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学习家庭管理(未完)

最近重新阅读德鲁克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本书最先发表时间是1966年.不过,书中关于管理的原则,今天读来,依然非常符合时代。


所谓经典,就是经历岁月检验,依然有思考的力量。近十年,社会环境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后,很多东西被颠覆性埋葬。


德鲁克说:管理,就是最大可能的激发他人的善意。

这本书,买回来有10年了,也读过几遍了,不过,当我今天重新咀嚼这段定义的时候,才感受到管理与我的生活真正发生了连接。


管理,是建立在对人性的足够认知上的。


我作为管理者,被管理者的职场身份中,并未深切理解管理的真实含义。包括,我的很多上级。


很多管理者,只是体现在身份上的特质。分配任务,开会,遵守与服从,拥有下级的敬意等。


在本书列举的有效管理者的5个特质:1.知道时间用在什么地方。2.重视成果。3.善于利用自己和他人的长处。4.优先级思考,处理。要事第一。5.决策,在不同意见中做出判断。


这5点既是具有优先次序,同时在权重中,又是相互并列。


这本书既是很多企业学习的圣经,也是个人管理者反复研习的宝典。


我认为,家庭,是最像公司的组织机构。好家庭自然是好公司。坏家庭,就是经营不善的公司。


父母是家庭的联合创始人。之间的关系是协作模式。有人的地方就有组织,有组织必然需要制度。


所以,家庭制度设计决定了这个家庭未来走向。


首先,好的制度,一定是正向反馈的。基于这个原则,在制度设计中,必然需要激励机制,惩罚机制。让家庭成员形成:"努力而获得"的共识。


坏制度的典型特点是无正向反馈。强调身份的重要性。"凭身份获得"。


在德鲁克的有效管理中,第二条,重视成果。这是制度设计的目的。家庭最终想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作为个人,想要在家庭组织中达成的目标是什么?这是父母必须清晰且始终让所有的决策,行动围绕这一目标而设计与执行的。


我们可以先了解这两种家庭常见的价值观后果开始说起。


1.因努力而获得。鼓励努力,相信努力,在挑战中获取可持续价值感与幸福感。

2.因身份而获得。内心逻辑是,"血缘让我天然拥有"作为和不作为一样结果。获得容易,恐惧挑战,且容易受挫。很难体会自我价值与实在幸福感。对于获得只拥有极短暂满足感且快速进入:身份焦虑。获取身份认同的途径是再次索取。并不断增大剂量索取,来获取满足感。

我们再来重念关于管理的定义。


管理,就是最大可能的激发他人善意。

善意即,进取,接受挫败,反思,总结,再进取。这是一种正向反馈机制。


公司与家庭的最大区别是,家庭的风险更具有隐蔽性。考核机制属于内部检验性。因为亲密关系的特质,把隐忍当成包容。风险的隐蔽更长期。数据显示,家庭的分离期集中在儿童成长的8-16岁之间。因为儿童成长暴露出来的风险具有了明显的破坏性。


所以,家庭的制度设计环节更应注重检验机制。建立月度检验,不回避异议。(人的本能处理机制是最小阻力原则,即对于事情会自动选择简单的事,而对难度系数大的选择回避)管理的价值,就是突破本能,获取认知与技能进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