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残酷的职场,做不出成绩,一切都是白劳

有一次,朋友小赵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肖军,请告诉我为什么我跟了之前的单位整整五年会被辞退!最让人想不通的是在这整整的五年时间里,我尽心尽力工作,为什么等到的却是领导的过河拆桥?我想不通……”

小赵说完之后,我心里很矛盾,因为我不知道该不该对他说实话。恰好他的上级领导是我多年的朋友,在小赵被辞退之前我们通过电话,当初朋友对我说他们公司由于生存压力所迫,所以决定各方面采取成本的控制,除了开源节流就是请退一部分没能给公司做出多少成绩的员工。然而,被请退员工的名单当中,恰巧有小赵,朋友介于我和他多年的关系便问问我的意思。

我虽然很想让朋友考虑将小赵留下,但却说不出口。因为我不是他们公司的决策者,所以没有资格提任何建议决定别人的去留;其次据小赵之前所说他最喜欢过舒适的日子,也就是说在这五年的时间里他太过关于现状,对于一个太过于安于现状的人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改变思想,变得积极上进并不是太容易,除非他自我改变意识很强;再则优胜劣汰才是这个时代的生存法则,缺乏上进心的小赵要是不努力,即便留下来了还是会被辞退,最终会让朋友很为难,变得很被动。

因此,对于朋友的提问我闭口不言,不发表任何看法我觉得才是明智之举。

回到之前的问题,小赵让我告诉他为何会辞退,为何为工作尽心尽力最终会被领导过河拆桥,我并没有正面回答他的提问,而是直接给他了几点建议:

①学会了解老板需求。无论是多大的老板,还是多小的老板,他们开公司做企业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赚钱。谁能给用人单位做出更多的成绩,谁就是功臣。

②学会让自己变得更有话语权。工作不养闲人,团队不养不积极不上进之人,谁更有本事,谁更优秀,谁就具有话语权。

③不要错把人情与原则混为一谈。老板与员工之间本就是相互合作,相互利用的关系,老板开公司做企业不是做慈善,同样是开工资,他们会想方设法让每个岗位都价值最大化,那样才能更好的为公司创造出更多的利益。

④职场生存本就残酷无情,学会适应、学会改变。自古以来,这个自然界都会遵循适者生存的法则,要学会让自己去慢慢适应发展步伐,而后做出一些列成长型的改变。

⑤改变固有的意识。不要太过依赖于用人单位,靠自己过硬的技能与本事才是出路,因为稳定与淘汰说不准谁先来。

身为一名职场人士,不知道你有没有留心过这样一个现象,很多拿高薪的人实则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具有过人的本事。对于他们来说,无论是一直待在固定的单位工作,还是换到其他单位工作,一旦觉得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他们都能够底气十足的与领导谈工资待遇。就算领导不同意加薪,他们随时都具有说走就走的“脾气”,并且想要与其合作的用人单位并不少。

同样,如果换做是你,你具备这一共同点么?如果不具备,以下这几种思维方式也许对你有用:

一、弄清楚你的一技之长,并让其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

何为一技之长?何为核心竞争力?

在我看来,一技之长也就是可以养家糊口的技能,换言之也可以说是一个人生存的能力。然而,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其实也可以理解成为职场中超越别人的能力,只不过是基于生存能力之上的领域深耕而已。

打个简单的比方来说,如果你是一名销售人员,你的一技之长也就是所谓的销售方式、销售方法与技能技巧,这也就是所谓的一技之长,也可以理解成为一项生存能力。因为你会靠这项生存能力做出相应的销售成绩,而后从中拿到相应的待遇。

但销售人员也会根据自身做出的业绩被分为三六九等,依靠不同的等级拿到不同的薪资待遇;普通销售人员可能就只知道如何将产品推销出去,而高等的销售人员不仅知道如何令客户舒服愉悦的买自己的产品,还会想方设法让其成为自己的回头客。

通常来说,普通销售人员只拥有销售技能,拥有固定的推销模式,所以业绩平平;而高等的销售人员不仅仅是拥有销售技能,他们更擅于了解客户需求、揣摩客户心理、懂得角色互换、并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制定不同的推销方式等等,其实说到底,也就是很懂客户的内心。换言之,也就是说高等的销售人员擅于“攻心”,而普通销售人员恰恰缺的也就是这项过人的本事,因此“攻心”便是高等销售人员的核心竞争力,是普通销售人员所不具备的一项能力。

