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能给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得太多

自从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开始了忧心忡忡的孕期生涯。

第一时间在手机里下载了大概10个App,什么宝宝树、宝宝知道、孕期食谱、孕期日记、孕期体温记录、甚至在还胎动也不知道是具体什么意思的时候,就下载了胎动计算仪等等App,已然陷入了一种巨大的恐慌当中。

虽然周围怀孕生子的时候不在少数,但是这个领域对于我来说储备知识几乎为零,在前期纠结完什么食物能吃什么食物不能吃什么,养成了吃东西之前必先上app上查下是否可以吃下去的习惯,还有有一次吃荠菜包子,欢乐地吃了好几口,才想起来我擦,居然没查啊!!!赶紧跑去app上面查了下,居然是禁忌食品,据说里面还有类似于催产素的,令子宫收缩,因引发妊娠下血或者胎动不安,严重甚至会导致流产。

我哇的一声吐了出来,拼命漱口,想把已经吃进食道的食物再清洗出来,可是由于我一直没有传说的孕吐反应,所以无论如何也吐不出来,因此纠结了好几天,一直担心自己会因为食用不当食物流产。

后来当然身体没有因为吃了几口荠菜而有所反应,但是那种催着想让自己吐出来的那种恐惧心情,却实实在在地印记在我脑子里。

赶紧去孕妇学校学习了下孕期食谱,问了老师相关的食物的禁忌问题。

她很祥和地回答说:食物毕竟是食物,又不是打胎药。少量的误食禁忌食物并不会引发正常的胎儿流产,胎儿流产一般只是因为本身不健康,而被优胜略汰掉罢了,所以拼命地去保护一个即将被淘汰掉的胎儿本身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后来我又在纠结孩子出生后喝什么奶粉、还有那些琳琅满目的婴儿用品,如何武国外代购,婴儿的小车子也好贵,看起来又得小一万,还有最重要的问题,目前住的房子我跟先生住还可以,加上一个宝宝,必然住不下,月子期间如何处理,是不是需要请我妈妈过来帮忙,还需要另外租一间房子,在北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租房开销也不是一笔小数字。

孩子以后上学怎么办?交不起幼儿园的学费吧,还要不要报名参加兴趣班,每个班看起来都不便宜,还有幼儿园和兴趣班的接送问题,我和先生都得工作,我又不可能辞职,都要赚钱养家的啊....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向对体重非常敏感,全靠跑步和瑜伽充实下班生活的我又不得不面对自己日渐增肥,以及可见的体重继续攀升,以及自信心的连续被打击。

甚至开始后悔为什么宝宝报到地这么早,在我给TA更好的生活之前,TA就这样措不及防地来了,让我手忙脚乱。

在刚刚开始孕期生的这些日子,如上是我真实的心理写照。

为了释放我的焦虑,我使用了最传统的方法,我开始去阅读能找得到的所有的关于孩子养育方面的心理书,以及相关的微信公众号,直到我遇到了60分妈妈月华的书《别等孩子长大了才后悔你现在做的太多》,这个书名本身起得非常有趣,在我的印象里,作为妈妈,都是卯这劲儿当100分妈妈,甚至恨不得120分那种,为孩子含辛茹苦是必然的,是妈妈的本能作为。

对于我来说,这本书真的是解疑答惑之典范。

>>>>>>>>第1章 请每一个妈妈都给自己一个充满肯定和接纳的拥抱<<<<<<<<

从第一章开始,坦诚地说生完孩子的前两年,是女人一生中最困难的时候,从身体的剧痛到身体的巨大变形,再到担惊受怕的心理焦虑,以及与老公、婆媳关系的处理,毫无隐瞒地讲出了可能大部分女人都要经历的阶段,其实这些个焦虑,多多少少是因为妈妈本身对于自己要求太高,无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尤其是付出越多的妈妈,挫败感可能会更强。

对此,月华妈妈给的解决方式是“拼妈的时代,接纳孩子与自己的不完美”。即使你“下得了菜场,上得了课堂;做得了蛋糕,讲得了故事;教得了奥数,讲得了语法;改得了作文,做得了小报;懂得了琴棋,会得了书画;搜得了攻略,找得了景点;提得了行李,拍得了照片;想得出创意,搞得了活动;挣得了学费,付得了消费。”但是孩子也有可能不尽如意。你预期中的孩子的模样,可能孩子并没有达到。

某种程度上来说,妈妈想象中的完美孩子形象,只是自己心理的映射。包括尚在孕期的自己,也默默构想出除了一个完美妈妈的影像,那不是我,那是期望中的妈妈。

>>>>>>>>第2章 健康的母爱就是帮助孩子健康地离开<<<<<<<<

记得有位儿童教育学家说过:在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爱,都是为了聚合。只有一种爱,是为了分离。这种爱,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不是把孩子留在身边,而是培养孩子独立,放手让孩子走。

宝宝饭吃得不好、睡眠时间太短、大便不正常、喝水太少....妈妈担忧的事情实在太多,

我在饭后散步的时候曾亲眼目睹一个妈妈要喂女儿水喝,女儿只喝了一口,她非得逼着女儿喝完那半瓶水,理由是:这样就可以放进书包里不怕水洒了啊...

