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见了你的爱情,你要好

图片来源网络

比起在水里自由摇尾的快乐,我其实更在意涧鸣他眼尾漾出的笑意。很久没见到他露出惬意的笑容,好久好久……

我到这个家有一年的时间,从鱼缸里往外看,我的世界从来只有他、干活的林妈,以及他极少露面的妻子。眼波游过周身的水花,外边的世界随意漾荡,带点忧伤,也会在某时突然明媚起来。就变成了明媚的忧伤。

他的妻子名叫林黛,之前是某知名健身房的教练。小麦色的肌肤,修长立体的身材,自带马甲线,可攻可受。

她是那么喜欢笑,一笑起来,眼睛弯成月牙形。周围的人很容易就被她的情绪感染了,气氛轻松愉悦。喜欢健身的女子,心态还非常好,自信,乐观。追求者疯一样的围堵门口,但都被她轻言拒绝了。

她有自己的爱人,他就是涧鸣。

涧鸣遇见林黛时,两人一见钟情。在酒店大厅旋转门的两端,隔着中间的滔滔悬门,他们仿佛魔障入身。就那样,呆立着望向彼此。一眼万年,穿越了时间洪荒般的久远,才找到了彼此的灵魂。于是,他们就这样相遇,相识,相知,然后结合。

金童玉女郎才女貌,莫不是指的他们?

涧鸣喃喃地对着我说了这些,他眉眼憔悴,虽然我依旧可以洞见他眼里藏匿着的幸福。只不过幸福的画面变得有些支离破碎,一点点地嵌入身体里,又被自己寻寻觅觅地翻找出来。

他以为我听不懂,也听不见,他只是在找寻一个适合倾诉的生命,将故事从头到尾复述一遍。这样,他才能一截儿挨着一截儿地将幸福重新温习一遍。

谁知道,我是听得懂的。他所说的一切,我都听得懂,而且也都记下来了。

即便我只是一尾鱼,也会为了他,将周身刻满记忆。

我灵活地调转了方向,将彩色的尾巴欢快地甩起来。优美的身体潜入缸低更深更远的地方,才慢慢地将头和身调转方向。我又看见他了,不过,他只留下了一张身影。

他走向了卧室,里边正躺着林黛。她安静地躺着,偶尔发出点声音,带有脆弱的信息。当涧鸣收到她的讯息时,便会为她张罗好一切。

除了双休日,涧鸣会在每个工作日的白天准时于上午八点出门。出门之前,他先亲吻林黛的额头。然后在冰箱上粘贴一张便签,上边写着一天需要注意的事情,包括需要给林黛准备的食物,还有为我换水之类的嘱咐。

这张便签是留给林妈的,她是家里的钟点工,每日过来照顾林黛的饮食以及清理卫生。

林妈长着一副狰狞的脸孔,面相粗犷可怖,一双核桃大眼在望向别人之时,总是透着嗤嗤的热光,恨不得用眼光杀死你。干活的时候也一味使着蛮力,不着半分软和的调调。她不会将涧鸣所嘱咐的事情都做一遍,而是按着自己的安排来。再从中挑出两件事来做,如此就不着痕迹地蒙混过去了。只要她不误了对林黛的照顾,涧鸣倒不会责问她。

于是,她也只有在搞卫生时偶然间想起我,才会给我换下水或喂下吃食。这个频率的发生,一般是一星期三次。我已觉得自己臭得不行了,她也没有注意到。留到晚上涧鸣回来,他若是不忙,也会照顾到我。

这样一来,我经常是周身散发着臭烘烘的味道,连自己都熏得不愿过下去。隔日更是摇尾游于混沌恶劣的水况中,谁见谁怜,唯独她不怜。

如此,林妈自然以为我不招主人待见了。她也更不关心我,让我得过且过,混得不像样。

林黛在遇事儿之前,还是众多男人的梦中情人,走到哪儿,都是最为耀眼夺目的星星。偏偏人无百日好,她被命运之神开了一次大玩笑。

涧鸣在昏暗的灯光下,双眼迷离地与我交心诉说。他每说一句话,我能感觉到他身上的肉都随之颤抖一下。带着朦胧的苦涩,沉入无望的深渊里。

林黛是在三年前与人参加户外运动,因安全措施没有到位,从六米高的地方狠狠摔下。当时便昏迷不醒了,送入医院后陷入深度昏迷。待醒来之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而且也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

从此之后,她只能睁着一双眼望向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偶尔的发声就像自己与自己的对白,嗫嚅、迟缓。与外边的纷呈比起来,她的无助犹如婴儿与世界的相处,迷茫、希望,但又无能为力。

