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世界沦陷的一年里,最大的成就是活着

2019年底,大家都相信熬过了19年,世界会更好

2019年十月份,我记得我还在实验室和朋友做小组作业,忽然小组中的一个女生脸色煞白的对我说,韩国的崔雪莉自杀了。我当时对她提到的这个名字也不是很熟悉,但是大脑经过迅速搜索最终给我关于雪莉这两个字的信息一个是王思聪的女朋友,另一个就是那个不穿内衣的韩国女艺人。那一个礼拜整个社交网络都充斥着对她自杀原因的猜测,但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条评论是,2019年是最坏的一年,大家挺住,这最坏的一年马上就过去了。

2020年新年过后,一场森林大火叫醒了所有人

2020年的开端对于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来说还算不错,澳洲总理莫里斯可能当时也这么认为,但他也没有想到,当他在夏威夷的阳光里欣赏骄阳的时候,澳洲自2009年以来最严重的灾难级火灾正在慢慢升级。或许很多人对这场大火的直观感受是那张消防员抱着皮毛焦黑的考拉的照片,或者是selena gomez等明星在instagam上面捐款的快拍故事。但是对于身在澳洲的我,看到了墨尔本上空和北京严重雾霾时期一摸一样的天空。

她说:我们房子死人了。

在澳洲大火还在熊熊燃烧的那个月,墨尔本的天气仿佛是一个大型的烘干机,整个夏天的天气都仿佛像一个躁郁症的患者,温度骤变,狂风不止。然后就在一个炎热的午后,我刚刚结束日料店的part time工作,打开手机,发现house

mate给我打了一大堆电话。我当时没有很放在心上,因为早起时发现我们的wifi链接有些问题,单纯的以为她也是因为连接不上wifi所以疯狂找我。当我打给她时,我至今记得她的哆哆嗦嗦的和我说,我们房子死人了。她说警察在我们的房子的花园发现了尸体,现在救护车消防车都来了,劝我尽快找个朋友家借宿。我不记得我是怎么挂断电话的,但是我当时感觉整个头是蒙的。我至今感谢那个店的老板,是一个超过五十岁的英国老头和她的日本妻子。他们两夫妻在狭小的店里帮我找了一个地方坐了下来,并且安慰我说他们的一个常客是管辖区的警察,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可以帮我联系他,他们当时只知道我的房子里出了事起,但是并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其实当时连我都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满脑子的想法是,我今晚要去哪儿住。

任何一个女生出了这种情况第一时间都是联系男朋友,我也一样,但是我知道他当时不在墨尔本,因为郊区的姑姑家的房子被大火烧了,他连夜赶去她姑姑家安慰那个被吓坏了的年仅60岁的独居老人。挨个问了住在附近的朋友,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心的朋友能够在当晚让我留宿。那天一直到深夜十点,日料店的老夫妻老板都在陪我等我朋友来接我,在house mate断断续续的讲述中,我也终于把事情的大概拼凑了出来。

假如,你身边的一个人失踪了

其实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在发生之前有许许多多的预兆,但是因为我们都太忙了,所以选择视而不见。当时我们的房子有四个大卧室,分别住着一个已经毕业的男生,一个在附近便利店工作的女生,一对马来西亚的年轻情侣和我。在搬入这个房子的第一个月,我就发现住在我旁边房间的男生经常在半夜2点钟大声的在房间唱歌,或者放音乐。起初和其他的房客和房东沟通过,希望他不要打扰其他人休息,就这样陆陆续续一个月,那个男生不再唱歌了,连同他的歌声消失的,还有他这个人。没人知道他去了哪儿,也没人关心,其实大家更关心的是,他终于不在扰民了,至于他去了哪儿没人问起过。我只记得当时隔壁情侣和我在一次聊天中偶尔提到说,房东清走了那个男生所有的物品,所以他应该搬走了,不会在吵到我们了。之后就是疯狂忙碌的考试周,这件事都在我们所有人的脑中尘封了。

直到那天,邻居在自己后花园除草的时候,发现了他已经快被风干了的尸体。警察说,他死亡时间差不多是3到5个月之前,也就是说,这几个月里面,我们每个人在忙碌的过着我们的生活,他的生命安静的静止了,安静到没人知道。

事情发生后,我选择了搬家,搬家过程中房东说他可以给我房租打个折扣,但是发生的事情就过去吧,不要和别人提了。他说他也感到惋惜,那个男生也是和我一个大学的学生,毕业之后本来在墨尔本找到了一个工作,后来被公司解雇了,再后来他就很少从房间出来。他在自杀前,把自己所有的身份证件都烧毁了。那一堆焚烧后飞舞在空中的护照屑,是他留给这个生活了将近5年的地方唯一的痕迹。

