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 母亲与腊梅

好想摘一朵绽放的腊梅,嵌入母亲的耳边,然后就这样捋着母亲的头发,看着梅花映红她的脸颊。

虽然她满头黑发已经变成苍苍白发

虽然她可能再也看不清梅花的样子

虽然她已无法下床走路出去看腊梅

可是在我心目中,她永远是那个美丽端正、得体大方的样子。如梅花一般,迎春傲雪,坚韧直立。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历经冰雪的考验,蓄积了顽强的生命活力,在刹那间,在风雪的陪伴下灿然开放,绽放生命的美丽。

每当看到梅花不惧严寒,迎春开放,总是想到母亲那历经坎坷而永不服输的一生。


生在穷乡僻壤,很小父母就分居的她一直是被欺负被耻笑的对象。封建落后的村子,人言可畏,没有了父亲这座大山的庇护,孩子就如同那野草一般,任人欺凌。

面对懦弱、不知该如何继续生活、只会嚎啕大哭的母亲,倔强的她咬牙挺住了。

从此她来主导这个两口之家。从11岁开始,她去社里干活,挣工分来养家糊口。

分给这两口之家需要播种育苗收割的地里的活,她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想办法做完。虽然小小的双手因为劳作,已经粗糙如劳作多年的老农,但她从来没有抱怨。

因为没有大人可以依靠,她自己唯一可以依靠的母亲总是坐在田头发愁痛哭,干一会就哭一会,不知道是哭干不完的活还是她那不幸的遭遇。

因为这样的姥姥,所以母亲每当心酸难过得想痛哭一场时,只能选择吞下那些泪水。

因为总有一个人需要坚强,两个人才能活下去。

她只能选择坚强。

而且母亲骨子里也是坚强的,如傲雪的梅花。寒冬冰雪的摧残,只会让它绽放得愈加美丽。


分的那些活挣得的工分根本不够养活两个人,她就悄悄到别人收割完的田头地垄上去寻摸些没有收割干净的庄稼。为此被别人的狗咬过,也被那些大人追过骂过。但是为了活下去,她什么也不顾了。

有时候她还会去一些荒地里找各种可以吃的东西,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挖到一些红薯,能让姥姥也跟着吃顿饱饭。


生活是艰苦的,环境也是封闭的。村里的女孩子基本都没有念过书,母亲也是一样,文盲一个。可是生活的困顿,遭遇的这些欺凌,永远也挡不住她对知识的渴望,对识字的向往,和对美的追求。

如腊梅一般,她也向往春天,向往绽放。


扫盲做为一项政治任务分配到了村里,还给配了一个老师教大家识字。她高兴极了,总是第一个去听课。认认真真地学习认识的每一个字,别人当成是敷衍的任务,对于她则是上天赐予她最好的礼物,是恩赐。

她贪婪地学着。识字,像上天给她打开的一扇窗,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这样的好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只是敷衍当成任务一样完成的女性一个个退缩了,不再来上课,不再识字,不再学习。慢慢地,只剩下母亲一人。

再后来,那些离开的人,开始转而看热闹。和村里其它人,开始用恶毒的不堪入目的话嚼妈妈的舌头。因为最后扫盲班只有两个人,母亲和那个年轻的男教师。孤男寡女,很容易成为攻击的目标,成为大家嚼舌根的话题。

男老师说,你来学吧,不要管别人怎么议论,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学,我也会教下去的。

因姥姥的大哭大闹,也为了那个好心的男老师,妈妈没有再进行下去。生活,不是只有自己。有时候,你要为你爱的人,那些好心帮助你的人考虑。尤其在那样的年代,那样的环境。

即使这样,也没有难倒母亲。我想,母亲是一个极聪慧的人。

她随时拿着课本,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大家休息的时候,聊大天的时候,她就拿出书一个一个地认字。不会认的字,她就去找那些识字的人去问,晚上就着煤油灯认字,写字,看书。就这样,从一个文盲开始,妈妈识了字,学会了写字,慢慢地还在村里担任了妇女干部。


认识了父亲,有了哥哥和我,全家随父到了新疆部队,又有了弟弟。

当时,大部分家属因为没文化,没上过学,就在家做做饭,收拾收拾,带带孩子,什么也不学了。妈妈很好强,一直在找事情做。听说家属可以去县城供销社上班,不过要数学好,会打算盘。母亲只会认字,数学和算盘不会的。

