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准备装修的朋友

说在前面

去年解散了自己创业6年的装修公司,后面基本都在处理当时没有完工的项目,然后就是自家的房子,也算是花了一些心思。

其实聊起设计,总有说不完的话,脑中闪过了太多的关键词,感觉也不是一下子能讲的清楚的,所以先讲讲大体流程以及自己家。

关于设计

一直以来我认为,设计的最根本的是——解决问题,对于家装,解决生活上对住的要求、老房子里面不合适的地方、对未来生活的憧憬问题等等。对于商业,解决卖家人力成本问题、卖货问题、展示问题、客户体验问题、需求问题等等。可见对于设计,我们的需求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美”就能解决的,所以设计绝对是个“定制”的产品。

设计师还是绘图员?

关于设计师

选个“好的”设计师,一定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个“好的”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对这个词的定位每个人有不一样的定义,这里不做详讲,仅仅说说我觉得的“好”。

放开对美学的造诣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对生活的理解,你得找到一个“同类人”,比如有共同的爱好,类似的经历,甚至差不多的收入(相对),关键是你觉得他能理解你的生活,为什么呢?比如我一个朋友,他平时最热衷的事就是泡吧,完全没想过结婚养小孩,也不喜欢看书,这个设计师的家,190平做了两个客厅却只有一个卧室,他可能对泡吧的客户需求非常清楚,对酒吧文化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但对于一个想拥有禅意空间的客户,我想他可能体会不了,他肯定也理解不了那些两房想改三房的需求。

说这么多,不是说泡吧的设计师不好,只是说那种一上来就问你喜欢什么风格,聊了1小时还没问过你家有几口人,是否经常在家做饭的设计师,就不要考虑了。

年轻的时候听过一个设计师前辈说过一句话:“30岁之前不准备存一分钱,所有钱都用来体验生活。”现在想想,倒是有一番道理。

提需求

找到合适的设计师以后,我们应该尽量的去描述平日的生活习惯,比如:早上叫醒我的最好是阳光而不是闹钟,老婆的化妆桌是靠近水源还是在衣帽间,全身镜是在衣柜边上还是玄关位置,平时有没有做饭的习惯,油烟程度,几点下班,单身、备孕还是小孩几岁等等。很多人觉得自己日常和大众没什么区别,但是其实却有很多不同的细节,这个还得设计师去引导记录,业主如果有意识,可以拍个视频记录现在住的房子有哪些痛点,收纳太少太乱,衣柜挂衣位置太少之类的,然后再想象一下未来理想中的家。

场景

其实提需求的过程就已经有列举一些场景,我在做家装设计的时候,一般会让业主提供需求的同时再提供一份场景描述,比如按时间讲述、或者按空间描述,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日与休息日得分开描述,如果还有父母过来住,或者经常有朋友来玩都可以分开描述。

定家具

没错,设计初期就应该定家具。真正的好设计绝不仅仅是视觉方面,而是那些你觉得再正常不过的地方,比如床头的开关插座正好就在最近的位置,却又不会被床屏遮住,在沙发上玩手机正好边上就有一根充电线,电视机插座正好在电视柜的某个柜子背面(开洞收纳)等等,而设计师还能利用这些尺寸在一些鸡肋的角落做出一些巧妙的设计。

图片来至网络

前期我们定家具的过程中,基本很多对家的理解就渐渐浮现出来了,能更好的提需求,不要在乎麻烦,前期做的越细,后期就会变得越轻松。

其实不仅仅是订家具,灯饰等等相关软装都可以在前期定好。

先选定挂画再做墙面造型,尺寸刚好

定设计

都9102了,很多人还在相信免费的设计,不理解那么几张图纸的价值,其实这也和设计师这个群体有关,一些设计师翻来翻去只会给你看参考图选风格,这些业主自己就能搞定的事当然就没有价值了。而优秀的设计师在给业主讲解图纸的时候都会站在体验者的角度,比如男主人经常在家加班,容易冷落女主人,书房与主卧做成套间的形式,中间做推拉门或者隔断,女主人不用担心一个人睡的孤独感,还能有一定的隔音效果。

设计是否满意,主要还是这些情景是否达到了自己的理想生活模式。多说一句,理想生活不能太过“理想”,比如喜欢整齐干净的生活,自己却没有经常整理的习惯,希望设计师做出的方案能解决这个问题,也是不现实的。