上帝关上了一扇门,留了一个窗,但是在窗户上涂满了病毒

第一次看到新冠肺炎的时候,我并没有很放在心上,只是轻描淡写的和我爸妈说,国内在闹肺炎,注意身体。因为我妈有轻微的支气管炎,所以我想提前买些口罩给她,但是那一周因为忙着考试没有及时下单。过了两周后,京东的口罩就已经脱销了。那一刻是我真的觉得事情开始严重的时候。

我至今还有当年非典肺炎的时候零零碎碎的记忆,我记得路上的路障,人脸上的口罩。但是印象中很快就恢复正常了,所以我天真的觉得,这一切在几个月内都会结束。可是,事情却慢慢的越来越糟糕。

我记得之后的一段时间,我每天早上醒来都看到朋友圈的各种信息,真真假假,每件事情都和肺炎相关,除了国内的疫情,我还有一件烦心的事,我搬了新的住处,隔壁住着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独身,每天下午五点,他都会在自己房间里面大声的祷告,声音断断续续。房东说,你不用担心她,她是老移民,在这里住了很久了,是个教徒,每天都会在微信上和她的教友线上祷告。后来澳洲的疫情越来越严重,她祷告的频率也越来越频繁,或许那是她能想到的唯一能让她觉得好一点的方法。

远方有个家,但是回家的路变远了

很快,墨尔本沦陷了,然后就是一系列变戏法一样的法案。第一次的封锁,我当时正在热火朝天的和团队成员准备毕业项目,当时我还有三个月毕业,我觉得,就算再坏,三个月时间也应该结束了。刚开始,如我预期的一样,4月份五月份新增数字下降,很快迎来了第一次解封。我还记得解封当天,我和我男朋友开车去墨尔本近郊的一个平时荒芜人烟的地方野餐,我们本以为人会很少,但是在高速路上遇到了难得一年的大塞车。一个月时间,所有人都憋疯了。那时候我男朋友说,这样看,很快就要第二次封锁了,过了一个月,在我准备申请工作签证,准备语言考试的时候,朋友说,墨尔本新增增加到70个了。我当时犹豫要不要把语言考试时间提前,但发现墨尔本的考位已经没有了。就这样,过了大概两周,墨尔本的新增就增加到了700个。后来,宵禁开始了,我的语言考试被无限期延迟,工作签证无法成功递签。我团队中的一个印度学霸小姐姐说,他之前已经有了德勤2020年年底入职的offer,但是公司提前通知他入职时间推迟了,他的入职时间改到了2021年的四月份。很快到了快要毕业的时候,7月份,我身边很多朋友放弃了申请工作签证的打算,准备启程回国。这时候发现,回国的路也被奖金5万块的机票堵住了。然后,所有快毕业的人都在做三件事情,疯狂的刷机票,疯狂的刷面试题,疯狂的投简历。

到了七月底,一些朋友已经幸运的刷到了机票,我身边比较幸运的一个朋友刷到了悉尼转机新西兰飞上海的票,在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封锁的前一个晚上连夜赶到了悉尼。

世界有的时候很近,又很远。

毕业了,失业了

7月份开始墨尔本开始第四阶段的限制措施和宵禁,这期间我除了购买基本的日常生活用品几乎足不出户。后来,原定于九月13号的四级限制措施延长了两周又两周,我本来8月份的语言考试也被取消了一次又一次。没有合格的语言成绩,工作签证无法生效,这也就意味着我没办法在澳洲合法的找工作。于是我开始大量的投递国内的职位,和身边刚刚毕业的同学相比,我因为之前的工作经验所以得到的面试机会多一些。但是面试了三个月还是一无所获,每天在睡前都感觉每一天过的很快,又很慢。习惯了两年的学生生活,每天都被各种due安排的满满的,现在毕业了,也失业了。我的一个朋友为了缓解找工作的焦虑,在网上花了80快钱找了个塔罗牌师帮她看找工作的运势。在极端恶劣的就业环境下,一个数据分析专业的研究生寄希望于素未蒙面的人能够隔着屏幕可以告诉她关于未来的运势似乎也看起来不那么荒谬了。

上个礼拜在面试完一个心仪公司的终面后,我看到他们重新post了我面试岗位的信息,那一刻心里却忽然有一种释怀。我打电话给我妈说我这次面试可能又失败了,她说没事,今年你最大的成就就是健康地活着。挂了电话我就定了回国的机票,并且在脸书上卖掉了我骑了两年的自行车。

再见了墨尔本

十月十八号,维州州长终于宣布5公里的出行限制扩大到了25公里,也就是说在回国之前我终于可以再去看一看那片湛蓝的大海,然后郑重的和这个我生活了两年多的地方说一声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