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书单|不要抱怨读书累,那是我们去看世界的路

10月书单

10月是2016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第一个月,时间转眼就过去了,还有2个月就结束了2016年,你收获了什么?最起码我是有收获的,我从今年的4月份每天坚持看一点书,每个星期坚持输出一篇文章。我觉得生活过的很充实而简单。

读书是获得知识最好的路径,我们可以在书中跟着作者的思想而了解作者的想法,我们可以从书中学到以前不了解的知识和信息。


工具类


一,工具类


1.尼基.斯坦顿《沟通圣经》

大家是不是都想靠知识赚钱,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发展第二职业,所以首先还是需要大量阅读,不断的阅读输入到自己大脑,再转化成自己的知识输出,以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你懂的,别人不懂的;你知道的,别人不知道的;你吸收了,别人没有吸收的;这些都是靠知识赚钱的能力。

这本书之所以能称为沟通里面的圣经就是因为在这本书中大量的介绍了听、说、读、写全方位沟通技巧。

大家有没有在看书的时候发现,看着看着然后就走神了,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刚才看的书又忘记了。如果我们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读书放慢了或者神游了,不要灰心,这是需要练习的。我们需要自律,逼自己不断前进,并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处处流连于细节。

这本书中不仅说到浏览和略读的技巧,还讲到怎么把浏览和略读配合其它的技巧,以便更有系统、更积极的方式完成阅读任务,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大的效果,并在阅读之后依然记得需要记住的部分。

2.弗雷德里克.方热《医治受伤的自信》

长久以来,我一直都缺乏自信。我觉得我自己浑身都是缺点,做事情不果断,买东西犹豫不决,老好人性格,不敢对别人说“不”,我讨厌我的性格,总是觉得没有人喜欢我,我总是找这方面的书籍来看,看有什么方法能改变我的这种性格。

比如我在设计的时候,总是不自信,就怕自己设计的东西有问题,别人在我设计的东西中提出质疑我立马就会改掉我的设计,当时可能连思考都没有,就把设计改了,总感觉别人比我有权威性。

还有我在买东西的时候,总是犹豫不决,总是想是不是太贵了,价格是不是不合理,最后说算了,不买了,下次再说吧。然后与自己喜欢的东西错身而过。

现在有好多书籍都是教我们怎么成功,怎么读书,怎么教育孩子,好像很少看到有什么书能教我们怎么做才能变得自信。

弗雷德里克.方热(Frederic Fanget),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任教于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弗雷德里克.方热是人称“综合型”的治疗师,她以丰富多元的实践经验,温润亲切的疗愈风格,通过行为疗法帮助人们改变自己,通过认知疗法帮助人们理解自己,利用存在和冥想疗法使人们学会追求自己的人生意义。

3.坂井丰贵《合适》

在我的印象中,经济学家干的事情都是好复杂的,感觉每天都是在研究东西,每天都泡在复杂的公式中,不停的算,不停的演练,总感觉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好遥远。

但是最近看了一本书《合适:从升学择校、相亲配对、牌照拍卖了解新兴实用经济学》,这是一本很薄的书,这本书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告诉我们经济学问题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这本书的作者坂井丰贵用简单的语言告诉我们,在众多病患等待器官移植的时候,肾源缺乏,应该如何抉择。在分配住房的时候怎么样分配更合适合理。

4.野口真人《学会花钱》

现在有的人总觉得自己活的不幸福,那什么是幸福呢?人们一直都相信,如果自己变成有钱人,应该就会拥有幸福的人生。但是,对于现在还没有钱的人来说,没有办法想象变成有钱人时感受到的满足程度。

在金融的世界不同于会计的世界,在金融的世界里,我们的钱包被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消费”,“投资”,“投机”。

一,所谓消费,是指为了满足欲望而消耗资产、服务的行为。一般情况下消费分成下面三种情况:

1.必要:维持我们生存必需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一天吃3个馒头也能活下来,不会死,但是很辛苦。

