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路上第五季——珠海

      大疫三年,也被禁足三年,疫情放开,一切又回到2019,所有人不用报备、不用核酸,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也感谢祖国三年来的艰苦抗疫,让我们在放开后承受最小的痛苦,自由来之不易,君当共勉之。

我们

      年前我与姐姐临时起兴带爸妈去暖和一点的地方-旅行过年,让爸妈也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原本我们计划去版纳的,但《去有风的地方》带火了整个云南,我们便转战锁定不是那么火热的珠海,顺便还可以去澳门逛逛。母亲是极愿出游的,但老爹向来守旧,认为过年就应该回老家,所以我们的难题是游说父亲。在堂哥、姐姐、我和母亲的轮番游说下,再加之22年干旱,村里无水可用,回去洗漱及其不变,亦不能请客吃饭,况且我同姐姐去旅行、姐夫要回湖北老家探望父母,便没有人开车送他回去,还告知他机票、酒店都已订好,最终父亲还是同意我们一家人旅行过年,年后再回乡祭祖。

飞行计划

        月在梢头,晨光未启,我们已经在飞往珠海的路上,这是爸妈第一次坐飞机,我们提前个爸妈选择了靠窗的位置。飞机穿过云层后还看到了弯弯的月亮,天边一道淡淡的橘黄色,将天空与云层划破。父亲说像大草原,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云层会像大草原,大抵是都一望无际很宽阔吧。渐渐地天边的橘黄色越来越深,一个发射着刺眼光芒的火球一点点从天边升起,这样的光芒完全不敢直视,只恐“亮瞎我的眼”。去年飞大理是往西南方向,日出一直在我的后方,这一次是朝着太阳飞。出行总是喜欢买早上的机票,有很多的原因,便宜、早上飞到目的地就可以有一整天的时间游玩,还有就是可以看日出。

起飞
微光
日出

        两个小时候顺利落地,到达珠海才8点半,出站后打车去了情侣路大剧院旁的“亚朵轻居”办理入住。这次出行完全当做度假,并没有详细的行程安排,也没考虑游玩路线。(温馨提醒:金湾机场离大剧院有50公里,后来几天我们都折返了几次,如果大家去珠海,可以先住横琴附近,横琴口岸和横琴码头都在这里,从这里到澳门、长隆和岛上都很方便,但是如果想去桂山岛,就需要从大剧院附近的拱北码头出发,船票在网上提前买。)安顿好后,我们就找了附近一家茶餐厅吃早茶(一切行程都是姐姐安排,我并未记住茶餐厅的名字,个所点菜名),一壶小青柑配上各式茶点,确实与重庆的麻辣大相径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来了海滨城市,自然处处都是海鲜。因为我们全家对海鲜都不是特别钟爱,所点茶点都是含虾的,口味清淡,不咸不腻,应该吃的都是本味,我倒是有些吃不惯,还是喜欢重庆的麻辣,姐姐调侃我“重口味”,应该多接受不同的味道。

早茶

        从茶餐厅出来便是情侣路,碧海、蓝天、青草、红道、和风、阳光、高高的椰子树,这便是岭南风光吧。这是爸妈第一次见到大海,我们走走停停拍拍照,一家其乐融融谈笑风生。最先看到的是野狸岛上的“珠海大剧院”,由两座一大一小白色贝壳形状的巨型建筑组成,外形恢宏美观让人惊叹,取名“日月贝”,取义“珠生于贝,贝生于海”。

