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女孩名叫宇

        她的故事要从2013年秋天说起。

        那年的我从事初中语文教育刚满一年,对于备课上课还没有完全把握透彻,却被突然任命为新升初二的一个班的班主任。办公室的同事都这样打趣我:“恭喜乔老师升职了,从乔老师升为乔主任了。”“是啊是啊,班主任那也是主任呀,哈哈哈哈。”我笑着答道。虽然同事善意的调侃我可以轻松回应,但内心却是压力山大。

        这一年,为响应教育局不浪费教育资源的号召,年级原本的三个班合为两个班,而三个班主任中同时有两个因不同原因卸任,其中一个是由语文老师兼任的,她被调去教新初一了。所以在接下来的两年,我要同时承担起一整个年级的语文教学、一个初二班的班主任,以及之前就一直在做的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这三项工作。更为严峻的是,这个班里的“五大金刚”和“三女霸王”此时已全校闻名。

        面对这样的形势,我只有用《孟子》中的一句名言来鼓励自己:“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而本文的主人公宇,便是三女霸王之一。

        和男生那种打闹破坏的行为不同,女生的叛逆有其自己的特点。她们长大了,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象了。一天的语文课上,我忽然发现宇一直低着头,几乎没有和我对视过。疑惑之下,我叫她站起来回答一个问题。在她抬头看向我的那一刻,我明白了她整节课低头的原因。她的眼珠看起来比之前黑了很多,并且前刘海整齐柔顺地排列在眉毛以上。显然,她戴了黑色的美瞳,并且精心修剪了刘海。宇本来就是个漂亮的女孩,身材苗条修长,眼睛大而灵动,皮肤微黑,调皮可爱。现在经她这么一打扮,反而透出一种与她的年龄及不相称的成熟,给人一种物极必反的即视感。

        回答完问题之后,我不动声色地让她坐下了。她看我这样的反应之后,舒了一口气,在接下来的课堂上明显轻松了许多。课间,我将她叫到了办公室:“宇,今天看起来和平时有些不一样啊。”“是吗乔老师,我好看吗?”说着冲我微微一笑,翘起右脚,右手在腮边比了个“二”,真是一个单纯又活泼的女孩儿,她以为上课没提,这事儿就过去了呢。“嗯,好看是好看,只是……”我故意若有所思,欲言又止,她显然很在意别人对她新形象的评价,瞬间感到不自在了,乖乖站在那里,期待我的下文。我摇了摇头,叹了口气:“只是有些老气了,不如原来的你好看。而且眼睛是我们身上最有用最脆弱的部位,要好好保护,不要什么东西都往眼珠上贴。你这美瞳装的,让你的眼睛看起来黑而无神,不仅遮挡了你眼睛中的灵气,而且会损伤眼球,戴时间久了还会有失明的危险。到那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了。”听完这段话,宇眨巴着眼睛在我脸上扫视了好几遍,试图找出我这段话的破绽,然而当她看到我一脸的严肃认真之后,“好吧……乔老师再见。”看来是第一次打扮的尝试失败了,宇脸上失落尽显,垂头丧气地出去了。

        之后的宇再没戴过美瞳,不过我的抽屉里却多出了四五对廉价小耳钉,都是宇被发现之后主动摘下来交给我的,她自己周末偷偷出去给自己打了两个耳洞。并且她接下来一段时间上课的心神不宁和期中考试成绩的严重退步,让我嗅到了一丝危机,她不会是早恋了吧。我想,我该跟她的家长了解了解情况了。而期中考试之后的那个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学校就要求班主任举行家长会,跟家长沟通这一段时间以来孩子的学习状况,这正是个好时机。

        一节课的家长会很快过去了,散会之后很多关心孩子的家长还是不肯离去,他们不满足于班级整体的分析,更期待我对孩子单独的评价,将我团团包围在了讲台上……夜幕渐渐降临,围着我的家长也渐渐散去。当我目送着最后一位围着我的家长满意地走出教室之后,长吁了一口气,坐下来歇了歇,抬头看到教室墙壁上的时钟,此时已经快八点了。毕竟新换了班主任和几位主科老师,家长心目中有诸多的不放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关灯之前习惯性地扫视一眼教室,才发现教室后排角落里的那个座位上,还有一个人没走,正坐在那里,手臂放在桌上,双手十指交叉,笑眯眯地看着我。这真是一个有耐心的家长,可以等到这么晚,我急忙迎了过去。

        他个头不高,头发灰白。头上一顶格纹鸭舌帽,身上一件褐色毛衣上套着一件军绿色马甲,黑色布裤布鞋,看起来朴素而儒雅,微笑的眼角除了皱纹还有淡淡的老年斑。“您是?”“乔老师您好,我是宇的爷爷。”“哦,您好。让您等到这么晚。宇的父母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所以没来吗?我还正想跟他们沟通一下宇这学期的情况呢。”“我等到这么晚也是想跟乔老师沟通一下这个孩子。她的爸爸长期在外地工作,一个月也回不来一次家,所以没法来开家长会。而且……宇没有妈妈,她一直是由我和她奶奶照顾着的。所以有什么关于宇的情况,您跟我说吧。”

