

    不求来世,只讲今生……


    【伍】

    自你西行,已不知过了几载。


    亦不晓。在深宫高墙外,失群的候鸟已来去几程,在雕栏玉砌边,淡静的桃花又开落何年。

    唯子母河中水流潺缓,依然泛将芳影到洲汀。楼肆街径尽皆人间烟火,一如当夜鱼龙,花未辞树。

    而慕伊塔两侧陂池,前时召令举城所种之芙蕖已亭亭似盖,如生诸法,弥彰佛色。

    只是西梁女界,自君别过,近十余年里再未出现一个须眉。


    人间清寂,浮世何欢。国事无他,遂无国事。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

    哥哥,我屡屡在汝白马音尘的梦影中,恍然惊醒,却道是前尘交迹,萍水无缘,惚于昨日,如隔一夕。

    可再细想来时,已是朱颜别镜,青丝慕雪,仿佛过了一生,又一生。


      【陆】

    世人皆谓我,予哥哥之恋,不过一晌贪欢,故作痴缠。

    道我西梁女国,自见世以来尽为女子,无处男儿。正缘此,世人道我仅将哥哥视为稀珍,如得至宝。

    更甚者,说什么为政联姻,非关柔情。可——

    山有木兮木有枝,侬心似水决匪石。

    他们又怎会谙我,娥眉深敛,玉子心愫!怎会谂我,绮梦之中,“金屏生彩艳,玉镜展光明”的因缘天赐,万千欢喜!


    哥哥,你一去多年,烟舟渺渺,音信杳绝。

    我遂日日持斋诵佛,誊经祷念:西行途远,必处处险凶,万望我佛慈悲庇荫,让汝得以逢凶化吉,早赴灵山,求取真经,不刻即返。

    如此,我愿以此生此世,举国上下,供奉寺宇,虔心归依。


    【柒】

    哥哥,有朝,你心证一如,成就佛果。应当还会在此处经过。只是子母河的水,你当不会再饮。

    你笃定,依是从来你。

    仍为那位不堕红尘,心在菩提的僧。

    即使时光可无尽流转,你终还是要去灵山的。而再经行于西梁时,我亦依然,只不过是你仅凭己心禅定即能消解的劫数之一。

    而在取经之后,你必秉持佛业回归大唐,赴众生,如当日去时般义无反顾。

    而我彼时,还为过去我。

    只不过彼时,再逢君至,又送君别。我亦是依然,纵于心中诸多慕恋,万般不舍。却,不能说。


      【捌】

    哥哥,初见汝时,便想得你,应是旧相识。

    只不过于何世,何处,何夕,偏偏又记不清来。

    一别数载,花雪各异,而风月犹昨。

    我倒只觉着,这一切尽是梦来。

    既是梦,就该趁了些醉,好让我,再迟点醒。


    哥哥,御弟哥哥。

    我实实,梦到你归来了。白马绝尘,依然郎艳独艳。可我美人迟暮,已是朱颜凋敝。

    金銮殿外,你佛光普照,一往如前,说要以大乘佛法普渡众生,亦要解我迷津,将我点化。

    那时,我正深匿于珠帘之内,轻抚案上你当年的画像。决然不愿见你。


      【玖】

    哥哥,御弟哥哥。

    你即是我,此生夙念的迷津,大乘、如来皆渡不了。

    我至今还在揣想当日,问哥哥“女儿美不美”时,你究竟会作何应许。

    其实我,早已心知,你分明已用逃避、推搪、不安回答了我——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可你又怎知晓。我所问的,从来就不是美人颜。

    而是,女儿心。


      2020.2.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