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玛格丽特的午后》――遇见你是我人生最美的意外

 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中年男子热尔曼在那数着鸽子,并且给每个鸽子都命了名,他亲切的叫着它们的名字。这时一个学识渊博的老太太正好来了,带着一本书,一个手袋,和蹒跚的步伐。尽管她脸上皱纹层出,斑点满满,头发花白,身材瘦小,她依然优雅如斯,让你心生敬畏。

玛格丽特实为花名

两个完全互不相识的他们相遇了,在如此巧合的场景下,他和往常一样的数着他的鸽子,他以为他的日子就会像昨日般安然。有个老年痴呆的母亲,一个还算漂亮的媳妇,一份安稳的工作,和一群跟他有同样价值观的朋友们。可是,他却从没想过,或许从他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开口说话的那刻起,他已经开始了一场不一样的人生旅途。她每天午后都会来到那个公园,每天给他读一小段故事,而他也很耐心的听她讲完每个故事,他已经被他的学识给折服了。她给他读了段时间的故事后,送给他一本字典,可是他连字都不识,这可怎么使用呢,并且越发觉得自己很无知,甚至没法养育孩子。于是他特地去找到她,把字典还给她了。

善良的热尔曼和渊博的玛格丽特

她为什么要送他字典呢??也许你们猜到了,或许你们没法接受吧。它眼睛越来越不行了,快要失明了,她怕自己以后没法给他读书了,所以她希望他自己可以去学会阅读,这样他以后就能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作为一个终身以学识为追求的人,读书对于她来说就如同呼吸一样重要。她甚至没法想象没有阅读自己的人生要怎么度过,直至她被送进养老院的场景,当别的老头老太们都在大喊大叫,无所事事的时候,你依然看到她手捧着书本。她或许没法阻止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弱,但是她希望传递给年轻人一种终身学习的人生态度。正如她所期待的那样,热尔曼也正在慢慢的变得“有文化”,他的朋友都觉得他变得不像从前那样,会说出那些让他们听起来觉得好笑的话语。她的影响是巨大的,从内而在的改变着旁人。

复习开始学习的热尔曼


 憨厚老实热尔曼在得知自己的“朋友”快要失明的时候,努力的给她制作了一副“爱心”拐杖。当然,惊喜从来不止这么点,他竟然也学着去读书,在两人再次遇见的时候,同样的午后,同样的地点。他转而为她读起书来,这是否有股反转的意味呢。没错,热尔曼已经不是曾经那个只知道生命中只有朋友兄弟和女人的粗俗汉子了,他变得更柔软,更懂得爱和仁慈。这一切都是因为这个女人的引导,因为阅读而发生的改观。


影片最后热尔曼把玛格丽特从养老院“劫持”回家了,虽然他失去了一个母亲,但他知道面前的这个老太太或许就是上天派来,让他赎罪的。他要把对母亲的那份缺失的孝心,全部花在玛格丽特身上,于他而言,玛格丽特就是他的再生母亲,让他得以有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认知的提升,让他感到从未有过的愉悦,超越了亲情,友情以及爱情,而是人格的升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玛格丽特共度的午后》又译作《下里巴人》。 是一个温馨、浪漫的法国文艺小众电影。 法国著名演员杰拉德.德帕迪约演...
    约见九公子阅读 1,783评论 0 2
  • 电影开始的时候,男主勒曼在往公共纪念碑上面写自己的名字。尽管每次名字都会被刷除掉,他还是坚持往上面写。政府人员恼羞...
    方夏阅读 2,218评论 3 2
  • 医院行当混迹过的我,曾大言不惭看惯了生死,了悟于人生,其实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正因为了解,反而更怕接触到医院有关的一...
    平白书阅读 470评论 4 12
  • 坚持几个月都在看,昨天又去了,从昨天9点看到现在,差不多有几十万字,筛选了很多,然后又自己喝了下去,有鸡汤,有文学...
    七号站阅读 211评论 0 6
  • 高二的时候,班主任要我接下班长的位置,从没担任过任何班委职务的我最后还是硬着头皮担了下来。我以为班长不但要和老师随...
    初唐夜画阅读 55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