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语言环境怎么练口语?用好这四个方法,看电影也能提升英语口语

今天的选择,决定了明天过怎样的生活。

大多数情况下,看电影都是一种娱乐消遣活动。但是真正的高手,善于利用一切机会提高自己,别人的休闲,可以是自己进步的时机。

掌握好的方法,看电影练口语,甚至要胜过买专门的口语教材。

为什么看电影能练口语?

如果说中国的学生哪一项平均成绩在全球排倒数?口语站出来称第一,绝没有其它科目敢抢。中国学生的口语能力差是有目共睹的,在雅思2015年公布的官方数据中,中国学生的得分是全球倒数第二,平均分只有5.4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归根结底,原因无非有三:1. 缺乏语言环境;2. 没有足够并且有效的输入;3. 缺乏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有没有能攻克这三个难题的口语训练法呢?有,看电影。

首先,看电影有助于克服不好意思开口说的短板,可以从模仿台词开始,至少说的不是错的。

其次,看电影是一项容易培养起兴趣的活动,众多的电影元素里,无论是剧情、人物、演员、服装,总有一点能点燃兴趣,这是教材无法媲美的。

最后,电影里有丰富的文化知识背景,能够在一瞬间将你带入一个全英语的语言环境。这一点,恐怕连出国都难以企及。即使身在国外,如果主要的生活圈子还是在华人圈,练习英语的机会还是很少。

多看电影,欣赏里面的台词,有一个不容忽略的好处,它会潜移默化让你的口语更加地道。上周和一个外国朋友吃饭,他问我:do you want some more(还要不要再来点)? 我下意识地就说“I‘m good.(先不要了)”他说这个说法好地道,就是一句非常标准又有礼貌的回应。这句话就是无意中从电影中学到的。

想利用电影提升表达能力,如果没有得当的方法,可能只能是一种放松和休闲。学习就要有正确的方法。

看电影学英语,要讲求方法

理清人物关系,复述电影情节

看似普通,但是理清人物关系,有助于整部电影的完整架构,明白里面的各个人物究竟是谁,与周围的人有什么关系,是什么事件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情节叙事能够更好地展开。

看完一遍之后,口头或笔头复述一遍电影情节,可以借用电影中出现的台词和句式。

边看边记台词,用台词练翻译

这里的记录有两种方法,一种边看边记,一种是看完之后再找资源。

如果是用第一种方式看电影,在看的过程中,还可以达到听写的效果,锻炼记忆力和专注力,所以比较推荐有双语字幕的电影。

第二种方法,找到资源,就可以利用资源进行台词翻译。字幕组成员强大的英语能力,主要归功于强大的速记和翻译能力,而这两点也是学英语很重要的必备技能。

模仿台词

有几款比较火爆的模仿台词应用,一个小视频只有几分钟时间,每天如果能坚持模仿一段,很快会见到成效,不仅练习了语音语调,对一些台词的使用,印象更加深刻。

例如关于梦想这个话题,可能脑海里立刻就蹦出来,不要受别人的影响,要学会捍卫梦想。可是该怎么说呢?如果你看过《当幸福来敲门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就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爸爸告诉儿子要学会守护梦想: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永远不要让别人告诉你,你做不到。你拥有了一个梦想,就要守护它。

选影片有技巧

剧情片更有利于学习各种各样的表达,这类影片以台词和内容为主,不会有过多的火爆场面分散注意力。

还可以经常浏览国外两大主流电影评论网站:烂番茄和IMBD,尤其是烂番茄,上面的电影评分几乎都是由网友票选,相对客观公正。

IMBD
烂番茄

下面推荐这6部电影,深深影响了我的英语学习之路,影片中传递出的价值观,让我对很多问题,有了不同的理解角度和看法。

推荐影片

电影1:心灵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推荐理由:第一次创作剧本的马特·达蒙和本·阿弗莱克,却贡献了最精妙的台词

推荐指数:五颗星

缅怀罗宾·威廉姆斯

无论是在学习、事业或是家庭,获得成功的人往往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内心强大。这部电影的主人公Will Hunting,虽然在数学上有无可比拟的才华,身为没受过高等教育的清洁工,却能解出麻省理工学生都做不出的题,但是他内心十分脆弱,表面上看他总是离经叛道,打架生事,其实是因为严重的童年阴影,导致他孤僻自卑。

所幸他后来遇到了教授Sean Maguire,在教授和好友的劝导下,这位轻度自闭的天才终于打开了心扉,翱翔在属于他的自由天空中。

在这部电影中,你能看到师生情、爱情、友情,还能看到有思想的人,对待同样的问题,会采取什么角度解决。一个人的认知,唯有在经常接触不同的思想中,才能慢慢扩展和提高。

经典台词  Good Lines From The Movie:

1.you don't know about real loss……'cause that only occurs when you love something more than you love yourself.

你不了解真正的失去,唯有爱别人胜于自己才能体会。

*爱别的东西胜过爱XX,可以用love ……more than love XX.

重点在于than这个词,后面一定要出现和前面作对比同一类的词。

2. 下面这段台词是整部电影的精髓,也就是影片的名字所要表达的,“心灵捕手”,要找到一个能让你的心灵引起共振的灵魂伴侣,人才会变得强大。

这段对话也是关于“友谊”这个主题很好的口语材料。

关键词汇:灵魂伴侣 soul-mate, 敞开心扉 open up things for you,与……对话 have dialogue with,迈出第一步 take the first step

-Do you have a soul mate?-Define that.-Somebody who challenges you.I'm talking about someone who opens up things for you, touches your soul.

