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已走,我们还应相信善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1月3日,一个24岁的中国姑娘江歌,在日本这个异国他乡,身中十刀,失血过多死了。

她被杀害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她的善良。”

“一年前,刘鑫和江歌都在日本留学,她们是好朋友。

刘鑫跟男朋友分手,对方不同意,以公布裸照为威胁,并且多次骚扰她,有明显的暴力倾向……

刘鑫很害怕,这时候,江歌好心收留了她。

结果,刘鑫男友找上门,要和刘鑫谈判,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让刘鑫先进门,自己在家门口,被刘鑫男友捅了十几刀,活活被捅死,倒在血泊中……

这期间,江歌大声呼救,连隔壁日本邻居都听到了……”

…………

每看一遍有关此事的报道或文章,心都是揪着痛,继而气愤无比,继而痛心无力……虽然时隔一年,事隔万里,却总觉它并不陌生,不该只在别人都在谈及此事时随便痛骂坏人几句惋惜好人几声。或许,是因为面带笑容的江歌,像极了生活中谁都会遇到的那个懂事善良的邻家女孩。也或许,是因为江妈妈一次次的失声痛哭,让人忍不住想要走到身边还她一个丈夫的肩膀、一个女儿的拥抱。

但,隔着屏幕,这份关心无法说出,这份温暖无法传递。

多想替那个昔日的“好友”说一声,江妈妈,您失去了江歌,您还有我,下半辈子我们一起生活。

多想替那个昔日好友的父母说一声,江妈妈,您失去了女儿,您还有我女儿,她会好好照顾您,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

多想替那个善良懂事却无法掌控命运的江歌说一声,妈,对不起,未来的路女儿不能再陪您。但您放心,她一定会替我好好孝敬您……

然而,事实是,我谁也替代不了。我只是被潜意识里“人性本善”的思想限制了现有的想象力。所以当我认清真相时,悲痛不已,愤怒至极。作为一个母亲,我不得不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呼吁包括自己在内的为人父母者,当反思!

                        (一)

人在做,天在看。“为人切莫用欺心,举头三尺有神明。”

事发时,刘鑫的懦弱无能,尚能看出她的一点人性。事发后,刘鑫的冷漠无耻,完全丧失了作为一个人的本性。

正当国民为一辈一辈的下一代能否很好地传承儒家思想而担忧时,正当父辈们一点一点鼓励孩子们将正能量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时,刘鑫,这个中国留学生,却在日本用它的方式诠释着什么叫无情没有人性。

这让我想到了《藤野先生》这篇文章中,鲁迅先生笔下的,在东京留学的“清国留学生”,扭捏作态,无知愚昧,丢人现眼。先生满怀爱国热情,自然对他们憎恶至极,到了不能与他们一同待在东京的程度。

当时我就在思考为何这样的人,能被送出国留学?还是因为去了东京,环境改变了他们?直到深入了解当时的社会背景,我才知道我误会了东京。

今日,我再次思考了这个问题,刘鑫这样的人,没有礼貌,没有素质,没有担当,没有廉耻之心,没有人性可言的人,为何要送去日本留学?去了日本,环境改变了她吗?留学期间,她学到了什么?留学学到再多,又有什么用?

直到我看到网上关于刘鑫父母与江妈妈的对话,我才知道,我又一次误会了日本。父母如此没有教养,没有担当,没有怜悯之心,没有人性可言,我们又能指望他们的女儿有多优秀呢?不,我们要的不是优秀,而是一个常人而已。

这样的父母送这样的女儿去留学深造,学到再多,最后还不是只能让她在遇事无法解决时一味退缩?朋友为她两肋插刀时置身事外?恩人向她讨回公道时不敢露面?受到越来越多人谴责时气急败坏?或者,还能让她在强词夺理时用她那“精明”的头脑想出更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孩子的素质,反映的是一个家庭的教育方式。这样的孩子怎么教出来的?现在还有多少家庭正在生产这样的伪劣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那么善良的江歌,那么温和的江妈妈,不是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吗?但现实终究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

无法认识江歌,我们却可以向伟大的江妈妈致敬!

是她在孩子被父亲嫌弃时给了孩子全世界,还用自己的善心教会了孩子善良。

是她用自己哪怕再累再苦也要热爱生活的方式,教会了孩子如何面对生活困境,如何乐观善良。

是她心中万般不舍也要忍痛送孩子出国留学,接受她能给予孩子的最好的教育,以求有个更加美好的将来。

是她突然接到女儿悲惨离世的噩耗,几近崩溃却仍然咬紧牙关,拖着虚弱的身躯四处奔走,只为要给女儿讨回公道。

是她面对那个明知女儿为其丧失性命,却摆出一副事不关己态度的“好友”时,一再宽容大度,只为唤醒一个麻木不仁的丑恶灵魂。

是她在最爱的女儿被这个无情的“好友”和无情的世界抛弃时,给了孩子承诺:“女儿,你别怕,全世界都抛弃你的时候,还有妈妈为你争取公道。”

她的眼泪,让我们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力量。她的坚持,让我们坚信,这个社会定会有公道。她的涵养,让我们明白,暴力不是该有的生活方式。她的刚强,也让我们知道,绝不能向丑恶低头。

现在有多少父母,能做到江妈妈所做到的?如果不能做到,首先是不是应该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然后给孩子应有的幸福生活,不至于让她远离父母独自在外生活?是不是应该花足够的时间陪伴她成长,跟她讲有关好人和坏人的故事,跟她讲人性的善良,社会的险恶,还要叮嘱她交友慎重,远离身边的垃圾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江妈妈,给我们所有为人父母者,上了深刻的育子一课:生而为人,当有人性。做人不能太刘鑫,做人不能太江歌,但仍然要相信善良,更要学会善良!

善有善报,相信上天是公平的,为江歌祈福,为江妈妈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