预算和施工

还是那句话:前期准备越细,后期越轻松。前期准备充足,施工返工概率就会变得很低,也不会因为某些对接问题而烦恼,例如电视柜等买回来以后才发现挡住了开关插座的位置正好有一块固定的板子。

预算虽然是越详细越好,但那么多项目很容易弄晕,主要还是得知道包含了什么和不包含什么,以及施工过程中可能还会有什么,出现了怎么办,然后包含的项目材料是什么品牌型号(不要一味追求品牌,每个品牌都有中低高的产品)。

施工尽量找专业的队伍,这个真不好说,有些好的公司也有不靠谱的师傅,在签合同之前确认每一步的验收方式和验收内容,如果担心,找个没有利益关系的第三方监理是可行的办法。


讲了这么多七七八八的,聊聊自家的房子。

平面方案

在设计师看来,平面方案绝对是整个方案的灵魂或者说是骨架,有了它,可以说设计已经完成了50%。

左一楼,右二楼,原始户型图
平面布局图

因为自家房子,施工图都用的手绘,所以平面图做的极其简单(换了ipad手绘版本已经找不到了)。

理想的客厅尺寸只有北边才有,正好把南边的区域(餐厅左边空白区域)留给小孩玩耍,客厅能很好的观察儿童区域,保证小孩安全玩耍,还能有较好的互动。两层楼分别安排了客厅区域,但对客厅的理解不同。平时父母会经常过来住,所以无电视化还是无法避免,而二楼的客厅设计成平时三两朋友过来谈天喝茶的地方,而且通往露台。

客房

应该要几个客房?在设计房子的过程,父母抱怨了几次:“这么大的房子,怎么才4个卧室”。而我的理解是,过多的客房才是正在的浪费,因为平时我们家不会怎么有亲戚常来,而且一个客房外加沙发和榻榻米都能将就,实在不行,宁愿边上酒店安排,比起平时空着用来放杂物落灰,几百一晚的房费真是超值的。所以几个客房关键还是看你家亲戚朋友来的频率,算算人数,算算面积房价,算算外面开房天数,算算方便程度。

书房

书房+客房 还是 书房only?入住2个月以来,二楼小客厅以及榻榻米成了平日主要阅读区,其实对于书房,我是不想和客房放一起的,因为边上一张床,感觉老是在提醒自己去休息,所以我将书房与健身房安排在一起,想提醒自己累了就去跑步机上走走(虽然也并没有什么卵用),平日如果有多的工作大部分基本还是在公司加班完成,在家加班的几率并不大,真正使用往往是在周末,所以综合来看书房并不是什么硬性需求(当然,我现在就在书房写这篇文章)。

书房+健身房,现在跑步机已沦为晾被子最好的挂架了

厨房

目前很多争论的点都是中式厨房还是西式厨房,其实之前有想过做个西式的,能将厨房、餐厅、客厅做在一个空间,满足平日做饭、带崽、互动的需求,后来想想,平时我俩基本不会做菜,父母又是那种中式爆炒,油烟还是得考虑而且影响空调效果,所以最后将厨房调整到了一个角落,导致了厨房到餐厅比较远的路程,不过在厨房规划的时候,预留了岛柜位置,现在岛柜位置放了一个小桌,成了我们经常用餐的位置。

小孩

如果是婚房,或者已经有小孩的家庭建议多为小孩计划。比如缩小沙发尺寸、除去茶几、打通客餐厅、考虑后期是否好设置围挡、设计儿童车玩耍区域、设计独立儿童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儿童区常常面临着很多很多的玩具,收纳必须得考虑,我们家榻榻米就是一大利器。另外为了培养小孩读书的习惯,小孩常待的区域,都设计了方便拿取书的位置。最后补充一点,如果还没生小孩的家庭,设计主卧的时候,最好考虑婴儿床的位置。

榻榻米

网络

网线在装修过程中常常被忽略,不单单是网线的品牌,对于目前网速越来越快,智能家居的普及,最基础也应该使用六类网线(“六类网线”就是分类的名字),而对于大户型或者多层结构,AP面板+POE方式目前可以说是最好的选择,不用手动切换wifi,全房都能覆盖还不用考虑供电问题。但是因为AP面板穿墙能力有限,基本是一个空间一个,如果是两个房间共用一面墙,共用墙上一个也行。

