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渡(24)教师节

津渡(24)教师节

文|大尾巴狗


津渡目录
上一章津渡(23)


image.png

教师节这天,学生处连发三遍广播通知,要求各班从早自习起进行卫生大扫除,通学生到各班的清洁区打扫卫生,寄宿生搞好宿舍和走廊的清洁卫生,一切按照军训的标准执行。学生私下滴咕道:今天肯定有上级领导来学校检查工作。

学生们的猜测没错,上午十来点钟,甘市长率领人大政协及一些局行的领导前来学校慰问教师,下车之后在校园里转了一圈。甘市长个头不高,额头往上纵深地带都是不毛之地,脸的大部分和下巴都是青色的茬,嘴阔眼亮,着白色长袖衬衣,脚登凉鞋,背微躬,麻校长的背本来挺直的,现在也躬着背跟在旁边汇报,郭副校长等校领导也跟在队伍的最后,市电视台和报社的摄像摄影师一路跟拍。

东方等二十多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在会议室里等候座谈会的召开,桌上摆满了水果,有香蕉,龙眼,提子,梨子,火龙果,圣女果,每个座位上摆放着一瓶矿泉水。王副校长正在问办公室的田主任,关宏银怎么还没有来,田主任说昨天就已经通知到人了,刚才又派人去找,到现在还没有见到他的人毛。王校长吩咐田主任,继续寻找关宏银,另外还预备一个代表作发言准备。王校长扫了在会议室等候的老师一眼,然后走到东方面前,说:“东方,原计划关主任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的,到现在还没看到他的人,想麻烦你待会儿代替关主任讲几句,好不好?”

东方略一沉吟,说:“没问题,就怕讲得不好,丢了学校的丑。”

王校长说:“你是我们学校的大才子,随便讲几句都是一篇经典美文。”

东方笑着说:“既然校长如此抬举我,那我表一个态:保证完成任务。”

直到甘市长等领导在会议室坐定,关宏银都没有到。

麻校长致欢迎辞,然后带头鼓掌,下面响起不太整齐的掌声。然后请甘市长作重要指示。

甘市长拿着讲稿念道:“……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就是提升城市的竞争力,是长远的投资。”念了一会儿,他放下了讲稿,继续说道:“同志们,投资教育涉及到钱,钱从哪里来?我作为一市之长,每天一醒来就为钱发愁啊。全市教师有八千多人,市财政经费的三分之二要拿来支付教师工资,即使这样,还是要经常拖欠老师的工资。你们市直中学的情况还要好一点,乡镇中小学老师的拖欠工资情况更为严重。我听说他们要下到乡村,到居民和农户家里收取教育附加费,来给自己发工资,真是斯文扫地啊!如此发展下去,谁还愿意当老师?优秀的人才有更多的选择,他们不来当老师,二流的人才也有选择,那只有三流四流的人来当老师,如果未来真是这样,那对我们国家,对我们兰都,无疑是一种灾难。

“我看过一份资料,三十年代,大中小学教师的平均月薪分别是220元、120元、30元,而同期上海工人的月薪为15元,普通警察的月薪仅仅2元,连堂堂县长的月薪也只有20元,而一个国小的老师一个月可以拿到40元,也就是说,一名小学老师的工资可以是我这个级别官员收入的两倍,而你们的月薪则是我的六倍,我管钱,对数字比较敏感,所以这些数据我记得较为清楚。在场的摄像师和记者,我的这些话你们不要播,剪掉算了,我就是和家里人唠唠家常话。”

甘市长的脱稿讲话,没有什么大道理,像是掏心掏肺的话,老师们听得很认真,觉得这位市长没有什么架子,讲的话也贴心。

“这些年来,政府对教育是有亏欠的,我也很内疚。但想要一口气改变这种现状,也是不现实的,只能一步一步来。我承诺,元旦前,把拖欠的教师工资全额发放到教师手中。逐年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改善教师的办公居住条件,增拨教师的人头经费,既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有草吃。

“说实话,投资教育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单从政绩的角度,我也不愿意投资教育。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要立足现在看百年,跳出兰都看兰都。要让'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真正落到实处。如果有一天,全社会的人都削尖脑袋挤进教师队伍;如果有一天,漂亮女孩哭着喊着要嫁给兰都的老师,那么,我们兰都教育的春天就真正到来了。”

甘市长的话讲完之后,底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麻校长说:“甘市长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就像冬天里的炭火,夏天里的凉风,我们要把甘市长的重要精神,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使我们学校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下面请徐局长作指示。”徐局长摆摆手,说把时间留给老师们。

按照事先的安排,曹继亮老师先发言,他说:”今天听了甘市长的重要讲话,心情振奋,很受鼓舞,作为一名一线的老师,我有四个感想……”老曹一二三四滔滔不绝地讲了四点,甘市长等领导频频颔首。

然后是美女蔡蓓蓓发言,她也说了些场面上的话,不过她是普通话测试员,抑扬顿挫,比市电视台的播音员说得更标准,再加上声音好听,讲完后,底下掌声一片,徐局长还歪过头向旁边的麻校长打听发言美女老师的名字。

然后是短暂的冷场,王校长示意东方接着发言。东方刚才一直在听,他看到甘市长的随行人员看了两次表,估计座谈会该收场了,像老曹那样一二三四的侃几条,对他来说不是难事,他决定简略地说几句算了,以他现在一个普通老师的身份,即使他的发言给这帮头头脑脑留下深刻印象,也帮不了自己什么忙。他站起身来,朗声说道:“刚才前面的几位老师发言都很好,我听了很受启发,我没有什么补充的了。教师节作为全国全体教师的节日,既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献身于教育事业的从业者的重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正说明了这个群体是一个弱势群体。诸位有谁见过公务员群体需要有一个公务员节?谁见过税务部门有一个税务节?”

