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实习 | 我经历了些什么

起笔,思绪万千,情绪喷涌,理性把控不住。慢慢写,我势要将心路历程讲清楚。

我是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本科,大五,现在一四线小城实习。时间已过去大半,将在今年五月结束实习。

下实习八个月以来,我感受到的世界是这样的:我是个跑腿的“丫鬟”,带教老师是个“光嘴巴”的“姑姑”,总带教是刻板陈旧的“大姑姑”,护士长是颐气指使的“贵妃”。身为实习生的我,处在这个金字塔结构的“最底层”。


然后我的日常是这样的:

同学,去量个血压吧!同学,去送个血吧!同学,去给XXX换个液体!同学,几点后去给XXX输上液!同学,去铺个床!同学,去把那个人倒到几号家!同学,去做个皮试吧!同学,去看看皮试时间到了没!同学,去给谁谁谁做尿护吧!去拔个尿管;去插个胃管;去测个体温;去取个快递;去买个饭;去给我把这个东西送给XX科的某某老师。

看着简单是吧!那我再给个背景:

量血压,一张名单上有20来个人要量,在我们医院某科,其管理及其混乱。倒床频繁,却无记录。名单上的房号和实际房号不对等,总共有15间病房。没有其他办法,你只能一个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找。而且经常只能拿着不稳定的坏机器量(好的都给监护室用着),这样量一圈下来,用时1h45min。就20个人而已,居然要用将近2个小时!

量体温,一张名单上有40来个人要量。可是,可是,可是,体温表只有19根。没有别的办法,你只能多发几圈。体温表你要自己甩,因为科里没有配机器。如果有体温表质量不好,那即便你的手都快甩断了,你都要把它甩下来。若遇到病人不配合,拖拖拉拉的,你就又得返回来回收。于是在十几间病房里,你就一直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用时,最快40min。

送个血,有的科室和检验科离得千里万里。大冬天,上药班的老师和她的学生把外出衣穿走了。你没有衣服穿,那就去更衣室先换衣吧!出来慢了吧,老师就不乐意了,说你怎么还没去。路上积雪,回来耽误了些,老师又说你,怎么这么慢。有的科里明明有物流器,坏了就让它一直坏着,万年不修。

换个液体,家属一直催一直催,明明之前就告知了没有药,要等药班的回来,拿上药了就马上给配。可是家属不听,一个接一个地来催,一个比一个态度恶劣。老师坐在外边应付家属,然后叫学生配,学生就在换药室里不停地给这个配,给那个配。而且,家属从来都是这么做的:名字不报,房间号不报,张口一句“没液体了”,完了转身就走了。病人这么多,我记得你谁家啊!没来得及叫住问的,就只能等TA下次来喊了。可是第二次吧,那口气,相当不爽。入院宣教时都交代过了,有事儿要报病人名字和房间号的。可是没人听。老师早就被催烦了,于是吼你,让你快点儿。然后,你要忍着委屈,还要积极回答:“哦,快了快了”

做个尿护,说了事前需要家属先清洗一遍,然后学生过去消毒,这样效果会更好。可是吧,很多家属不乐意听这句话,张口是一句:“这不是你们护士该做的吗?”。你只能呵呵了,你没想到,你五年本科所学出来,居然连一个村妇都瞧不起你。

以上所举,只是冰山一角。且这不是个例,是我八个月实习以来的常态。是常态。

很多简单的事情,愣是因为一些“不可言说的原因”,活生生地变成了最费时费力的事儿。你每天明明就很忙,可当一天快要过完了,你却倍感空虚。夜深人静时,你忍不住问自己,你今天都忙了些什么,你想了想,竟摇摇头说:“我都忙了些什么啊?”

对啊,都忙了些什么呢?跑腿啊!