岭南风光
岭南风光
日月贝

大剧院上方有观光长廊,可以一览野狸岛四周的山海景色。虽是冬季,岛上依旧椰林葱葱,绿草茵然,周边海面辽阔,海水深深,海风阵阵。远远望见岸边停靠着一艘大船,形似古代画舫,古朴华丽,与日月贝的现代感形成巨大反差,这是一家酒楼,名曰“得月舫”。之前讲典型结构欣赏时,给学生播放过介绍“亭台楼阁轩榭廊坊”的视频,只知“舫”是一种与水密切相关的特殊园林形式,称“旱舫”或“石舫”、“不系舟”等,由画舫、楼船演变而来的一种临水或仿水、意水的建筑形式,今天得见“得月舫”,也算是从理论到实践了。我们从“得月舫”旁的长廊散步到日月贝,日月贝附近有咖啡馆、餐厅、奶茶店、书店等,我们在这儿买了一杯咖啡3杯奶茶,小憩了片刻,然后选择了15元可随意上下车的观光公交,游览情侣路的海岸风光。

得月舫
日月贝

        同大多数游客一般,到处拍照打卡,幸而我们去时游客不多,体验感非常好。沙滩、海浪、渔女像、爱情邮局/灯塔,海风凌乱了头发,日光迷离了双眼。每一个景点都有它的故事和特点:珠海渔女,石雕,身高8.7米,重10吨,用花岗岩分70件组合而成。领戴珍珠,身着渔网,裤脚轻挽,双手高高擎举一颗晶莹再现的璀璨珍珠,带着喜悦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昭示着光明,向人类奉献珍宝[1]。爱情灯塔,就是海边的一座灯塔,为远方的人指引回家的方向,人们赋予它“爱情守护塔”的美称,也是人们对爱情和顺生活甜美的一种向往吧。在爱情邮局二楼吃了一些糕点,补充了体力,在这里可以看见灯塔,远处的港珠澳大桥也一览无余。

沙滩
他们在看风景
渔女像
爱情灯塔

        时间尚早,我们又打车去了一个古镇,这个古镇比较小,街道不宽,商业气息不重,建筑风格保存比较完好。这里的建筑多用青砖、石柱、石板砌成,有些外壁上有鲜艳的花鸟图案,有形似镬耳的山墙,称镬耳屋。镬耳类似徽派建筑中的马头墙,具有防火墙的功能。岭南地区雨量大,屋顶采用坡屋顶,更好起到防水作用,防水效果取决于“檐口三件”—滴水瓦、鸡胸飞子、封檐板。匆匆而行,储备匮乏,也只能走马观花。

岭南古镇

        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回到酒店后,在附近的商场吃了砂锅菜(我忘记店名了),味道挺好。第一天受到珠海阳光的热烈欢迎后,一致认为出游帽子必不可少,于是我们在商场买了三个很“游客”的遮阳帽。这一天很高兴,唯一的差评便是借了充电宝后找不到归还的地方,特别是“小电”,今天借充电宝花了32块。大家以后若在这边游玩,最好借“美团”或“怪兽”的充电宝,更普遍。

      第二天我们安排了在长隆水上世界一天的行程,从酒店出发也要接近50分钟车程,但长隆10点才开园,所以我们也就不用太早起床,早上在附近吃了一碗粉,味道着实差强人意。我们提前在网上买了门票(385元),园内几乎所有项目都可以玩,还有很多的表演及水下世界参观。据说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是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因为是姐姐安排行程,在此之前我没有了解过长隆,也没有做任何攻略(人的惰性,只要有人可以依靠,自己就不想动)。刷身份证即可入园,入园前有安检,很多干粮是不准带入园中的。首先看到的是企鹅海狮等海洋生物的塑像,我们在公园大门拍了几张照就径直去游玩,忘记领一份地图了。

企鹅海狮塑像
我们

我们是20号去的,今天人还不算多,玩旋转木马、海豚转转车、极地探险排队时间都不长,企鹅馆、鲸鲨馆、鳐鱼池、海牛馆、海豚湾、北极熊馆,都不拥挤,体验感极好。水族馆的设计非常好,在馆中穿行,游客可从各个角度观察它们。企鹅馆内有两种企鹅,远方的小企鹅和聚在一起的的帝企鹅。小企鹅挺着白白的肚子一摇一摆地走着甚是可爱,帝企鹅体型较大,脖子底下有一片橙黄色的羽毛,向下逐渐变淡,耳朵后部最深,在水中摆动翅膀,游动速度比较快。

