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频繁跳槽的90后:把职场新人种在土壤里

今天有人提问,为什么90后把频繁跳槽当成事业?听到这个问题,我不禁发笑。

没有人会把跳槽当成事业,正如没有人把离婚当成梦想一样。

为什么会跳槽?

人是群居动物,寻找合适的群体并融入进去是一种本能的天性。也就是说,脱离稳定的群体,是一种有悖于人类本性的行为,通俗的说,就是逆天了。逆天的行为,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与几零后没有关系。

跳槽这样一种行为,就是脱离一个群体,寻找另一个合适群体的过程。这种行为的发生,一定存在着激发这种行为的动机。当一个人在一个群体中感到的不适感,远远高于他对群体的需求,就势必会造成跳槽的现象。说人话就是,感觉相当不爽了。

频繁跳槽有错吗?

如果说离开让自己不适的环境是一种本能,但是如果每一个环境都让自己不适,就是一种病态了。频繁跳槽的人,往往都是很难适应环境的人。简单来说,分立的原因, 来源于被分离的主体。要么是企业不好,要么是个人有问题。

如果企业有问题,跳槽是合理的,而且是势在必行的。如果是个人有问题,那么你不论跳到哪一家企业,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正如镜子擦不干净,你照什么都是脏。

我想,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应该指的是这一部分人。这个群体有个共性,那就是年轻,工作经验较少,自我意识较强,挫折承受能力较弱。

90后的孩子,成长的过程束缚较少,相对奔放自由,对自我的探索和认知以及需求,更加清晰明了。所以,他们的顾虑较少,敢于突破束缚,敢于舍弃,去追求新的挑战。这是一件值得称赞和鼓励的事。我本人就特别喜欢90后的孩子,他们有思想,有主见,有老一辈无法比拟的思考能力和决断力。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有好的一面,就一定会附带着副作用。想法多,自我意识强,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对自我的执着心太强。自我和群体,本来就是相辅相成的矛盾体。怎么平衡小我和集体的利益关系,怎么将自己的精力和目光从自己的身上转向大众,成为了这类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何留住频繁跳槽的90后

企业的招聘成本越来越高,谁也架不住大浪淘沙的留人方式。况且很多年轻人,技术能力真的很好,业务能力也十分突出,这样的人流失实在是可惜。企业要发展,人才结构不能单一化,扁平化,一定要依靠新鲜血液,注入更多的活力和能量。

有句话说,我们爱的不是别人,而是别人眼前的自己。要让新人爱上这个团队,一定要让他爱上团队里的自己。当他在一个环境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了,并能与团队建立能量链接,形成能量闭环,使他从中不断汲取力量和信心了,那个时候,相信你想赶,未必都能赶的走。

所以,要留住频繁跳槽的年轻人,我的建议是:把他们种在土壤里

简单来说,就是把职场新人当作种子,小心翼翼的埋在土壤里。呵护他们与土壤建立能量链接,生根发芽,有了自我生长的能力,它才能脱离对你的依赖,真正成为你的帮手。

如果忽略了种子成长与发展的需求,只是一味的索取,那么,他永远只能发挥一粒种子的能量。聪明的农民,一定不会把种子煮来吃。智慧的管理者,一定要有远见和耐心,来激活种子的力量,让它活下来。只有科学种植,细心呵护,静待花开,才能获得丰收,这是恒古不变的真理。

1、知道这是一颗什么种子

——深度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

沟通是一种关爱。每个人都需要被关爱,尤其是自我意识比较强的孩子。而沟通的深度,直接影响到他能不能打开心扉,信任你,并表露他的真实意愿。这要求你必须是安全的,无害的,利他的。只有真正的看见他,了解他,才能因地制宜的去攻破他。

2、让种子活下来

——投其所好,正面激励

对于玻璃心的年轻人,一定要通过一点点的鼓励和肯定,来树立他们对自己坚定的信心。只有信心坚定了,他们的心才不会轻易破碎。而帮一个人建立信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扬长避短,投其所好,鼓励他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这需要管理者用心去发现他的特点,以及他最在意的和最敏感的部分。不断的加固和增强他的信心。

3、成长中的照料与呵护

——及时关爱,对其职业生涯负责

对于年轻的职场新人,一定要及时关爱,丝毫不能马虎。一方面要稳住他当下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设身处地的为他进行职业规划。如果你对他的生涯负责,并能给出合理的建议,落实到当下的每一步工作之中,相信他一定愿意接纳你的建议。

4、提升土壤的质量和自身的养护能力

——管理者自身要不断学习和成长

永远不能忽视种子成长的力量。当种子从周围的土壤中汲取了大量的养分,越长越高大的时候,如果种植者不具备继续照料和养护的能力的话,土壤不能再继续供养他所需的能量,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跳槽。这是另外一个如何留住老员工的话题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雇佣关系也讲因缘,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只有打开心量,用利益他人的胸怀来共同成长,才能真正意义上留住伙伴,获得丰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9评论 10 377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荫凉, 一半...
    悦来之吻阅读 341评论 0 1
  • 1 写作目的:小时候特别喜欢看书,年幼看卡通,识字之后专爱全文字,现图画文字皆喜欢,高二时期有一年飞扬跋涉天马行空...
    狂奔工作室cool阅读 144评论 6 1
  • 今天早上起来洗漱时,扎头发的皮筋不在它应该在的地方,于是快速回忆昨晚:打球时是扎着头发的......睡觉时拿下来的...
    不会讲故事的刘老师阅读 5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