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以上的企业家已开始考虑或着手准备家族传承事宜

文化传承和财富传承是中国企业家目前最为需要传承的两大内容

胡润研究院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首次发布《全球视野下的责任与传承—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

(2017年11月4日,北京)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今日联合发布《全球视野下的责任与传承—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Wealth Management: Trends of the Chinese HNWI 2017)。这份68页的专业报告,是全球化趋势大环境下的首份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全球财富管理需求的白皮书,聚焦时下两大热门话题——家族传承和企业家责任。这是胡润研究院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的第二年合作。

2017年3月~8月期间,胡润研究院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全国22个省市,对671位高净值人士进行了一对一的定量访问,他们平均年龄45岁,平均家庭总资产1.1亿元。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苏六个地区,对行业内30位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和权威的专家开展了一对一定性面访。

调研发现,中国企业家对于家族传承的重视度不断提高,86%的企业家已开始规划和准备家族传承事宜,且对于他们来说,文化传承是最根本的内容,是保证家业长青的基石。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家在企业家责任方面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与日俱增。对于企业家来说,他们的责任分为三个层级,最基本的经济责任、上层的道德责任以及顶层的社会责任。在责任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企业家们不再局限于内部责任,而是更多地参与到外部的慈善公益项目中。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家责任必然会站在国际化的角度,具备更为广阔的视野。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表示:“近年来,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家族信托、全权委托等业务和产品上进行了努力探索与发展,着力于满足私人银行客户日益迫切的家族和财富传承需求。我们很高兴能与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胡润百富一起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希望能为社会业界提供更多有益参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中国是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随着企业家年龄的增长,子女的成长和财富的提升,他们不得不开始关注家族传承问题。我们调研发现,8成以上的企业家已开始考虑或着手准备家族传承。很高兴能和中国最早提供私人银行服务的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合作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

▲《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封面

白皮书亮点:

八成以上企业家已考虑家族传承事宜,文化传承是灵魂

随着创一代的年龄上升,中国企业逐渐进入交接期,家族传承的意识逐渐增强,关注和重视度日益提高。调研显示,86%的企业家已开始考虑或着手准备家族传承事宜。在家族传承的过程中,文化传承财富传承是中国企业家目前最为需要传承的两大内容,占比分别为56.7%和48.5%。对于企业家来说,文化传承包括创新、勇气、抗压、价值观等深层次的思维观念和生活方式,它往往是基业长青、永续的关键性因素和“灵魂”指导。

来源:《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

家族传承的三大挑战:接班人、企业权属、内外环境

在家族传承过程中,接班人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但家族后代接班意愿低、无能力接班、多子女难以确定接班人、子女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冲突等现象广泛存在。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家业不分、风险混同、权属不清、权臣稀释控制权、一代企业家难放权等问题也成为家族传承的痛点。除此以外,传承经验和知识的缺乏、第三方机构专业度不足、瞬息多变的宏观政策等市场内外环境为中国企业家的家族传承规划带来不小的挑战。

企业家们在家族传承的困扰上仍然首要集中在“培养成功的接班人”资质这一问题上。企业家们担心“子女无法胜任,培养方式的经验不足”的比例最多,为29.5%。其次是家族传承经验和计划的缺乏,即“对于家族传承的知识和认知不完善”(28.5%)和“传承计划的方向不明确,不知道如何制定”(27.2%)。

来源:《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

家族办公室成趋势,解决系统性、一站式、私密性、个性化的传承需求

目前,家族办公室是中国企业家第二偏好的传承规划模式,仅次于自建团队。未来,随着市场成熟度和专业度的提升,家族办公室的受欢迎度会不断提升,作为全能“管家”的家族办公室,以家业永续经营为目的,站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系统地为家族解决目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针对家族个性需求,定制出一整套家族传承体系,在需求迎合度上明显更高。