小企鹅
帝企鹅

鲸鲨馆的玻璃足足后65cm,在这里第一次亲眼见到了会发光的水母,一闪一闪很漂亮;还有体型庞大的鲸鲨;长了人脸形似蝙蝠外加一条长长尾巴的鳐鱼;长了独特头型的路氏双髻鲨,又称锤头鲨,还有丰富多彩的鱼类。湛蓝色的水中,水族生物欢快地游动,随手一拍就可做屏保。据说管内最大鲸鲨在1月18日死亡了,但并未得到证实。

路氏双髻鲨
海马
各种鱼
水母
鳐鱼
鲸鲨
我们

海豚湾匆匆看了一眼海豚就排队入海豚剧场看表演了。海豚剧场内4500+的座位座无虚席,海豚家族配合默契,流动的线条在水中划过,转眼间跃出水面,入水后溅出漂亮的水花,还有驯兽师骑在海豚上,与海豚共舞,精彩绝伦的表演堪称水上芭蕾,场上一阵欢呼。

海豚表演

不同的时间段还有海狮表演和白鲸表演,我们去看白鲸表演,圆圆的嘴巴,白白的身体,还可以发出婴儿般美妙的声音,胖乎乎看着十分可爱,小的体重200公斤,一只大白鲸体重达2000公斤。在表演过程中主持人还有介绍了生活习性等相关知识,倡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海洋生物人人有责。

白鲸表演

此外还见到了棕熊、北极熊、北极狐、水獭(ta三声)、海牛等,园内还安排有花车巡演、水上飞人表演、花灯巡演和海洋保卫战等节目,让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水上飞人表演,表演者的身体素质和体能让人惊叹。姐姐说这里的花车巡演不及迪士尼,确实晚上的花灯巡演也比不上大唐不夜城的巡演精彩。

北极狐
北极熊
水上飞人
花车巡演
海底世界
我们

      这是我第一次看海底世界,体验感还不错,以后有机会再去潜水,去看看真正的海底。重庆人果真无辣不欢,回去后我们在酒店附近吃了串串。

        第三天早上我们打车来到华发行政公寓办理了入住,原本准备一家人去“外伶仃岛”度过2022年的最后一天,但到了拱北码头被告知所有岛今天的返程票全部售罄,去了今天就回来不了(PS一定要提前在网上买好船票),于是我们决定休息一天,去附近的商场逛街吃饭。我们在华发琴澳新城四季广场给爸爸买了一件衣服后就去“绿茶”吃午饭,一个店铺要有自己的故事和特色才能长久地吸引顾客光临,之前在重庆吃过绿茶,就喜欢他家的装潢风格,这家绿茶的装潢更具江南特色,乌篷船、六角亭、各式乐器与杭帮菜相映成趣。

年饭
绿茶

      下午我们在海边散步,这里离澳门半岛很近,可以清晰地看到澳门塔和新葡京,一江之隔,文化和生活却有很多不同。珠海的公交车报站只有普通话和粤语,而澳门的公交车报站有四种语言:粤语、葡萄牙语、普通话、英语。回到酒店后一家人坐在阳台上看着海景,喝茶聊天,想想这样的情景还是姐姐上高中我上初中时有过,工作之后极少一家人聚在一起,即使过年回家,家里也会陆续有亲戚来访,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厨房度过,我们也各自拿着手机,极少像这样坐下来安安静静的聊天。一家人在一处,什么也不做,也是幸福的(ps:华发行政公寓性价比超高,我们年前预订的,一晚上四百多,是60平的套房,有卧室、客厅、大阳台、衣帽间、盥洗间、厨房,没有厨具,晚上我们就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春晚,吃夜宵,就像在家一般,一点也无违和感)。

