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说:我对钱不感兴趣



我对钱的最初的记忆,是一些大人拿出几张纸币,说要给我一张,让我自己在其中选择一张,那时候虽然我还不分不清楚纸币上的数字或图案,但小孩子嘛,肯定是多多益善的,所以我一般都是选择最大的那一张,虽然有些时候我会在一堆包含有十块钱的纸币当中选择了五块钱的(那时候五块的比十块的大),但是大人也不傻啊,知道我总会选择最大的那张纸币之后,没有那种逗我玩的乐趣了,所以几次之后,就没再和我玩这样的游戏了。

长大后,每次想起这些,总是遗憾自己那时候太实在了,要是以前能够“傻”一点点,选择一张不大不小的纸币,会不会有更多的人为了看我“傻乎乎”的样子,而一个劲的拿钱出来逗我玩呢?现在我够“傻”了,可惜却没人拿钱逗我玩。

不过还好,还有一个不算人的“人”——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就经常拿钱来逗我玩的,只是有点情绪不正常,使得我不知道该机灵一点,还是该傻乎乎一点,而且还喜欢和我猜谜,猜错了还会有一系列的惩罚。

心塞啊,真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好好的玩了。

题外话不多说了,还是言归正传吧。

随着我慢慢长大,我逐渐明白了:一毛钱可以买到两个糖果,五毛钱钱可以买到十个糖果,一块钱可以买到的糖果能装满我的两个裤袋,五块钱可以买一大堆糖果……懂得钱可以买到很多很多的东西之后,我对钱开始有了认真看待的态度。

过年的时候,爸爸给了我十块钱的压岁钱,我躺在爸爸的怀里,脑子里充斥着一大堆的糖果……然后,就睡着了。第二天起床,想起昨天晚上爸爸给的十块钱压岁钱,连忙扒拉开自己的口袋,没了。

我有些慌了,回想昨晚自己是怎么睡着的,没睡之前那十块钱是在哪个位置,最后想了很久,我那个小脑袋瓜才想起来,自己应该是拿着那十块钱在爸爸怀里睡着的。

我跑到昨天晚上睡过去的地方,仔仔细细的寻找了一遍,没看到自己那十块钱。我又使劲想了一会,觉得没错。于是在再次寻找一遍还是没发现之后,又跑到床上,费力的抖动着床上的被子,甚至把被子搬开,扔到一边,在床上仔细寻找,但还是没能找到。

我有些伤心的坐在凳子上,感觉一大堆糖果就要从自己嘴里跑了。

大厅里,妈妈正在忙着准备着拜神需要的东西。

我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忽然眼睛一亮。快速跑到妈妈身边,问妈妈有没有看到过自己的那十块钱。

妈妈说没看到,还问我是不是那十块钱不见了。

“不是不见了,”我辩解着,“只是我忘记放在哪里了?”

“你看吧,我都说了先让我替你保管的,这下好了吧,十块钱不见了。”妈妈边忙边呵斥着我。

我有些狐疑的看着妈妈,觉得有点不对劲。平时家里忽然不见了一个什么东西,也算不上有多贵重的东西,妈妈都会念念叨叨的,忙里忙外的来回寻找、确认,直到找到了才会松口气,或者找不到了,之后连续几天依然会惦记念叨。

现在我那十块钱不见了,居然不着急,还只是轻松责骂一句就完事,这其中绝对有问题。而且,妈妈的话也让我想起了昨天晚上,她好几次都让我把手中的十块钱交给她,说是暂时先替我保管,以后再给我。但我满脑子的糖果,当然不肯。几次之后,妈妈最后甚至动手抢了,好在我的“小爪子”有力,妈妈也害怕把那十块钱扯断了,再加上好像爸爸在一边使了个眼神,所以我那十块钱才得以存留在我手上。

是不是妈妈趁我睡着了偷偷拿走了我的十块钱呢。心里带着这样的想法,我故作严肃的向妈妈发出询问:“妈,昨天晚上你是不是趁我睡着的时候,拿走了我那十块钱。”

妈妈停下手中的忙活,看着我:“我要你的钱干嘛,你昨天晚上把钱抓的那么紧,我哪能拿得到你的钱啊。”

