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单词方法整理以及App推荐

背单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从高三的时候开始,喜欢它,发现它的好处吧。背单词是有很多很多的乐趣的,而背好了单词,对英语成绩的提高是显著的。所以,一直以来,都在做着这个简单的事情。

很多人会问,有什么好的背单词方法吗?其实是没有的。背书,哪有什么捷径可走,都是自己踏踏实实、不厌其烦地在背啊读啊。所谓的背单词方法,可能是找一些能够让自己坚持下去的法子,找一些新鲜感,让自己觉得背单词简单有趣,减少了那种沉浸其中而背不下来的压力感。

我自己背单词的效果,不敢说很好,但是日积月累,很多单词都是认识的。我也惊觉,高三的时候,只是每天抱着四级词书,反复地读啊看啊,到了某一个时候,同学考我单词,竟然很多都是会的,考试的时候也不曾有印象被单词难倒过。所以做一件事,尽管去做吧,不要去想它的收获,总有一天,不知不觉地就来了。把自己的心沉下来,做好一件事,即可。

直到现在,我还是在坚持背单词,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或者兴趣爱好。可能这么说很奇怪,但是背单词确实,能够使我快乐,我很愿意花时间背单词,而我也从未为背单词而忧愁。

写这篇文章,想要总结一下自己背单词的心路历程,以及使用的一些方法,推荐部分好用的App。

背单词方法

1.看得快,多次看

每次背单词,我不会在一个单词上停留太长的时间,只是读一次英语和中文意思的时间,或者再加上一个例句。

对于我来说,如果会读一个单词的话,在下次遇到这个单词的时候,有百分之八十的概率是认识它的。在我的大脑里,我会把单词的读音、单词的形、单词的意思联想起来。读一个单词的时候,脑子里反应过来的是单词的形和意思。

我对单词的要求也不高,不一定要会写会拼,心里轻松地想着,只要下次在文章中遇见它,能够根据已有的印象猜测出它的意思就ok了,所以对文章的理解能力以及语感,也是很重要的。

这个方法,我会用在纸质的单词书上,或者App也可以。单词书最好有例句,方便对单词的理解和识记。每次安排个15分钟,把每个单词只读一遍,大概能读50个单词左右,再过个一两天,回来读读这50个单词,就是第二次见面了,会有一些熟悉感,一组单词一组单词地轮回,以此类推,某一天,不知不觉地就认识了好多单词。

其实,我是觉得没有必要花费太多时间在一个单词上,这样做效率低,而且会产生厌烦的感觉,不利于背单词。除非是写作听力重点词汇,这个是要认真学习其用法的。所以,背单词,也要有所侧重地背。

2.词根词缀

最初接触到词根词缀,是在高中的时候吧,发现好多单词都以ion、ment、er之类结尾,把它们归类一下,很好记。当时就看到类似的单词都会觉得似曾相识一样,虽然不认识整个单词吧,还是认识其中一部分的。

大学的时候,对词根词缀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也慢慢地在学构词法。买了新东方的词根词缀书,这本书的内容很全面,不过可以再推荐多几个同词根词缀的单词会更加棒,我就是很喜欢把所有同词根词缀的单词一起记,很有意思。

背单词的时候,会分析一下它的词根词缀。一个比较复杂的词,大都是由前缀词根后缀这样组成的,再结合自己对词根词缀的理解,就可以很好地记住这个单词。

最近接触词根词缀,是在恋练有词,这是一本我真的觉得很棒的词书,一本可以让我爱上背单词的词书,不像其他单词书那般无聊,没有重点。跟着视频学习,学到了很多词根词缀的知识,对记单词很有帮助,也让我对单词有了一个新的理解。

3.其他

背单词还是有很多方法的,不过我觉得掌握其中一两种,并始终如一地做下去,就可以背好单词了,背单词并没有那么难的呀。

关于其他的背单词方法,我还尝试过分类记单词,买了一本分类词书,其实也挺有效的,因为一下子映入眼帘的是同一类单词,容易产生联想,也满足了自己知道了A又想知道A的同类B是怎么表达的好奇心。

在阅读中背单词。阅读也是能够提高单词量的一种有效途径。最好是找适合自己的水平的,有兴趣的,方便查单词的途径。我读过薄荷阅读、流利阅读、每日英语听力的精听党,其实不知不觉地,自己就读了不少书,还是会对单词量产生一个影响的。

根据短语背单词。其实,单单只是记一个单词的话,要记住它是非常困难的,就像我们记一个人的名字一样。但是,如果我们把相关的用法,短语,固定搭配都记一下,同时对这个单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再回到单词本身,记住它就容易很多了。

