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川西北之| 米亚罗的梦幻仙境

藏语米亚罗,译为“好玩的坝子”,米亚罗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岷江上游杂谷脑河河谷地带。邛崃山脉北段,美丽的鹧鸪山南麓,背靠雪山,面对盆地,正处在成都至九寨沟-黄龙旅游线的中间,距成都市263公里。全景区东西长127公里,南北宽29公里,幅员3688平方公里,以前曾经比北京香山红叶风景区大180余倍,是中国发现并开放的面积最大的红叶风景区之一(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离桃坪羌寨大约100公里就是传说中的米亚罗,米亚罗风景区最著名的就是秋天的红叶和藏羌风情。我们是冬天造访米亚罗,计划只是过境乘车观赏一下,加上前一天在桃坪的酒气还没有完全消散,我们与要返回成都的上海情侣告别后,迷迷糊糊地搭上了去米亚罗的小巴士。

那时候四川的县乡之间主要靠这种小巴士运送旅客,因为基本上是山路,大车不方便通行;另外,游客不像现在这么多,尤其是冬天这种季节。

上了车安顿好座位和行李,司机师傅就等不及地发动了车子。开始的一段公路还是比较平缓,车子里放着清澈高亢的藏歌,我们几个慵懒靠在车座上,准备补觉了。

小的时候经常做的一个梦又回来了。

梦境里的我应该就是六七岁的样子,梦开始的总是直接了当。梦中的我应该是居住在一座大山里,推开门看见的还是山,而且是无穷无尽的山围绕在我的四周。在我和山的之间,有一个超级大的挖土机,挖土机是红色的,灰色的山峦做背景,显得这辆红色的挖土机非常的醒目。

谁在操作着挖土机在梦境中从来不是个问题,这架超级大的挖土机好像会领会我的意图,他高高地举起手臂,就照着没有穷尽的山峦进发了。

这个极为主观的梦给我带来的都是征服大山的满足感,每次都是被老爸或者老妈的叫喊中断。

今天不同,挖土机进行的并不顺畅,上下颠仆的我很不舒服,尽管我并不是那个驾驶挖土机的人,也还是感觉了辛苦,怎么回事儿?

“快醒醒,我们进入米亚罗了,太美了!”坐在我旁边的小熊推着我的肩膀,拿掉了我的大墨镜,红色的挖掘机和灰色的没有穷尽的山峦一下子就不见了,睁开眼睛,耀眼的阳光和白色的雪山一下子映入眼帘,差点亮瞎了我的眼睛。

小巴士里的人们陆续都清醒了,被窗外的景色带动着兴奋起来,巴士司机在高亢的藏歌的节奏里,车子走在上上下下的盘山路上也不减速,我们跟着车子一起前仆后继、左右摇摆着,巴士司机哈哈大笑着逗着我们玩了几下把车子开出了公路停了下来。

善解人意的巴士师傅很了解我们的心思,要下车拍照,同时大家也需要解决问题。

这个时候是下午的三四点钟,我们在背着太阳的山谷里,太阳照射着对面远处的雪山,反射着金色的光芒,近处的山因为被对面的山峰挡住了阳光,白色显得有点发灰,越发衬托着远山的光辉。山峰下面植被上的白雪就变成了斑斑驳驳的组合,像是虚虚实实的水墨画,安安静静地衬托着雪山的刚毅、挺拔。

公路旁的谷底就是杂谷脑河,河的两侧也是高高低低像白蘑菇一样的雪堆,清澈的河水就在这些大小不一的雪堆中间穿行,寂静的山谷里,流水的声音变得灵动而富有节奏。

我们在公路两边的雪地上小心翼翼地试探着虚实,摆弄着各种各样傻傻的姿态拍照,不一会就拍完了两卷胶卷。

“你们这么拍,那要拍完整个米亚罗恐怕要几十个胶卷吧!”巴士司机为了帮助我们节约胶卷,招呼着大家上车继续赶路了。

整个米亚罗就是近百公里的山谷,形态各异的雪山,有的妖娆、迷幻,有的刚毅、冷峻。虽然我们看不见白雪下的植物,但是却能感觉到它们万千的姿态,有“大雪压青山、青松挺且直”的桑松,也有褪去红色的霜叶。更有那见证着沧海桑田的色彩斑澜的巨石,在白雪的覆盖下,努力地诉说着他们经历过的来自地球深处的变迁。

穿行在米亚罗的山路上,画面的美和静谧让人总觉恍惚,米亚罗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好玩的坝子”,怎么听都像是童话故事里的情景。这个神秘的坝子就以一种油画方式留在了我的记忆中,一想起来米亚罗就会想起来那个叫爱丽丝的小姑娘。也会笑自己东拉西扯的从来都不着边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