我一时无话可说了,想了想之后我继续说:“我睡着后,手指肯定会松开的呀,这时候你轻轻的,就可以拿到手了。”

“我没拿过你的钱,可能是你睡着的时候掉了,你自己去找找,别妨碍我。”妈妈有些不耐烦的向我挥挥手。

“我找过了,没找到。”我强调了一下,又问出自己的疑问,“为什么我的十块钱不见了,你一点都不着急,换作以前你老早就开始骂我或打我了。”

妈妈听了,一下笑了起来:“你这么希望我骂你吗?赶快去找找,要不然我可真要骂人了。”

我不知道妈妈笑什么,但她的笑让我更怀疑了。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陆陆续续有亲人给压岁钱,无论我把钱放在哪个口袋,宽松的还是紧窄的,每当第二天我起床的时候,口袋里的钱都会不翼而飞。这么多的巧合,就不是巧合了,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妈妈从妹妹的手里,把妹妹的压岁钱轻轻的拿走,放进了自己的口袋。这一下,我终于可以肯定是妈妈拿走了我的压岁钱。我去向妈妈要钱,但妈妈总是一口否认,直到不耐烦了,给了我两毛钱,让我自己买糖果吃。

我拿着那两毛钱,真是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好多糖果都没了。

第二年快到除夕的时候,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把钱藏好,不会再让妈妈拿走我的压岁钱了。

但到底怎么藏,藏在哪里呢?说实在的,我不习惯藏东西,也不习惯翻找东西,我的记忆力很好,每次的零食水果都能记得吃了多少,还剩下多少被妈妈收藏起来了,但我就是找不到,偶尔和弟弟提一下,每次都看到弟弟麻溜的翻找出妈妈收藏的东西,我那个羡慕啊。可惜这是个天赋,是羡慕不来滴。

在我思考怎么藏钱的时候,忽然想起我看到别的小伙伴身上穿的小棉袄,领子里面就有个隐秘的小口袋,每次都看得我心痒痒的。于是我寻思着,我自己能不能做一个口袋呢?

于是我想了又想,从家里拿出一把水果刀,脱下自己的小棉袄,在小棉袄的领子上割了一道小口子,然后尝试拿着一块钱放进去,再拿出来。因为里面棉花,刚开始有点困难,我把里面的一些棉花取出来,又尝试了几次,放进去拿出来就顺手多了。

我穿上小棉袄,用手指摸了摸领子,隐约能感觉到里面藏有东西。我心满意足的笑了,有些得意洋洋,觉得自己真是太聪明了。

到了除夕,吃过团圆饭后,爸爸叔叔等人开始给压岁钱了,妈妈看着我喜滋滋的把刚拿到手的钱,放进自己的小口袋,像去年一样要求我把钱交给她,还强调了一下去年的事:“你也不想像去年一样吧,去年就是因为你不把钱给我,让我帮你藏好,才会丢了钱的。乖,把钱给我。”

妹妹很顺从的把钱交到了妈妈的手上,但我只是拼命的摇头,捂住自己的口袋,然后笑妹妹傻。

妈妈说了几下之后,见到我仍然不肯,就放弃了。然后全家人一起围炉夜话。

夜深了,我也有些困了,妈妈督促我上床睡觉,我答应了一声,趁着上厕所的期间,把钱放进了领子里面,然后,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我刚起床,穿衣服的时候摸了一下小棉袄里面的压岁钱,嗯,还在,我把心放了下来。

走到大厅,妈妈一见到我就问:“昨天的压岁钱去哪里了,是不是又不见了。”

我看了看妈妈,笑嘻嘻的回答说:“没有不见,我给藏好了。”

“藏哪里了?”妈妈问我,可能觉得这样问不好,又加了两句,“是不是不见了,拿出来我看看。”

我回到房间,把门关上,取出藏在领子里压岁钱,然后拿出去给妈妈看,妈妈看见了,一边向我伸过手,一边说:“拿过来我帮你收好。”

