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过了一个懒洋洋但很“燃”的春节

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三斤过后又三斤。经过一个春节的喂养,感觉自己圆滚滚,准备收心练keep拯救自己。

-1-

很多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了,没什么意思。但是在我的记忆里,年是有味道的。

记得小时候,我特别期待过年,我姐会带着我和我弟早早的把寒假作业做完,然后陪着我们一起练字、摘抄。晚上我和弟通宵打小霸王游戏机,超级玛丽、魂斗罗打到通关。到了腊月十几,我妈就带着我们姐弟仨一起去“打年货”,除了鸡鸭鱼肉、就是我们最爱的大白兔奶糖、各种瓜子、花生、“京果”、“牛耳朵”、“酒心巧克力”...小时候吃过的甜美滋味到现在我都念念不忘。我记得小时候我妈总把我姐打扮成“小仙女”,却总给我剪短发,把我打扮成个“假小子”,我弟只比我小2岁,所以我妈为了图方便,每年都跟我和我弟买同款不同色的衣服。即便是那样,我也很满足,我和弟总是把新衣服叠好放在枕头边,晚上兴奋得睡不着,期待大年初一早上穿上新衣新鞋出门拜年。

我爸是一中学校长,在我的印象里他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其他老师都放假了,他都要坚持值班到最后,每年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等我爸回来,我们一家就聚齐了。每年过年我们家都会炸肉圆子和炸麻花。炸肉圆子的时候,我们姐弟仨嘴馋等着吃,就站在旁边打打下手,爸妈配合特别默契,为了让圆子有嚼劲,我爸往一个方向用手用力搅拌,和馅。我妈就用手握个小拳头轻轻一挤,一个Q弹的大肉圆子就成型了,“哧”得一声就下油锅了。小时候,看爸妈炸圆子很幸福,感觉就像变魔术一样。一大锅金黄的肉圆子起锅了,我妈会立马盛一碗给我们吃,金灿灿且紧实的肉圆子,热气腾腾,肉香溢满口腔,让人欲罢不能,我和弟一口接着一口的吃,根本停不下来...爸妈继续炸,炸完用一个大萝筐装着,等着过年招呼亲朋好友。

炸麻花就更有意思了,我们小时候经常比赛搓麻花,一张桌子,我们一人坐一方,妈妈和好面给我们备好“料”,爸爸教会我们怎么搓,我们仨就开始比赛。先把一根面条搓成长条,然后对折顺势绕几圈,绕成螺旋,再翻个花打个结,一拧一搓,一个个麻花就成型了。爸爸搓的麻花很标准,长短胖瘦都很协调,我姐搓的麻花颜值比较高,我和弟你追我赶,为了求快求数量,我们面前的麻花要么瘦长瘦长的,要么矮胖矮胖的。有的还搓断了,我妈在旁边打趣道,“待会麻花下锅炸完,谁搓的麻花就分给谁吃”。这些美好的画面记忆犹新,仿佛就在昨天。

大年三十,我们一家人围在一起守岁看春晚,备好瓜子、水果、坚果,我们边吃边聊,我妈最喜欢的节目就是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我爸就迫不及待给我们发大红包。那个时候还没有禁鞭,到了12点,爸爸打开大门准时放“一万响的鞭炮”和大烟花,看着烟花在空中爆开,绽放出七彩的美丽,我们偷偷地在心里许下新年愿望。妈妈去厨房端来炖好的鸡汤、藕汤,我们喝完吃饱才各自回各自的房间。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凌晨两三点都不间断,记忆中的除夕夜都是伴着鞭炮声睡着的。

记得贴对联的时候,爸爸总是自己熬浆糊,搬个小梯子,让我们在远处帮忙看是否贴正了。有时候也会考我们,哪个是上联哪个是下联。好在小时候还算聪明,语文老师教的到现在还记得。按平仄分,很容易。上联最后一个字为仄音,下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简单的说就是看最后一个字,如果是三四声就是上联,如果是一二声就是下联。

吃完年饭贴完对联,就要上山祭祖。我们大家族堂兄弟姐妹14人,只有三个女孩子,我、我姐、我堂妹被视为大家族的掌上明珠。记得小时候,我们一起到爷爷老家拜年,爷爷总是一视同仁,给我们发压岁钱,每人10元,那个时候我们拿着爷爷给的10块钱,欢呼雀跃兴奋得不得了,感觉10块钱可以买很多东西。爷爷那个村有个小卖部,卖东西的爷爷姓叶,村里人都喊他叶师傅,据说他每年都盼着我们一大家子回来过年。我们小时候总把“叶师傅”叫成“叶傅师”,感觉他的小买部就是我们的小天堂,像叮当猫的万能口袋,什么都有卖的。我们拿着爷爷的压岁钱买玩具枪、买冲天炮、甩炮,在村子里嬉戏打闹、蹿来蹿去,其乐无穷。爷爷虽然已经不在了,那一段童年的记忆,真的是一段不可复制的回忆了,特怀恋。

