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行的自己,只有不够努力的你——电影《垫底辣妹》给你的正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里比爱情更重要是高考

我想,对大多数人来说,青春里最重要的事并不一定是爱情,而很可能是高考。

高中三年,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青春中压力最大的时期。因为高考,总是有太多忧伤,也因为高考,你可能要在最美好的青春时光舍弃许多东西。

高考算的上是每个高中生都难以逃避的人生大事,因为高考的成绩决定了你能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而你所上的大学往往决定了你将来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大多数的人在上高中时都希望自己自己能考上名牌大学,只是其中一部分人,在意识到自己不愿学习,自己被定义为差生后,逐渐的对自己否定,对现实屈服了。于是,他们破罐子破摔,对学习成绩无所谓,对上一所怎样的学校无所谓,最终也就真的成了别人眼中的差生。

可是,事实上,这个世界上并没有所谓的差生。优等生与差生的区别往往并不是由智商决定的,而是与后天的个人努力密不可分。所以,高考真正检验的并不是一个人是否聪明,而是检验一个人是否足够努力。

我想你一定听过类似于这样的话,“我儿子并不是学习不好,他就是不用功学习,其实他很聪明。”,“我不是学习不好,我只是不爱学习,如果我好好学习,一定比你成绩好。”,“其实,我觉得xx挺聪明,但是他的聪明没用在正确的地方,要不然他一定比我学习好”……

确实,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人都不笨,甚至可以说是很聪明,但是真的不是聪明就等于学习好。

学习固然与智力有关,但是更多的与毅力,努力和付出密不可分。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笨鸟先飞”这一说。

在去年火遍了日本,而最近在中国上映并受到广泛欢迎的影片《垫底辣妹》讲述的女主角沙耶加由一个火辣的不务正业的少女,逆袭考上了日本知名大学的故事更是诠释了这一点。

另外,在我们的身边也真实的存在着许多这类例子,我在高中里就见过许多看似很笨的人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最终在学习上超过了那些一开始看似很聪明的人,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你行还是不行,高考是你在青春之初遇到的第一个考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中三年,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接受同相同老师的教育,却产生不同的成绩,因此被划分出所谓的“好学生”与“坏学生”。

好学生,往往是优等生的代名词,老师们对他们充满希望,认为他们拥有无限可能;坏学生,往往是差生的代名词,老师们对他们失望,认为他们不行。

可是,我想说的是坏学生可能并不坏,也不差,只是不够努力,对待学习的态度不够积极。

然而,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在高中的青春岁月里都要经历一个叫做高考的考试。有人说,高中三年主要的就是为了高考的那一纸成绩。虽然这样说有些牵强,但是这句话多少能够体现出高考对每个高中学生的重要性。

在学校,老师重视高考,这关系到他们的教学水平,关系到他们的声誉;在家里,家长重视高考,这关系到他们的脸面,也包含了他们对子女的期待;学生们在学校里学习时经常面临着学习成绩的比拼,学习的好坏决定了高考的结果,决定了他人对自己的印象,决定了自己未来的命运。因此,大多数的学生们其实都很看重高考的。

高考决定了考生未来能够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而不同的大学能够给人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所以说高考可能真的是我们在青春里第一次必须面对的要做出选择的人生十字路口,未来的路要怎样走,就要看你要以怎样的态度去迎接高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请大家看看影片《垫底辣妹》的女主人公是如何面对这个十字路口的选择的。

影片《垫底辣妹》是根据《年级倒数第一的辣妹一年内偏差值提升40以上并考入庆应大学的故事》改编,这部书由女主人公原型小林沙耶加的教师坪田信贵亲自撰写,销量超过了90万册。

影片中女主角开始的情况很糟糕:抽烟、喝酒、泡夜店、穿着暴露、没有常识、学习倒数第一。糟糕的不仅仅是她自己,还有她的紧张家庭状况。爸爸把希望都寄托在弟弟身上,而对她很是忽视;妈妈每个月只能拿到很少生活费,这使得妈妈最初的愿望是“让这个孩子一直幸福地笑着”看来也是很难达到;学校里的老师因为女主角成绩不好更是对她一味的否定与嘲笑,甚至想让她退学。