背单词App

作为一个轻度手机患者,我很喜欢用手机背单词,主要是纸质版词书太大个太重而且不会自动发音,背单词是真的不方便。

背单词,一定要听说读写结合一下,很有效地提高背单词的效率。所谓背单词嘛,条件允许的话,定要大声读出来,重点单词抄写一遍,再重点的就要放到阅读语境中去理解了。

用了很多背单词软件,可能是我比较喜欢尝试吧,还有就是爱新鲜,长时间用一个app背单词会厌烦,所以我用过百词斩、不背单词、知米、扇贝、墨墨、沪江开心词场等等。不过,我觉得最好用的是墨墨~和沪江吧。沪江一般般,也就过得去。但是墨墨是真的有它的优势所在的,其他背词app比不上。

墨墨

这款app简洁美观,这是很重要滴。

再者就是,词库丰富,对单词进行了分类,有不同的词书,这些词书纸质版都有,可以方便大家纸质版和app结合使用背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是单词的解释界面,有例句,例句里面会标明哪些是考研句子、六级句子,以及助记,这个可以更好地认识单词。最底下,可以点击到各个词典,进一步认识单词,很全面。

第四个,它会自动根据你的学习记录来安排复习,据说是根据艾宾浩斯曲线来的,我也不是很明白其中的科学道理,不过这个记忆曲线是很多人倡导的。到底有没有用呢,我不知道,我基本上不怎么用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个,坚持背单词有奖励。墨墨背单词是有单词上限的,所以只能通过打卡这种方法来提高单词上限啦,看着自己免费获得的单词上限在增加,也是一个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呢。还有就是打卡的界面很可爱,是一只小猫,打满了之后真的很有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用墨墨背单词基本是选一本词书,点进去,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浏览,但不一定加入规划学习,我只是读个20分钟左右,每次选同一个词书,一个单词看了三四遍,就很熟悉了。

我会重点看考试的真题句子,看一下单词是怎么在句子中体现的,怎么使用的。再者就是如果没有真题句子,我便会选一个简单感兴趣的句子来助记。下面助记的单词的部分,我也会根据需求看一下。


欧路词典

这一年才新发现的好用的词典,索性把有道给卸载了。其实,每一款词典都有它的好处,只不过,欧路词典可以很好地满足我当前的需求。

它好在哪里呢。突然忘记了,因为好久没有欧路词典啦。最近没有背英语单词。都是在背日语单词。打开的是沪江小d。

第一大好处是词典丰富,想有什么就有什么,不过对于我来说,不需要那么多,有提供还是很棒的。我主要用的是『简明英英词典』,多看一个单词的英语释义有助于我们对这个单词的深刻理解,顺便又认识到了其他单词,加强了单词与单词之间的联系。

再者就是『词缀』词根词缀简直是扩大单词量的法宝好嘛,一下子接触到大量同类的单词,心情非常欢喜,好像贪心的孩纸。

第二大好处是可以拍照取词。这个功能大多数app都可以满足了。不算它的优点吧,不过我还是想提一下这个好用的功能啊。

第三大好处是可以收藏直接背查阅过的单词,有单词卡片,方便记忆和复习。我之前没发现这个功能,真的很棒,自己一步一步去熟悉一个软件,发现它的好用之处。

欧路词典生词本


其他的app

说完了墨墨和欧路词典,突然不想介绍其他的了。因为这两个就很好用了。把这两个app利用好,就可以搞定单词啦。

不过呢,还是要顺带提一下不错的app,比如说百词斩啦,也是很多人在用的,我觉得每个人要结合自己的背单词方法来选择一个app坚持到底,就会有成效的。比如说沪江开心词场,这个是闯关的形式,和百词斩差不多,自己真心爱背单词的话,是不管什么app都可以乐此不疲的。

那就到此为止啦。爱上背单词,就是最好的背词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李平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版本:2002年11月第1版,2013年4月第9次印刷来源:微盘下载mob...
    马文Marvin阅读 12,041评论 5 85
  • 本次改版,主要是吸收李传华(世界语名Gajo)老先生的三点意见:1,恢复传统的单句、复句定义;2,恢复介词;3,尽...
    地球村语阅读 3,953评论 0 1
  • 从前的从前,过去的过去 都只是一段路 错过的拥有的遗憾的骄傲的留念的忘记的 都是礼物 莫说啊心痛啊眼泪啊去挽留一个...
    行走如花阅读 166评论 0 0
  • 早晨,窗外的阳光照进了房间。宝贝女儿一醒来,看到天气转好了,一下子就从床上蹦了起来,兴奋地朝我们喊道:“去大夫山骑...
    蓝色牛仔阅读 67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