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私奔,你没有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生,你答应过我的,啊,你说过的会带我走”

“青花,不是我不带你走,是我没办法呀,青花,你就原谅我,忘了我吧”

青花一生之中遇到了三个男人,第一个就是长生。

青花与长生,是一个庄子里的人。青花比长生先出生一年,碰巧长生出生那一年庄稼长的好,粮食丰收,所以就取了长生这个名字。而青花,是她爹取的,没有意义,只是象征着她来到这个世上。

青花两岁的时候,有了妹妹,三岁的时候,有了妹妹,四岁的时候,有了弟弟。四岁的时候青花已经会做很多活了。

连年的生育,让青花妈的身子垮掉了一半,青花就成为了这个家的主力,青花爹是一个固执的汉子,家里穷,三十岁才娶了青花妈,他习惯于每天做完活后,喝一点小酒,还习惯于打老婆,有时他也会打青花,通常是因为青花没有第一时间给他拿来酒。

青花第一次和长生说话是她在河边洗衣服,长生问她,你为什么老是洗衣服。青花低着头笑了笑,说,我喜欢呀,我喜欢洗衣服。

青花当然是知道长生的,庄子里的人都知道长生家的情况,五六个女儿好不容易出了一个男丁,从小是吃猪油荷包蛋长大的。

从那以后,两个人似乎有了小秘密,青花去洗衣服的时候总会看见长生。

就这样过了几年。青花十二三岁的时候,青花爹把青花送走去城里大户人家做了丫鬟,青花觉得这样很好,做几年工,攒好嫁妆,就可以嫁给长生。他俩已经互相订了终身。有一次长生偷偷的问青花愿不愿意为他洗一辈子衣服,青花红着脸点了点头。

在时间中,青花从最初的不起眼到越发的出落的好看,在一众丫鬟里也开始显眼。勤快又利落,人也机灵,很快变成了太太身边的小丫鬟。可渐渐的,出现了风言风语,说青花勾引主人家的小少爷。小少爷才五六岁,这种话谁会信。可是说的人多了,假的也说成真的了,青花从太太身边的丫鬟变成了打扫庭院的丫鬟。

渐渐的,青花的被褥总是被人泼上水,吃饭的时候会没有饭菜,周围人莫名的嘲讽和白眼,工钱被克扣,这一系列的事情都让青花觉得委屈。

更让青花想不到的是,这些风言风语传到了她们的小村庄,可以想象这是对一个少女名誉巨大的诋毁。

青花觉得在城里做不下去了,她很想回家。即使在家里没有办法见识到外面的世界,可也不会受到莫名的委屈。青花告了假,走了很久的路,回到家,唔,迎接她的是母亲的职责。

“青花,你怎么可以做出这种事,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爹在庄子里都抬不起头,你可真是.....”

“娘,你在说什么啊,别人不相信我,你怎么可以不相信我”

青花的父亲倒是没有说什么,他只想要青花的工钱罢了。

事情远比青花想象的严重,一个女子的品行被打上污点,这是致命的。青花很快知道了这些风言风语带来的伤害,她突然觉得在城里受到的委屈并不算什么,现在的打击才算真正的伤害。

长生也相信了这些话。

这对青花是毁灭性的打击。

无论青花怎么去解释,长生总是不相信。他一直接受到来自家里长辈的思想。女孩子应该是纯洁的,应该是安静的,而不是青花这样出去做工,而且还传来了一些不好的话,这一切都让长生怀疑,他开始是不信的,但是谣言愈演愈烈,不由不信。他觉得,或许青花不再是青花了。

青花是绝烈的,她献出了童贞,在一个月光很亮的晚上,在长生进入的一刹那,青花突然觉得她或许做错了。

月光照在青花脸上,有莹莹的光,或许是眼泪吧。

“长生,你得了我的身子,也是知晓了,我想让你带我走,走到一个很远的地方,我俩就过我俩的日子”

“好,青花,你等着我,我一定带你走”

青花又回到了城里,在等长生的日子里,青花愈发沉默,到也开始慢慢开始有种期待,或许她真的可以离开这里,开始新的生活,她听说外面的世界女人也是可以做体面工的。她把所有的希望都押在了长生身上。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青花感受到了身体的变化,长生也终于来了。

也是一个晚上,月亮的光也很大,长生说他不能带她走了,家里安排了亲事,是一个好姑娘。哦,他不仅不能带他走,而且还不能娶她了。

青花想她不是一个好姑娘吗?或许不是吧。她没有办法了,长生不带她走,不娶她,她总不能拿刀逼着他带她走娶她吧。

青花觉得她有了孩子,偷偷的瞒着挡着,可身体的变化挡不住,更何况一个十五岁少女没有嫁人就有了孩子,多么令人惊诧。青花瞒不住,所以她必须做个了断。

青花流掉了她的孩子,血淌了一地,比那天晚上的月亮还要亮。

人都是要活的,没道理因为一些事没有了活下去的心。

青花沉默着沉默着做了三年工,然后在某一天,她爹带着她的工钱把她领回了家。青花大了,可以嫁人了,她没有见过她要嫁的人。

青花要嫁人了,没有人知道青花的秘密,也没有人知道青花的害怕。

青花的丈夫叫金锁,庄子里很穷的人家。他娶了青花,他第一次见青花就觉得他要对青花好,他攒了很久的钱,终于娶到了青花。

可以想象青花嫁人那天发生了什么,金锁发现青花没有了贞洁。青花一直哭,说她对不起金锁,求求金锁不要说出去,她一定会对这个家好,对金锁好。金锁能怎么办,他所有的钱都用来娶青花了。

嫁人之后,青花开始操持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管,至于金锁他只忙着庄稼地里的事情,他想得很简单,饿不死,青花生一个儿子,日子就圆满了,他也就可以原谅青花的不干净。

青花从一个小姑娘迅速变成了一个女人。为柴米油盐而计较,为谁家鸡叨了自家的菜地而破口大骂。而在一次骂战中青花知晓了金锁在外面有了女人。

青花哆嗦着回家,在路上她一直想这不是真的,金锁是一个老实人,不会这样做的。

“你还好意思问我,你要是给我生一个大胖小子,我还至于..”

青花颤抖着说不出话

“而且,至少人家还有一个清白的身子”

清白的身子,清白的身子,清白的身子,这句话一直在青花的脑海中,她仿佛又回到了那天晚上,孤注一掷的用自己童贞赌了一个未来,却得到一个这样的结果。

她觉得她的名够苦,从小在家庭中的煎熬,父亲母亲的漠视,家庭的重担,让她以为遇见长生便是一个好的归宿,可以见识到新天地,以为可以和金锁长长久久的过一生。

可长生忘了曾经信誓旦旦的要带她走,金锁忘了见她第一面就决定要对她好的想法。

青花第二天就投了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哦,青花遇到的第三个男人是她的孩子,她认为是个男孩。

(图来自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大发家人晚上好: 在学习活法第二章节,其中第三段“自己的人生之戏如何编演”让我有所感悟,现就此段谈谈自己...
    徐书成xsc阅读 5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