还好,因为在课外辅导班她遇到了一个好的老师,人生得到了改变。她的家庭关系也随之改善,一直默默隐忍付出的妈妈终于有了地位,一直凶悍不如意的爸爸也开始变得柔和。

可以说,这是一部轻松的、正能量的主流电影。故事简单、节奏爽快、充满戏剧化,在高考前的一段时间能够被引进国内影院,我想一定会给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与激励。

有人称这部影片是鸡血电影,像是一碗充满正能量的心灵鸡汤。

我看完后很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这部影片中的很多场景令我倍感熟悉,容易让我在观看的过程中想到自己的高中生活。

所以,我想对于那些正在准备着高考的学生们来说,观看完此片一定会激发你努力向上,好好学习的动力的;对于已经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观看此片就当做是缅怀青春吧,而且相信这部影片也会引发你对人生的思考的。

“世界上最大的谎言就是你不行”——《垫底辣妹》

看完这部电影我主要思考了三个问题:

一,我们有时会怀疑自己,对自己失去信心,会对自己产生行不行的质疑。事实上,自己行还是不行呢?

我想答案是只要你认为你行,你就行。

我们常质疑自己,并不是因为自己真的做不成什么,而是往往被他人否定与怀疑。一个人被他人打击多了,质疑多了,难免不会对自己产生怀疑。就像影片《垫底辣妹》中沙耶加在学校只顾吃喝玩乐,被班主任冠以“渣滓”的称号。在班主任眼中她就是一个一无是处的“渣滓”,他认为她将一事无成更不可能考上应庆大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沙耶加被质疑,被嘲笑,被打击,她也曾对自己产生怀疑,怀疑自己的能力,认为自己或许真的无论怎样努力都不会考上应庆大学。好在,她该有支持她的妈妈,默默支持她的好朋友,经常鼓励她的课外辅导老师,他们增加了她的自信。

但是,这并不是她逆袭的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她自己选择了相信自己可以,相信自己并不是不行。所以她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后靠着自己的努力成功逆袭。

二,我们的梦想,该如何实现?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许多梦想。可是梦想总是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我们逐梦的路上总会遇到很多挫折,我们该如何去逐梦?

对于这个问题,我在观看完影片后的想法是,面对那些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必须坚定能实现的信心,同时必须要有为逐梦付出努力的痛苦实践。不畏惧逐梦中的苦与累,也不要在意反对你的质疑声,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一往无前。

就像影片中沙耶加说的,“人生路上本来就少不了困难挫折,对于这些挫折,不再逃避勇敢面对才是最好的方法。我为了能成为比原来更好的人,就算再苦再累也会努力。”

为此,她开始了艰苦的努力。告别自己喜欢的化妆品,娱乐活动,甚至是自己的好姐妹;每天熬夜学习,制定学习目标;自己给自己打气,认真向老师请教与讨论等等,她付出了她为了达成目标能做的一切努力。

所以,如果是你,为了你的梦想,也付出你能做到的一切努力,你会不成功吗?即使你还没成功,我想你也很接近你的梦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我们成长中遇到的贵人。

其实,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的成长与进步,往往与许多在我们身边的人有关,尤其是那些能够关心你,帮助你,给你力量的贵人。

影片中,沙耶加一开始遇到的家庭问题令人感觉她很不幸。可是,当她遇到了改变她命运的坪田老师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她最后发现不止是坪田老师,还有她的妈妈,弟弟,朋友,甚至是那那个看似不关心她的爸爸,其实一直都是她能够坚强的支撑力量。

我们的人生或许也是这样,我们的成长进步从来都离不开父母与亲人,老师与同学,同事与领导等的帮助与扶持,哪怕有些人实际上伤害了你,但是他们也值得你感激,最起码他们使你学会了坚强,使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自己,努力起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看完《垫底辣妹》这部影片,我真心觉得我们每个人都会有更好的自己等待着我们去遇见。只是,发现更好的自己需要许多条件,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要相信你自己会很棒,你愿意为很棒的自己而努力,尽管这些努力可能会很艰难。

所以,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就让我们一起鼓励自己,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努力起来吧!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