美艳的花朵静静凋残,随着时间地前移,褪去了明艳的光芒,留下了素净而惨淡消瘦的身形。黄花无辜,伴随流水渐没春色;欺了美颜,与君偕老怨命不堪。

这将是林黛的后半生。


图片来源网络

涧鸣常常与我说话,这成为了他的习惯。他只要不忙了,除了进房照顾林黛,跟她讲讲笑话哄她开心,其他时候,他愿意与我待在一起。

我以为我比林黛更懂得他的心,但我们都没办法掌握他的喜怒哀乐。想想也讽刺,林黛得到了他的心,但却再无法给他快乐。我能给他倾诉的温柔,却无法真正地陪伴他,许他一辈子的两生愉悦。

但他是如此纯良的男人,到我能看到的最末,依旧愿意牵住林黛的手,握紧两人的命运。他此时真正的忧愁,不外乎是关于他的妻子的。若是她能安好,他便会舒展眉心,真正欢快。

这么一说,他最爱的人还是林黛。

眼泪钻出我的眼眶,遮住了终日不曾闭过的双眸。有泪花的世界,原来会更显得丰满些。我不由得在心里慨叹一番。终于,它还是与水融和在了一起……

这次林妈在涧鸣前脚刚走后脚就来了,她宽宽的身体无比壮硕,先是进卧室看了下林黛,之后出屋。

她拿上钱,要到超市里购置家里的食物。我知道她还会做什么,将抽屉里几张零碎的小钱揣入了自己的口袋。

她做这些的时候显得非常大方,她也无需有顾虑,此刻,除了我这条鱼,没有任何人会知道她的小伎俩。而涧鸣又没有在家里安装摄像头。

然后她就出门了。

我在水里吐着晶莹的泡泡,并窜入了水草之中,自己跟自己做起了游戏。白天的时间太过漫长了,涧鸣又不再,林妈也不再,否则我还能看着她丑陋的身材取取乐。

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功夫,林妈才拖着大包小包回到了家。她将食物放入了冰箱,再照例到卧室里看看林黛。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我听见她大声地嚷了起来。

走出来时才听清,大概是林黛想吃鱼,但林妈没有买,她很生气,觉得她是存心难为她。便鼓着腮帮子很生气地瞎骂。

此时我很同情林黛,她的胃口不好,难得有心情想挑个食。这林妈太不是个东西。

我也气鼓鼓地四处瞎游,恨不得变成一个会说话的人,待涧鸣回来可以好好告状。

难为我只是一尾鱼,一尾只能做观赏却没有办法管他人之饥饱的鱼。

待我游到靠近玄关这个位置时,却见一张大脸在对着我,核桃的大眼快凸出来了。我吓得连连后退,火速往其他地方游去。

她偏不放过我,一边跟来一边露出狞笑,嘴里还碎碎念,大概是这么说的:小东西,反正你家主人也不喜欢你。平时也是我在照顾你,可见,这个家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都一样。哈哈。

我马上意识到了自己的命运,我只是一个小动物,在这个家原来真的没有什么地位。假如我死了,涧鸣会立马将其他姐妹接进家来。

我不愿承认这个事实,难过的情绪堵住了咽喉,游动的身体变得有些缓慢。那是因为哀思让我心绪不宁。

终于,林妈粗粗的手抓住了我湿滑的身体……

我立马觉得呼吸困难,只能尽量地去挣扎。而她,还是一味地尽情狞笑。

我使出了全部的气力,才挣脱了她的大手,摔落在坚硬的大理石地板上。

不知为何,就在快接触地板的那瞬间,我脑海里浮出了一帧影像,那是林黛从墙上摔落时的画面。随着“嘭”地一声巨响,我和她都无力再照管自己的命运。

从窗户跃进户内的太阳光带有惨白的味道,炽烈地燃尽我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寒光凌凌的剪刀向我伸来,林妈的狞笑依旧在耳旁回荡。我看到了自己的生命缺口,它在努力地放大,放大到足够我的身体可以游进去……

终于,缺口内迸溅出一束血花,我摇着漂亮的尾巴游了进去。

涧鸣,下辈子我若能成人,定来找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觉得你应该知道的比我多,觉得我要说的你都听过了,然后我就不知道要从何说起,我总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却发现更多...
    晓榄阅读 342评论 0 0
  • 三毛(1943年3月26日-1991年1月4日),原名陈懋(mào)平(后改名为陈平),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著有散文...
    清晓白鹿阅读 916评论 1 8
  • 详情:nohup java -Xdebug -Xrunjdwp:transport=dt_socket,addre...
    米特侠阅读 3,16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