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流年里,丢了自己

燕去燕归,沧海桑田,倘注定有份无缘,亦感蒙赐初面,纵此生不见,平安唯愿,若得闲,仍念。

我曾憧憬过我的成人礼是什么样的,有谁参与?我曾抱怨过为什么我没有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其实要说的话,建建可以算是一个,毕竟我们同学9年,从小到大。可我们终究是走上不同的路,也没有了那么多的共同语言。其实,并非我们的友情变质,而是我们都败给了时间。

有一部分人曾这样定位我“那是一个心思极其细腻的男生,极其到有的女生都比不过他”。我们初中班里公认的学霸大神在我的留言簿里这样写道“也许同学们认为你情感偏向于女性化,过于多愁善感,但正因为你眼中时常流露的伤感,才显得完美”。但是我,到底怎样?

我也有想过,我到底在什么时候把自己弄丢了。可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才有了题目。至于这篇文章,我在一个月前开启,用来作为我十八岁的礼物,顺带祭奠那个活了十八年的自己。明天开始,我将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当然他会如何,那是后话。

每个人都会有执念,或多或少,没有人能说自己没有。因为你总会被一些人或事所牵动。那当众对你影响最大的,也许就是你的执念。我也许还不知道自己的执念是什么,但幸运的是,我找到了自己的逆鳞。唯“朋友”二字。但我恨我自己,帮不到你们。

其实所谓的成长,并不是懂得更多,而是你开始渐渐看清:

你原来一直以为的,并不是你一直以为的;

你原来一直了解的,并不是你一直了解的;

你原来一直相信的,并不是你一直相信的,

所以成长,未必是一件好事。当你真正看懂真相,往往也看到了伤。

这是以前看到过的句子,当初讶异于它对成长的新奇定义,现在看看,也许它是对的。就像我以为的真理,我了解的真相,还有我相信的你所谓的“永远不再见,一直不分开”。

可就算我在不想,它始终还是来了。我总告诉自己要成为更好的人,可半途停下来打量自己的时候,只想大哭一场。所有的努力再强大的时间法则面前都是那么的可笑。这一刻你做了什么,他做了什么,她又做了什么,一切的一切连在一起,就会渐渐的磨掉那些不必要的棱角,错过了年少轻狂,我们又会是怎样?我仍会毫无防备,但不再奉谁为神。所以才会说“感情总是善良,残忍的是人会成长”。

那些年少时的梦,记得的,不记得的,那些成长过程中的痛苦、悲伤、黯然心碎,释怀了的,没释怀的,就像生命中的老朋友,哪怕许久不联系,但突然撞见时,仍会令人记忆犹新。这也许就是人生。

十八年来,我见过各种各样对待感情的人。痴情的、滥情的、薄情的、专情的…在我多愁善感的那个时代,我曾批判或者叹惋。而如今,我早已不再那般,我依旧读不懂这个世界,但我学会了伪装—一门让我得以生存的技术。而对于他们,我再写的也只剩祝福。你们所有人:愿携同心一人,白首不离。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

仅此而已。

我始终是觉得,“喜欢”比“爱”更好。

喜欢就是喜欢,没有任何杂质,随时开始,随意停止。那样的喜欢是单纯的,想笑就笑,要闹便闹。而爱则牵绊太多,说好听点叫相濡以沫却厌倦到老,相忘江湖却怀念到哭。一个弄不好,就坠落崖底万劫不复。如果爱有原因,那就不爱了;如果爱有目的,那也就不爱了;如果爱可以解释,如果爱合情合理,那么爱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对我而言,喜欢远比爱重要。所以,我喜欢。

我一直想用一段文字来描述身边人的几段情,可最终没有。一是每当我真想写东西时总是词穷,二是我的文字主悲,无法写出那么动人的美好。我想用我的笔记下如班长那样的情缘,可是我不敢。并非惧怕主人公的责问,而是怕文笔太差玷污了这份真诚。所以我身边的人,你们的感情,我都会送上祝福,即使那没什么用。

