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六爻零基础笔记基础篇8——爻的生克权

判断爻的生克权,要结合爻的层次,日月建的相背,与其他爻之间的作用关系,来综合考量。

日月建是所有爻的力量来源,因此,我们首先来看日月建对卦爻生克权的影响。

日月建

月建,代表这个月中外界环境的五行力量,这与四季的运转有关。在入门篇,地支一节提到过。

春季寅卯辰,夏季巳午未,秋季申酉戌,冬季亥子丑。其中每个季节的最后一个月,五行属土。

因而月建代表了这个月之内,外界环境的最强力量。日建则代表着一天之内的五行属性。

卦爻处于某月某日中,其力量便受到来自外界的帮扶或是制约。对于卦爻自身状态的旺衰,便取决于日月建的影响。

不过,若日月建之间,对卦爻产生的力量有所矛盾,如在月值临,在日受克;或是在月受生,在日休囚,该如何判断呢?

变爻的旺衰

变爻是第二层次爻,其权力仅次于日月建,可以对主卦中动爻和静爻都产生生克权。只是当其对主卦同位动爻产生生克合冲关系的时候,对于其他爻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受日月建影响,变爻的旺衰有以下几种情况:

  • 中和状态(临界状态):
    变爻在日月建一方受克,另一方休囚。
    生我者休,克我者囚。休囚指的是该变爻生日月建或是克日月建的情况。
    这种情况下,该变爻处于旺与衰的临界状态。不过,变爻只受日月建影响,其他爻对变爻无法产生作用。
    临界状态以上,则旺相,有生克权;临界状态以下,则衰,无生克权。

  • 永无生克权:
    1 变爻在日月双方皆受克,无生克权。
    2 变爻被日月冲破,无生克权。
    月破(被月建冲)之爻如果在日建受生,那出月或是值日建的时候,仍有生克权。如果该爻在日休囚无力,又逢月破,则永无生克权。日破永无生克权。

  • 暂无生克权
    1 变爻入日月墓,无生克权。
    2 变爻逢空,无生克权。
    3 变爻被日月建合住,无生克权。
    出墓、出空、解合之后是否有生克权,要看其处于临界状态之上还是之下。
    入墓逢空的概念参考入门篇地支关系。

动爻的旺衰

最大的影响都是来自日月建,因此动爻、静爻判断旺衰的方法与变爻有着相似之处。

不过,动爻在受日月建影响的同时也受变爻和其他动爻的影响,因而更为复杂。

  • 中和状态(临界状态):
    动爻在日月建双方皆休囚时,处于中和状态。
    是否有生克权取决于其他爻的相背。

  • 永无生克权:
    1 动爻被日月建、变爻冲破,无生克权。
    动爻在日月建处于临界状态之下时,逢日月建冲,或逢变爻冲则失去生克权。
    2 动爻在日月建一方休囚一方受克,无生克权。
    3 动爻在日月建双方受克,无生克权。
    4 动爻在日月建休囚,化回头克,无生克权。
    动化回头克,即同位变爻克动爻。

  • 暂无生克权:
    1 动爻被日月建或变爻合住,合而不化,视为绊住,暂无生克权。
    是否能够合化,需要一定条件,后面再说。
    2 动爻入日月建、变爻墓,暂无生克权。
    3 动爻逢空,暂无生克权。
    出墓、出空、解合之后是否有生克权,要看其处于临界状态之上还是之下。

静爻的旺衰

静爻的层次最低,只能生克静爻。

因为自身没有主动的力量,因此静爻全部的力量来源都是外界影响。所以其中和状态的判断也与动爻、变爻不同。

  • 中和状态(临界状态):
    静爻在日月建一方受生,另一方受克,处于临界状态。
    如果一方受生,另一方连冲带克,则处于临界状态之下,无生克权。
    临界状态静爻是否有生克权,取决于动爻的相背。

  • 永无生克权:
    静爻处于临界状态之下:
    在日月双方休囚;在日月一方受克,一方休囚;在日月双方受克;在日月一方受生,另一方连冲带克。以上几种情况,静爻无生克权。

  • 暂无生克权:
    1 静爻入日月墓或入动爻墓,暂无生克权。
    2 静爻旬空,暂无生克权。
    3 静爻被日月建合,若为生合,则有生克权,视为力量提升,相当于动爻;若为克合,则暂无生克权。
    4 静爻被动爻合,暂无生克权。
    出墓、出空、解合之后是否有生克权,要看其处于临界状态之上还是之下。

举个例子:


如何判断卦中各爻的生克权呢?可以留言与大家交流哦。

ps. 此专题仅适用于完全零基础的小白入门,欢迎各位爱好者一起探讨,也感谢各路大神不吝赐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