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有理想的程序员都应该读的一本书 -《rework》

37signals是一家很特别的公司,他们有很独特的理念。虽然他们的团队只有16人,但他们的几个产品每年都会带来相当可观的利润。他们反对风险投资,反对扩大规模,反对堆砌功能。如果让我用一个词形容他们的话,那就是maverick(特立独行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与乔布斯有相似之处。除了他们的产品外,他们还有一些副产品: 一个很著名的博客:Signal vs Noise,全世界都为之疯狂的web框架Ruby On Rails,还有2本书:《getting real》《rework》,今天我就要介绍一下《rework》这本书。
  用一个词形容《rework》这本书就是“短小精悍”,只有130页,你只需要3-4个小时就可以读完,而且书中每一个观点都配了一张图,看起 来很轻松,一点都不乏味。我们说“字如其人”,同样的道理,这本书很鲜明反映了37signals这家公司的特点。废话不多说了,我把每个观点都通用一句 汉语总结出来了:
  轻装上阵
不要被教条所束缚
失败并非成功之母,不要“崇拜”失败,从成功中你可以学到更多。
计划等同于猜测,未来有太多你不能够控制的因素,长远的计划没有任何意义。
企业不应盲目扩张,规模不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因素,小企业有大企业所没有的优势:灵敏。
不要成为工作狂,你需要时间思考更重要的东西。
“创业家”(entrepreneur)这个词应该被替换成“起步者”(startup),每个人都可以开创自己的事业。

  出发
做一些能够引起轰动的事,最关键的是能够真正帮助别人解决一些问题,而不是去山寨别人的产品。
抓住自己的需求,设计能够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的产品。
立即开始去行动,你的计划和想法并不代表你做了什么。
“没有时间”是借口,做你真正喜欢的事你不会说“没有时间”。
必须有自己的信条,它是设计产品时的准绳。
努力实现你的承诺,捍卫你的信条,而不是把它作为口号挂在墙上。
拿VC的钱是最差的选择,花别人的钱你会上瘾,最终失去对于公司的控制。
你所需要的并不多,创业公司不是大公司,你需要的只是一个车库罢了。
不要用“创业公司(startup)”这个词麻痹自己了,你需要的是盈利,你需要开始真正的事业。
你应该考虑如何让自己的企业获得成功,而不是尽早拿着现金退出。
抛弃那些没有意义的东西吧,比如:长远的计划,过量的员工,无聊的会议,繁琐的制度。

  前进
“少”是一件好事,限制更是一种优势。
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做最重要的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一个产品上去。
从最核心的地方开始,细枝末节的部分以后慢慢修改。
开始的时候不要太关注细节,它只会浪费你的时间。
不断做决定的过程就是不断前进的过程,不要优柔寡断。
抓住最核心的东西,抛弃那些不重要的东西,真正重要的东西迟早会引起你的注意。
少即是多,不做最多的,而做最对的。
专注于那些不会改变的东西,而不是那些时髦的新事物。
问题的关键是争取顾客并赚钱,而不是你使用什么工具。一根贵的高尔夫球杆不能保证你打球出色。
卖出你的“副产品”,做任何事总会给你带来“副产品”,他们可能同样具有价值。
不要总被细枝末节所羁绊,不要等到尽善尽美才发布,尽快发布产品,并且发布后不断改进。

  效率
现实一点吧,用最直观的方式描述事物,放弃那些没有任何意义的文档和图表。
不要只顾低头干事,还要抬起头来问问自己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件事真的有意义吗?
中断是高效的天敌,拿出一块完整的连续的时间做一件事,这样的效率最高。
开会就像毒药
足够好就可以了,不必苛求完美,不必最求繁杂,那只会满足你的虚荣心。
速度第一,尽快实现一个一个小的目标,这会激励你实现最终的大目标。
放弃不等于失败,该放弃时就放弃,逞能只会让你失去的更多。
注意休息,缺乏睡眠会让你失去创造力,士气低落,并且变得暴躁易怒。
把大计划分成小计划,把大块时间切割成小块时间,这会帮助你更好的做出计划和选择。
任务清单要小,每次只关心一件事。
不断做出小的决定,并且不断根据时机而改变。

  对手
不要抄袭,通过抄袭你无法理解事物的本质,而且你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
把你自身融入到产品中去,变成产品的一部分,这是对手所抄袭不来的。
找出对立的对手,让自己变得鲜明,同时也利于产品的营销。
不要通过冷战的方式与对手较量,你需要的不是比对手做的更多,而是更少更精。
把精力集中于自己,而不是竞争对手。