灯光

家庭灯光,LED灯亮度一般是3瓦/M²,不同空间亮度会有一些调整,比如客厅建议可以亮一点,然后多组控制,你得考虑平时会客的时候,打开所有的灯,这时候是大于3瓦/M²的,然后是平日看电视的时候,可以关掉大灯,主要用氛围灯照明,比如灯带、壁灯,这时候暗一点点,电视方向不应该有刺眼的光,还有就是阅读的时候,座位区域应该被照亮但也不能刺眼,这时候可以考虑泛光的筒灯。具体需求还得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分几个场景设计。一些局部突出、造型上的一些层次感、柜内照明之类都会用到灯光,这些能明显提高一个房子的精致度,建议酌情考虑,毕竟成本和维修摆在那里,另外双控这种基础操作这里就不讲了。

中间有备注一些小米开光控制

开光布局倒是认真做了图,毕竟这个在现场或者手绘都不好表达。

插座

遇到过很多业主都会说,我们家多设计一些插座,越多越好,财大气粗当然好,但是浪费还是没必要,毕竟插座面板这东西多少还是破坏了一些美观整体性。厨房电器、空调定位之类的一般会有专业的来设计这里不说,插座的安排还是得跟着习惯走的,喜欢吃火锅的、晚上有上厕所习惯的(感应灯)、某个书桌是用笔记本还是台式机等等,这种日常生活,设计前期的规划越详细越好。这里说几个地方:

  • 智能系统,比如我家用的小米,小米的开光或者某些设备是需要蓝牙网关的,那么你得牺牲一个插座专门插一个蓝牙网关(小米空调智能插座也支持蓝牙功能),然后是电动窗帘的供电,其实如果要做智能系统,最好是前期设计就开始考虑,不得不提小米有智能开关,我家客厅、主卧、楼梯间就没有设计双控,而是做的小米智能开关,再配合小米无线开关,可以达到多控的效果。
  • 智能马桶,马桶边上得留插座。
  • 厨房小厨宝、净水器,小厨宝功率较大,可以考虑单独走线。
  • 冰箱,出去旅游或者出差,有些人习惯拉总闸,但是冰箱又不能关,可以要电工师傅给冰箱独立一个空气开关(网络、监控也可以这么设计)。
  • 电风扇、空气净化器、取暖设备,空调不一定是夏天必备,但电风扇肯定必备,床尾或者侧面是否有电风扇、空气净化器、取暖设备的插座位?
  • 手机充电区,可以是玄关,可以是沙发边上的角几,但不可以没有,不然那一根根充电线将大大破坏整洁性。
  • 监控,目前监控分两种,一个是无线,一般需要一个插座供电,一种是一根网线即可,同样需要提前安排。

智能

前面零零碎碎写了一些智能的东西,虽然小米并不能说是真·智能家居,但对普通家庭来说已经基本够用,开门即可开灯,对小爱同学说晚安,电影模式切换等等,都只需要手机简单的设置一下,以及一些硬件的辅助,现在还支持siri、小冰,虽然有时候反应会卡顿,但整体用了两个月下来,还是可以接受的。补充一下,目前小米智能仅支持2.4G的wifi,5Gwifi并不支持,而2.4G的存在干扰。

米家app

遗憾

整体来说,没有很大的遗憾了,自己本身是设计师,所以对自己的生活以及需求理解得比较清楚,功能基本都满足的比较贴切,往细了说,算了下我老婆的身高以及挂衣杆的高度,然后家里之前的一些收纳盒的尺寸之类的,还有为小孩设计的分类收纳抽屉等等,这些都是几年前设计师就应该具备的基础操作了。硬要说遗憾,可能是装饰方面了,预算实在过低,有些材料都只能选低配,家具更不用说,想着以后再换,软装都是老婆(外行)管了,但是我真的也不在乎那些装饰,舒服、实用依旧是核心,至于家的温度,还是靠平日一点一滴来打造的。

最后晒几张图

客厅SU截图
客厅对比图
客厅SU截图
客厅对比图
餐厅SU截图
餐厅
儿童区SU截图
儿童区
玄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