东方讲到这里,稍微停顿了一下,他看到甘市长的笑容像高原上的氧气,稀薄起来。教师节从设立的那天起,到现在差不多十来年了,每年的这一天,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行政官员都要深入学校,看望老师,发点红包,发表讲话,很少有人对教师节说三道四,表达不敬质疑的观点。麻校长看着东方,急得直摆手。

东方微微一笑,继续说道:“自从教师节设立以来,我感觉教师节越来越流于形式,对我们教育行业,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我通过考试,拿到了律师证,多少懂得一些法律,国务院在1993年就提出,要在2000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现在距2000年已经没有几年了,刚好我的手里也有一组数据,数据表明,我们离目标是越来越远了,1990年:3.04%,1991年:2.86%,1992年:2.74%,前年和去年都是2.51%,投入比重一年比一年降低。据我所知,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为7%左右,其中发达国家达到9%左右,经济欠发达的国家也达到4.1%。我没有兰都这方面的数据,没有发言权。因此,我觉得教师节这个节日可以取消!”

东方的一席话,就像在平静的水面投入了一块石头,引起了震动。那些官员们打量着东方,在想,这小子好大胆子;麻校长等几位校领导,不知道东方的话会引出什么麻烦,几位老师暗暗钦佩东方敢讲实话,甘市长面无表情,皱着眉认真听着。

东方继续说道:“我最近读了几本书,有一些个人的思考,今天遇到甘市长这样的开明的父母官,让我有机会表达我的一孔之见,我的话并不针对任何人。我指出问题并不意味着我对教育的失望,恰好相反,我提出我的意见和建议,正是我对国家教育事业仍然抱有信心的证明。甘市长的讲话,很对我的胃口,没有官话,套话,真挚,诚恳,坦率,实在,让我们感动感佩,为我们暑气还未消褪的初秋送来了一阵凉爽的秋风,兰都有甘市长这样的有担当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主政,这是兰都教育界的大幸,也是兰都全体人民的大幸。”

东方后面这一番话,使麻校长舒了一口气,甘市长带头噼里啪啦鼓起掌来,摄像师镜头对准东方,摄影师也对着东方一阵狂拍。

东方继续说道:“我们学校在麻校长一班人的领导下,校容校貌一年一个变化,高考成绩在全省都有了影响,但我们教师的住宿条件与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太不相衬,因此,我斗胆提一个请求,请甘市长为我们学校拨款修建一栋教工宿舍,解决一下我们的实际困难。”

底下又是一阵掌声,人数不多但很热烈,鼓掌的自然是参加座谈会的老师。甘市长在本子上认真地记着什么。然后,在随行官员和麻校长等几个校领导的簇拥下上车去了,会议室只剩下老师,大家挑自己喜欢的水果大吃特吃。老曹等几个人热议东方刚才的讲话,都说听的胆颤心惊,为东方捏了一把汗,田主任说东方发言的时候,麻校长的脸都吓白了,还好,后面拉回来了,不然,不晓得怎么收场。蔡蓓蓓说:“东方,你向甘市长提要求时,我看他记在本子上了,如果真的修教工宿舍,你立了头功。”

田主任说:”关主任这家伙神出鬼没,失联到现在,昨天还找我商量教师节发言稿的内容,算是白费力气了。”

蔡蓓蓓也说:“只要有露脸的机会,关主任从来都不会错过的,这次只怕真遇到什么事儿了。”


下一章 津渡(25)
津渡目录
上一章津渡(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津渡(22)汇报思想 津渡目录 平时上班感觉一天好漫长,暑假的日历一页页刷刷刷地翻得飞快,转眼到了八月。东方接到通...
    大尾巴狗阅读 379评论 0 4
  • 欧洲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在于他们愿意承认自己对于一大部分的世界还一无所知,所以他们派出去的船队都必定有科学家同行,...
    HELLO派阅读 79评论 0 0
  • 某日,在网络上闲逛,偶然闯进一家淘宝小店,小店是做瓷器生意的,茶盅、茶碗、茶壶,各种碗盘、花瓶,形状各异,晶莹剔透...
    家有小妞儿阅读 737评论 0 2
  • 宝贝: 小毛,虽然我已经跟你对话不知道多少次来,可是现在动起笔来,竟然还是想流泪。原谅你这个脆弱的甚至有时候有点不...
    毛巫mm阅读 400评论 0 0
  • 7月14日下午,由“美味不用等”主办,PR媒体俱乐部协办的“寻味媒界,美味碰撞”媒体交流沙龙,在“美味不用等”上海...
    PR媒体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