-你有“心灵伴侣”吗?-什么意思?-那些可以与你匹敌的人。我是指那些能使你敞开心扉、触动你心灵的人。

- I got.- Who?- I got plenty.Shakespeare, Nietzsche, Frost, O'Connor, Kant, Pope, Locke--That's great. They're all dead.- Not to me they're not.

-有啊。-谁?-有很多呢。莎士比亚、尼采、弗洛斯特、奥康纳、康德、蒲柏、洛克...-很好,但是他们都死了。-对我而言不是这样。

- You don't have a lot of dialogue with them.You can't give back to them.That's what I'm saying.You'll never have that kind of relationship in a world...where you're always afraid to take the first step,because all you see is every negative thing ten miles down the road.

-你无法与他们对话,你无法回应他们你的想法。这就是我的意思。你现在绝对不会有心灵伴侣,因为你总是看到负面的事,但实际上差得很远。

电影2:爱在黎明破晓前 Before Sunset

推荐理由:让我们月光作伴,爱得潇潇洒洒

推荐指数:四星半

想了解爱情究竟是什么,推荐看爱情三部曲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还没有谈过恋爱,对爱情懵懵懂懂,可是看完这部电影,真的有自己也进去欢畅地爱过一回的感觉。

故事讲述一对素未谋面的年轻人,在车上相识,坠入爱河,但却只维持了一天的爱情故事。后面又拍了续集,表示两人结婚了。然而无论结婚与否,这部电影表达的就是洒脱的爱情观,爱情没那么累,也没那么贵。此生爱过,足矣。

经典台词  Good Lines From The Movie:

关键词汇:逃避 escape,独处 be alone,完全无私 totally unselfish,付出 give things,

句型:没有什么……更 there is nothing more than

I kind of see this all love as this, escape for two people who don't know how to be alone. People always talk about how love is this totally unselfish, giving things, but if you think about it, there's nothing more selfish.

我理解的爱情就是:两个不知该如何独处的人在一起逃避。人们总说爱情是完全无私的付出,但仔细想一想,没有什么比爱情更自私的了。

这部电影里,男孩给女孩念了一首诗也是美极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该怎么表达呢?截取部分,学会这首小诗,念给你爱的人。

Launched in life. 只管拥抱生活

Like branches in the river. 就像溪流终要汇入江河

Flowing downstream. 迤逦而下

Caught in the current. 随波逐流

I'll carry you. You'll carry me.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That's how it could be.  本该如此

Don't you know me 可知我心?

Don't you know me by now.  终知我心!

电影3:达拉斯买家俱乐部 The Dallas Buyers Club

推荐理由:瘾君子、恐同者、艾滋病患者,这样一个几乎被社会抛弃的小人物,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成为挽救他人性命的英雄,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推荐指数:六星

马修·麦康纳凭借此片一举拿下奥斯卡影帝。影片运用强烈的对比,讲述了一个正能量的故事。

主人公是一个恐同(讨厌同性恋)的瘾君子,被确诊为艾滋病后,发现治疗艾滋病的昂贵药物不仅没效果,甚至加速病情。于是自行研究治疗方法,并成立了“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为病患提供药物。原本只剩下三十天的生命,延续了整整七年,最后的时光里,他仍旧在为争取药物四处奔走。

经典台词  Good Lines From The Movie:

1. You need to enjoy your life.

享受你的生活。

You only got one.

生命只有一次。

2. -We can keep you comfortable.

我们可以让你好受些。

-How?Hook me up to the morphines drip. Let me fade on out?Nah, sorry lady. I prefer to die with my boots on.

怎么做?给我打吗啡上瘾,昏睡不起?算了,抱歉女士,我更想死在路上。

电影4:生死朗读 The Reader

推荐理由:宁可搭上性命,也要在爱人面前保留尊严。

推荐指数:五星

世上有没有一种事情,值得你用一生,甚至是性命守护?这部电影就对人性提出了拷问。

15岁的少年,爱上了独居的中年女邻居,展开了一段不可描述的爱恋。直到有一天,亲爱的她消失了。再见已是8年后,她却是坐在被告席的犯人,是屠杀犹太人刽子手。你的证词能够救她,却发现了她宁可死也要守护的秘密。

令心灵久久不能平复的电影。剧中有一句台词的句式,可作为万能套用句式。

关键句式:The only thing that can make life complete, that is……

唯一能让生命完整的东西,就是……(可以用任何一样重要的东西填补)

经典台词  Good Lines From The Movie:

The only thing that can make life complete, that is love.

唯一能使人生完整的,是爱。

电影5:国王的演讲 The King's Speech

推荐理由:人生的不完整,用努力来填补

推荐指数:五星半

英音太好听

这部电影太出名了,不仅因为这部电影获奖无数,不仅是科林叔迷死人的演技,更主要的是,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相比电影的主人公,乔治六世,他的上一任似乎更出名,就是著名的”爱美人不要江山“的爱德华八世。乔治六世临危受命,成为国王,但是他本身患有严重口吃,对政治毫无兴趣。二战在即,他必须克服心理障碍,发表演讲,振奋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士气。

他做到了,发表演讲,发表了激动人心的演讲。

经典台词  Good Lines From The Movie:

In the past 25 years of ups and downs, King George taught us the most important…… Is leadership and warm on the subjects that big brother, when he was alive, the whole empire beacon.

——在过去25年的风风雨雨中,国王乔治教给了我们最重要的……是领袖的风范以及对臣民兄长般的温暖,他活着的时候,是整个帝国的指路明灯。

关键词汇:风风雨雨 ups and downs,如兄长般的温暖 warm on the subjects that big brother

关键句型:教给我们最重要的是 teach u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is……

一个有先天障碍的人,通过刻意练习,最终发表流利的演讲。语言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