-2-

沉浸在回忆中无法自拔,切换下模式,说说今年春节。

今年的春节过得特别轻松,没有参加同学聚会,也没组织聚会,像我这种喜欢闹腾喜欢到处浪的人,的确有点不科学。我隐隐约约觉得自己这几年成熟了许多,陪伴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放下手机,留出时间,我和猴先森在家里来了一次深度大扫除,终结了几年积累下来不需要的东西,整理了凌乱的大书架,扔掉了很多过期、拉低家颜值的东西。看着整理出来了几大袋子垃圾,真的惊讶它们占用了我们大量的空间。有些时候知道不行动就等于零,想做一件事情就去做,真正行动起来其实并不难,一是要学会扔东西,保留那些让你心动的东西,二是要收纳东西。我们边打扫边回忆,一个玻璃瓶里装了我们从第一次看电影到现在的所有电影票票根,我想把他们“断舍离”,把那些甜蜜回忆记在心里,但那一刻,我对那些旧票根依然“砰然心动”,我果断留下了。

你的选择构成了你的生活。我买了很多宜家的收纳盒,把我过去无数的荣誉证书打包封存好,放在书架最底端,跟过去的自己告个别。书架上的书籍杂志也重新整理,加入了一些自己近期想看的书。家里的各种电器发票、各种文件也重新整理装进文件夹贴上标签。墙面上的照片墙也替换了新的照片。大的沙发换成了小的沙发,茶几也换成有收纳功能的,留出大大空间给小酸奶,给她添置玩具收纳架、书架,小桌子,整理了她喜欢看的绘本。我是个相信工具论的人,淘宝不愧是首选,买了很多清洁“神器”,卫生间瞬间焕然一新。当家里被整理得简洁干净,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审视生活,到底什么是幸福?我想幸福大概就是一种掌控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控好自己生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学会放弃,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物、不念过去、不畏将来。而家,就是拥有自己所爱,爱自己所拥有,每个物品都看着舒服,躺在沙发一刻,身心放松。

-3-

一场小小劳动过后就是懒洋洋的春节假期生活,去年一年里大多时间都早起看书,每天死磕自己。脑袋就占满内存的U盘一样,春节我彻底的来了次删除格式化。什么也没想,完全放空自己,回到老家每天睡觉睡到自然醒。最大的乐趣是陪小酸奶一起玩抖音一起疯。小酸奶简直就一戏精,每天晚上不睡觉跟我玩抖音上的老梗。我睡着了她就来掀被子,乐此不疲的唱"我老姨就爱掀开你的被,然后泼一盆滚烫的热水,你要不要搓背,这次给你免费,搓到你都疲惫..." 整完我,就跑去撩她爸爸,“小哥哥,给你个东西要不要?”等他爸比把手伸出来,她就害羞的说“我,你要不要”... 没事就模仿抖音的段子,一人分饰两角。男:“女孩纸花钱肿么了!肿么了!”女:“那男嘉宾如果我们牵手成功的话,你会给我买名牌包包吗?”男:“会,那你会听话吗?”女:“会” 男:“会,咱不买”,小酸奶就是个逗比开心果,每天都把我们逗乐得不行了。

小酸奶喜欢玩烟花,我们回老家开车去很远的地方给她买烟花,现在的烟花找不到小时候的记忆,没有冲天炮、小蜜蜂什么的,现在的烟花玩法特别奇葩,如:“母鸡下蛋”,放完烟花,可以下个蛋...简直限制了我的想象。小酸奶胆小,只敢玩仙女棒、烟雾弹,带响的烟花,我们带她一起去空旷的河边上放了。还有好多烟花被我玩了,跟着小酸奶一起,我也像个小孩子,童心泛滥、肆无忌惮。我希望她的童年也跟我一样,回忆起来都是快乐和美好。我能做的就是陪在她身边,一起过家家一起玩耍。

看了《金龟子》动画大电影,她非要我当她的“水哥”,她当“金龟子”一起假装去冒险。带她去看《熊出没之变形记》,电影院里小朋友笑声不断,笑声最大就属小酸奶了,她还得意的说,“我的笑声最大!”。后排有个妈妈问自己家的孩子看懂了吗?她以为别人问她。她大声的回答:“我看懂了,哥哥他没有看懂...哈哈哈” 我都不知道哪来的笑点,这个熊孩子太好强了...不过话说回来,这个动画电影还是小小的戳中了我的泪点,通过童年回忆这条主线,讲述了一个年迈的父亲用心保存着儿子小时候的日记本,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弥补光头强童年愿望。没想到一部《熊出没》会带给我这么多感动和感触。假期给小酸奶读了一本很有年味的中国风绘本《团圆》,讲的是过年的故事,赶回家团圆的“爸爸”用心一点点建立家的圆满,建立起女儿对他的重温和信赖,以及亲人离别的不舍。故事朴素,但我读出无限的情感。不管是电影还是绘本,都让我读出了“陪伴”的意义,孩子需要的是父母在一起陪伴。有天早上起来,小酸奶在被子里,一手搂着我的脑袋,一手搂着爸比的脑袋,然后左亲亲,右亲亲,肉麻的说,有你们陪伴我好开心啊!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她想起了《团圆》里的毛毛。我真的觉得小孩子是有灵性的,情商高的孩子能感知爱、表达爱。

