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洞的心事

01

timg.jpg

“呜呜呜——孩子们小的时候,我几乎把所有的食物都喂给它们,现在我飞不动了,它们却不管我的死活......”一只老乌鸦将细长的嘴巴伸进黑漆漆的树洞,一边抹泪,一边没完没了地哭诉。

等到夕阳的余晖洒遍山坡,天边挂满绚烂的晚霞,这只老乌鸦终于将心中的苦水诉尽,它感觉通体舒畅,用嘴巴梳理了一下稀疏、暗淡的羽毛,展翅飞回了老巢。

老乌鸦刚走,又来了一只小松鼠,它嘴巴和肚皮都气鼓鼓的,全身的羽毛都站立起来。它把毛茸茸的脑袋伸进树洞,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的怒吼:“啊——啊——”,紧接着便是幽幽的啜泣,它一边哭一边嘀咕:“呜呜——为什么要抢走我的核桃,可恶的狐狸!是我辛辛苦苦找到的,为什么总是欺负我......”

就这样,小松鼠独自在倾诉着、抱怨着,它从傍晚一直说到了天黑,说着说着自己都睡着了,可是一觉醒来,它又接着倾诉起来......

在乌卡卡森林里,这个树洞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动物们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都会向它倾诉。因为动物们在倾诉一翻之后总会感觉神清气爽,通体舒畅。

不过,我们当然不能奢望“向树洞倾诉”就能解决一切烦恼,过些日子,烦恼还会不请自来,动物们会再次来树洞这里倾诉。所以这树洞整日不得休息,它没日没夜地着大倾听着大家的心事,那些抱怨、哭诉、怒吼......都快把树洞装满了。

渐渐地,树洞变得烦躁而不安,它整日愁眉苦脸,怨气连天。

02

有一天,树洞终于被各种“心事”装满了。

小狐狸并不知情,它像往常一样,鬼鬼祟祟地来到树洞旁,在确定周围没人后,便开始倾诉:“唉,我今天从老青羊的葡萄园里偷了一串葡萄。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谁让那葡萄味道那么酸甜可口,而我又总是饥肠辘辘?”

话音刚落,它便听见自己的声音从树洞里被反弹出来:“唉,我今天从老青羊的葡萄园里偷了一串葡萄。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谁让那葡萄味道那么酸甜可口,而我又总是饥肠辘辘。”这声音很大,足以穿透整个森林。

狐狸羞得脸通红,吓得抱头鼠窜。它本想将心头的秘密发泄出来,却不想竟被树洞公之于众。小狐狸成了大家眼中的笑柄和偷葡萄的贼。

树洞再也装不下任何秘密。原本单纯乐观的它,变得郁郁寡欢,垂头丧气。那些羞于见人的秘密在它体内酝酿,回旋,奔腾,冲撞,让它感觉生活暗无天日。

动物们的秘密无处倾诉,只能沉积在心头。很多秘密在心里搁久了,如果倾诉不出来便会在体内作祟,让它们感到闷闷不乐。可是这又有什么办法呢?再没有一个树洞能够装进大家的心事。

03

每年的清明节,风婆婆都会和雨精灵一起来到乌卡卡森林为已逝的灵魂祭拜,并祈祷乌卡卡森林风调雨顺。风婆婆是个满头银发,微微发胖,慈眉善目的老人,雨精灵是个白白嫩嫩的小男孩。他们都能腾云驾雾,施展魔法。

雨精灵是树洞的好朋友,他每年都会来看望树洞。

这年的清明节天气骤降,狂风大作,到了夜晚,森林里一片肃杀的气息。雨精灵再次来到树洞旁,然而眼前的情景却让它大失所望,曾经朝气蓬勃的树洞已经变成一块朽木。

以往,它们一见面,小树洞便会没完没了得跟他聊天,给它讲一些新奇的故事。

而这次,当雨精灵朝着树洞喊:“嗨,小树洞,我来了!”时,小树洞里竟冒出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抱怨话。雨精灵不知所云地皱起了眉头,他拽了拽风婆婆的衣角说:“婆婆,小树洞怎么了?我害怕。”

风婆婆看着这了无生机的树洞,叹息道:“唉,这孩子身体里装满了动物们的心事,这些事情让它压抑和苦恼。”

“那我们把这些心事都取出来吧?”

“这些心事已经成为它身体的一部分,如果将其取出,这树洞也将不复存在。”风婆婆无奈地摇头。

“那怎么办呢?”雨精灵着急地快要哭出来。

风婆婆将挂在胸前的一块晶莹剔透、熠熠生辉的宝石取下,轻轻放在手心中说:“就把这能量石送给树洞吧,它会带来充足的能量,帮助树洞化解那些沉闷的心事。”

“可是,那您没有了能量石......便没有了法力。”雨精灵握着风婆婆的手,紧皱着眉头。

“我已经老了,如果能用法力换得树洞和动物们的快乐,便也值了。”说着,风婆婆便将宝石坠入树洞,霎那间,整棵树都焕发出勃勃生机。

渐渐地,动物们又开始向树洞诉说心事。不过,它们再也不用担心树洞被“心事”装满。因为每当动物倾诉完毕,树上便会结出一个火红的果子,这果子香甜可口,吃下去,便会感觉心情舒畅无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骨子里就很讨厌成功学,讨厌鸡汤,讨厌方法论,讨厌那些为实现某些看上去鲜亮的目标而夸夸其谈,谈经验,谈方法,谈捷...
    租了五颗星阅读 1,004评论 4 13
  • 1.我们故作轻松,笑着离别。 2.闭了眼,什么都看不到,在黑暗中摸索着,知道了光明的美好。 3.终于明白为何纳粹“...
    雪冰海阅读 133评论 0 0
  • 在这个自媒体高速发达的年代,人人都可以发声。众多写作者中,最让我震憾的莫过于保姆作者范雨素了。 我不是行家,不能够...
    素素淡阅读 423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