但我像猴儿似的跑了。

“今天是大年初一,不要买任何东西。”妈妈向我大声喊道。

“知道了。”我远远的回了一声,跑去和小伙伴们比划压岁钱了。

虽然我过年后一连几天没有拿这些钱去买糖果,但妈妈还是不放心,非常狠心的以怕我把钱弄丢了为由,态度强硬的收归“国库”了(妈妈总说压岁钱就是左手换右手,叔叔们给我们压岁钱,爸爸又给他的侄儿们压岁钱)。

不过还好,在收归“国库”之时,给了我一点点奖励,每十块钱能“换”来一块钱的安慰,不足十块就给五毛,不让还价。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逐渐懂事了,知道家里条件不算很好,于是就慢慢的由不情不愿变成了心甘情愿,每次有人给或奖励了五块钱以上的钱,就主动的提出让妈妈换成一块或五毛的零钱,虽然缩水了将近十倍,但我心里仍然是美滋滋的,为自己能帮家里挣钱而高兴。

这样的做法一直持续到我上小学五年级,然后就突然改变了,改变的想法来自于四年级的早餐事件。

那时候我们都是天还没亮就开始去学校,有时候早上有雾,就需要打着手电筒了。而妈妈每天都是在我上学两个小时后才起床,根本不可能为我做早餐,而我呢,也没有自己做的觉悟(现在有了,可惜回不到那时候了),所以每天都是饿着肚子上课,直到放学了回到家才能吃上饭。

那时候表姐总说,奶奶每天四点多就起床做早饭,表姐和堂哥每天都会吃了早餐才去上学,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吃上一顿热乎乎的稀饭,简直可以升级为一种享受了。每次听到表姐说,我都羡慕妒忌恨,到底还是不是亲奶奶了啊。

所以,当我上四年级,学校要开设早餐,不在学校住宿的同学也可以报名的时候,我高兴的手舞足蹈。一回到家之后,和妈妈商量报名交钱。可是,妈妈一听到要交钱,而且还只是一顿稀饭,就不乐意了,劝我在家里干脆在家里吃算了。

我看妈妈明显不愿意的样子,也开始不乐意了,赌气说:“在家里吃?你给我做吗?你每天都睡到八点才起床,等你做好饭,都快要放学了。要不换你去上学,我在家里替你睡觉。”

可能是因为我不开心了,也可能是为了打消我去学校吃早餐的想法,妈妈答应了,从明天开始给我做早餐。

第二天,我还在睡觉的时候,妈妈叫我起床吃早餐然后去上学。

我美美的吃过早餐,然后高高兴兴的去上学了,以为幸福的时光终于来临了。可惜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到第四天,妈妈又恢复到八点起床的状态,我哪怕生气,向妈妈发脾气,依然得饿着肚子被妈妈赶去了学校。

因为错过了报名时间,再加上我兜里没钱,所以学校的早餐我只有望粥兴叹了。那一整天,我一直都在想着,要是我兜里有钱就好了,这样,根本不需要经过妈妈的同意,我直接报名就是了。

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有意识的开始攒钱了。平时的零花钱,一毛两毛的;去外公那里理发,外公给的两块钱;过年时候的压岁钱,五块或十块;获奖时,爷爷和学校给的奖励,二十和三十的,都被我一点一点的攒存起来。

兜里有钱了,心里踏实,走路都洋溢着欢喜的气息。

我在第二年学校开学后的第一个周六,去镇上姨奶奶的店里花四十块钱买回了一大箱方便面。回到家的时候还故意向妈妈炫耀了一下,名正言顺的告诉妈妈:你不让我在学校吃早餐,那我就自己做,以后我每天用开水冲一袋方便面,吃的饱饱的去学校。

可惜我太得意忘形了,也高兴的太早了,孙猴子终究还是逃不过佛祖的五指山。

妈妈以方便面是垃圾食品,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为由,单方面宣布,那箱方便面的最终使用权归她所有,不仅如此,还把我的那箱方便面给藏起来了。虽然那箱方便面很大,但我对于寻找东西是最没天赋的,所以一直到把那箱方便面吃完了(妈妈煮面的时候就用一袋方便面混着,这样味道不错,也不怎么伤身体),我都不知道妈妈究竟放在了哪里。唉……最后我赌气去买了一袋苹果,每天早上吃上一颗,吃完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虽然早餐还是没吃上,但攒钱的习惯给留下来了。