企业家三大责任:全球视野下的经济责任、道德责任、社会责任

经济责任是企业家首要关注的方面,调研数据显示,“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和“保持企业持续的竞争力”是并列第一的企业家责任,占比44%。其次是拥有基本的企业家职业道德责任,包括“守法经营”(39.7%)和“维护善待员工权益”(26.8%)、“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17.9%)等。除此以外,企业家也需要通过“参与公益活动”(14.4%)、“捐助慈善事业”(8.9%)等行为来帮助弱势群体,实现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家责任将更多地融入国际视野,如在国际舞台中获取更多经济利益、建立中国企业在世界上行业标杆的形象、帮助解决全球人类问题等。

来源:《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

中国慈善公益现状

前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总额达164亿元,其中31位慈善家的捐赠额超过1亿元,为历年最多。上榜慈善家平均年龄为55岁。从他们公司总部的设立区域来看,广东地区所占比例最高,上榜人数为25人,同比去年上涨19%。其次为北京上海,上榜人数分别为16人和10人。慈善企业家行业分布方面,地产金融与投资IT排名前三,占总榜单六成。教育领域是目前捐赠人数最多的慈善公益方向,占比44%,具体包括校园建设、捐资或成立各类助学基金、教师学生奖金、帮助困难学生等。其次是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组织,占比20%。再者,扶贫方面的捐赠近年来持续增长,今年以17%的占比排名第三。另外,用于传统文化保护、当地特色文化发展与宣传等内容的文化捐赠以6%的比例排名第四。(根据《2017胡润慈善榜》)

中国高净值家庭数量规模

截止到2017年1月1日,大中华区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86万,比去年增加14.7万,增长率达8.6%,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4.8万;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2.1万,比去年增加1.2万,增长率达10.5%,其中拥有亿万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1万;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9万,比去年增加8,300户,增长率达11.8%,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4.8万。

除港澳台之外,中国大陆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47万,比去年增加13万,增长率达9.7%,其中拥有千万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4.9万;拥有亿万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9.9万,比去年增加1万,增长率达11.6%,其中拥有亿万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9万;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6.5万,比去年增加7,600户,增长率达13.3%,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3.9万。(根据《2017胡润财富报告》)

研究方法

《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需求白皮书》(Wealth Management: Trends of the Chinese HNWI 2017)的研究成果来源于中信私人银行与胡润百富共同合作项目。在全球化趋势的大环境下,作为首份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全球财富管理需求的白皮书,该项目对中国大陆地区的企业家及高净值人群开展专项研究。依托胡润百富和中信私人银行高净值人群数据库,项目组在2017年3月~8月期间按照性别、年龄、区域、家庭总资产、境外经历等维度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对671位高净值人士样本开展一对一问卷访问形式的定量研究,样本覆盖了全国共22个省直辖市。

同时,项目组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苏六个地区,对行业内30位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和权威的专家开展了一对一定性面访,以求更广泛、深入地对该部分人群特征与需求进行挖掘和研究。

此外,项目组还充分挖掘胡润百富公司十余年研究成果,结合胡润研究院近年来发布的《胡润百富榜》、《胡润财富报告》等历年系列“白皮书报告”中的历史数据以及相关公开信息的整理,运用大量案头研究与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有效保证并提高了此次调研报告结论的精准度。

68页的白皮书全文,请登录胡润百富官网www.hurun.net下载。

过去一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调研报告还包括:

9月15日,与中航健康时尚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Personal Health

Index of the Chinese HNWI 2017)。这份46页的专业报告是中国首份研究高净值人群健康现状与趋势的白皮书。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0915/201709151321553697237.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D53230D4EFAE

9月6日,与泰康连续第三年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Retirement Planning and Healthcare of Chinese HNWIs

2017)。这份46页的专业报告是泰康和胡润研究院对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医疗和养老市场全方位的数据化呈现,并通过三年对比明确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本次研究聚焦年龄在40至49岁的主力高净值人群。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0906/201709061452304676706.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A6F8701CA9F5

