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古城 美若天堂台儿庄 你来过吗?

周末回老家,侄子相约,台儿庄古城看夜景吧!

我看着儿子,心情不是一般的期待。

台儿庄古城我去过不止一次,每次都是公务接待,和家人一起还从没有过。

早听朋友说,那里夜景非常漂亮,如果能有母亲,老公和儿子作陪,去什么地方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啊!

谢天谢地,禁不住哥哥相约,儿子居然答应了。

要知道,平时的他,连潘安湖和墨上集等本地景点都不愿意。

周末,天气好,空气质量佳,相约几家一起出门逛逛,走走,不在乎远近,是否有名,只要心情好,哪里都是美景啊!

侄子特意问了:徐州市户口半价只要40,18岁之下免费啊!

儿子身份证落在学校,户口本又不顺身带,踌躇一番,我们还是决定回家拿,儿子跟着侄子先走,卞溏圆盘道汇合。

没有徐州证明,一个人要168呢,儿子和侄子18岁以下完全免费啊!

工薪阶层,谁跟钱有仇,能省皆省,这可是我们一贯过日子风格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山水大道东行,微微夕阳下贾汪依然青山碧水,魅力无穷,可惜熟悉的地方看不到风景,成天和酒哥东转西逛,贾汪各处景点都快被逛腻歪了。

也该去外地溜达溜达了——不是说吗旅游就是从熟悉地方到陌生地方放放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辆车,九个人,一路疾驰,从山水大道拐往310,穿过汴塘街,车夫山一直北行,沿途高高矮矮的房屋,绿油油的麦苗……吸引了我目光,我兴奋的给母亲介绍着沿途的风土人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哥第一次开车出远门还是黄昏!一路上不停唠叨:咋这么远,黑天半夜,要是我根本就不愿意来,有啥好看的,跟潘安水镇和墨上集有啥区别啊!!

不过是一座人造景致,大理丽江,平遥古城,你去的地方可不少,咋去个小台儿庄就兴奋成这样。

呵呵,那可不一样,从前不是和同事就是和朋友,今天,老公,儿子,还有老妈,侄子,一家人快快乐乐出行,怎有可比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车里臭美的自拍,后排侄子一脸嫌弃的模样。

孩子,你哪里懂得我的心情——和家人在一起才是最舒适的风景!

你们还小,日子绵长,世界各地美景都有机会去逛,可是我的母亲你的奶奶,却已经风烛残年,有机会能陪她出去,一直是我的心愿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下第一庄大牌子一闪而过,穿过一座宏伟的运河大桥,下桥右拐就看到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这么快就到了!

我记忆里好像还有一段时间啊!

几年前陪客户来过几次,印象早已经模糊,前面侄子车已经拐进停车场,我这边疑惑满腹,老公已经跟着也拐进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夕阳西下,一抹淡淡霞光穿过树影婆娑,偌大停车场挺满了各色车辆,私家车和大巴居多——比我们墨上集热闹太多,我感慨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阔水面,点点涟漪,远处灯光璀璨,近处一座流光溢彩画舫静静泊在水面,记忆里好像在这吃过饭,不过好像太多年,参与人物和事件早已经模糊在昔日时光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跟随人群拾阶而上,一座磅礴的建筑,却是售票大厅,好像不是这里吧!

——果然,门口保安告诉我们,古城离这三公里,可以打的,做电瓶车还有游船,九个人,还真不划算。

只好开车走人——两个车不到二十分钟就缴了20块钱停车费,感觉有上套憋屈。

其实直接去门口也能购票!

呵呵,出门就是消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古城大门好壮观:碧蓝的暮色,五彩灯光,斑驳陆离,真是好期待,可惜孩子都说饿了,只好就近找个地方先解决。

古城一侧,小小门面,还算干净,七八个菜烧个鸡蛋汤,花钱不多,滋味一般,填饱肚子即可。

“一会古城有特色小吃,饿了,可以买点品尝一下”我安慰着,还与犹未尽的小侄子。

两大碗米饭真的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暮色和夜色中牌坊居然各有各的韵味!

