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的我因为美食忍不住去了顺德

以前提到佛山想到的是“无影脚”、“黄飞鸿”、“叶问”、“李小龙”。自从变成一个吃货以后,心心念念的便是佛山顺德的美食,大名鼎鼎的双皮奶,炒牛奶、云吞面……

可能有些人跟我一样,只知佛山不知顺德。在今年的长途旅行前,我在朋友圈发了我的路线,征集沿途的景点和美食,好多人看我要去佛山就推荐一定要我去顺德,还给我列了一大堆吃的。后来我又从哪听到了“食在广州,厨出顺德(凤城)”这句话,这就更加坚定了去顺德的决心。


泛泛而谈

顺德区下主要包含4个街道(大良、容桂、伦教、勒流)、6个镇(陈村、均安、杏坛、龙江、乐从、北滘)。而这些地区也是顺德菜主要的组成部分,各具特色。

大良:炒牛奶、双皮奶、姜撞奶、金榜牛乳、嘣砂、野鸡卷、污漕鸡、阿二靓汤、粥底火锅;

容桂:鸡仔饼、四基猪肝粥、穗香围大头菜;

伦教:伦教糕、羊额烧鹅、羊额狗仔鸭;

勒流:菊花水蛇羹、黄连烧鹅;

陈村:陈村粉;

均安:吊针鸡、均安鱼饼、均安蒸猪;

杏坛:八宝酿鲮鱼、河鲜;

龙江:集北水蛇粥、煎堆、东头村烧肉;

乐从:金猪玉叶、八宝扣金鸭、御鼎飘香;

北滘:碧江虾仔云吞、钵仔禾虫。


地导的顺德美食解说词

”四餐“就是早餐、午餐、点心、晚餐。

从早餐开始,从简单开始:一个流沙包。流沙包不算顺德特有,珠三角地区早茶常见,做出来也简单,馅料是咸蛋黄+黄油+白砂糖,趁着热腾腾一口下去,可能让人猝不及防的小狼狈,半流质状态的馅料可能流淌出来,从过下巴流过手指缝隙一直滴到衣服上,故名之为“流沙包”。

顺德的老式早餐店大都是开到中午就关门的粥档,只做早、午两市,生滚粥做得都非常妙,并且店里都会有比较简单的广式点心:凤爪、排骨、干蒸、糯米鸡、煎粽子、萝卜糕、芋头糕、拉肠粉等等。

肥仔根肠粉店,我在顺德吃过最好吃的肠粉,从原材料的米浆到各种肉蔬配料和调味酱油,都很赞!店里招牌:大盆猪杂肠粉,蒸熟的肠粉薄透不烂又顺滑,淋上蒸得刚刚好的猪杂,肉汁足够多渗透浸润嫩白的肠粉,配一些辣椒圈,味蕾才真正醒过来。

早餐若要吃得体面一些,那就要去酒楼茶楼吃早茶,印象中没有做得很垃圾的早茶,顺德是全民皆厨,所以看见人多的店进去,基本不会错,故而哪家的早茶最好吃就不说了,各有特色吧。最好点几个顺德特色,因为广州的在顺德容易吃到,顺德有些在广州大概吃不到的。

伦教糕和薄撑。伦教糕看着像白糖糕,但比白糖糕更细腻,单用发酵过的米浆蒸熟而成,味道清甜,咬起来有点弹韧却又细腻,细嚼有点像白饭慢嚼时的微酸,说不上多好吃,但喜欢吃它的都是因为情怀,物资短缺的年代,把无味的米饭,不用其他材料,摇身一变就是一道小吃,解了那个年代的馋。

因为水乡稻米丰收,小吃多以米粉、糯米粉为材料制成。薄撑就是用糯米米开糊,放锅里摊平煎脆成饼,再铺上馅料卷起即可,家常的馅料有拌着白砂糖的炒花生碎、糖蒸红豆、豆沙,煎饼两面焦脆内里软糯,馅料香甜,饱实裹腹,温热暖胃。渐渐发展出水果馅、抹茶味、南瓜味等新口味。

米类辅食之多,不胜枚数,但顺德也有用面粉制作的特色小吃:顺德手信—李禧记大良磞砂和云吞面磞砂用面粉加入香料南乳猪油调味品等,然后翻成花油炸而成,咸香松脆,比饼干好吃。冯不记云吞面,顺德老资格面馆,分店遍布顺德,但味道还是可以保持水准,云吞肉馅新鲜饱满多汁,咸水面劲道,汤底用虾米虾壳等熬制,十分鲜美清爽,醒胃。

趁着还没到午饭,先吃一碗双皮奶姜撞奶;要吃正宗的双皮奶,出了珠三角就吃不到了,因为第一层皮要香浓,就要用水乡特有的黑水牛的奶—水牛奶,生鲜水牛奶含脂量是众多奶中最高的,第一层皮就是香浓的奶脂,把生奶煮热灭菌加入糖煮一段时间,分倒在一个个的小碗中,放凉后奶脂会凝结成皮浮在上层,把底下的奶集中倒进大碗,加入蛋清搅拌均匀,分倒回刚刚的小碗中,沸水蒸熟,蛋清奶浆凝固即是第二层,故而双皮奶,第一层香浓奶香,第二层清甜嫩滑。在冰箱冷冻后,看到上面的奶脂皮皱巴巴的,吃一口胜过任何雪糕。

姜撞奶制成就没双皮奶那么多道工序,但讲究现做现吃,放久了就泛水变老,不过它绝不简单,考究对温度的把握,先备好姜汁一汤匙在碗里,甜的水牛奶煮到八十度左右,倒撞进碗,翻腾中混匀了姜汁,瞬间凝固成豆花状,吃进口却是浓浓的奶香和微辛的姜味,生姜要取老姜,微凉的雨天吃,别有一翻风味。


阿淮的顺德食记

流沙包


咸鸭蛋的咸和白砂糖的甜居然能催生出这么令人惊喜的美味,对于一个不喜欢吃包子的我,让我吃三个流沙包也不在话下。

磞砂


外形看上去像猫耳朵,比猫耳朵更加香酥。

冯不记云吞面


面比一般的方便面更有嚼劲,更点在云吞好吃,皮薄馅多,鲜而不腻。

金榜双皮奶


甜到我心,失恋的人吃会变得不难过的。第一层皮简直太好吃了,口感像蛋饺的那层皮,味道是甜的。

「民信老铺」炸牛奶


原来这是炸牛奶,外面包裹的是云吞皮,里面的口感像糕,对我来说太甜了。

「民信老铺」姜撞奶


姜和奶居然能创造出这么神奇的味道,我这一个不喜欢吃姜的人,吃这个东西倒感觉还好。

「仁信」榴莲薄撑


点了一个榴莲薄撑,尝第一口的时候就知道这简直是毁了榴莲又毁了薄撑。我还不如去吃葱油饼

「仁信」奶皇


这个的味道和双皮奶差不多,可能区别在双皮奶两层皮,这个就一层。


文字 :阿淮  don't恋夏梁

图片 :阿淮 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