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知识暴风狂刮的时代,有个准则,我们一定要立!

“为学很重要,为人更加重要。”这句话是在撒贝宁的节目里,一位朴实亲和的大学教授讲的(偶然间点到的微博视频)。当时就把我的注意力吸引到了。

现在是知识炸裂的时代,各种课程、培训班遍地开花,异军突起……大家进入同一个圈子的门槛越来越低,获取知识也越来越容易,这也意味着你同窗的有高级精英也有不同价值观的人。

“求学”获得知识很重要,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工具。而为人则是我们生存的广度。

讲一串儿我好朋友亲身经历的一件事。

为什么是一串儿?

(因为日久见人心)

这位大朋友W老师40多岁了,行业经验非常丰富,为人善良朴实热心。

在中医亚健康调理的培训班中,他和老婆Z老师是专业辅导老师。一天一对学员在互相练习手法中,手法错误加上力度过重,导致学员小A的肩部肌肉拉伤。

这件事发生在下午,当时W老师就进行了调理,缓解很多,并交代给小A这段时间要养身体,手臂肩部不要用力。然从这为起点,这件事在小A的言谈中开始迅速发酵。她从网上百度各类“专业解说”,将小病升级,小事化大。当天晚上理所当然的继续找W老师调理身体,并落下一句话“我总不能跟着你们出差吧”,W老师用行业经验告知她只是肌肉拉伤,无碍的。第二天,眩晕、乏力、胸闷……各种不正常的症状从她的口中吐出。一位助教老师带她去医院拍片子,无任何异常,医生说给你开点药养养吧,她这时落下一句话“不吃,别这病没治好,肠胃又给整坏了。”

第二天的晚上,W老师去宿舍看她的状况,听说W老师明天要出差,这下不要紧,整个人就要跳起来。“你们怎么能出差呢,我这还没好呢“,”市场领导说了,要学好手法,等着我去市场呢”,“你们走了,谁给我调身体,谁对我负责”这样的话延续了四个小时,且不断升级……

学员的错误练习导致肌肉拉伤,此时小A是弱势群体,W老师出于好心无偿帮她再三调理,就是为了让她早点恢复健康。然而小A通过言论成功把自己演变为“强势群体”。别人的好心当成了可以随意支配的义务,没有感恩心里,言辞颇为犀利。

在她的观念里只有自我,没有他人。

带着这样的为人处世观念去市场,先别说能为公司带来多少业绩,会不会给公司带来损失,也是个不小的疑问。

人最大的善意,是不因为自身的强弱去给他人带来困扰。

这句话是我在十点读书上看到的,感慨颇深。

在这个事件里,同时有这样一位主角,当年别人不小心,砸了他的脑袋,失忆加三个月卧床不起,却没有让对方赔付任何费用。他就是W老师。

鲜明的对比,折射出人性的拙劣与光辉。

当然,我们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强行灌输给他人,但是行走在人生的路上,你是想让路走得越来越窄,还是越来越宽广?这个答案,我们心中早有定论。

W老师的善良无私,为他赢得良好的口碑、人脉、以及宽广的大道……

每个人都想成为人生赢家,一种人是自己艰难地赢,另一种是别人助你赢。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想做到“另一种”。

反思、修炼、慢慢变得善良与宽广,哪怕别人对你有一点点好,都要怀揣感恩,十倍百倍的报答。

这是为人之道。

为学很重要,为人更加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