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说个性化推荐

作者:hooly

微信公众号:一口袋星光

图片来自简书APP

一、推荐引擎的工作原理:

推荐引擎的工作原理

推荐引擎的工作原理

二、推荐引擎的分类:

基于大众行为的推荐引擎和个性化推荐引擎

根据大众行为的推荐引擎,对每个用户都给出同样的推荐,这些推荐可以是静态的由系统管理员人工设定的,或者基于系统所有用户的反馈统计计算出的热度比较高的商品

个性化推荐引擎,对不同的用户,根据他们的口味和喜好给出更加精确的推荐,这时,系统需要了解需推荐内容和用户的特质,或者通过找到与当前用户相同喜好的用户,实现推荐。

大部分人们讨论的推荐引擎都是个性化的推荐引擎,因为从根本上说,只有个性化的推荐引擎才是更加智能的信息发现过程。

三、根据推荐引擎的数据源

1、根据系统用户的基本信息发现用户的相关程度,这种被称为基于人口统计学的推荐(Demographic-based Recommendation)

基于人口统计学的推荐

基于人口统计学的推荐

2、根据推荐物品或内容的元数据,发现物品或者内容的相关性,这种被称为基于内容的推荐(Content-based Recommendation)

基于内容的推荐

基于内容的推荐

3、根据用户对物品或者信息的偏好,发现物品或者内容本身的相关性,或者是发现用户的相关性,这种被称为基于协同过滤的推荐(Collaborative Filtering-based Recommendation)。(口口相传的推荐方式)

三个基本步骤:

1.用户给产品评分

2.协同过滤找到有相似评分(即品味)的用户,成为邻近者

3.产品不是由用户评分,而是由用户的邻近着的混合评分决定(领袖者的评价可能权重更大)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

进一步研究涉及协同推荐领域的可信度和能力,其基本思想是,区分推荐的生产者和使用者,判断生产者提供的信息质量。在这种情况下,推荐的使用者是用户;反过来用户的邻近者是生产者,生产者评分的质量可以根据生产者与使用者评分之间的差异来衡量。

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

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

四、混合的推荐机制

在现行的 Web 站点上的推荐往往都不是单纯只采用了某一种推荐的机制和策略,他们往往是将多个方法混合在一起,从而达到更好的推荐效果。关于如何组合各个推荐机制,这里讲几种比较流行的组合方法。

加权的混合(Weighted Hybridization): 用线性公式(linear formula)将几种不同的推荐按照一定权重组合起来,具体权重的值需要在测试数据集上反复实验,从而达到最好的推荐效果。

切换的混合(Switching Hybridization):前面也讲到,其实对于不同的情况(数据量,系统运行状况,用户和物品的数目等),推荐策略可能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切换的混合方式,就是允许在不同的情况下,选择最为合适的推荐机制计算推荐。

分区的混合(Mixed Hybridization):采用多种推荐机制,并将不同的推荐结果分不同的区显示给用户。其实,Amazon,当当网等很多电子商务网站都是采用这样的方式,用户可以得到很全面的推荐,也更容易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

分层的混合(Meta-Level Hybridization): 采用多种推荐机制,并将一个推荐机制的结果作为另一个的输入,从而综合各个推荐机制的优缺点,得到更加准确的推荐。

五、冷启动的处理

1基于人口统计学和基于内容的推荐,一般来说在初始就需要维护好用户或者物品基本属性数据。所以冷启动问题比较容易解决

2.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当新用户进来时,通常是根据用户类型、属性特征,看相同类型的用户的喜好,然后假设当前用户的喜好,然后推荐

3.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当新物品出现时,通常是根据物品的类型、属性特征,看相同类型的物品都被哪些商户喜欢,假设这些商户同样喜欢这个新物品,然后推荐。

六、评估推荐系统

用户认为与推荐系统的交互有用吗?他们对收到的推荐结果满意吗?是什么驱使用户贡献知识?比如有助于提高系统预测质量的评分或评论?或或者用户关于接受推荐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是意外和新奇,还是他们知识不想继续找下去了?

概念的有效性、可靠性和灵敏度

实验研究涉及一般会通过控制一个或多个独立变量。

七、个性化推荐的重点:

1.能吸引更多地用户到商品详情页面(物品浏览转化率)

2.有助于将更多访问者变成购买者(销售转化)

3.促使单个用户浏览更多物品

4.促使单个用户购买更多物品

注意有些算法对点击量有明显促进作用;有些算法对销售转化有明显促进作用;不同的算法促进的点不同。所以要针对推荐的目的选择合适的算法。

八、算法

这里面并没有特别关注算法实现的东西,大部分公司这些是技术需要考虑的问题。

九、整体架构

推荐系统架构设计

推荐系统整理架构设计

一、特征仓库

1.用户维度数据:是用来描述用户的特征数据。了解用户,一般从用户标签属性和行为属性两个层面即可。

用户标签属性用来描述用户静态特征:性别、年龄、爱好、家庭住址等等

用户行为数据简单来说就是行为日志:用户查看了什么、点击了什么、收藏了、添加购物车了;分为显性和隐形两类:显性的就是指能看出用户的偏好比如收藏、添加购物车,而隐形的看不出用户明显的偏好,比如浏览行为,很可能只是因为这个页面是首页而已。

2.内容维度数据:表示内容的细节特征,比如内容是商品,则商品的价格、重量、颜色、型号等都是内容维度的数据

3.时间维度、城市维度:比如用户在北京的行为数据、用户在晚上12点的行为数据。分析用户特征的时候,要考虑用户的地点和实效。

二、计算逻辑层

计算逻辑层

用户内容匹配:用户喜欢某些特征的内容;如果有些内容包含这些特征,则认为用户喜欢这些内容

内容匹配:利用用户之前喜欢的内容,找到与这些内容相似的内容,认为是用户喜欢的。

用户匹配:根据用户特征寻找相似的用户,相似的用户喜欢的东西,认为这个用户也喜欢。

三、针对初步结果集的分析

1.过滤:把之前的推荐历史过滤掉,把不符合要求、质量差的内容过滤掉

2.排名:制定结果集的优先级

3.选择优质内容,整理,进行推荐

十、其他:

在算法层有些东西还是可以细分

比如N中推荐策略的叠加组合权重的灵活设置(可配置)

热销商品惩罚系数设置(可配置)

业务突发要求,某类商品的推荐降权处理等等。

这些都不应该写死在算法中,应该做成灵活可配置的,适应各种情况下的需求。

作者:hooly

微信公众号:一口袋星光

我会在微信公号上持续更新我的文章,你来讨论我很欢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