        原来,在宇出生后不久,宇的妈妈就离开了宇,离开了这个家。之后在宇成长的这十几年中,妈妈再也没有出现过。所以宇完全都不知道她的妈妈长得什么样子。宇经常在爷爷奶奶跟前念叨,即便是她们母女某一天在大街上遇到,也互相都不认识吧。而在爷爷奶奶面前,宇一直表现得都很听话。所以这个学期换了班主任之后,宇的爷爷就想来见见班主任,了解了解她在学校的情况,表现得是不是和家里一样懂事。

        面对这样一个和蔼爷爷的满脸期待,我把之前准备好的内容咽了回去,笑着说:“宇在学校也很乖,爷爷您就放心吧,我会在今后好好关注她,让她好好学习的。”听到这样的回答,爷爷显然很欣慰,起身回家了。目送着他蹒跚远去的背影,我的心中五味杂陈。

        之后的一个大课间,我站在跑道上看着班里的孩子在操场上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疯玩,并搜寻着那个身影。果然找到了,宇正跟一帮男孩儿在绿茵场上踢球,玩得正high。我派一个学生将她叫到了我身边,这正是谈心的好时机。宇得知我在叫她,气喘吁吁地向我跑来,边跑边用袖子随意在额头一擦,擦掉刚刚踢球流出的汗水。

        “我已经知道了。”我搂着她的肩膀跟她一起坐在跑道边的台阶上。

        “啊?什么?”她运动的喘息已经渐渐平静,扭头疑惑地看着我。

        “我知道了你家里的情况,也知道你现在找对象了,是不是?”

        她低下了头,我知道她这是默认了。

        “我明白你的心情,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虽然很爱你,但你现在的一些想法他们未必能明白。你有交心的好朋友,就是班里的俊和雪,但她们都和你一样是女生。你渴望多一个人能关心你,理解你,听你说心里话。而这个男孩在你心目中就像父亲一样,可以真诚地关心你,照顾你。老师说得对吗?”

        宇将头埋在膝盖中,早已泣不成声。

        “老师希望你能处理好和同学之间的关系,不要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好吗?”

        宇没有回答,但是轻轻点了点头。我陪她坐了很久,直到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结束,上课铃声响起,她擦干眼泪,抢在其他同学之前跑回了教室。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宇的表现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成绩不断进步,到初三下半学期,已经在多次模拟考试中超越了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然而在中考前最后一个星期的一天上午,她却没来上课。

        冲刺阶段了,怎么不来上课也不请个假。焦急万分的我打电话给宇的爷爷询问原因。“宇今天中午要搭礼,所以上午就不去学校了。”在本地方言中,搭礼就是有人结婚邀请而去随份子钱。我更疑惑了,“宇马上就要中考了,什么重要的人物结婚一定要她去搭礼呀,大人不能去吗?”那边没有回答我,径直挂掉了电话。虽然心中疑惑未解,但至少确认了宇是安全在家的,我也就稍微放了心。

        然而半个小时以后,我从办公室窗户看到了宇的身影,她来学校了。我急忙跑出去找她。宇眼睛红红的,带着哭腔说道:“我就说我来上学嘛,马上就要中考了,老师不会准我的假的。可是我来了也学不进去呀,他要结婚了。呜呜……”

        我擦掉她的眼泪,“谁要结婚了,跟老师慢慢说。”然而刚擦掉的泪水,又充盈了眼眶,并经由脸颊,簌簌地落到了地上。

        “是我爸,我爸要结婚了,婚礼就在今天中午。其实我不是今天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几个月前他就将那个女人带回来给我看过了,我也同意了。可是真的到了今天,我还是难过得受不了,我没办法来学校学习,我学不进去……”

        除了将她轻轻揽在怀里,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她又在我怀中哭了好一会儿,等她的啜泣渐渐平静下来,我拍拍她的肩,说:“这样,你今天不用来学校了,回家处理好事情,平复好心情,然后再来,老师给你准假。我相信你能处理好的,现在就回去吧。”她点了点头,默默回去了。

        那天下午,宇没来上课。不知道中午的她,是用什么样的表现来应对她父亲的再婚的,也许,她还是会用乖巧懂事来成全父亲的幸福吧。

        一个月之后,中考成绩出来了,宇因二十多分的差距,与高中失之交臂,她的中考志愿上,填报了卫校。

        一年之后,宇回了一次学校,告诉我她在卫校依然在好好学习,打算从卫校毕业后再考个大学读读。

        她再没有出现过,那个叫宇的女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