台儿庄古城我来了,期待着撩开你神秘的面纱,看看你娇媚的模样该是怎样一番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儿庄人民好客气——徐州市户口只需四十块钱,不过美丽检票姑娘工作起来一丝不挂,拿着身份证认真比对,唯恐疏漏。

一  美景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行人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右拐到了这座照壁下少林菩提禅院,呵呵,不知道是里面啥东东,看着灯光明亮,迫不及待留影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子和大侄子嫌我们走的慢,已经先行一步没了影,我们几个慢悠悠走在古街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突然看到一处好精致:五彩缤纷灯光,摇曳着水面上张灯结彩乌篷船 我招呼四哥和四嫂子,赶紧过来,我给你们留一张合影照片,难得两人有机会一起出门游玩啊!

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算是享儿子福了,好羡慕!我笑着打趣。

四嫂子腼腆,还有点不好意思扭捏,四哥大方搂过去——哈哈,正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巍峨牌坊,映衬着身后流光溢彩的古城楼,小侄子就这么一站 是不是亮的闪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一幅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亭台楼阁的秀美,恍若南京夫子庙秦淮河夜景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街两侧如同神州大地,各地景点一样,林立店铺,琳琅满目商品,吃的,穿的,用的,玩的,只有想不到,没有办不到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站在高高桥上俯视着宁静的小河:灯光和楼台倒影在水中,不知道水中有景,还是景中有水,无数灯光划开暗夜,浓浓黑和斑驳陆离光,拧成了水天一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悦耳萨克斯吸引了众人脚步,游人不约而同的围出一圈,卖艺的男子早已经陶醉在自己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娘和侄子,今天我全心全意服务你们,看到漂亮地方就忙不迭往前跑为她们拍照——回去向老爹炫耀——来的时候他直骂,四十块钱够买好多吃的呢!简直是浪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里走单骑——讲的啥故事,酒哥又开始考我,哈哈!想当年姐三年级就已经囫囵吞枣看完了外爷爷枕头下的《三国演义》《西游记》,还曾偷偷摸摸开了老爸柜子摸出《红楼梦》——

那时候外爷爷有句口头禅:老不读三国,少不读水浒——当时真是疑惑,现在终于明白曲折:三国计谋,水浒热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音乐喷泉,翩翩起舞的小公主伴随着悦耳声音,一下子吸引小侄子目光,趴在桥上栏杆不愿意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风瘦马——我最喜欢——我的笔名也就来源于此啊!

元代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少年的我,独自对着夕阳,常常默默吟唱,品鉴那孤独而又独特意境,现在想来,真有一丝:少年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美的手工艺品,草编的蚱蜢,凤凰,螳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里好像很多古城都有的!知道是什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祈福墙,各色景点都有,只是为了满足大家美好的心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韵味,可惜少了那个跋扈的新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鸟笼,摇扇,黄包车……有一丝京城遗少派头,那两个铜人表演真的不错。

世上有路千条,谋生手段不少,为了生活和生存,各有各的门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尔手拍的菊花,磅礴大气,富贵雍华,就在古街一隅,同样惊艳了我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隆龙舟前,给母亲留念,我希望她能记得有这么一晚,我陪着她到古城来。

看的出,她今晚也很高兴。

一辈子围着锅台和田地母亲 何曾有时间出过远门啊!唯一一次去青海还是为躲计划生育一路风餐露宿和漂泊,记忆里肯定都是苦涩。

望着步履蹒跚的老母亲,我知道再不行动,就只有遗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灯光灿烂,水面幽暗,似乎一大幅中国山水画,我身在其中,很庆幸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侧一家纪念馆。哎呦,三寸金莲,各种各样陈列在玻璃柜中,我招呼母亲赶紧过来看——好在咱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要不,那恐怖酷刑加在身上,是不是有生不如死的感觉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大一小,鲜明对比,封建愚昧害死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震耳打击乐吸引住了酒哥脚步——一间酒吧里,正在高潮迭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妈居然也跟着进去了,站在吧台一隅看的聚精会神。

舞台上美女摇曳着身姿,放开歌喉,激情四射,台下掌声雷动。

我不喜欢这种嘈杂,可看着母亲津津有味,我也站了一会。

这是她六十多年第一次的涉足酒吧,好奇心一定很浓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墙角有一个小小掩体:战壕,长枪,战士……小侄子兴冲冲,哈哈黑咕隆咚,效果不佳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哥这是摆拍,小子硬往前凑,四人对垒,胜负如何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哈!我这摄影师不错吧,老妈穿我的红棉袄还挺精神——后面两个臭小子滚一边去,蹭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老磨盘,可是碾碎了往昔岁月峥嵘,独留一地好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发婆婆还在坚守着岗位,鲜榨石榴汁10块钱一杯,不算太贵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太喜欢熙熙攘攘,如此夜,璀璨灯光,一轮清亮月高悬屋脊之上,和心爱的他或她,并肩而行,静静走在青石板上,有恍若隔世的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哥遇到酒坊,乐滋滋站在柜台前,一副小眼镜出卖了他的斯文,小侄子真会蹭景。

——小客官,来坛老酒,润润嗓子吧!

