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可心境晴朗——绘本《晴朗的一天》

——聊聊绘本《晴朗的一天》


一、绘本简介

        《晴朗的一天》(“One Fine Day”)曾于1972年获得凯迪克金奖。适合4-7岁的学前孩子阅读。本书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晴朗的一天》(“One Fine Day”)封面图


        故事概要:绘本源于一个古老的亚美尼亚民间故事(作者是亚美尼亚人)。狐狸偷喝了老婆婆的牛奶,被老婆婆砍掉尾巴,不得不四处求助,通过一系列的交换,最终把牛奶还给老婆婆,老婆婆也把尾巴重新给狐狸缝上。


二、作/译者介绍

(一)作者:诺尼·霍格罗金(Nonny Hogrogian)

        亚美尼亚人,美国作家、设计师、儿童图书和青少年读物插画家。

        1932年5月7日出生在纽约市;

        1953年毕业于纽约市立大学杭特学院;

        1960年,她开始作插画;

        1966年,创作“Always Room for One More”(《 还能挤下一个人》)(1966年,Sorche Nic Leodhas/文),并获得人生的第一次凯迪克金奖。

        1971年,她与诗人大卫·克尔狄恩(David Kherdian)结婚,并一起合作。由于他们都有着浓厚的民族情结,他们合作或独立创作的作品中,有一百多部都深具亚美尼亚民族的烙印。

        1972年,霍格罗金根据亚美尼亚的一个古老传说改编并插画,创作《晴朗的一天》(“One Fine Day”),并获得她人生的第二次凯迪克金奖。

        1977年,她自写自画"The Contest",最终获得了1977年凯迪克银奖。诺尼还著了一本无字奇书《好酷的猫》,讲述一只具备智慧的猫的故事。因丰富的色调、生动的画面深得孩子喜欢。


(二)译者:阿甲

        原名林晓晞,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法律系,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红泥巴村”的创始人之一,也是许多英美经典绘本的译者。

        2000年与萝卜探长等共同创办儿童网站“红泥巴村”;

        2002年共同创办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积极推广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活动。

        著有《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合著)、《儿童阅读100个关键问题》(合著)、《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儿童阅读推广手册》、《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合著)、《童年的力量:20世纪美国童书天才那些事儿》;

        译有《亲爱的天才:厄苏拉·诺德斯特姆书信集》(合译),并译有多本图画书包括:《勇气》《小房子》《石头汤》《星月》《绿笛》《野兽出没的地方》《阿莫的生病日》,《晚安,月亮》、《别让鸽子太晚睡》、“比得兔的世界”、“米菲绘本”系列、“绘本大师李奥尼经典杰作”系列等近百本在国内热销的英美经典绘本,文字优美,童趣十足。


三、绘本解读

(一)绘本基调

        以暖色烘托,暖暖的色调由始至终。虽然狐狸的尾巴被老婆婆砍掉了,但是一点也不觉得残忍。以温和的态度,也可实现教育的目的。作者给出了另一种无痛的教育方式。

(二)同理心与自我边界

        “有一只狐狸穿过一片大森林,当它走出那片森林时感到非常口渴。”

        站在小狐狸的角度看问题,事出有因。尽管如此,在不被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动用他人物品仍然可能要付出严重的代价。

(三)犯错不要紧——恢复原状

        “狐狸回到老婆婆身边,把牛奶还给她。然后,老婆婆小心地把狐狸的尾巴缝回原来的地方。”

        在女儿步入小一时,对于她的无心之过,均会主动地恢复原状。相比站在一旁担心害怕,父母在旁边一边指责、一边收拾残局,画面或许更加融洽。

        犯错当下,其实孩子是可以感受内疚的。依据埃里克森心理发展的八阶段理论,幼儿时期(3-6岁)的孩子可以主动对内疚的冲突。在这一时期的幼儿,如果表现出的主动探究行为受到成人鼓励,幼儿就会形成主动性,这为他将来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创造力的人奠定了基础。犯错当下,鼓励孩子主动做点弥补的事情,同时也可激发他们的责任感。

(四)慷慨地给予

        “磨坊主是位好心肠的人,他觉得狐狸好可怜。于是他给了狐狸一些谷子,狐狸拿去跟母鸡换来一个鸡蛋,把鸡蛋付给货郎换来一颗珠子。

        狐狸把珠子送给姑娘换来那个水罐,用水罐打水给原野换来一些青草,用青草喂奶牛换来一些牛奶,把牛奶还给老婆婆去换回它的尾巴。”

        小狐狸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让尾巴恢复原状,一直在不同寻求他人的帮忙。尽管是采用“交换”的方式,但“奶牛、原野、姑娘、货郎、母鸡”都给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当然,好心肠的磨坊主,是这次“交换”链条的卡扣。由于他的好心肠,小狐狸才可启动赎回自己尾巴的链条。

(五)  细节感受

1、语言节奏

        狐狸每进行一次交换,都要提到上一个交换理由和上上一个交换理由,理由就变得越来越长。重复,是孩子学习的主要方式。书中重复的韵律,如绕口令般,让孩子感受语言的节奏与趣味,有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力,特别适合孩子大声朗读。孩子们很喜欢这种有规律的内容叠加,他们会非常愿意跟着一起朗读和回答。如翻转课堂,让他们来尽情地参与吧。

2、肢体语言

        细心的伙伴或许可察觉,小狐狸每次说话时的神情和肢体语言不尽相同。比如狐狸在向对方提出请求时,有时看来谦恭诚恳,有时看来颇为可怜,但有时却是一脸媚笑(在姑娘面前),有时也藏不住那特有的机灵劲儿(在货郎面前)。导读时讲师可以尽可能还原书中的肢体语言,增加场景的代入感。

3、故事脉络

        用情节绳梳理这个故事,可进一步锻炼孩子们倾听、记忆、复述表达的能力。当然,借助流程图或思维导图来梳理故事脉络,也是一个很不错的导读方式。


四、延伸课堂:小剧场

        如上文所提的“肢体语言”,基于共同讨论的基础,让孩子体会每次对话的不一样,以及为什么会不一样。借助“小剧场”的活动设计,展示孩子的表演天赋与表达能力。


书玉书评: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不吼不叫》、《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叛逆不是孩子的错》、《你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正面管教如新趋势,主张和善与坚定并行,有权威,有规矩也有自由、有限制的选择。而《晴朗的一天》则设定了一个具体的教育场景。

        愿你们的成长道路,始终太阳高挂,努力为你们保留一方晴朗的心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