7月15日,与汇加移民连续第四年发布《汇加移民胡润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Immigration and the Chinese HNWI 2017)。这份30页的专业报告基于2017年4月至7月胡润研究院与汇加移民对304位平均财富2000万元的已移民、正申请移民和考虑移民的中国高净值人群进行的专项调研,深入探索这部分人群的全球资产配置,移民和海外置业相关问题,同时发布“2017汇加移民•胡润中国移民指数:最适合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移民的国家”和“2017汇加移民•胡润中国移民地图:最受青睐的海外置业及移民目的地”。今年白皮书首次揭示了东南部和西北部地区高净值人群在选择海外置业及移民目的地时的不同倾向。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www.hurun.net/CN/Research/Details?num=9917C4F31BF8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A42F47981E13

7月13日,与MEC尚扬媒介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人群情谊往来白皮书》(China HNWI Gifting White Paper

2017),深入研究了中国高净值人群在不同圈层情谊往来的行为、偏好、差异和影响因素,以及渠道对其购买决策的影响等。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0713/201707130856072313683.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2832aecedbb5

6月6日,与易界DealGlobe首次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报告公布了“2016易界胡润中国跨境并购百强”名单,并为有意布局产业全球化的国内企业及投资机构深入解析了过去一年的市场波澜,剖析了最新的投资政策变化,并带来了十大经典案例分析及数位行业专家建议,帮助中国企业把握跨境并购趋势方向。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1017/201710171545252993124.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661F96AFBDF5

6月5日,与亚洲国际豪华旅游博览(ILTM Asia)连续第七年合作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The Chinese Luxury Traveler 2017),这份26页的专业报告深入研究了中国高端旅游者的旅游方式、旅游消费情况和未来旅游趋势。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0606/201706060937229663926.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DD1B436CB86E

1月16日,与万国置地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客户海外置业展望》。这份28页的专业报告推出两个指数:“2017全球房价指数”和“2017海外置业投资回报指数”。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指数。同时,剖析了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置业的特征,阐述了主要国家房地产市场回顾与展望。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0623/201706231347191437630.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93EC4D962028

2016年11月5日,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联合发布《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Going Global: Trends of the

Chinese HNWI 2016)。这份56页的专业报告是一本全面解读中国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现状与趋势的首创综合性白皮书。详情请浏览:

报告全文:http://res.hurun.net/Upload/file/20170623/201706231210212009190.pdf

新闻稿:http://www.hurun.net/CN/Article/Details?num=0D517F0CB599

关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

作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先行者之一,中信银行自2007年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以来,秉承为客户“保有财富、创造财富、尊享生活”的理念,通过多年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实现客户资产收益与投资风险的和谐平衡。截至目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客户人数已近2.6万人,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显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凭借多年来的优越表现,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在2017年荣获一系列殊荣,包括中国银行业协会评选的“中国最佳私人银行奖”、“中国最佳家族财富管理奖”、“中国最佳非金融增值服务奖”、“中国最佳客户体验奖”,《亚洲货币》评选的“2017最佳精品私人银行奖”,《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十佳家族信托管理创新奖”,《经济观察报》评选的“值得托付私人银行奖”,《证券时报》评选的“2017中国私人银行品牌君鼎奖”,《财富管理》评选的“最佳中国私人银行奖—最佳资产管理奖”等。

中信银行通过有效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逐步构建了私人银行专属、完整的产品线,产品种类丰富,产品线完善,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理财需求。由投资顾问、财富顾问所组成的私人银行客户服务团队,运用资产配置的理念与方式方法,协助客户构建、动态管理产品组合。目前,中信银行私人银行的产品体系主要包括:现金管理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投资类产品、另类投资产品、财富传承类产品--家族信托。

此外,中信银行为私人银行客户打造了投资者、健康养生、未来领袖、悦动人生、旅行家五大俱乐部,从金融和非金融两个维度,通过专家咨询、增值服务和市场活动,为私人银行客户搭建差异化服务平台。

