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年代的爱情

不辜负陪在你身边的人

一年没回来,变化还真大,车站前面的高架已经建成通车了,站前的广场再也不是原本拥挤不堪的模样,底下的车少了许多,多数都从上面走了。

袁朗呼了口气,立刻变成了一小团白色的雾,真冷,还好放假稍微早些,高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堵。

周围多数也是和他一样拖着行李回来过年的人,身处他乡,来去都行色匆匆,似乎哪里都是家,又似乎,哪里都多了些疏离感。

漂泊的人,心总归是没有家的。

坐在车上,心情忐忑,小时候总盼着过年,有好吃的好玩的,可是越长大,年的味道越淡,心里的压力反而更大。

去年信誓旦旦答应爹妈今年一定把老婆找好的话还在耳边,可直到现在,连个影子还没着落,回家,不是过年,那是过劫。

罢了,这种事,勉强不来,被说,听着点就好了,百炼成钢,千炼成魔,脸皮也不是一般的厚了。

回来啦,袁朗打开车门的时候,妈妈就已经站在楼下等着了,一脸的笑容。

嗯,回来了,他轻声应着,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热情,有些不知所措,去年可是冷若冰霜,就像他这个儿子是假的一样。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袁朗心里没底,也不知道该热情回应一下,还是不动声色,尴尬得身体都有些不协调。

妈妈接过他的行李箱往家里拖,饿了吧,刚煮好的鸡汤,一会给你来一碗。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鸿门宴?看来,真没活路了,不脱层皮,是不可能了。

进了门,爸爸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看到他进来,露出一个和蔼的笑容,怎么样,坐车回来挺累的吧。

还好,没堵车,袁朗心里更慌了,这样和颜悦色,完全不正常啊,去年还是一副咬牙切齿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恨不能立刻把他生吞活剥了。

你看看你,周围和你一样大的,哪个没结婚了,就你还在这耗着,别人抱着孙子在我这不停晃悠,我都没脸出去见人了。

爸,孩子也不是你拿来炫耀的工具,怎么说都是一条小生命啊,也不是说生就生的,袁朗想要反抗。

还敢顶嘴了是不是?

看着怒容满面的老爸,袁朗选择了闭嘴,放弃抵抗,缴械投降。

今年,他又比去年大了一岁,态度怎么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难道,已经放弃我了?

带着满腹疑虑,他一口一口喝下了妈妈端来的鸡汤,直到最后一口咽了下去,也没有等来他预想中的暴风雨。

夜深人静,躺在被窝里,原本紧绷的神经难得放松了下来,好好睡了一觉。

他做了个梦,梦见小时候,爸妈牵着他,一起有说有笑走路的情形,那时,尽是幸福。

乡下的房子,多是两层三层的小楼房,一栋一栋的立着,并不紧密,四周农田很多,风吹过,没有遮挡,呼呼的,冷的感觉更明显。

袁朗闲着没事,就喜欢往邻居家串门,刚进去,就看到了周莎,袁朗心里奇怪,好几年没见她了,虽然和他一样大,可她初中一毕业就出去打工了,再后来就结了婚,袁朗后来也出来工作,每年等到她回娘家的时候,他多半已经走了。

今年怎么回娘家回得这么早,袁朗笑着问,多年没见,她看起来成熟了许多,不再是以前青涩的模样。

哦,已经离了,周莎笑笑,说得很平淡。

啊?袁朗有些吃惊。

她的事,袁朗听过,每次回来,妈妈都会说些她的境况,原本也是到了结婚的年纪,家长做主,也没有考虑太多,就这样结了。

婚后,各种各样的矛盾层出不穷,吵架成了家常便饭。

老一辈人常说,哪有不吵架的两口子呢,生个孩子就好了。

孩子倒是生出来了,可是争吵却没有停止,反倒因为孩子又多了一个吵架的理由。

夫妻矛盾,婆媳矛盾,两家的矛盾,错综复杂,谁也不让谁,战火连天,压根也不像过日子,倒像是水火不容的阶级斗争。

那孩子怎么办?袁朗关心的问了一句。

给我前夫了,带着孩子也不好再嫁,言语间,轻松无比,仿佛,那就是个假孩子,和她没有任何关系。

真可怜,你没见过那孩子,挺可爱的,每年都会过来住一段时间,你爸和他玩的可好了,就喜欢缠着你爸,你爸也像个小孩子一样,陪着他玩,妈妈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都是幸福。

他以前说过,想做我们家的宝宝,才四岁的孩子,别看他小,其实他什么都明白,他也难受,可是他什么都改变不了,我听到这句话,心里都难受,说到这里的时候,妈妈轻轻抹了抹眼角。