2.需要:我们这么幸苦的工作,我就吃3个馒头,觉得太亏待自己了,不行,我要吃盒饭,大概花12-15元。

3.想要:我是一个吃货,我今天想吃这个,明天想吃那个,然后就去买了,而且我们每次想到什么就立马买来给自己。

二,在经济世界中,投资是指“为了增加将来的资本,而投入现有资本的活动”。

比方说我,在公司中是本科学历,但是我想考个在职研究生,就是为了能通过公司内部晋升,工资会得到增加,我要花钱和时间去考试学习,就是为了日后给我带来比现在更有利的回报。

三,现在,“投机”的含义进一步发生变化。说起“投机”指的是“做好会亏损的思想准备,挑战一下,看是否能够获得比付出的金钱更多的回报”。

最典型的投机就是彩票,也是身边人用的最多的。有人就想通过投机行业一夜暴富,我们不能说没有人在里面获利,但是毕竟是很少数。

这本书教会我们该如何花钱,如果正确的使用钱。


小说散文类


二,小说散文类


1.石田衣良《孤独小说家》

故事就是围绕一个小说家,妻子车祸去世,带着儿子以写小说为生的故事。读完这本书会更加了解那些全职作家的生活和状态。我是边读边在书本上划线,很多的句子我都很认同。其实大家眼里看到的光鲜亮丽的作家,背后他们都有不为我们所知道的心酸。

设计这个职业我已经干了十年,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估计对哪一个职业也干不了这么长时间吧。

其实日子久了,大部分人都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每天像个机器人一样早出晚归上班吃饭下班睡觉,就觉得自己的日子百无聊赖,抱怨起无趣的工作造成了自己木偶般的人生。

有的人总以为自己很努力,但总看不到效果,可谁说这样的人生,不是你自己造成的呢?

2.钱锺书《围城》

这本书我看了整整一个月才看完了,我觉得像这类书,如果文学底蕴不深的话,看着就比较费劲,就像我吧,看的过程中,总感觉看的很费劲,也许这类书就适合慢嚼细咽来品尝。

故事主人公方鸿渐是从海外留学归来,志大才疏,又常常满腹牢骚;兴趣很广,又毫无心得;唐晓芙是方鸿渐喜欢的人,可是作者钱锺书就是不让他们在一起,也许作者认为如果让他们成为眷属,有眷属再吵架闹翻,那么,结婚如身陷围城的意义就阐述得更彻底了。

孙柔嘉受过高等教育,没什么特长,可也不笨;不是美人,可也不丑;没什么兴趣,却又自己的主张。她的天地极小,只局限在“围城”内外,她所享的自由也有限,能从城外挤入城里,又从城里挤入城外。她最大的成功是嫁了一个方鸿渐,最大的失败也是嫁了一个方鸿渐。她和方鸿渐是芸芸知识分子间很典型的夫妇。


励志类


三,励志类


1.二志成,郑会一《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

这本书作为一本励志书,全篇是由一个屌丝通过读书来逆袭,从此走向人生巅峰的故事。在这本书中作者一直告诉我们要读书,要不停的读书。

读书改变人生的三大步骤:

步骤一,100天读33本书

步骤二,一年内读100本与自己职业相关的工具类书籍

步骤三,100天采访10名CEO

读书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强制约束大不如随心所欲。偷得浮生半日闲,泡一杯清茶,坐一把椅子,在家中阳光最充足的所在静静地读一本好书,倾听过往大师们的凌云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六 章 三闾大学校长高松年是位老科学家。这“老”字的位置非常为难,可以形容科学,也可以形 容科学家。不幸的是,...
    小团阅读 5,483评论 0 0
  • 围城 钱钟书 序 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写这类人,我没 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
    小团阅读 5,036评论 0 1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515评论 0 0
  • 原文:心を感じる 一人でいるとき、仕事をしているとき、友達といるとき、旅をしているとき、音楽を聴いているとき、おい...
    ShayleeLi阅读 999评论 4 3
  • 感恩节 我主动问你就没有什么对我这个人美声甜的纯洁女子说的吗 经过一系列日常调侃后,你说我是唯一一个跟你有着一百多...
    前倾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