这太可怕了。机械重复,冗杂拖沓的工作内容,正蚕食着你。你二十几岁的美好人生,每天都耗在这种生活上了,你不觉得浪费吗?也许是资金不够,也许是管理不当,也许是人际关系复杂,每个科基本上都展示不出所谓的“效率,质量,成长”等这些东西。你本可以快点做完琐碎,向老师多多请教的,你本可以学到更多的……可是,当一个血压你要量2个小时,体温1个小时,配液和换液见缝插针般交替着进行的时候,你哪还有时间去学习?哪儿还有心思想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你想的只有:好累,我想坐会儿!想坐会儿!赶快下班!赶快下班!你大好青春,没有用在本该去提升自己,升华自己,创造全新的自己的事情上面,反而让这些杂碎耗尽了心力,还有比这更可怕的吗?


下面说带教老师,我眼里的她们是这样的:

刚入新科室的那天,她会跟你交代你的班种内容,来了先干什么,有哪些要干。第一天有事情会带着你,后面的日子,她的主战场就是护理站的桌子前了。她会教你什么呢?不是为什么,不是是什么,只是怎么做,仅此而已。比起教你为什么和是什么,她更急于教会你怎么做。因为那些事情急需你去做。输液打针不用教,各种管道护理,器具使用,哇啦啦恨不得一次性跟你全讲清。等你会了,你就闲不下来了。你是不会有太多时间去向她们问个什么的。

或许,就算你问了,她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呢?因为护理部不定期举行的全院考试,整个医院过的人就不多。经常好多科室,基本上全军覆没。考试成绩优秀的人也有,但你不是她的学生啊,如果你经常去和她沟通,你自己的带教,以及其他老师,是会有话说的。你不愿意给自己找不愉快。

她会经常坐在护理站的电脑前,处理医嘱,写写文书,整整病例。你难得见她会像你一样跑前跑后。她会指挥你干这干那,有时连她的快递和饭,也会很好意思地向你开口。你稍微做得不好,需要麻烦她了,她就开始说了。

于是,八个月实习生活过去了。该会的操作一样没落下。可是,也只限于“手上会”而已,至于为什么要这样做?还可以怎么做?你一概不知。于你而言,理论是理论,实践是实践。而这最重要的桥梁,本应该由你的带教帮你架起来的桥梁,仿佛成了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即。有人会说,你要靠自己啊。那我想问,我们交的学费是为了什么?花钱下实习,我连打通理论和实践的桥梁都买不到?也许会有人说,你想要老师讲,那也得你肯听啊!我想说,我是没有时间和心思去问她,但是,不问是我的权利。可是,必须讲却是她的义务。

我很不明白,我感受到几乎所有的带教老师都有这么一个思想——她们认为,实习生就是应该给她们做这做那儿的。就是应该量血压,测体温,跑前跑后的。她们看不得你偷懒,不容许你出错。我不明白她们为什么会这么想。

她们似乎丝毫没有意识到,所有学生在干的事情,本该都是应该她们自己干的。学生们实际上在为她们分担工作。学生们干活儿,跑腿,忙活在一线,为她们腾出时间处理医嘱,书写护理文书,甚至,为她们腾出时间坐在那儿聊天,刷手机,上淘宝。她们意识不到,大部分活儿是学生干的,可工资却全是她们自己的。

更别提她们对待学生是否有尊重。老师之间,会经常有这种对话。

A:“你同学借我用用呗”

B:“孩儿,去给这个老师帮帮忙吧”

你的心里可能在想:老师,你当我是工具吗?你连问都不问我的意愿,就直接让我去给其他老师帮忙了。那个老师是看我站在这儿太闲了是吗?老师你这么做,是不是认为可以不用对我有尊重?

你真的很闲吗?你刚刚忙完回来,得空站一站而已。你兜里还揣着备考的资料,你手机里尽是要背的单词,你每晚回家都做不完规定的学习量。你手都伸兜里了,正准备拿出来看资料的。

可你还是乖乖地过去了。你不是没有反抗过,你曾经也说过不,也告诉过老师你还有其他的事情。可你见识过这些女人们的风言风语是多有杀伤力。于是你妥协了。妥协到将近麻木。

这很可悲。你暂且不论这些带教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教会你什么。可你只是想在她们身上得到该有的尊重而已,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请求,你都无法如愿。她们几乎偏执地认为,跑腿就该是你做的,你就是来这儿打下手,给她们做事情的。你需要拿到毕业证,你需要安全地过完实习期,所以你选择隐忍。转了这么多科室,你明白了,你遇到的带教并不是每一个都能容忍你的“反抗和顶撞”,并不是每一个都会去检讨和反省自身的行为,你最好变得逆来顺受,这样会让你少受很多伤害,少受很多恶意。你倒贴钱来医院打工,最重要的你学不到,最核心的你学不到,每天却还要无端忍受来自各方面的恶意。你不觉得这很可悲吗?


