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暴击应该感激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微博看到一个小仙女说,最近在备忘录开了一张新的页面,叫做「每日糖份」。

只要一有甜一些的事,就会打开往上记,现在已经需要往下划才能打字了。但每次打开都能先看到前面的甜,然后再写下新的甜,糖份双倍的感觉无比美妙。

然后我拉下来,看到下面有评论说那我要在微博小号开了一个很丧的,每天说完就不丧了。

丧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很多人跟我形容说,就仿佛是全世界只剩下了自己的感觉。可能因为不被爱了,被质疑了,或者仅仅是遇到不开心的事,然后就会开始反复地自我怀疑,觉得生活没有盼头,很受重创。

丧的程度有深有浅,但大多数都是可以被治愈。但有一种暴击,更严重一些。

玩游戏的人都知道,有些伤害会高于正常输出很多,这样的攻击我们称作暴击,有时也用“会心一击”,“必杀”,“愤怒的一击”,“幸运的一击”等替代,一般是造成平时攻击的双倍乃至多倍的伤害。

游戏中的暴击一般都是存在几率的,从而增加游戏趣味性。反观我们生活中出现的暴击,存在的几率更大,并且没有任何的趣味性,无疑它的伤害是更大的。

之前在奇葩说就看过一期辩论,讨论的话题是,生活中的暴击应该感激吗?

正反持方辩论得很激烈。辩手都以自身的经验感悟去谈暴击这件事。大晴说她曾在泰国被抢劫、骚扰,被公交车甩出座位,绑着绷带倔强地去游泳;邱晨坦言自己想做画家去考美术学院,却在生活的暴击下至今都没能拿出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但她找到了另外一条道路,她觉得暴击是为了让她在对的道路走的更远一点,久一点;严如晶大开脑洞说要气死生活的暴击;甚至连本期的女神春夏也真情流露,觉得生活对自己的暴击会伤害到家人的情感,所以并不值得感激。

“真正的暴击不是那种一瞬间兜头盖脸的暴击,真正的暴击是漫长的时间一分一秒地凌迟你的尊严。过去的失败是有意义的,之前的路走不通,原来是让我在另一条路上走的久一点,远一点。”

“所以我要去感谢这种暴击吗?就算在溺水前我不会游泳,在溺水后学会了游泳,但是我也不会感谢它,因为不管我学不学游泳,这阴影已经在脑子里存在了。”

“生活按着你的头打,这时候如果你还要弯下腰,对它说一声谢谢,你几乎就要倒下了,那你就是服了。可是我们作为一个人,我们任何一个人,哪怕是再懦弱的人,也应该守住我们的底线,我不跟你说这句谢谢,我不服。”

“你们不要忘了啊,最重要的是有一些人,他们可能从生活的暴击中,没法再缓过来。有因为生活暴击而精神崩溃的音乐人,还有因生活暴击不堪抑郁症折磨在圣诞节自杀的好朋友。生活这么对我们,我们真的要感谢它吗?我为了我跟他,还有我们所有人受的这些苦难,我绝不!”

最后辩论投票的结果是,反方赢了,生活中的暴击不值得感激也不应该感激。

他们抛出来讲的很多点很多暴击都令我很揪心,但也有人是拒谈暴击的,例如我的一个朋友。她性格挺讨喜的,家里条件也可以,爸妈很宠溺她,哥哥是和她像朋友一样相处的那种类型,超宝贝疼爱她的。在朋友堆中怎么看,她都是会被羡慕的那一方,家庭环境可以,家人关系亲密,朋友很多,看起来好像没有任何的缺失了,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有一次无意中知道了他们家的另一个情况,家暴。

平常疼爱她万分的父亲,突然有一天展现出来很恐怖的一面。脾气变得越来越大,而且随着应酬越来越多,但凡有任何的不顺心,或者仅仅因为喝了酒,回来就会跟母亲吵架,然后还会动手,打骂,扔东西,哪怕有时候是当着她和哥哥的面。妈妈后来实在受不了,满身伤,哭过求过躲过任何的反抗都没有减少一丝一毫的打骂,于是决定离婚。

