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分享:爱笑的教师,“运气”不会太坏(选自人民教育)

爱笑的教师,“运气”不会太坏

         微笑,是人类最美好的表情。发自内心的笑容,能够反向改变心情,甚至通过情绪感染,改变身边的小环境。亲其师,信其道,做一名爱笑的教师,是许多老师从教以来的心愿。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教书年头越久的老师,相对于他们早年的状态,笑容都不同程度地减少了…… 您是不是也成了一位不会笑的老师了呢?如何重拾笑容,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学期?今天让我们分享阅读来自于《人民教育》的美文《爱笑的教师,“运气”不会太坏》。

 教师要面对和承担来自学校、家长、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尤其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教育不断变革的时代,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挑战越来越大。因此我发现,周边教书年头越久的老师,相对于他们早年的状态,笑容都不同程度地越来越少了,甚至一些教师都不会笑了。

“给学生一颗好心,但不必给学生一个好脸”,这是从教之初老教师对我说的经验之谈。我发现,这确实有用,如混乱的课堂,我板着脸进来,一下子就会鸦雀无声。

但我不是那种任何情况下都能板起脸来的人,那一年的毕业班,有个只考了5分(百分制)的学生大大拉低了全班的平均分,我本应板起脸来严肃地跟她谈一次话,但看到她的头已经低到了桌面上,我不忍心再说重话,反而笑了出来,表现出一种轻松、理解,摸了摸她的头,说了很多举重若轻和鼓励的话,不承想这反而让她的成绩有了不小的进步……后来我再遇见她,她说:“老师,您笑起来最好看。”这让我开始思考,做老师,我必须一直板着脸吗?

再后来,我尝试着不刻意地隐藏自己愉悦的心情,我变成了另一类教师,那种更亲切、情绪更外向的教师。

前后做过两种类型的教师,做不苟言笑、让学生捉摸不透的老师时,我说出的话会更有分量,在班级管理上,可以做到令行禁止,管理会更有效率;做一个表里如一、“透明”的老师,我的话会更有感染力,但会遇到更多的“讨价还价”。究竟要做哪一种教师,这是一道选择题。

对我来讲,做教师越久,我却越愿意选择后者,或许也跟我的性格有关。我发现,每天我面带笑容,用自己积极的情感感染学生,孩子们也会心情愉快,跟我交往会更自信大胆,同时在我的课堂上,他们的思路更开阔,想象更丰富。抱着这个观念,随着教书年限的增长,我的笑容是越来越多的,今天我更相信“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管是经历了痛苦还是愉悦,多数人都可以达成教育目标,某些情况下,一些痛苦的经历或许还能让人刻骨铭心,但事实上,两种情绪体验的一般性学习效果却是大相径庭的。之所以我更倾向于让学生拥有愉悦的学习经历,是因为我看到了它的优势:良好、愉悦的情绪状态是积极的心理状态的体现,而积极的心理状态更有利于专注学习内容本身,更有利于记忆、思维等学习活动。

相反,如果教师常年情绪低落或感情冷漠,长期采取命令、强制、训斥的态度,为自己“赢得”一个“灭绝师太”的称号,或许能让学生短期内处于应激反应中,不敢走神、开小差,但这种紧张、恐惧终归是一种不能长久的情绪,还能让人产生焦虑、心烦、自责等不良心境,可能让他们不自觉地厌恶、逃避学习,严重的还会产生学习恐惧症。

有位初二的学生,学业成绩长期落后,总能看到老师在办公室或课堂上当面训斥他,后来他就经常找借口逃课不来学校了。正如前文我遇到的那个孩子,学习成绩不好,需要的不是压力,不是前进的动力,甚至也不是在学习技巧和努力程度上的提升,而是个人心境上的大逆转,如何让自己变得更积极、更有信心,是学生面临的首要课题。这时,教师的笑或许更有用。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情绪的感染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如心理学家保罗·埃克曼在情绪“传染”上的一系列惊人的实验。教师情绪好坏可以通过他的言行、举止甚至微表情迅速地影响到学生的情绪。作为学生行为规范的榜样和心灵守护者的教师,其情绪也是班级情绪最重要的发源地。一个班级能够拥有一位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所教科目,对学生有热情,具备强大的情绪控制能力,始终能保持自己心情愉快的教师,是这个班级的幸运。

心理学家吉诺特关于教师对学生情绪的影响有一段精彩的表述:

“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出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我个人采用的方法和每天的情绪,是造成学习气氛和情绪的主要原因。身为教师,我具有极大的力量,能够让孩子过得愉快或悲惨。我可以是制造痛苦的工具,也可以是启发灵感的媒介。我能让学生丢脸,也能让学生开心,能伤人也能救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一切危机之恶化或化解,学生是否受到感化,全部决定于我。”

我觉得,教师要做一个乐观、开朗、外向的人,时刻表露出自己的愉快,控制好自己的不良情绪,这已经不是个人选择和个性倾向的问题,而是应该努力的方向。一位教师要常常表露笑容,时时自信,才能让一个班级始终处在积极的状态中。

但现在的一个问题是,很多教师感到生活、工作的压力让他们无法再笑得出来了。

我想,首先教师应该及时了解自己:我是一个善于控制情绪的人吗?很多人会把坏情绪归咎于一个个不断发生的外界刺激,而意识不到是自己情商的问题,如果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被不良情绪控制着,那很可能要反思自己了;

接下来,就要有一种改变的意识,不能被旧有的自我控制,更不能让环境左右自己的心情,这需要多读书,多练习;

再有,我更相信,在工作中的充实、自信是愉悦情绪的基础,而自信和充实哪里来?还是要有一种进取和努力的精神,不懈怠,如果你某一天没有准备好就走上了讲台,你的教学效果就不会理想,长此以往就会影响你的自信,没有了自信,笑容就成了无本之木,踏实的、持续的、讲求方法的努力是一个人事业自信的来源,也是一个人保持乐观的基础。

最后,作为一名教师,还要有一种开放的、充满好奇心的人生态度,比如在工作中发现新路径和小窍门,勇于创新,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点滴的改变和进步都能让人发现工作的乐趣,避免倦怠等不良情绪的侵袭;对世间万物都保持一种好奇心,总愿意发现背后的不同之处,也会让人时时刻刻都能找到乐趣;热爱生活,不断尝试新的生活点子,积累新鲜体验,也能让人拥有积极的心态……

总之,做一名教师最好就要做一名乐观开朗的教师,爱笑的教师。

(笑容,是最美的语言。爱笑,自己高兴,身体健康!爱笑,学生喜欢!从我多年的教学经验看,学生喜欢老师,自然喜欢这一学科,成绩自然就好。请老师们经常对学生笑一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