袁朗听到这些,心里也堵得慌,他是个很喜欢孩子的人,每一个小生命的诞生,都是上天的恩赐,他们都是小天使,理应得到快乐。

生而不养,父母之过。

现代人多崇尚自由,却忘了什么叫做责任,自己是自由了,坑苦了孩子,还满不在乎。

袁朗不想再多聊,找了个理由脱身,一个人晃悠着回家。

嘿,袁朗,回来啦,一辆车停在他身边,车窗打开,一张笑脸正看着他。

秦波,是你啊,可以啊,豪车都开上了,袁朗认出了他。

走,好久没见了,一起聚聚,秦波招呼他上车。

好啊,袁朗也不推辞,开了车门,坐了进去,他掏出手机,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不回去吃饭了。

真的是,士别三日刮目相看,秦波是和他从小一起玩到大的,没想到现在混得这么好。

酒菜上桌,两人先碰了一杯,边吃边聊。

你看你,比我早出来几年,都发财了,我现在还是个瞎混的人,以后,有发财的机会要多带带我啊,袁朗打趣道。

哪里,你比我有前途,我就是个干粗活的,挣点辛苦钱,秦波摆摆手,哈哈大笑。

哎,你老婆呢?

老婆?离了!

啊?你们不是过得挺好的嘛,为什么要离啊?

那只是你看到的,我结婚的时候,一穷二白,总是被丈母娘看不起,过了这么多年,也是受够了。

可是,你老婆愿意突破种种困难和你结婚,起码证明她是真心的啊,你对得起她?再说了,你闺女也挺大的了,不考虑考虑她的感受?

话是这么说没错,当初我也很感动,她不嫌弃我穷,我也曾下定决心这辈子一定要让她过上好日子,可毕竟苦日子难熬,日子长了,她心里也有怨气,看着自己的闺蜜一个个有钱有闲的,心里怎么会好受呢,再被她妈一怂恿,动不动就说风凉话,我在外面累了回来还要听她说这些,早就没有再一起过下去的想法了。

现在,我混出点名堂了,再也不想受这口气了。

离就离吧,一张离婚证,也不是多少钱的事,闺女让她妈带着,每个月我给生活费,也不能亏待了她们娘俩。

话说,秦波脸上兴奋了起来,最近和一个女大学生正处着呢,比我小十岁,长得也漂亮,她父母我也见过了,没什么意见,我争取,早点把结婚证领了,反正也没几个钱。

哦,你觉得好就行了,袁朗随口应付着,已然没有了刚才的兴致,草草吃完饭就回家了。

儿子,过来,刚踏进家门,妈妈就喊住他,眼里掩饰不住的高兴。

袁朗走了过去。

你李阿姨给你介绍了一个姑娘,明天去看看吧。

看着妈妈脸上殷切的期盼,袁朗也不想拒绝,毕竟,看看也不是什么坏事。

没事,不合适妈也不勉强,强扭的瓜不甜,要两个人能好好过日子才行,你看这周围那么多离婚的,图什么呢,离了的倒轻松了,可就是苦了孩子了,你慢点找,晚点,妈也不催了,毕竟,一辈子的事。

袁朗没有想到这话会从妈妈嘴里说出来,心头一暖,眼眶有点湿,妈,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给你找个儿媳妇的。

嗯,妈放心。

见面的地方约在了咖啡厅,姑娘长得谈不上漂亮,但也不算难看。

她在上海工作,言语之间,仿佛自己已经是真正的上海人,对小城里的人多有些看不上,举手投足间,让袁朗觉得,挺现实,又太不现实。

明显,是个情场老手,或许,还会经常在夜店厮混,私生活乱不乱,难说。

我觉得,我们可能不太合适,袁朗委婉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哎,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遇到属于我的爱情,姑娘故作可怜状。

会有的,袁朗笑笑,礼貌地回道。

很多人打着爱情的旗号,所做的一切,却和爱情背道而驰,即使说爱着,又有几分呢?快餐式的爱情,转瞬即逝,下一秒,又投入另一个人的怀抱。

他不禁想起了白溪,那个他曾深爱的女人和她最后离开时问的那句话。

袁朗,你会恨我吗?

会恨吗?都说,爱得越真,恨得越深,可是深爱,又怎么忍心恨?

我不会去恨,可也不想再爱,袁朗给了她这样的答案,也是给自己的答案。

爱恨皆放下,一切随风去。

爱情是一种情感,爱情更是一种责任,那是彼此在三生石上定下的契约,生死契阔时都当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太多的控制和欲望,得来的不是爱情,而是贪婪。

还会遇到爱情吗?

只要心中还有一丝火苗,一切就都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