-4-

我们家是个大家族,你们初八在上班,我还在拜年的路上。所以整个假期就在拜年、吃吃、睡睡中度过。每年,我妈会提前办年饭,让我姐弟仨一起回家团圆,吃饭年。姐和弟家都有两个孩子,加上小酸奶,孩子多,家里就特别热闹。妈妈还像往年一样,一大早就开始备菜、蒸菜、熬汤。在厨房里忙活着年饭,厨房里有妈妈卤的牛肉、牛肚、鸡爪、猪蹄…,炖锅里有热气腾腾的羊肉汤、鸡汤、肚片汤。我们跟妈妈说不用太操劳太累了,现在超市方便,什么都有卖的,我妈却总说:过年要有过年的氛围,过年要有过年的味道。所以这些年,即便我和我姐出嫁了,我妈妈都要第一时间召集我们提前回来吃团年饭。我爸是个清单达人,用现在的话说他很善于时间管理。他当了20多年校长,我看过他的校长笔记,每天的事情都记录的非常详细。读了《奇特的一生》我都觉得不奇特,因为我身边就有一个活生生的榜样。每年的年饭菜谱清单都是我爸列好,我妈准备。爸妈一起商量变着花样做我们爱吃的菜,去年我们说妈妈做的羊排好吃,妈妈就一直记在心里,早早的告诉爸爸不要把羊排写掉了。我妈说没有赵本山和宋丹丹的春晚都不好看了,她只希望儿女都团聚在身边,嗑嗑瓜子聊聊天。我妈特别热情,对亲人朋友都很大方,出了名的“余大姐”,只要家里有的,都拿出来给大家分享。她像一个家族之主,每年都邀亲戚来家里团聚吃饭,我妈常说,一起吃饭家里热闹,人气旺,越吃越有,越吃越旺。从小到大,我妈家务全包揽,每次我要帮着洗碗、做事,我妈就会推开我,说免得把衣服弄脏弄油了。长这么大,我都没帮我妈妈洗过几次碗,真的很愧疚。每次她都一个人快速做完一桌美味的菜。我要去厨房打下手,她都不让,总心疼我们上班累,要我们到了家里就好好休息。记得有次撩我妈,说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问她为什么总对我们这么好?后来我妈说“妈妈从小没有母亲,也没有得到母爱,我要让自己的儿女们感受到母爱”,当我妈说完这句话,我再也没有嬉皮笑脸了,我鼻子酸酸,眼眶红红,眼泪不止。

在我妈那里,我真的感受到了强大的母爱,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现在做了母亲,就越来越身同感受了。我妈常说家是心灵的港湾,我们回家了,她就要让我们在家舒舒服服呆着。我们老家拆迁搬新家,妈妈第一件事情是给我们配钥匙,我一把,我姐一把,我妈把钥匙交给我们手上,对我们说,任何时候家里的大门都向你们敞开,你们想回家就回来住,我不想你们回家的时候家里门是锁着的。我妈就是用行动影响感染着我们,她给我们的母爱润物细无声,她却总乐观积极的生活着,她始终坚信我姐跟她说的一句话,日子会越来越好的。现在日子真的越来越好了,爸妈也都退休了,这两年妈妈帮弟弟带孩子,孙子孙女都是妈妈一手照顾,有时候还要照顾我爸,一大家就她撑着。感冒了、小病小痛都是自己扛过去的,很少去医院。之前我妈妈看着特别年轻,这几年明显操劳了,皱纹也明显了。之前看过一句话“我们赚钱的速度一定要比父母衰老的速度快”,那个时候没感觉,现在感觉颇深。拥有的就容易忽视,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现在我特别珍惜过年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新年愿望也特别简单,希望父母健康快乐。

年味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也说不清,我能感受到的是“爱”的味道。我能给予的也是“爱”。父母都在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回家过年,能团聚一定要团聚,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陪伴家人。因为父母真的老了,不要再让他们孤单了。他们就像一本书,需要我们反复去读懂,在传承中无声的付出,是母爱力量,我想我会延续母亲对我们的母爱,好好的爱我的家人。

愿我身边的亲人、朋友、简友一切安好,健康、幸福、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來就是度假;就是睡覺到自然醒、興致來了做做飯、逛逛菜市場、飯後寫寫字看看書。早安咯、[愉快]
    李先生的太太阅读 70评论 0 0
  • 友情 是杯烈酒 它会醉你一生一世 分别 是杯苦酒 但你必须将它咽下 因为接下来 是杯美酒 那便是 重逢
    苟乐偷闲阅读 2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