我知道这个事实的时候很心疼很愤怒很惊讶。心疼的是,哪怕她哥哥拉着爸爸,她抱着妈妈,说不要打妈妈了不要打妈妈了,爸爸的打骂都不会停止。愤怒的是,为何一个男人会将生活事业的不顺不得当以及他内心的暴戾加诸在一个手无寸铁的女人身上。惊讶的是,我从来没有听朋友她提过这件事任何一次,她的愤怒她的悲伤她感受到的无助,她都闭口不谈,哪怕一点点端倪都没有。

近年来,家暴性侵虐童等悲惨事件出现的频率得越来越高,这些事件引起社会和网民的各种关注和讨论。我们作为外者,有时候仅仅在讨论的时候都非常气愤,非常想要痛骂那个当事者,非常心疼受到心灵打击的那一方,也都很揪心。

可是我们以前没留意到,通常我们在热烈探讨这些事时,她是一言不发的,她是闭口不谈她任何的观点和感受的。所以我们遗漏了很多她隐藏的心情,看不到她的心在滴血,不知道她的内心在崩塌,阻挡不了她想起爸爸家暴妈妈的场景。

我们作为她朋友,我们羡慕她家庭幸福,羡慕她生活美满,但事实是,从前越幸福美满,反而成为了她最受暴击的一点。

家庭暴击了她,生活暴击了她,世界也暴击了她,现在的痛苦和从前的幸福相比,更残忍,残忍千倍万倍,可她拒谈这一丝一毫。

生活的暴击该感激吗?我问我的朋友们,你们感激暴击吗?

有人说,感激和庆幸所遇到一切,好的,不好的都是一种成长,失去的在用另一种方式回来,路那么漫长总该要跌倒几次,平凡虽可贵,但色彩不斑斓。然后引用东野圭吾的话“如果自己不想积极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

有人说,我不感谢生活的暴击,因为我不明白它为什么要暴击我。也有可能生活不是针对谁,它的意思是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老子想暴击谁就暴击谁。【有招儿想去,没招儿死去。】

有人说,苦难只是苦难,永远不会是财富,所以不应该感谢苦难,应该感谢在苦难面前没有放弃的自己。

也有人说,宁愿做快乐的平凡人也不做伤痕累累的坚强的人。

我的这些朋友们,以及在奇葩说现场辩论的选手说出自己以及他们朋友被暴击的经历时,我相信所有人的表情都是动容的,也绝对都是被暴击后的状态和感悟,但他们都撑过去了,我看到他们现在都很好。他们至少愿意把这件事说出来,至少愿意打开自己的心,把这些暴击倾诉出来。

能说他们百分百不感激暴击吗?好像也不是的,哪怕能得到至少1%的学习和感悟,那他们都算是感激的吧。

可是我的这个妈妈被家暴的朋友呢。后来他们家没有散,她爸妈没有离婚,爸爸答应说绝不再打妈妈了。具体我们不得而知。

可是她家里现在真的不家暴了吗?会不会还是有吵架?会不会不离婚分家只是暂时的?会不会噩梦醒来还是会对世界失望?

我另一个知情的朋友,有天我们一起玩一起躺着聊天提及这件事的时候,她说,越不能说出口的创伤,其实才可能是已经痛到谷底的永远的痛。一直掩藏着,不说但也永远不会忘记,这样永久性的伤疤。

所以,暴击真的应该感激吗?尼采说,杀不死我的,只会使我更强大。但是,有些丧失,是永远永远都回不来的,例如我的这个朋友,例如很多很多正在被世俗压迫和凌迟的觉得生不如死的人,例如很多很多因为遭受暴击后产生心理阴影直接抑郁的抑郁症患者,再例如很多很多因为承受不了暴击和压力决定了结自己生命的人。

要感激暴击吗?为什么要感激暴击?我觉得真的不应该,一点也不,到死也不,绝不!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