正是因为这个习惯,我兜里的钱越来越多,特别是上了初中、高中后,和身边的小伙伴们相比起来,我手里可以自由掌握的资金一直都是他们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只是和我周围的相比,不是和城里人或某些二代们比)。

不过呢,这些钱只能在我面对生活面对诱惑时,帮我增加底气,给予我更多的选择,也仅此而已。我一直不知道怎么使用这些钱,或者说我不知道怎么更好的使用这些钱。

上五年级还是六年级的时候,学校准备组织去北海旅游,我想都没想,就直接报名参加了,下午刚一到学校就交钱了,我是第一个交钱的。

回到家后,我才和妈妈说起,就迎来了妈妈长篇大论似的教育,让我不堪其扰,提前跑去学校上晚自习了。后来因为人数不足,学校取消了这次旅游,当我拿着退回来的钱回到家里,告诉妈妈后,妈妈好像松了一口气。

初二的时候,班级组织去海滩玩,我也报名了,仍然被妈妈说了一顿,说乱花钱,临出发时还叮嘱我到了海滩不要乱买东西,说景区里面的东西的价格都是虚高的。

可能是被妈妈的教育,我去到了海滩就只是玩泥沙、游泳,然后在一旁羡慕的看着别的同学玩摩托艇,看他们买螺号吹着玩,看他们热烈的讨论怎么抚养海洋小生物……可怜我荷包里的钱,没有一点用武之地。

初三暑假,我骑自行车环游广东,去香港玩。刚开始爸爸妈妈也都说乱花钱,但当别人都说我胆子大,有勇气之后,将来肯定有大作为之后,说乱花钱的声音就渐渐减少了,到最后甚至都变成夸赞了。

原来,乱花钱或不乱花钱只是掌握在别人的嘴里,而不是自己的心里。

每次当我想去一个地方旅游一下,家里都会以各种理由阻止我,说我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读书,读书好了,找到了好工作,以后想去哪里玩就去哪里玩……

好了嘛,出来工作后的我,大多数时候一直呆在家里,都很长时间没有进行过远距离的旅行了,百公里以内的倒是偶尔去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家里人的影响。

我从小就喜欢乐器,按照自己的兴趣依次买了竖笛、横笛、口琴、电子琴、陶埙、陶笛,我每买一样乐器,都会迎来爸爸妈妈的念叨,说尽是买些没用的东西,我偶尔隔了一段时间没有玩这些,他们又会说:“看吧,我就说嘛,你就是三分钟热情,浪费钱财。”

嘿,我都不知道说些什么了,哪里是三分钟,已经快一两年了好不好。

有一次,爸爸不知道从谁那里听到有人夸我会弹电子琴,然后一个劲的问我:“电子琴还能用吗?怎么不见你弹了?有空就弹弹咯。”

我翻了下白眼,因为平时我弹的时候,他都说我弹电子琴是多余的,有时间了去赚钱才是正道理。

高一的时候,我买了笔记本电脑,被说了一顿,后来坏了,更是大说特说,说花了那么多钱,只使用了那么一点时间,完全是浪费。

不过说心里话,那台笔记本电脑的钱确实是让我心痛,尤其是当时买的时候,我钱不够,最后向外婆借了一点(真的是借,我对自己的钱和别人的钱分的特别清楚),然后小舅妈和我妈一个劲的给我说这是外婆的养老钱,告诫我一定要还给外婆,一直到我把借外婆的钱都全部还上才停止唠叨。

上高二,我买了人生的第一部手机,金立牌子的,当时花了九百多块,买回来一周后那个手机城搞活动,优惠两三百块钱,然后又是一连串的语言轰炸,都麻木了。

从拥有手机开始,我只买了四部手机,其中有两部是给我妈买的,尽管我只为自己买过两部手机,但偶尔能捡一下弟弟妹妹淘汰的手机来使用,所以我一直都不缺手机,毕竟对于我来说,旧或者残破都是次要的,我的手机只需要能打电话就行了,至于其他的,有或没有都无所谓。但即使是这样,爸爸依然说我浪费了很多钱财在手机上面。

天啊,简直就是个大写的冤啊。

前两个月的时候,爸爸突然建议我买个华为的手机。

我很是惊讶,以前他总是嫌我乱花钱,现在怎么那么开明了?