  进化
学会说不,不能被顾客牵着鼻子走,要有自己的原则。
不要专门为一两个大客户而改变产品,你需要专注于一类用户,而不是一两个。
想到好的想法不要头脑发热,先把它写下来,日后仔细考虑,互相比较,再决定实现哪一个。
做那种让用户越用越喜欢的东西,而不是买完就后悔的东西,这样他会向他的朋友推荐你的产品,这是最好的广告。
没有必要把用户反馈都记录下来,真正重要的建议你会多次接触,自然能记住。

  晋级
开始的时候默默无闻是一件好事,它给你犯错误的空间。
培养你自己的听众,让他们主动了解你,博客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教育”用户,让他们对你“忠诚”,他们会尊敬你,apple是个好例子。
学会分享,分享不会使你被别人超越,人们会喜欢你,你将从中收益。
向用户展示产品背后的故事,这会拉近你与用户的关系。
做真实的自己,正视自己的不足,残缺也是一种美。
不要向记者们群发新闻稿,约他们出来,富有激情的向他们推销,这样你会获得最好的报道。
不要指望通过那些大型媒体营销自己,相反那些草根博主也许可以帮助你。
开始时免费给用户提供一些服务,如果他们喜欢,他们会花钱使用你更完善的服务。
没有必要专门设置“销售部”,你发的每封邮件,回的每个电话都是在marketing。
一夜成名的背后必然是数年的心血和默默的付出

  招聘
招聘之前自己先体验一下这个岗位,这不仅有助于找到合适的人,还会帮助你日后更好的管理。
在真正需要时才招聘,而不是仅仅为了扩大规模。
不要因为对方很优秀就把他招进来,招最合适的,而不是最好的。
不要不停大量招新人,这会使每一位员工身边都有大量陌生人,这对于公司发展很不利。
同一份简历同时发给很多公司的人不要招。如何辨别这样的人:看信中他是在与你沟通,还是在堆砌要点。
5年工作经验与半年工作经验没有太大区别,你很难辨别其间的区别。
GPA(学习成绩)并不重要,除非你需要一个教授,但事实上你不需要。
对于小团队,每个成员都必须实实在在地做事,你不需要只会指手画脚的人。
你需要一个能够从小事做起,并且总揽大局的管理者。
聘用有更好写作能力的人,他们有更清晰的思维,更好的表达能力。
合适的人选在世界各地,没必要在乎地理位置,是否在同一个城市对于一个团队并不重要。
可以给应聘者一个小项目做,这是检验他能否胜任的最好方式。

  应对问题
当负面新闻出现时,坦诚地向消费者解释,而不是试图掩盖它。
迅速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对方不但不会抱怨,反而会更加信任你。
对于道歉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你是被道歉者,你想听到怎样的道歉?最重要的是真诚。
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接触到客户,对于任何岗位这都有好处。
发布新版本后深吸一口气吧,抵制改变是人的天性。不要消极应对客户的抱怨,而是要耐心的向他们解释。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不是你能够创造的,它是在长时间内一点点形成的。
决定都是暂时的,要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而不断改变决定。
企业的文化必须尊重每一个人的工作
不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员工,你应该信任他们,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
不要强行加班,这会降低员工白天的工作效率,最终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好处。
不要往别人的伤口上撒盐,也不要惩罚那些偶然出现的问题,你应该关注那些经常出现的问题。
不要装腔作势,那其实是一种自卑的表现。
不要出现need, must, can't, easy, just, only, fast这几个单词
只将真正紧急的事情贴上紧急标签

  结语
当灵感出现时,立即抓住它,不要拖延。你可以有很多idea,但如果不实践,他们都等于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天前的 雪花 四年前的 迷茫 北国的树杈 南方的心迹 目光随飞檐 飞向属于翅膀的 天际 茶烟 袅袅 细语 淙淙 ...
    凌谷阅读 382评论 0 0
  • 三天的培训时间很快过去,但是自己的收获却是满满的。 一、以史为鉴,收获“过去”。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康利...
    徐劼阅读 184评论 0 1
  • 我看着镜子里的我,模样还算周正,也年轻,含水量还能将我皮肤撑得平展。但除此之外,再没有一点过人之处。若是再过几年,...
    盛夏之颂阅读 466评论 3 4
  • 今天,少有的开始看书了。看了蒙特梭利的书,还有周易与中医学。 家里的书不少,可以塞满3个玻璃柜。书的类别,有身心灵...
    可宁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