我在边上看着那小姑娘不得不喝下那半瓶水的勉为其难的样子,就在想:可能目前太多的需求都是妈妈的,妈妈觉得女儿需要喝水了,有一种渴是你妈觉得你渴,有一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强加自己的意志、期望和需求给孩子,时间久了,孩子会不知所措,自己也只会收获失望吧。

即使刚出生的孩子,对世上的事情懵懂无知,但是他本能地就会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需要,饿了,困了,尿了,不舒服了,他其实都懂得用哭声和其他的行为来提醒妈妈,所以妈妈要做的,就是相信孩子,把对孩子的期望放回到自己身上,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开心地为自己活着。文中举了很多很实际的例子,让人感慨过于焦虑的妈妈无处不在,忽然间对于自己之前的那些些焦虑,瞬间就云淡风轻了。

>>>>>>>>第3章 60分妈妈务必要牢记的亲子法则<<<<<<<<

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即使脾气再好的妈妈,面对孩子的吵闹,不懂得尊重长辈,顶撞父母,甚至后期开始上学后沉迷网络,偷钱等等行为,妈妈也会忍不住朝孩子发火。“只是发完火后,请不要沉浸在内疚的情绪中,如果一直沉浸在内疚感中,这份愧疚会遮盖你内心最真实的需要,你无法看到那个最需要安抚的自己,无法看到你对孩子的不满是对自己的不满,你也不会知道你的愤怒都源自于内心深处的害怕与恐慌。”

“所以,当你发完火,面对孩子的泪水内心涌起内疚感时,请不要自责。请把目光从孩子身上,移回到自己的内心,去关心你内心那个弱小的自己,把他从黑暗中带出来,带到有阳光的地方,给他爱,给他拥抱。当你一次次面对内心的自己,不断想要接纳自己时,你会越来越警觉。”你会了解到,你只是努力在吼叫中去找回那个失落已久的自己。

因为月华妈妈如上的分析,我已然把这本书推荐给我身边的妈妈们,因为我实在不止一次地听到她们跟我诉说跟孩子发火之后的内疚感,那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感知得到,但是提前了解,也可以提前储备强大的内心啊。

>>>>>>>>第4章 顺应孩子的习性,才能让他自发养成好习惯<<<<<<<<

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动不动就要打针吃药打点滴住院?

为什么孩子喜欢吃零食,却不肯吃饭?

孩子不好好睡觉怎么办?

要不要训练孩子如厕?

是否要和孩子分床?多大分床比较合适?

要不要放手让孩子自由玩耍,哪怕弄得一身泥水?

对于如上的问题,月华妈妈使用了大量的的案例,告诉孩子在生命初期的时候,是如何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来看待世界,认知世界的,不过分呵护,不过分焦虑,顺应孩子自己的成长轨迹,让他自由地慢慢生长,才是相对正确的养育方式。

就像月华妈妈所说的,越小的宝宝和妈妈心灵相通,如果妈妈潜意识不相信宝宝是健康的,他就真的会不断出状况给你看,因为他只有这么做才能对得起妈妈潜意识的需要,否则就是对妈妈的背叛。所以说,与其动不动担心宝宝出问题,不如改变态度,相信宝宝。用自己的本能去养育孩子,用心看到宝宝真正的需要。

(所以,即使是孕期,也应该相信你的宝宝一定是健康的,可以通过各种比如NT唐筛大排畸糖筛等种种考验,你相信他是健康的,他就一定会健健康康地来到这个世界。)

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主要是在“情绪”、“行为”、“学习”这三个领域遇到的问题。归纳起来,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有如下几点:

1) 在孩子0-2岁时,一哭就抱,不会把孩子宠坏,2岁以后,对于孩子哭泣“允许孩子哭”比“哄孩子笑”更重要。

2) 允许孩子胆小比“人见人爱”重要。

3) 延迟满足比及时满足更重要。(尤其是在对待孩子哭闹买玩具这件事情上)

4) 爱咬人,不是孩子的错,可能只是因为他觉得这样是被鼓励的。

5) 如何正确的理解孩子的“打人”行为,善意地理解“打人”。

6) 孩子被欺负了怎么办?

7) “偷东西” 是孩子内心需要的表达。

8) 撒谎有时是因为孩子分不清理想和显示的界线。

9) 快乐教育不等于彻底的放纵。

10) 早期的学习需要陪伴而不是监视。

对于尚在孕期的我来说,这本书的到来,实在是雪中送炭,大大缓解了我的孕期焦虑感。

毕竟在未来,你也不想做个‘孩奴’,为了孩子而失去了自我价值吧。你现在能给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所以,面对自己的内心,诚实面对自己的需求,做个不那么焦虑的60分妈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