我们都没有伤害对方的勇气,所以才选择掩盖真正的谜底。

这世上,有一个词叫“误会”。那是一个应该怎么形容的词汇,那是一种如何表达的情感,那是一场结局如何的游戏…小四说“如果你以上帝的视角俯视我们的人生,就会发现在这一场盛大的躲猫猫中,谁先遇到了谁,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其实我觉得,《小时代》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误会。这个词谁都无法避开,当身旁的言语肆意揣测,你的解释全都成了借口,那时的你百口莫辩。那种无奈与失望你一定体会过。在这一刻,你做了什么,他做了什么,她又做了什么,一切的一切都成了巧合,而巧合多了,变数也就多了。所以,这场游戏的最后赢家,不是你,也不是我。

一起看电影是买的薯片,放到保鲜袋里干燥保存,两天过期;

一起逛街买的清香栀子,天天浇水晒太阳,花开一季;

一起拍的宝丽来的相片,小心的藏进相册里,几十年后过期。

那么一起制造的回忆,只剩我一个人保管,多久…会过期?

这段话是安东尼在旅行前写的,现在我摘到这里送给…朋友。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有多少人会看到这篇文章,又有多少人会看到这里。也可以说,有多少人将我当作朋友。

我曾一度认为我的人缘还是不错的,后来我才发现,当初的我错的有多离谱。以前经常与人玩笑,说别人自作多情,现在看来,真正自作多情的人,应当是我。“当局者迷”古人诚不欺我。我带着全部的自尊盛装而来,最后却输得丢盔弃甲。在平常生活中一点点被打败,才发现自己是有多天真。是我,不配。

真正的一无所有,就是连犯错误的资格都没有。并非游戏,无法存档,自然也无法读档。倘若你倒下来了,唯一的结果就是被人踩在背上走过去—毫无转圜的余地。我无法左右别人的人生,所以我只能看着你们都走上各自的轨迹,甚至是断了联系。那是应该怎样形容的感觉?我词穷了。

有人欠我一首钢琴曲。我们因年少轻狂定下的一些事,有的转身即忘,有的铭记于心。这么久了,放掉了很多,但这个,永远记得。FENG说的对,After all the are not you.SONG。

每个人都有权利用最年轻的时光去爱,以最想要的姿态,满心温柔,不委屈,不将就。就像我写给你们几个的《美好》。你们几个是我一生的劫,这种劫以后也许还会有,但你们,一个都不能少。那个他她他她他她,思念以寄,诸位可安好?我还好,勿念。

曾经我会一字不差地看完你的日志,一点破事都会当成宝贝一样和你分享。跟你在一起笑点总是低的莫名其妙,你知到我所有的事,我也收藏着你很多的秘密。我们可以一直聊到凌晨,好像从来不缺话题。可是…后来我们慢慢失去了联系,等到我们发现时间是贼,他把什么都偷走了。偶尔遇见,也是尴尬一笑再无联络。你一定以为我无情地把什么都忘了,不再把你看的重要。那么你肯定不知道,我常梦见过往。亲爱的你们,不联系不是因为你们不重要,而是我好怕,我不再重要。

燕去燕归,沧海桑田,倘注定有份无缘,亦感蒙赐初面,纵此生不见,平安唯愿,若得闲,仍念。

写了两千字,我发现我有跑题了。就这样吧。哦,对了,在那零点钟声敲响之际再说一句。

对不起,十八年来被我折磨的自己。

结稿于2014.09.30

定稿于2014.10.15

初次发稿于2014.10.22

by:墨影

这个男生叫墨影,我的好朋友。

可惜,现在不再继续了。

现在是一个偶尔文青一下,但大部分都在实习操作的工科狗。

他叫墨影,一个文字生悲的人。

总有人与你感同身受。

by:夏兰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禁果1993》目录 上一篇《禁果1993》连载-第15章 衰老的标尺 文/北京套爷 文经风 推广/夏娃女屋 ,本...
    夏娃女屋阅读 321评论 0 0
  • 你结婚了,这感觉就像是咱俩昨天才一起约定长大以后要参加彼此的婚礼,今天你就换上嫁衣作新娘。 时间...太快,太快了...
    蓉大蓉二阅读 229评论 0 0
  • 苦闷在胸口积累,然后漫过咽喉,涌上眼睑。
    独处处处处阅读 153评论 0 0
  • 早上好!#幸福实修#~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0班陈月莲 杭州 20170801 8/30 【幸福三朵玫...
    馨儿_dda0阅读 94评论 0 0
  • 诚如龙树菩萨所说“我礼敬佛,佛从来没有教导说,抛弃轮回之后会有涅槃,而是说轮回的不存在即为涅槃”。
    Zhenzen阅读 4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