头不痛,眼不花,一杯就能考上清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是酒啊,瓶瓶罐罐,坛坛……十二生肖,哈哈!好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哥对酒坛,眼睛直勾勾,怎么有点垂涎欲滴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壁画不错,还有太师椅,奥蛋——赶紧帮我们照一张,唯一夜游里一张合影。

酒哥傻呆呆,酒嫂乐呵呵,一副小人物的简单和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么烂碗碴子也往这里摆!”老妈大惊小怪。

我的娘啊!这可是古瓷器,一片也很值钱,一听说值钱,老娘和侄子更好奇,趴在玻璃柜往里瞅。

——哈哈!你们哪里能看出子午丑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从门洞里走出来:斑驳老旧的墙壁,油漆的大门,如果不是左侧那幅标志,我会恍惚以为母亲身后就是我的家,我的院,盛满我童年的记忆,那些明朗的快乐和欢喜,常常入的梦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哥你就如此贪杯吗?那大酒坛可是摆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想坐上去,让酒哥推一程,有点从前小媳妇回娘家的记忆,畅意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了一圈,怎么发现回到了原点,前面就是音乐长廊,萨克斯声音还在耳边畅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的有点累了,找个地方歇歇脚,看着高大尚,不过一个公厕尔。环境真不错,好像接待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过一个小巷,人迹渐少,但景色依旧绚丽多彩,背后亭台楼阁,灯光闪烁。

三个人亲密拥在一起,左边是侄子,右边是老妈,好温馨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方巍峨的城楼,一轮明月悄然高悬,傲然的屹立,俯瞰人间,天上嫦娥是不是很羡慕,这流光溢彩,美若画卷堪比天堂的人间。

二 月光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哥这张照片怎么样——手托明月,高大威猛。

我可是辛苦调整半天角度,才有这个效果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暗夜中古城,再多灯光都无法湮灭月儿的快乐,古城楼上,飞檐画廊,她千变万化,模样俏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如顽皮的孩童,又如娇羞娘子,一会亭亭玉立于水面,一会半掩琵琶在树影之后,婆娑起舞弄清影,一世清冷,满城月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躲在高高廊檐之后,悄悄的窥探,月儿你在做什么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人间有多少盏明灯,都无法与你试比高低,那无垠宇宙所给予你的舞台,才是你真正傲世天下资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上月儿倒影在水中,一样的独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冷的街巷,清冷的月光,我一边搀着母亲慢慢走;一边和她话着家常,家长里短很琐碎,却是能和母亲沟通的一座桥梁。

我不和她谈工作艰辛,我怕她担心,我也不能给她谈我日夜码字快乐,因为她不懂啊!

说她爱听的,谈她知道的,这也是一种孝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的一轮明月捧在小侄子手上,多像一一颗硕大夜明珠,蕴含着巨大希望和梦想,但愿孩子们未来能像幸福的月儿一般,有无垠舞台可以肆意舒展,有无边光华福满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巍峨城楼渐行渐远,斑斓璀璨忽明忽暗,天上明月望着我,我凝望着天上明月,多希望此时此刻时间能静止该多好,我和母亲,老公,儿子……全都沉浸在这一片绚丽的灯光疏影里,幸福满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爱我 谢谢妈妈帮我做手工 妈妈是个手工家
    石头的诗歌阅读 189评论 0 1
  • 仙界,号称剑妖的莲陌因为醉酒杀人,被仙帝逐出仙界。 “真是无聊透顶,本妖从未入过仙籍,何谈逐出?”莲陌狂笑,转身步...
    逍遥冰泫阅读 211评论 1 1
  • 一个人去世之后会留下什么?灵魂还是骨灰?怨念还是执念?会经过地狱和奈何桥吗?喝了孟婆汤之后会转世吗?我还没死过,我...
    木鬼木安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