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幼仪传》预告

各位书友,下周我们将一起共读《一无所有,一无所惧:张幼仪传》这本书。

                                  1

现在中国家庭的离婚率逐年增高,感情出现裂缝或是一方对婚姻不满都可以提出离婚,人们对于离婚这件事越来越习以为常,离婚时只要不闹得鸡飞狗跳,就不会觉得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当中国第一次协议离婚的消息传出来,当时给社会带来的震动不亚于一场地震。

中国近代史第一对协议离婚的夫妇是著名诗人徐志摩和他的妻子张幼仪。徐志摩曾经写下许多浪漫诗篇,他和林徽因、陆小曼的爱情故事直到今天依然被人们津津乐道。而提起张幼仪,人们只知道她是徐志摩的前妻,她似乎只是个在别人传奇故事里扮演边缘角色的女子。

徐志摩和张幼仪的文明离婚,被徐志摩形容成“追求婚姻自由的浪漫”,对于当时的张幼仪来说却如同一场灭顶之灾,而她什么都没有做错,被离婚只因她是明媒正娶,这与徐志摩的爱情理想相违背。

现在有很多女人因为感情受挫一蹶不振,甚至还因此结束自己的生命。而张幼仪,一个封建礼教下传统守旧的女人,却用自己的坚强演绎了绝境中破茧而生的故事。她站在失败的原点上重新活了一遍,最后成为徐志摩一生真正高攀的女人。

张幼仪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女人一句话:自尊是女人命运的脊梁,自信是女人最优雅的外衣。

                                  2

民国是张幼仪生活的时代,这时代是一个特殊的历史缝隙,只有短短三十八年的历史,甚至从头到尾都在战乱的泥潭中苦苦挣扎,越陷越深。七尺男儿,未沦为炮灰就已属幸运,身为女人,生存的空间更是狭窄。

张幼仪的一生可以分为两个部分:离婚前、离婚后。离婚成了她人生的分水岭,离婚前她一无所有,离婚后她一无所惧。

张幼仪出生于一个华丽富足的家庭,物质条件方面,可以说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说她“一无所有”是指她从出生到结婚,一直顺从别人的意见,在生活中从没有真正做过自己。包括离婚也是,徐志摩要做中国历史上离婚第一人,她便成全。

那时候的她,是一个封建时代下,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承担着家族传宗接代任务的“生育机器”;诗人眼中的“乡下土包子”;诗人浪漫爱情中的绊脚石;感情中一个低到尘埃里的卑微女子……她不知道如何去爱,更不敢去要求得到爱,懵懵懂懂地任由时光将她的梦想尘封。

徐志摩提出离婚,将她推到风口浪尖,小儿子离世让她看清楚了自己的“一无所有”。面对苦难,张幼仪并没有沉沦,她一无所惧地穿越风雨,最终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3

任何时代都少不了悲伤的宿命,在悲伤中以何种姿态站立将决定你将来会成为怎样的人。许多事情,我们在经历的时候以为是一种失去,熬过去之后才会发现其实是一种蜕变。当一个人能够带着痛的记忆展翅高飞,所有人都会为他欢呼鼓掌。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诉说的也是这样一个带着伤痛逆袭的故事。全职主妇罗子君一直感觉自己生活得挺幸福,谁知道自己的老公爱上了别人。当罗子君带着儿子和老公离婚的时候同样感觉自己一无所有,为了生存她重新投入职场,从销售员做起,一步步学习成长,最终成为职场精英,收获事业和爱情的圆满。

这部电视剧一时间火遍大江南北,男女老少茶余饭后都在谈论这部电视剧。人们之所以都喜欢苦难中成长的故事,是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命运的夹缝中重生,而在绝境中逆袭的故事往往能给人以精神力量,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作者林希美写下这本书,正是希望与每一个善良且有锋芒的女子共勉。林希美是一位自媒体人,也是一位编剧,她的文章见于国内多家报纸、杂志等。以“大饼脸的石榴姐”自居,欣赏自强不息的励志女性。她写道:“好的女子,并不一定要出身名门、容颜娇艳,而是能越过世俗的局限,华丽转身,惊艳世界,以逆袭的姿态征服时间。”她在书名上加上了自己对张幼仪的评价,书的全名为:《一无所有,一无所惧  : 张幼仪传》。

本书共15万字,共分为8章。为了方便您的阅读,我们根据书中内容,拆分出4个主题点。请您跟着我们的主题,去了解张幼仪不平凡的一生。

一,站在命运的原点,只能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脚步前进。(P1——P30)

二,本以为是宿命的缘,却原来是一个人的独角戏。(P31——P116)

三,在绝望的深谷里,用自强才能照亮自己的生命。(P117——P172)

四,失去的,最终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回归。(P173——P231)

————————————————————————

1段    A1+A2

2段    A1+A2

3段    A1+A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