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爱你

文/张晗

图片发自网络

1

在暖黄色墙壁的角落里,有两把奶油色的布艺休闲椅,椅子中间放着一个玻璃茶几,茶几上有一包纸抽,两瓶矿泉水,还有一盆插花。椅子的左边有个浅棕色的长沙发,上面有两个抱枕和靠垫,沙发前还有一个核桃木制的矮桌,上面的摆设和玻璃茶几一样。

我和往常一样,提前十分钟来到咨询室,整理一些资料,等待预约好的来访者。助理说,这是一对夫妻,想做婚姻家庭治疗,前来求助。

下午4点钟的时候,听到咚咚地敲门声,助理顺势去开门迎接,只见两个人,一男一女,一前一后走进来,男的看起来30多岁,面容严肃,眼神里透着刚毅,黑色的T恤衫,黑色的裤子,一双白色的运动鞋很显眼。女的也差不多30多岁,但看起来憔悴很多,也略显苍老,眼睛里流露出一丝哀怨和悲伤。她穿着一身白色的紧身连衣裙,瘦小的身型在裙子里显得很宽松。

助理介绍说,我是他们的咨询师,他们是今天的咨询者,然后助理把他们引入咨询室,我随后也跟着到咨询室里。

2

男的叫小军,是一名退伍军人,做销售工作。女的叫小婷,是一个人事专员。他们一起做到了长沙发上,我坐在休闲椅里。

我问:我们可以开始了吗?你们今天来想谈些什么呢?想得到怎么样的帮助?

小军,先开口了,说:我们的信息和问题,在我来咨询之前,已经和刚才的小姑娘说过了。我希望能解决和改善我们的夫妻关系。那我就从我们认识的时候开始说吧。

我记得那是在读初三的时候,由于中考不理想,复读一年,而她就在我复读的班上,我当时就觉得她挺好,腼腆又害羞,想追求她。上高中以后,我们开始交往。当时追她,我还记得每天晚自习放学的时候,我都会在路灯下等她,然后送她回家。我们在一起说得来,她很内向、细腻,但过了没多久,她就答应做我女朋友了,那个时候很单纯,只是这样的简单,就很快乐。

后来,我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在路灯下等她的时候,等不到了,慢慢地我们感情有些变淡了。后来我考上军校读大学,她读完高中就没有继续上学了。由于两人两地相隔,上大学后就联系少了。家里虽然都是农村的,但是家里觉得我考上大学后,应该找个条件更好的。在02年,是圣诞节的时候,我给她写了一封分手信,心里也挺难受的。

这时候,妻子接过话来,说是平安夜的时候。当时收到他的信,我也没回,觉得分就分吧,心里也接受了。那时在超市打零工,供弟弟上学,一个月就挣500块钱,每个月还是给弟弟300元生活费。虽然家里穷,但是我的父母很爱我,也把我当成心头肉,掌中宝。

但是他父母一直不同意我们在一起,觉得我这个媳妇是他儿子的累赘和负担。一直对我充满了怨恨。后来由于他家大伯的游说,才同意我们在一起,大伯说,一定要过得好。

05年,我们结婚了,感情一直挺好,但是我却不能怀孕。前3年的时候,还觉得没有什么,但是每次回婆婆家,被别人质疑,怎么还没有孩子之类的话题,就感觉很伤心。后来我们就到处求医问药,中医调养,扎针灸,每天要起很早就去医院排队挂号,每天扎针扎的好多针眼,为了要个孩子,当时吃了很多苦。

我当时有4-5年没有上班,就为了专心调养身体,所以没有为家里做过经济上的支持,家庭主妇不被肯定,感觉自己不重要,不被重视。

由于经济和精神压力都很大,我们经常吵架,有时他还动手打我,但我知道是因为我,他才没有自己的孩子,觉得亏欠他,很自责,心想:又是因为我,我什么都帮不到你。内心也很纠结,但还是希望能继续走下去,又不得不忍受着。他原来很阳光,现在脾气很暴躁。

我知道,我们感情很深,他心里不是想打我的,不想伤害我,只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气,他是个有责任感和上进的好男人,因为他的压力都是因为我不能怀孕。