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谁谁用聊天软件泡妞,还结了婚,可能觉得很有操作意义,所以建议我买一部。

唉,老爸想多了。对于我这种一直把手机当成老人机使用的人来说,聊天软件可有可无。

虽然我一直都有钱(相对于周围的同龄人),但我很少感受到钱所能带来的快乐。我自小就比较听话,再加上家里条件也不算好,所以除了自己特别想要的东西外,我很少去购买其他东西,尤其是吃的方面。我妈总是说东西吃到肚子了就变成屎了,不用吃太多,尝试一下味道就行了,也不让我吃冰冻的东西,不吃油炸烧烤类的东西,一直到现在,我对吃的都不怎么追求视觉味觉上的享受。

对于花钱,除了偶尔的快乐之外,我唯一的感受就是爸妈和旁人的念叨了。花钱时念叨,花钱后,有时候可能会引来更多的念叨。那时候我一直在想,要是以后可以无视所有的唠叨,自由自在的花钱,那就爽了。

可惜的是,当我真正无视了外界的所有困扰,不为外界的任何因素所动时,也不为钱所动了。不得不说这很讽刺,当一切条件具备时,我已经不感兴趣了。所以我对金钱的态度,一直都是,不用很多,够用就好。

多少才算够用呢,这就要看个人了。对于我来说,就是解决温饱,偶尔奢侈,每天攒点。

去年六月中的一天,我在家里看股票行情,妈妈嘱咐我出去的时候记得锁门,我答应了,顺口问一下她去哪里。

妈妈说去锄地,刚说完就扛起锄头出去了。

我看了一下股票,觉得今天不会有什么机会了,而且我的一个股票那天的走势和大盘相背,前两天大盘跌的时候,它抗跌,那天大盘盘面有点差,那个股票有大概率会补跌,所以我决定卖出那个股票。因为我想去帮一下妈妈,所以就直接挂了卖单就出门了,本来想顺便带上手机,到时候看看有没有成交的,但转念一想,干活就认认真真干活,想那么多干嘛。于是就索性不带了。

下午等我们锄地回来,那个股票跌了九个点,更可惜的是,我挂卖单的价格比当日最高价多了三分钱,导致没有成交。

我看了一下股票行情之后,就关闭了行情软件,忙别的事情去了。

我说这件事,不是为了说明我做股票有多好,也不是想说我有多喜欢锄地。我只想表达,相对于股票涨停或跌停给我带来的收获或损失的利益,我更愿意和我妈呆在一块,一起干活。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我的资产翻倍所带来的快乐比不上我和我妈一起吃上一顿饭所带来的满足感,如果让我在这两个选择上任意选择一个的话,我会选择后者。因为我觉得我的资产翻倍是迟早的事情,根本不需要多加考虑,而我和我妈一起吃饭,多吃一顿就会有多一分快乐,所以我很自然的,就选择了后者。

或许是因为我现在的资产太少了,我自己都看不上眼,以至于我连一顿饭的快乐都不愿意舍弃。嗯,或许吧。

不过呢,要是在让我的资产翻十倍,和我全家人一起一顿吃团圆饭之间做一个选择,我应该会选择资产翻十倍吧。毕竟这样一来我就可以提前三年解放了。科科?注意了,我的选择不是因为资产增长,而是因为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至于是什么原因,说起来都是泪,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马云说他对钱不感兴趣,很多人都说他在装逼。在我看来,这其实只是很平常的一句话,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将其误解,甚至夸大呢?可能是因为太多人的人生意义,只能存在于金钱上面了,可能在他们眼里,也就只剩下钱了。

虽然我还做不到视金钱如粪土,虽然我现在依然在不那么努力的赚钱,但如果我说我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享受,而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会不会有人说我装逼呢。

科科。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