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无法回转 唯爱永存 —评《星际穿越》

时间无法回转,唯有爱才能永存

《星际穿越》讲述的是:在不久的未来,气候巨变,粮食作物受到枯萎病的侵袭,人类已经无法在沙尘暴肆虐的地球上继续生存。曾是NASA最出色的飞行员的Cooper被选中作为拯救人类计划的一员,因而被迫离开自己的儿女,与Brand等一行人,前往太阳系之外另寻生机的故事。

春节档《流浪地球》火的一塌糊涂,没能赶上档期,前天看了斯皮尔伯格编剧、监制的史诗般的大片《阿丽塔》,引爆了近期科幻题材,回顾刘慈欣的《三体》在2015年席卷一系列国际奖项为标志,应该始于2014诺兰导演的《星际穿越》,可谓真正开始带起了一股全球硬科幻热潮。之后各路大神争相效仿的《火星救援》与《太空旅客》,尽管通过紧张的故事情节和特殊的背景环境也营造出了那种宇宙孤独感,但与《星际穿越》的差距还是太过明显。相比《阿丽塔》的震撼画面效果,《星际穿越》剧情更贴近科学本身逻辑,就像金庸小说一样更贴近历史一样,但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科幻大片中融入浓浓的感情线,实属难得的好影片!

有人说《星际穿越》并不能算是纯粹的硬科幻电影。太空片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能打破伦理视角,而从超越维度(宇宙论、宗教)重新把握人类社会。而诺兰的努力,则更近于用物理学之外的盲点,拔高人伦价值。

比起之后的《火星救援》与《太空旅客》,乃至之前诺兰自己的作品《记忆碎片》,《星际穿越》的不同(同时也是它的优秀之处)在于,当所有类型的太空片都在努力铺述硬科幻和营造太空孤独感的时候,诺兰却把他的故事重墨在了人文关怀之上——电影中,库珀(Cooper,马修·麦康纳饰)与墨菲(Murph,杰西卡·查斯坦饰)的父女之情几乎贯穿整个影片,同时也是推动整个影片叙事的一个重要感情线。

一边是太空冒险,一边是通俗的情感戏。无论外表多硬科幻:虫洞、黑洞、太空冒险、多维空间……最核心的仍是亲情与爱。科学与理论其实都是为感情服务的,用很硬的外壳包裹最柔软的情感。也因为此,它不会是《2001太空漫游》那样严肃伟大的科幻片,但却有更饱满的感情。

这部片子最引起我共鸣的部分是人类飘在太空中时的那份深邃的孤独感。无声的世界、对家人支零破碎的思念,尤其库珀与女儿告别以及看女儿录像痛哭流涕的镜头几欲让人落泪。

爱,穿越时间和空间

当库伯飞入黑洞,落入五维空间之时,整部电影也来到了它的最高潮部分。在五维空间之中,库伯终于明白了原来带他来到这里的,并不是所谓的不知名的“五维生物”,而正是他们自己。

当机器人塔斯问到:我试过了所有方法,但都没能将黑洞的数据传送出去,你如何能告诉墨菲?库伯笃定的答道:

“所有的这一切,都在一个小女孩的卧室里,每一个时刻,极其复杂,它们几乎拥有全部的时间和空间,但又没有任何束缚,它们不能在时间里找到特定的位置,他们没法沟通,所以我才会在这里……”

“我要找到办法去告诉墨菲,就像我发现这时刻。”

或许如塔斯这样超高智能的机器人都仍然理解不了库伯此时的感受,塔斯静静听着库伯几乎兴奋而痴狂的表达,问到:“怎么做到?库伯。”

“爱!塔斯,是爱!就像布兰德说的,我和墨菲之间的交流可以量化,这才是关键。”

在黑洞之中,唯一能存在的只有引力和时间,但库珀却在最后一刻明白了(同时也让观众领悟到),还有一种物质,同样也能够存在于这无边的黑暗之中——那就是爱,他对墨菲的爱,他对墨菲的牵挂,超越了时间空间。而这样的超距作用,任何量子力学和相对论都解释不了,在相距几乎数千万光年的两个地方,两颗心紧紧连在一起,彼此互通、彼此牵挂,以致于仅仅是手表上的秒针微微颤动,墨菲仍然能理解到——这是他的父亲在与她沟通。

而正是Cooper对女儿的“爱”这一驱动力,才有了如此因果循环,让故事首尾呼应;展开来讲,同样身为人父,在光影之中来回穿梭的诺兰和马修(库伯饰演者)借用这样一个故事,用导和演的方式表现了他们对子女和家庭的情感——这样的”爱“,也是本片最大的感情牌,在升华了全片的同时也给观众们对于宇宙、对于时间空间的疑惑,一个巧妙而又合理的擦边球式回答。