澳门塔
情侣路
夜宵
新年快乐

2023,新年快乐,兔年大吉,前兔无量。

      新年第一天表姐从东莞过来带我爸妈玩,我和姐姐打卡澳门。大家一定要提前换好澳门币,我和姐姐因为太懒没有提前换币,想着在口岸换或者在澳门换(因为之前去台湾时,在机场换台币很方便)。出境是很方便的,只需要在手机上扫码报备,然后刷“港澳通行证”即可。从横琴口岸坐公交车到澳门,车费6元(澳门元),只能用现金,所以我们只好去找机器换币,问了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不能换币,他可以跟我们换(回来才知道大厅里是可以换币的),他是1:1换币(100块他赚11块),我们原本向换500,他说换600,六六大顺嘛,顺便换了12块的零钱,他又让我们给18块8,他说图个吉利,果真会做生意哈。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提前换币哦。

巴黎人

我们的第一站是“威尼斯人”,坐上公交车,十几分钟便到了,我们在“巴黎人”下车,接着便是到处打卡,在我的意识里澳门就是富丽堂皇,灯红酒绿,非常繁华的,从巴黎人到威尼斯人再到伦敦人确实富丽堂皇。从威尼斯人进去就是百利赌场,装潢华丽,香水味弥散在整个空间,不知道是时间尚早还是其它原因,赌场人并不多。

室内装潢
外景
威尼斯人外景

穿过赌场,来到大运河街,大街被河道分成两岸,顶上的天空很美,看久了会有一种迷失在幻境的错觉。这里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而且这里的东西也并不比境内便宜,我们在美食广场吃了点东西就离开了。一碗58的清汤牛腩粉,虽然难吃但还是能饱腹的。

大运河街

接着去了网推的网红打卡点“官也街”,准备在这里吃吃喝喝。官也街不远,从巴黎人坐公交车5站就到,也许现在看到的澳门才是更多人生活的澳门吧。乱拉的电线、旧旧的房屋、狭窄的街道,还有简陋的公交车站,与想象中的富丽堂皇一点也不沾边。官也街也有很多店铺没有开门,买蛋挞、牛雜和咖啡都要排好长好长的队,其实味道也没有多特别。我们买了一点猪肉甫当伴手礼就继续坐公交打卡大三巴牌坊了。

官也街
梁锦记

在澳门百度地图也是很好用的,不过一定要看清楚下车站点,因为会有一些临时站点会误导你哦。一路上可借充电宝的地方不多,一定要关注手机电量,看到有充电宝最好及时租借,不过也要担心有没有地方还,哈哈。

下错车的美景
澳门街头等车

因为下错站,我们辗转多次终于来到大三巴,先看到的是牌坊的背面,似乎没有网上的壮观,有些失望。往前走后才看见“大三巴牌坊”的真面目,果然气势恢宏,雕刻和镶嵌较为精细,融合了中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

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是圣保禄教堂前壁遗址,圣保禄教堂前后经历三次火灾,屡焚屡建,最后只剩教堂的一堵门壁,由于这段断壁像中国的牌坊,故名“大三巴牌坊”(“三巴”即“圣保禄”粤语的发音)[2]。大三巴牌坊作为澳门文化遗产的标志性建筑,见证了澳门的变迁及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打卡前最好多了解一些大三巴的故事,实地看时才更有收获。

大三巴附近
钟表博物馆
商场

        时间尚早,我们准备找一家店尝尝葡萄牙菜,在小巷中穿梭了许久也没找到网推的那家餐厅,路上遇见一家咖啡厅,姐姐让我去打探一下。我问了一个服务员有没有位置,人家对我说“speak English”,忽然一下就懵了,我知道继续交流下去是有困难的,只好对姐姐说换一家吧。回去还是好好学一下英语吧。最后还是选了一家能听懂普通话的咖啡厅点了特色“猪扒包”,葡式炒面。饭后还了充电宝就往回走了,今天我穿的衣服与澳门匹配度不高,没有拍到满意的人像照,姐姐拍的照片倒是很好看,下次去应该穿风衣或者小香风套装。

