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明受了委屈,为何还给别人道歉

你每天挂在嘴边的“对不起”实际上的含义却是:“我错了”“我害怕”,“我生气,但我不敢反抗”,内在的你脆弱的像烈日下的花朵,那么可怜,除了你自己,没人能够爱怜你。

对不起,源于内心的恐惧

对不起,源于内心的恐惧曾经有见过一个人,她是个总向别人道歉的人。似乎道歉,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无论遇到什么事情,无论自己有没有做错,看到别人生气,就会想自己哪里做错了,就会忍不住地向别人道歉。

但她的内心并不是真心想要道歉,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可以快点的把事情过去,快点平息冲突和情绪。

她说自己打小就被教育,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问题,顺着别人的心情,自己就会少点麻烦,别为一点小事情争输赢,但她发现自己却变得越来越没有原则。

有时候她也会觉得自己很窝囊,明明不是自己的错就道歉,虽然这样做,也确实可以不用再去面对别人的情绪,可却不得不面对自己内心的冲突。总感觉自己很委屈很受伤,愤懑不满越来越多,常常因此自责,甚至自我破坏。

这种自责会在无形之中给人带来一种羞耻感,会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所有的人都不喜欢自己,觉得自己是所有错误的根源。就像很多从小被父母经常打骂的孩子一样,很容易会把事情归咎于自己。

他们会想,如果自己听话,表现得更好一些,爸爸就不会打自己了。当体会到羞耻感之后,孩子可能会启用反向形成、合理化等防御机制,来保护自己的内心不再受到更多的伤害。所以,即使是自己受了委屈,也会去跟对方道歉,会把错误归集于自身,从而使孩子变得缺乏自信、不够勇敢,影响孩子日后的成长和人际交往。

受了委屈还去道歉,很可能是我们太害怕,害怕连最坏的关系都没有了,没有了关系,也就无法证明自己的存在。


存在就是被感知

一个人的存在感,来自于他的感受被另一个人看到。也就是说,你感知到了我的感受,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这般存在着。相应的,不存在感,就是你的感受没有被确认。

日本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由于松子的童年极度缺乏来自家人的关注和疼爱,导致胆小懦弱的性格深深的种在她的心里。她渴望被爱、懂得如何取悦别人,她偶然间的一个鬼脸让爸爸第一次对她笑了,于是她就一直用鬼脸来逗笑爸爸,一直到成年;

她替学生扛下偷钱的罪名,甚至忍受了教务主任的性骚扰;

不料却东窗事发,被学生和主任双双陷害,导致被学校开除,可松子还会觉得是自己哪里做的不对,没有能把这件事情处理好。

每一次的恋情,松子都全身心的付出,却得不到美好的结局。她做别人的情妇,被人始乱终弃;

做黑帮混子的女人,男友入狱,她等了6年,欢天喜地接男友出狱,结果被一拳打倒在地,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没有人能真正走进她的世界,因为她爱上的是自己极度缺失的世界,这个世界却注定只能容下她一个人的身影。即便把那些匆匆过客请进了她的世界,也只会给她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疤而后扬长而去,所以受伤的总是她。

人人都需要爱,然而在追求爱的道路上,我们要先学会自爱,这样才有能力去爱别人,有能力去接受别人的爱。


羞耻感,是一种灵魂之殇

羞耻感,会让我们自我贬低,内化的羞耻感,会让我们觉得自我有缺陷,甚至你没有经历任何的外部事件,你仅仅会因为自身的存在而感到羞耻。

电视剧《夏至未至》里面,程七七因为和李嫣然打架,被请到教导处,程妈妈要七七给嫣然她们道歉,七七觉得自己没有错,她不愿意道歉,因为是对方先动手的。


但是,自己的妈妈不但没有向着自己,连基本的公平也做不到。再想到平时的家庭生活中,妈妈也不向着自己,无论是谁错了,最终都要七七去道歉,她觉得非常委屈和难过。这也是七七性格变得扭曲的重要原因。她从开始的单纯无邪到后来的充满心机,使得她从这一端走向另一面。

程七七变化背后的动力,无非也是为了渴望一份爱。一个人最初的存在感,就来自于他的感受被父母所看到。不存在感,便是父母对孩子的忽视与否认,没被爱照见,存在的本身就像是错误的。

日本作家太宰治说:“我的一生充满羞耻。我甚至都猜不出正常人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的。”所以,也就有了他那句自杀遗言“生而为人,对不起”。

羞耻,让我们真正害怕的地方,或许是因为它暴露了自己最脆弱无助的样子:对爱的渴求,竟成了自己生命中的羞耻。

不要害怕看见自己的羞耻,也不要无原则的承认自己的错误,只有先好好爱自己,自然也会得到那份期待的感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