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后半身,其实也很丧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关于全职太太、丈夫出轨、小三上位、职场女性等问题的思考与展示,再次扎中了中国式家庭的痛点。

为什么出轨、小三这些事情,能够一而再再而三地引起多数人的关注和热议?

社会安全感极度匮乏,父母家庭工作不能兼顾,夫妻精神成长不能同步……生活点滴就像蝴蝶效应,一旦翅膀扇动,就再也回不去甜蜜的恋爱期,不期而至的,只有狂风和暴雨。

这听起来有点无可奈何,在大洋彼岸的电影剧本里同样出现这些狗血的戏码,看样子这一类现代化全球性通病,是个大课题。

这部去年在美国上映的电影,豆瓣评分刚刚及格,尽管评分人数只有可怜的2275人。但在我心里,它应该值四颗星。

第一颗星,给女主角伊冯娜,纯粹是因为,香艳满分。

中间两星是给布洛迪的表演。他是《钢琴师》里忧郁的钢琴师,他也是《超脱》里忧郁的人民教师。在本片中,他依旧是忧郁的,但是有着超强业务能力的调查记者、专栏作家。

最后一星给编剧,虽然后半段能够猜出八九分,但是胜在够努力。尽管最后反转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道明寺的声音:如果记者这么有用,要警察干嘛?

电影讲述了由布洛迪扮演的调查记者、专栏作家,波特·雷恩通过调查,破解了一起连警方都未能侦破的案件,从而在业界声名鹊起。

但是波特所在的报纸被财团收购,为了维系关系,他参与了财团主办的派对。在派对上认识了已故电影导演,西蒙·克劳利的妻子凯洛琳。

男主角出现。

看看这超远距离放电。

女主角接招。

凯洛琳主动提出邀请,要不要去我那旮沓唠会儿嗑?

到了房间,凯洛琳拿出了亡夫的报告,交给波特。希望他能够从专业角度,对这起看似结案,但实则有多处疑问的杀人案件,提供一些有用的建议,但波特对此毫无头绪。

凯洛琳随即摆出一个,我比烟花还寂寞的吸烟造型。波特说,麻烦把外套递给我,凯洛琳一定在心里暗想,按照套路难道不应该打雷下雨吗?

这一切果然没有发生,转身之后,她就写下了自己的电话和一张小纸条给到了波特。

真可谓步步为营。

波特回到家。

翌日清晨,波特的漂亮妻子、一儿一女相继出现。丈夫在报社工作,妻子在医院工作,夫妻工作上佳,儿女双全,这不就是多数国人追求和定义的幸福生活吗?

可是夫妻各自忙碌,孩子调皮捣蛋,看似亲密的家人,实则留下了被撬动的缝隙。

坐在办公室里百无聊赖的波特,拿起电话,打给了凯洛琳。凯洛琳问波特,为什么打给我。波特念出了昨晚那张小纸条的话:

Opportunity only knocks once.

波特很自然就询问起了凯洛琳,你们是如何认识的?

凯洛琳讲着她和西蒙相遇、相识,然后就在这初识的几个小时里,西蒙顺便求了婚,她顺便答应了,三天后结了婚的故事。

凯洛琳明确提出要求,希望波特能帮助她查明西蒙真正的死因。可是波特告诉她,之前让他出名的那起案件完全是运气,如果警察都查不明白的凶杀案,自己是没办法搞定的。

波特起身告别,出了门,又发现忘记手机落在凯洛琳家里了。

波特再按门铃时,就已经没有人应答了。他凭着第一次来凯洛琳家里的“观察”,解锁进了凯洛琳的家,却看见凯洛琳在洗澡。

接下来发生的故事,请看看男一号那堕落的眼神...

于是,当波特和凯洛琳再次约会的时候,凯洛琳带着波特去了银行,这里存放着西蒙生前拍摄的视频素材。

波特耐着性子,一部接一部地看。

视频里,西蒙时而脆弱,时而疯狂,甚至用装死的恶作剧来寻找快乐。视频里的西蒙,更像是一个调皮的孩子,而不是一个能够给予凯洛琳安全感的伴侣。

波特刚从银行出来,就被财团老大请去喝茶。老大请他调查并拿回一段非常重要的视频。波特浓浓地职业操守让他选择了拒绝。

但是老大用我系个鞋带的时间就能辞退你这霸道理由,强行要求波特帮他办理此事。波特无奈之下答应了。

波特再次来到凯洛琳家,二话不说就...请看上图。

凯洛琳问出了那句经典疑问:你爱我吗?

波特说,第一眼看见时,就爱上了你。

当然,波特也是背着KPI考核来的。他直接问凯洛琳,财团老大需要的视频在哪里。

凯洛琳支支吾吾,不肯回答。波特说,你不告诉我,我怎么帮你查下去。凯洛琳说,我只是负责貌美如花,西蒙负责偷拍养家。

波特说,我终于明白了,你,凯洛琳这是在赤裸裸地色诱我。我这么优秀,这么爱家,怎么会为了你背上良心债?

凯洛琳说,不,我是中意你的。我愿意跟你讲出我跟西蒙那些疯狂的故事。

原来,作为好莱坞电影人的西蒙,是一个没有丝毫安全感的人。这种极度的安全感匮乏表现在,对伴侣的不信任,就像做实验一样,换着花样测试着凯洛琳。

西蒙提出,让凯洛琳跟一个最意想不到的人做点让人神魂颠倒的事。凯洛琳答应了。好莱坞的电影人都活得这么抓马么?

凯洛琳做了一系列排除法,觉得找女人或者出租车司机都太平常。最终,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找到了那家财团老大,并顺利录下了视频。

接下来的事情,全都聚焦在了波特身上。财团老大伤害波特家人对其施加压力,而凯洛琳言语闪躲,似乎还有未解之谜等待波特去一一解答……

最后,波特凭着男主角的光环,也可能是超强的业务能力,以及被激发出来的对家庭的责任感,找到了关键证据。

他做出了如何的裁判?他只是说:It's all one big story.

电影借着凶杀案,其实探讨了一个思考题:一边是家庭幸福的调研记者,一边是疯狂气质满分的电影人,一开始双方都拥抱着美好的爱情和家庭。可为什么丈夫出轨、婚外畸恋偏偏发生在他们的身上?

究竟是人类的不满足,还是安全感缺位?还是说,这样的“意外”,无论你在中国或者美国,无论你是新婚夫妻还是中年危机,总也绕不过去?

最后一句,布洛迪长发飘飘,竟然有一种丁武的既视感。



大捣,营销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