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家训

起床准备好一家人的早餐,看看屋里一大一小两个男人:一个坐在床边以千年不变的姿势看着手机,一个在沙发上看书。想着平时叫他们吃饭的费力劲,我计上心来。

“大方、小方!”我站在客厅用比较清亮的声音吆喝道:“准备吃早餐啦!从今天开始,我喊了吃饭后五分钟,不上桌的取消吃饭资格。”

两个男人纹丝不动,像俩尊雕塑似的。好想变成大力士,直接一手一个拎过来。我自己开始先吃了,还剩两分钟时,我清了清嗓子:“今天是试行第一天,提醒以下两位,还剩两分钟。”

其中一尊大的快速移动到桌边,小的过了一会儿也挪了过来。儿子一来就先吃甜瓜,我把杯子递给他:“是你自己倒水冲牛奶?还是我帮你倒水?”

儿子拿过杯子:“我自己来!”说完并没有动,依旧吃瓜。

我将装甜瓜的盘子拿走,他开始唧唧歪歪的念叨。倒好水给他,他自己冲好牛奶,不满地说道:“凭什么都是你说了算?”

“不凭什么!”我吃着馒头,慢慢说道:“你爸在外做主,我在家做主。如果你能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我很乐意不管你。但是,经过长时间观察,发现你做不到。”

“你怎么知道我做不到?”儿子不服气。

“你跑几百米会出现低血糖的现象,上次大拇指流血,你的脸色唇色均发白,也属于体质弱的表现。”我耐心跟儿子解释着:“所以,你的脾胃必需通过饮食、按摩进行调理。饮食调理,从饮食习惯开始。早晨起来先喝温热的奶,再吃主食,最后是水果。”

儿子虽然还是有些情绪,但是开始喝奶。

老公倒是没有太多言语,只是关键时刻附和了一句:“你妈说得有道理!”

儿子给了他一个不屑的眼神,继续吃早餐。

“我不想叫现在的名字了。”儿子忽然说道。

“你是想改名字?还是连姓一起改?”我好奇问他。

“恩?”儿子没有想到我并不反对,有点诧异,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如果你想改名字,等你成年后,自己去户籍警察那里改。如果你想连姓一起改,我劝你好好想想,连祖宗都不认的人,没有前途!”

“很多明星都连名带姓都改了啊?”儿子很快反驳。

“那些明星也许有钱途,却不会有前途。比如:成*,他做演员改名字,连自己的姓都不要了。虽然他名声在外,片酬很高,也超级有钱,但是儿子吸毒毁了一生。对这个父亲来说,有前途可言吗?他连自己的长辈、家人都不顾,却对外人慷慨大方,何来前途?《孝经》里有句话“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理(释义略)。他家族的前途,在他这里就结束了。”

儿子若有所思地撕扯着馒头,一块块放进嘴里。

我感觉有很多话要说,于是问儿子:“记得你以前问我,如果给我一次重新活过的机会,我会选择你爸么?我说会!因为你爸既在外挣钱,也照顾家庭,关心你的身体、学、习生活,也关心妈妈。我为什么不选他呢?”老公估计在一旁偷着乐吧?

儿子笑了笑,没有说话。

我问他:“白百合出轨的信息是狗仔队曝光的,知道吧?”

儿子点点头。

“像这样依靠窥探别人隐私来获得关注或者金钱的人和公司,最近国家在全力封杀。你觉得是为什么?”

儿子考虑了一下:“为了保护?”

“保护谁?”我朝儿子竖了竖大拇指。

“这个嘛?”儿子一时语塞。

“保护青少年啊!”我接着说道:“现在的信息多如牛毛,明星绯闻隐私、炫富享乐随处可见。而明星又多是青少年的偶像,ta们的言行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影响很大。国家当然要出手整顿!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当然,这些信息充斥了很长时间,国家如今才正式整顿,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全面封杀垃圾账号

跟儿子聊了很多,儿子一副思考的样子,没有出言相争或者不耐烦。我问他:“妈妈跟你说了这么多,你觉得如何?”

“我觉得很有意义!”儿子的眼神很坚定。

“真的吗?”我多余了一句。

“对你,我是认真的!”儿子回复。

儿子的话,让我真正认识到母亲不仅仅要给予孩子吃穿等物质层面的照顾,更要给予精神上的营养,这样孩子成年后,才有足够的精神力量抵御外界的诱惑和入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部门来坝上草原团建。总的来说,我心里有点失望,草原的草并没有很高,也根本不像是想象中的草园,只是一片没种庄稼的...
    程不渝阅读 173评论 1 0
  • 未来遥不可及,未来也在眼前,眼前拥有的家人、爱人、朋友,最后都会在时光流逝中说再见。你终将发现,善意相待,宽容陪伴...
    罗艺尘阅读 687评论 2 9
  • 文:一禾 文源:雨好,你好 将近中午,肚子的生理反应如期而至,不早不晚,在吃饭前的空档偷个懒,拿起手机刷了刷朋友圈...
    如常杂货阅读 4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