我当时不能和父母说,害怕他们担心,又没有朋友可说,心里一直压抑着。

丈夫也不能和公公婆婆说,也没地方说,酗酒,借酒消愁,吵架只能冲着我来。

我们05年结婚,13年才有了孩子,整整8年的时间,这期间,我们的经济条件也不好,日子过得特别苦,特别难。

妻子一边说一边流泪,丈夫给妻子递了张纸巾,妻子继续说,我当时真的受不了了,想离婚退出,心里不想亏欠对方,也不想给他带来不幸。挣扎了很久,还是因为两个人很相爱感情深,放不下,舍不得,又走到了一起。

这时,丈夫把矿泉水瓶子打开,递给妻子。我留意到他的举动。

丈夫接着说,没有后代,在农村会被人看不起,那时候特别敏感,一提到孩子就像刺耳的刺激声,觉得在讽刺挖苦我。

我特别固执、倔强、要强,和我母亲很像,心气高,什么都希望做到最好。8年的时间里,和家里很少联系,春节也不回去,变得很逃避,也很麻木的状态。

3

我问:刚才递水给太太,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丈夫说:我看她说了那么多,有些渴了吧,就让她喝点水。

我说:你很关注她的需要,看着她,你想到了什么?

丈夫说:心疼,她那么瘦、那么憔悴,我不照顾她,谁照顾她呢?

我说:触动你的是什么呢?

丈夫说:心里最柔软的部分。男人的承诺。我记得,她上夜班,回到家很累了,也很困,倒在床上就睡了。我看见她回来,我知道她又累又饿,我就蹑手蹑脚地走到厨房,给她做饭,做完了又把她抱起来,喂她吃。她迷迷糊糊地吃完饭就接着睡,然后我再上班去。

我说:去靠近男人的柔软的部分,感受是什么?

丈夫说:我们两个相依为命。我觉得自己很混,像个两面人,在外人和父母面前,都特别有礼貌,但在自己的爱人面前却放的开,经常有无礼的举动。她的忍受又助长了我的肆无忌惮。

在外人面前带着面具很累,去迎合别人,不是真实的自己,特别在意世俗的观念。但是在她面前却放得开,她原谅和包容我的坏脾气。这些年,我一直很努力赚钱,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孩子有了,房子车子有了,钱也有了,但是还是很失落,辛苦拼搏得来的也不过如此。这些年来,就像一场噩梦,以为有了孩子就好了,但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我说:相依为命带给你的价值是什么?

丈夫说:好好珍惜,她就像我生命中的贵人。

我说:关系走到哪里是你期待的呢?

丈夫说:孩子长大后,我们两个人互相扶持,轻松甜蜜地走完余生。

妻子说:希望他多回家,愿意回家。我们没有时间谈,没有时间沟通,越想心情越不好,心结解不开。我知道他冲动,爱走极端。他也不容易,他冲我发泄是应该的。但这造成了双方的负担。

我说:你对这部分的理解是什么?

妻子说:他会内疚、自责、难受,吵架的时候会说,会过去的。

我说:你的感受是什么?

妻子说:对等很重要,话说出来就轻松多了。我也希望能继续走下去。

我对丈夫说:记得你说在路灯下等她,当时很简单,爱对方就要在一起,现在负情绪都表达出来了。和太太最想说的是什么?

丈夫说:对不起,我爱你。既然选择了,就勇敢地走下去!

我说:你期待太太有回应吗?

丈夫没等妻子的回应,就把妻子抱在怀里,两个人幸福的相拥在一起。

通过咨询,打通了他们交流的通道,把不愉快的往事忘掉,轻轻松松地在一起,幸福快乐地走下去!

最长情的告白就是一直在你身边陪伴!

————————————————————————

亲爱的,来了,就留下点❤️作足迹,鼓励我继续创作。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吧,我们一起幸福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很高兴,我深深地为她祝福。看着她那幸福的笑容,我还能说些什么呢?爱一个人就是永远的让她快乐。 她嫁给了她所爱...
    吴与点阅读 516评论 3 7
  • ””第五章 她希望我幸福 这个世界上就是有这么一种人生来不幸,没有一点转换余地。当苏日青以为自己终于可以和傅清清在...
    bb53503536bd阅读 381评论 0 0
  • Error installing pods:activesupport requires Ruby version...
    灰客阅读 340评论 0 1
  • 今日所学:如何利用直觉?一是对于本能的事情,比如骑车等技能,或者交朋友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情,跟着感觉走,相信...
    磐石yy阅读 151评论 0 0
  • 【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作为一个职场人士,要学会的其中一项能力就是理财能力。财产包括存款、房产、其他投资等。要...
    晓萍Calypso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