似乎借用但丁《神曲》天堂篇的结尾十分应景:"But yet the will roll'd onward, like a wheel in even motion, by the love impell'd, that moves the sun in heaven and all the stars."(那爱将意志转动,如车轮被均匀推动。正是爱,转动了太阳和群星。)

库伯将黑洞的量子数据,以秒针颤动的方式告诉了墨菲,拯救了几乎陷入绝望的人类。

感情是人类最大的弱点,也是最大的优势

如果说库伯对墨菲的爱,是伟大而神圣的,那么曼恩教授对自己的自爱同样也不应该贬低,因为他们都出自我们自身的感情,感情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同时也是最大的优势。

曼恩教授(马特达蒙饰),几乎以欺骗的方式,使得库伯一行人来到了他的星球,却发现这里并不适合人类生存。曼恩为了掩埋这个真相,甚至对库伯暗下杀心,好在布兰德救援及时,库伯才不至于在这个冰天雪地,荒芜枯寂的星球上死去。

其实想想曼恩教授,也无可厚非,满载人类的期望,独自一人来到这个星球,本来满怀信心地可以找到新的家园,却发现这里只有刺骨的寒冷和寸草不生的冰层,无论谁在这样的绝对孤独和绝望之下,也很难做到内心毫无波动,而正是这种波动——来源于人性最底层的感情,那种对生存极度的渴望,才使得曼恩教授做出了这样的举动。

那么曼恩教授就一定是自私而卑鄙的吗?我认为不是,如果他真是这么一个人,自然也不会被人类选为最早一批的开拓者的首领。往后看可以发现,在曼恩飞上空间站,准备对接的时候,他仍然记挂着全人类,或许当生存的原始渴望支配着他时,他失去了判断是非的能力,但当他活下来之后,他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对人类,这个种族,而并非以个体的角度所投入的怜悯,仍然让他从某种意义上显得伟大。

曼恩一直没有忘记他的使命,从一开始,他就以种族的视角去为人类的未来开拓和冒险,而并不是为了某个个体或自身。

在这世界哪一个时空,可跟你往日重逢?

米勒的星球,由于离黑洞过近,以致于时间都被压缩,在这个星球上的一个小时,等于外界的七年。而库伯一行本打算只勘察一个小时就回到飞船上,却因为海啸爆发,引擎熄火,而不得不多呆许久,当再次回到飞船上,原先在飞船上等待他们的罗米利已经从青年步入老年,对于库伯他们来说,时间可能才过去了几个小时,而对于罗米利,则是“二十三年四个月零八天”。须发泛白的罗米利再见他们时,穿着一身睡袍,步履阑珊,口齿缓慢,他看着库伯,仿佛看着四月阴雨纷纷的远洋。不自觉摩挲着双手,他缓慢而又沉重地说道:

“我已经等待了很多年。”

诺兰在星际穿越中所刻画的黑洞

时空的交错令人恍惚,一眼万年的孤独感席卷全身,你的鹤发或许是我的童颜,而我一次呼吸能抵过你此生的岁月。

这就是吞噬万物,甚至包括光芒的黑洞的力量。这就是宇宙——这黑漆漆,无边无涯的空间——所带来的孤独感。

曾有人将宇宙比喻成大海。可大海再深、再远、再一望无际,只要你扬起帆,奋力的向前划,终究还是能够逾越。而只有这无垠的宇宙、浩渺的星瀚,是非人力所能及,任凭你意念穿梭、思想跨越,只要卖出了那第一步,就永远不可能回头。这正如影片中布兰德所讲:

“时间是相对的,既可以拉长也可以压缩,但是就是不能回转。”

最后,关于诺兰和其他

诺兰在故事的讲述中,擅长将故事巧妙的打散,使讲述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表演。对故事时间的处理,在每一部影片中都有独到的创意。如果有看过他之前的作品《记忆碎片》或者《盗梦空间》的话,想必不得不认同这个观点,在叙事上的流畅表达和结构上的巧妙设计,纵观整个好莱坞也可以排进前三。

但这部《星际穿越》却与之前的作品又有所不同(或者可以说是创新),诺兰第一次接触科幻题材,保持了对前辈最恰当的尊敬有太多的对《2001太空漫游》的致敬段落(2001一直是诺兰心中十佳之首)——但绝不止于致敬:太空特效上,这部影片中诺兰可是花大价钱来实现准专业水准的虫洞、黑洞穿越、思维空间。诚然库布里克在太空哲学思想构建上无法可及,但他在那个时代无法实现的技术,诺兰做到了。

广义相对论、狭义相对论的博大深奥,墨菲定律的暗示性理解,都不如爱来的伟大!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