在这个快节奏且竞争激烈残酷的时代,想要从中脱颖而出,光有生存能力是不够的,因为这样的人可谓遍地都是。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只有核心竞争力能让一个人更好的成为行业的精英,一旦成为了行业的精英,即便你想跳槽,也不会苦于无处可去,也会有很多的用人单位向你招手。

二、适应职场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摒弃安于现状的意识

看过《动物世界》的朋友想必都知道这样一个恒古不变的定律,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从远古时期至今,无论是大型的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还是小型的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它们之间始终行成了一个食物链。

为了能够生存下去,食肉动物除了大肆捕杀食草动物之外,还会捕杀其它不同种群食肉动物,更有甚者为了生存下去不惜同类相残、铤而走险。

动物世界中,没有仁慈可言,更没有公平可言。食草动物为了自保,它们就得时刻怀有危机意识,时刻锻炼着自己奔跑的速度,因为只有它们跑得比这些大型的食肉动物更快才能活下去。同样,食肉动物为了能捕杀到猎物,它们在追赶猎物的时候也会全力以赴的挑战自身奔跑极限,捕杀不到猎物也就意味着会饿肚子。

现如今,随着各行各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与企业之间, 同行与同行之间,每天都在上演着类似于《动物世界》里的悲剧,谁落后,谁就会被干掉、淘汰出局。

据我了解所知,现今很多职场人士还沉浸在十年前的职场,那时候有所谓的稳定,有所谓的“铁饭碗”,他们不愿相信目前所看到的事实,但那个时代早已经属于过去。随着时代的变革、各行各业竞争压力增大,市场的需求固定有限,要想在这残酷的竞争中博得生存之位甚至是脱颖而出,就一定要跑得比其它同行更快。因此很多用人单位不惜花高价到处招揽人才,在招揽人才的同时,他们同时也在淘汰掉一批又一批不能为用人单位创造出合理价值的员工。

去年某电子集团一夜之间大规模的裁员数万人、收费站大姐被辞退因为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而痛哭、刘强东宣布为了提高京东服务与管理竞争力:未来在京东员工数量减半,每天只需工作2-3小时,将全面实现「无人公司」,用AI技术颠覆传统管理与服务方式等,这些现实裁员例子无疑在预示着职场生存的残酷。

身为职场人士,无论你能力是否很强,一定要时刻怀有危机意识,不要安于现状,努力提升自己,这样才能在职场中更好的稳步前进。

三、做不出工作成绩,所谓的功劳、苦劳都是白捞

身为职场人士的你,一定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无论是大老板还是普通老板,他们开店也好、开公司也罢、甚至是做企业最终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创造更多的利益。然而,在实现利益目标最大的这一过程中,离不开一个重要的支撑点,这个支撑点就是“人为价值”。换言之,也就是员工所做出的成绩。

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这一现象:老板所想要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如果你在制度健全的公司工作过,一定对绩效考核不陌生,很多公司之所以采用绩效考核制度不外乎两个目的,一是激励员工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拿到应得的收入,做出更好的工作成绩;二是更有依据的淘汰掉一部分能力太差、不积极不上进的员工,只有整个团队的综合实力强,做出的工作成绩才会越好。

“工作不养闲人,团队不养懒人。”这句话一直以来,都被很多用人单位的领导与老板用来警示员工。实际上也就是,用人单位对员工价值认可的程度,取决于员工为用人单位做出成绩的多少,员工为其做出的成绩分数越高,那么得到的认可就越大,自然而然所有的功劳与苦劳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反之亦然,员工为用人单位做出的工作成绩分数越低,甚至是可有可无,即便你在做这项工作之时过程十分艰辛,都将难以得到认可。

毕竟,在如今这个只以工作成绩为导向的职场,没有做出工作成绩,所谓的功劳、苦劳都是白捞。你若不能做出成绩,一切付出都没有价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早上正在上课时,室友拿了一张动图过来问我那是谁,我仔细看了看才认出来是王源,后来我很惊讶的说了句他抽烟啊! 其...
    迷糊的图图酱阅读 281评论 0 2
  • 七律:寻找旧时乡音 晨莺闹晓扰清平,旭日含羞映玉英, 慢步涵桥寻旧梦,闲庭野径忆乡情。 先逢李卫途临笑,又见陈萍偶...
    鲁西道童阅读 359评论 0 8
  • 人就是很奇怪的动物,经常为了自己并不是很在意的事,而与最亲密的人发生争执。 我与萧先生的争吵往往都是因为经济大权事...
    茶果果麻麻阅读 424评论 0 2
  • 作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深知信用记录对个人的重要影响,日常工作中在朋友圈中宣传征信相关知识 营业网点张贴宣传海报...
    妮妮爱小七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