澳门街头
澳门街头
澳门街头
澳门街头
远处的港珠澳大桥

        回到珠海后,在酒店休息了一会,8:30一家人就到海边等待九点钟的烟花秀。今年普天同庆,很多城市都举行了大型烟花秀,正遗憾没有看到重庆宠粉的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烟花秀,恰巧我们今晚住酒店的附近就有一场,弥补了遗憾,也算是意外之喜。很快这一段绵延几百里的路就被围得水泄不通,无人机扫过阵阵寒凉,一声巨响划破长空,烟火起,如天女山花,昭示着绚烂多彩的2023年,也是人们在大年初一对新年的无限希冀。烟花很美,只是今天无风,没有吹散烟雾,从我们这个视角就欣赏到了前一分钟的美丽,后14分钟几乎被浓烟掩盖,也许无人机的视角有拍摄出来。

珠海夜景
开始的烟花
后来的烟花

      初二,也是我们此次出游的最后一天,因为是晚上8:55的飞机,白天还可以玩一整天,我们选择了从横码头去东澳岛游玩,由于买票太晚,我们在岛上游玩时间只有3小时。早上出发时,天气不太好,海面灰蒙蒙一片,40分钟的航行时间多数都是闭眼休息。到了岛上我们乘坐额观光车欣赏海岸线风景,在南山湾海滩下车后,穿过沙滩行至滨海栈道,此时光线渐好,我们在这里吹了吹海风就往回走了,真正践行着“打卡”任务。

灰蒙蒙的海上
滨海步道打卡
滨海步道
我们

剩下的时间也来不及去其它地方游玩,我们就在码头找了一家餐饮吃了午饭,饭后我在旁边的沙滩上取了一些沙石回来,这是我的一点小兴趣吧,每到一个地方,总要捡一块石头回来当做纪念,我觉得石头才是真正属于那里的东西。

沙石

此时已是下午两点过,乌云闪开,阳光普照,光线明亮,这才看到碧海蓝天。在沙滩上听着海浪声,特别放松,当自己累的时候,就出来看看,天空是你的,阳光是你的,沙滩是你的,海浪是你的,涛声是你的,风也是你的,真好。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回程时没有坐到靠窗的位置,就准备睡觉了,忽然听见船舱内一阵惊呼,我爸说有“大鱼”,一看是港珠澳大桥附近,之前有视频介绍说,港珠澳大桥设计时为了让水域的中华白海豚能顺利通过,桥墩间距是加宽了的。爸爸口中的“大鱼”是不是“白海豚”?等待了几分钟后,果然见见陆陆续续五六只白白的“大鱼”跳出水面,后又涌入海中,真的是“中华白海豚”,今日的小确幸,得见白海豚就不负此行了。

大海
波光粼粼
很想你

      旅行只是短暂的休憩,结束后依然要回归生活,但旅行的意义是可以寻找千万万中生活。世界上游千万种人,也有千万种旅行方式,对于每个人来说,旅行的意义或许都不同,有的人喜欢到处看看风景,买买东西,没事儿就窝在酒店里睡觉;有的人为了在5000米的青藏高原上追逐星空,不惜跨越千里;有的人在零下20℃扎营一夜,只为看一眼雪山上的日出;还有人直接在当地住上几个月,彻底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了解当地社会风俗民情。每一种都是自己的喜欢和选择,一个人在旅行中得到了多少,不在于他去过多少美丽的地方,而在于在一个地方发现了多少美丽的故事。

夕阳

        我们此次旅行的目的,是为了工作之余的放松,也是为了带父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带他们坐飞机,坐轮船出海,看海底世界,看岭南风光。人活一世短短几十载,在能力范围内能更多地体验这个世界的不同,不将自己拘泥于一方,内心才能更加富足,生活才多姿多彩。

我们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