再来说说总带教,我眼里的总带教:

我们医院,每个科规定只轮3周。第一周由总带教大讲课,第二周由本科的同学小讲课,第三周组织出科考试。于是,和总带教的亲密接触,只有刚专科时的入科宣教和第一周的大讲课了。

那么我想展示的槽点在哪里呢?

是讲课内容和出科考试。五年本科,四年理论+一年实习。你看的书已经够多了。总带教的讲课内容,基本清一色的照本宣科,和你之前在学校里的情况一模一样。她所讲的各种操作,按的是书本套路,可她们科的实际操作,确是另外一个全新的套路。其实你早就发现了,所有科,总带教和带教的关系,像极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前后两者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然后是出科考试,你发现充斥着大量重复,低级,造作的情况。几个特色突出的科室居然考了相同吸氧操作,在骨科居然考的是叠被子,操作的要求还是按书本上写的走。这就相当于,你“实践”了三周,可最后的考试却还是落到了“理论”上。而笔试,基本全靠抄。

这太可笑了。有时候,你会发现,当你想认真的时候,你的老师,你周围的人都在应付你。你的总带教在应付你,你的带教也在应付你。她们只想你帮她们分担繁杂而机械的工作,而至于你究竟学到了什么,她们并不关心。你只要乖乖地帮她们干好三周的活儿,到时出科考试绝对不会为难你。流于形式,走走过场罢了。就连讲课的内容,都是好多年前的一直沿用的,可是医学知识的更新一点都不慢啊!


最后关于护士长:

我所在的医院,前院长和我我们学校的前校长是夫妻,他们两把学校和医院都搞臭了。我看得见的是,转过这么科了,能服众的护士长并不多。我无法多说些什么。毕竟我处在“金字塔的最底层”,对最上层的人很少接触。只是经常能感受到来自带教和总带教对其的怨言罢了。

以上,我的日常基本讲完了。下面是所思所感。


人分三六九等,工作也一样。于是选一个好专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些专业出身高贵,像计算机专业的。你要知道,计算机本身,就是全人类中最聪明的人搞出来的。学习计算机,就是向那些最聪明的人学习他们的思想…..护理的老祖先南丁格尔,确实是人性光辉的标志,但甘心奉献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大多数人不过是为了一个安稳,一份还过得去的工资,才选择护理的。并不因为要奉献。而就护理专业本身来讲,它出生并不高贵,它既没有给人类带来阶段性的社会变革,也没有推动历史发展的进程。它更多的是源自于以及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自然而然的结果。

我更不懂的是,国家居然把医疗行归成“服务行业”,医院总在强调服务态度。服务业,强调的是顾客至上。那前提得是顾客达到了他们的消费标准。谁有钱谁就是大爷,这放在一般的服务业里是没错。可是你看病,是医院求你来这里看病吗?是医院使用了各种营销手段,刺激你来这里看的吗?在医疗圈子里,医护人员也是受剥削的,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他们知识得不到尊重,技术得不到肯定。家属们认为已经给了钱了,就可以各种颐气指使了。可他们给的钱,根本满足不了一个医生以及一个护士的付出。于是双方都有怨言。老百姓看不起不会治病只会打针输液的护士,不满医生的态度就各种砍杀。医患矛盾愈演愈烈。

所以,我认为,就护理专业本身而言,它是低贱的。

公立医院作为一个庞大国家机器,它的收入来源有国家补贴,医务人员的付出,药价(这个有没有我不清楚)。而它要运作,开销也是很大的。你看得见的有医务人员,安保保洁人员,后勤维修人员的工资,各种设备仪器,大到高级进口设施,小到廊道灯泡,等等这些都要钱来维持。你看不见的有领导各种洽谈接待,医务人员的进修培养,设备维修,医疗器具的使用等等,这些都需要花费大量钱财。而我们国家,为了让普通老百姓的看得起病,靠医护人员的劳动收入应该不会很高,而国家对医疗的投入也不是很大,到我们这种三四线小城市,那些来自于国家的补贴,怕是少之又少。就算靠卖药,那又能支撑得了多少呢?