2015年,中信银行顺应大资管时代混业经营的趋势,携手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信诚人寿、中信建投证券、天安保险、华夏基金、信诚基金等金融子公司,合力打造“中信财富管理”品牌,告别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模式,围绕客户的真正需求,从品牌融合、产品组合、渠道整合、专业聚合的角度打造全领域、全流程的全新财富管理模式。

2017年,中信银行私人银行将继续秉承“致广大而尽精微,以无界成就尊逸境界”的客户服务理念,从产品、服务、活动等维度提升客户体验。在产品方面,着力打造“中信财富指数”与“中信产品精选”等品牌,为私行客户提供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及动态调整策略;同时,利用家族信托、全权委托等重点产品与业务,帮助私行客户实现家族财富的增长。积极推进分行私人银行中心建设,打造专业的私人银行产品经理、财富顾问、投资顾问和专家团队,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1+1+N的服务模式。不断丰富市场和品牌活动内容,搭建“标准化+个性化”的活动体系。不断强化中信私人银行品牌,提升私人银行业务经营能力,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金融+非金融”的全方位服务方案。

关于胡润百富(Hurun Report

向上向善

总部位于上海的胡润百富,是一个以榜单和调研为特色的,针对中国高净值人群进行精准强势圈层营销的跨界全媒体平台。旗下拥有调研与顾问咨询、全媒体矩阵、圈层活动与公关、金融与投资以及胡润国际五大板块。

胡润研究院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1999年,胡润在中国打造第一张《胡润百富榜》,已连续19年发布。2012年,创制《胡润全球富豪榜》,已连续6年发布。除《胡润百富榜》和《胡润全球富豪榜》外,还首创了数个权威性榜单,比如:《胡润慈善榜》、《胡润艺术榜》、《胡润品牌榜》、《胡润财富报告》、《胡润少壮派》、《胡润女企业家榜》等。胡润百富还长期追踪记录高端人群的变化,携手泰康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携手民生银行发布《中国超高净值人群需求调研报告》,携手兴业银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白皮书》《另类投资白皮书》和《消费需求白皮书》,携手中信银行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出国需求与趋势白皮书》和《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携手汇加移民发布《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与民生金融租赁发布《中国公务机行业特别报告》,与星河湾发布《第一居所趋势白皮书》,与万国置地发布《中国高净值客户海外置业展望》,与易界DealGlobe发布《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与海银财富发布《财富传承密码特别报告》,与MEC尚扬媒介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情谊往来白皮书》,与中航健康时尚集团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健康指数白皮书》。此外还有《至尚优品—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中国豪华车品牌特性研究白皮书》《中国高净值人群养生白皮书》等等。

传媒旗下数字媒体平台每周受众达到100至200万,平面媒体平台每月受众达到48.5万。数字媒体平台包括十余个微信公众号:胡润百富、胡润学堂、胡润马道、胡润国际名校、胡润艺术、胡润地产、胡润养康、经典车主会、德爵胡润和Hurun English等。

活动与培训胡润百富每年定向举办上百场高端活动。除北京、上海等国内城市之外,还带领中国企业家先后走访英国、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和印度。

胡润国际2012年,胡润百富走向印度。如今,胡润百富在当地已知名于《胡润印度富豪榜》、《胡润印度慈善榜》以及一系列为印度最受尊敬的企业家打造的高端活动。

金融投资2015年下半年,胡润百富与80后领军企业家王麒诚夫妇成立胡润创富基金,支持年轻创业者实现创富梦想。

胡润艺术荟寻找,在未来5-10年可以上胡润艺术榜的未来之星。胡润百富每月隆重推出1-2位当代艺术家。

胡润百富目前还在北京、广州、成都、三亚、伦敦、洛杉矶、芝加哥、印度科钦及喀拉拉拥有分支机构。

更多信息,请浏览胡润百富网站www.hurun.net,关注胡润百富官方微信HurunReport和微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