聪慧的母亲还是想方设法学会了算盘和数学的运算,去上班了。家里有六口人要吃饭,三个孩子,我姥姥。老的小的,家里家外都需要钱,而父亲的津贴仅仅能勉强维持。

生活苦吗?看你怎么想。

粗茶淡饭,但我从来没有觉得苦,因为有母亲在。

妈妈总会想尽一切办法给生活添些滋味和色彩。

她用最简单的材料,给我们做饼干,特制的饼干,还细心地在上面用刀尖画出了漂亮的星星。

她学会了磨土豆粉,在清晨,给我们冲一碗土豆粉改善单调的伙食。

在那个几乎没有什么零食的年代,用少数民族朋友给的几朵圆盘似的向日葵果实,一粒粒把瓜子拨出来,晒干,用五香粉和盐给我们煮五香瓜子。煮好后,一字排开,晒干。然后我们出去玩的时候,抓一把放在自己的口袋里。

和哈萨克少数民族做朋友,经常受邀去草原做客,骑马,喝羊奶,吃各种美食,让我们体会到少数民族的热情和豪爽。

她还学会了给我们做抓饭,那是我们定期拉馋的一个大餐。

在家门前种了一棵槐树,一棵榆树,开花时,给我们做菜饼。休闲时,给我们做一个秋千,挂在树中间荡来荡去。

还养了鸡,鸭,鹅,伴随着粗茶淡饭,我们还是可以享受到自然散养的美食来解馋。

一分钱掰两半花,家里经济这么紧张,靠着她的能干,她还是攒下了钱给我们买了一个收录两用的录音机,让我们听到了外面的世界,让我们也听到了自己的声音。

家,因为有了母亲,变得那样温暖。只要有了母亲,家马上就有了生气,活过来了。

她对我们唯一的教导就是,做一个善良的人,诚实的人。要学会宽恕别人。

除此之外,她很少对我们说教,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告诉我们,该怎样做人,做一个有用的人。

她对爱人,对孩子,对朋友都极好。她说,她遭遇的一切,她不希望孩子再经历。

当四周都还是料峭的寒冬时,她就是那样,如腊梅一般,总能带给别人春意,绽放生命的美丽和多姿多彩。

而当别人感受到了她的暖意,也如春天般绽放时,她就在那里静静地看着,看着这满山的灿烂,满足地微笑着。



全家随父从新疆转业回到了山东,本可以分去做老师的她说,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不要耽误学生,还是去幼儿园做保育员带孩子吧。

于是她又变成了幼儿园小朋友最喜欢的常奶奶。

我想,她过往经历的也许太多,随着时间的累积,这些经历和感受浓烈得要溢出来了。突然有一天,她开始写东西了。

她开始用一个小本,一个字一个字的慢慢地写,不会的字就问我们,有时候会写个别字在上面代替。写了一遍,觉得不好,又想再重写一遍,写了好几个本子。

搬了几次家,写的东西找不到了。没有难倒她,她说都记在她的脑子里呢。当时家里买了电脑,看到弟弟用电脑可以打字写东西,她说她要学电脑。

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她学会了开机关机,打开Word文档,写字,修改,存盘,退出。

她写得很慢,家里家外有很多事情要她去操心,可是她还是在写,哪怕就是写几行,她依然在写。我想,也许是我们牵绊她太多时间了。

直到,她小脑两次脑梗躺在床上

直到父亲也离开我们

她再也没有,也不可能写了。

两次脑梗,高血压,糖尿病等等的并发症,这些让她慢慢退化,变得跟孩子一样,眼睛开始看不清我们,慢慢,很多东西她都记不住了。


我想,每一个家庭都会有它特有的血液和灵魂,这些是会传承下来的,融入到后代的血液中

开始写作这件事,我挣扎了很久。许是懒惰,许是不愿意去触碰一些东西。我不清楚,那时的我也不想去弄清楚。家里的、工作上的事情还忙不过来呢,我不想去想这些。

但是写作这个念头还是在我心里盘旋了很久。就像种子种下去,即使你没有主动去浇水除草,可是,仅靠大自然赐予的雨水就足以让它生根发芽了。

就这样,我也开始拿起了笔,像母亲一样。

我想,我慢慢体会到了母亲开始写作的心情。

我想把她如腊梅一般灿烂绽放的一生用笔记录下来。

写作,是她传承给我最好的礼物。

即使有一天她离开我,我想我也不会孤单。因为,她把写作留给了我,代替她来陪伴我。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凌霜斗雪,迎春开放,风骨俊傲,不趋荣利

这是她一生的写照,时间还不算太晚,我还有机会去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