所以,我在想,会不会因为这些原因,我们医学实习生,尤其是护理实习生,就承担起了“免费劳动力”的角色。而且是必须要承担的。不,我们还是“倒贴钱”承担起了这种角色。如果我的猜想是合理的,那我觉得我是很可悲的。被社会和政治玩弄不说,还在医院的最底层处处受气,一个不小心就要受到各种情绪的干扰,弄得身心俱疲。我认为,护理实习生,是被国家和社会剥削的对象。

护理专业是低贱的,护理实习是被剥削的。


我每天上班,做着做着就会开始怀疑人生。我不知道我在干嘛?我不知道这种工作,这种环境是能造就我还是在毁灭我。护理给我的平台是会让我成为舞台新星,还是井底之蛙?显然,是后者,因为我感受不到成长。感受不到任何收获。护理专业的出路,出来了就是忙活在医院的小护士,一步一步慢慢考到高护,一线呆得差不多了就争取转行政,去护理部。或者去学校教书。了不起就是个护士长,再运气好点就是护理部主任。这种一眼就望到头的职业,虽然安稳,虽然稳定,虽然各种福利加起来都不错,但我不做。我不愿意成长为一个追求确定性的人。

我实习的时候见过很多人,他们都在肆无忌惮地表达着他们的贪婪,懒惰,嫉妒。连同我的愤怒,无奈,自嘲也都一同真实的展现了出来。他们和我,都是真实的。可你会觉得这种真实很可爱吗?你愿意一直处在这样一个能大概率展现“真实”的环境中吗?医院,且不说它服务的对象就是“亚健康”的,在其中工作久了的人医护人员,他们的心理是否健康,又有多少人关注过呢?我曾戏谑地安慰过自己:“没关系,你的老师一直在一个变态的环境里工作,这怨不得她,原谅吧!”

护士虽然是一份很安稳的工作,但心理需要承受的东西太多了。


实习虽然痛苦,但我在这期间考过了日语N2。今年五月准备去考英语三笔。我曾因为受了欺负,照顾不了情绪,而颓废过。我不再坚持学习,不再有斗志。认为这世界有太多不公平,怎么努力都不够强大,怎么努力都没办法照顾好自己。快要放弃的时候,我看见了一句话。现在我要“反过来”把这句话告诉大家:

有一天,你哭喊着,说:太不公平了,为什么我要过这种糟透了的生活。你整个人生已经变得枯燥,你每天都做着无趣的事,说着无聊的话,用你生锈的脑袋想你肤浅的话题。你甘心过上平庸的生活,你连挑战的心都没有了。而这,只是因为,当初你看见了不公平。

若有一天你真的变成这个样子了,你不觉得很亏吗?仅仅只是因为看见了点不公平,就把自己堕落成这个样子。要明白,发生在你身上的不公平与你的成长没有任何强势关系,它顶多就是给你制造负面情绪而已。而实际的伤害是在你对此做出选择后才产生的。你因为情绪,而选择放弃努力,最后变成平庸的人,这种伤害,对你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可是这伤害是你自己选择的。你选择了自己伤害自己。可以这么表达——你因为不公平,而选择伤害自己。那么你和那些对你施加不公平的人有什么区别?别人欺负你就算了,你连自己也要欺负自己吗?

我就是在这样一个机缘巧合下,想通了这个道理。所以每当再次遇到各种不公平时,我都会这样安慰自己:没关系,反正以后还会有更大的不公平,现在该干嘛干嘛。

最重要的感受就是这些了。剩下还有三个月,我要尽力熬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