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动漫并不是你想的那样幼稚

守望动画的精神家园,在零零总总的斑斓中用理性之光去开启历史隧道,人们往往会从技术发展史的角度赋予动画诞生的时间坐标。                                                                    ——齐骥

前几日,有人嘲笑说这么大的人了还看动画片,幼稚不幼稚?对于爱看动漫的人来说,这这种嘲笑应该很是常见。他们认为动漫就是幼稚,就是给那些小孩子们看的,作为一个成年人是不该看动漫的。其实,动漫并不是你想的那样幼稚。由此,我认为应该为动漫“正名”。

关于动漫

动漫的适龄是0到999岁。

动漫的主要受众其实是青年人。提起动漫,就会和孩子联系在一起其实是国人的一种误解。当然,这主要是与国产动漫从业者将动漫定性为专门制作给低龄儿童观看的作品有关。这样的话,动漫作品的内涵和深度自然会大打折扣,想看动漫的成人也无法接受制作给儿童观看的作品。

这里我们不得不提日本的动漫。日本的动漫有着明显的年龄分级,针对不同年龄段制作相符的动漫。日本很有名的动漫包括《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银魂》等等,观众的年龄跨度是很大的。

在动漫种类上,日本动漫划分的也比较明确,例如励志、恋爱、魔幻等,基本可以满足光大消费者的需求。在ACGN(动画、漫画、游戏、轻小说)这一方面,可以说日本很清楚的了解了他的受众人群。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动漫风靡全球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动漫是一种文化。

自主招生培训时,一位导师听说喜爱的东西是动漫便露出不屑的神态。的确,在大多数人看来,动漫是无论如何都和文化不沾边。其实,电视剧、电影、小说等等都属于文化范畴,动漫也不例外。它是文化也是艺术。

这里必须提到一位大师级人物宫崎骏。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在我国八零后最崇拜的人物调查中,宫崎骏位居第三。他是第一位将动漫提升到人文高度的大师。他制作的动漫《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天空之城》等都蕴含着极大深意,每一部都被奉为经典。

齐骥说:“今天再来回望动画影像的文脉时,我发现她与我的生命早已融为一体。动画作品的每一次叙事,无疑不是一次人生意义的追问,而那些充满了动感的线条和布满了光感的色彩,又何尝不是带给我们饱含了生命的韵律。”

文化就是继承和教化。动漫是文化的一种展现形式,然而现在主流社会并不太过认同。动漫做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要与传统文化发生冲突。但这肯定会与现在的游戏主播一样,逐渐获得人们的认可和支持。

我们的感情

对于我们这些爱看动漫,爱二次元,爱ACGN的人来说,动漫是一种寄托,一种鼓励。我们并不幼稚,我们只是渴望并且相信幸福罢了。

不相信自己的人,连努力的价值都没有。

看《火影忍者》,鸣人那样子拼命的训练,拼命的努力,只是为了救出佐助。他教会了小樱,教会了我爱罗,教会了纲手,同时也教会了我们:每个人都会活着的意义,没有人是某人的工具。

人的命运到底是沉浮在像云一样已经决定好的潮流之中,还是能够跟随着自己所选择的潮流走的东西呢?不管选择哪条路,最后可能都会走到同样的终点。但是当选择了后者时,人们就可以努力地为活着的目的努力,而拥有这种想法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坚强、努力、自信。它安慰着我们在现实中的苟且,使我们不会迷失了自我。

奇迹只会降临在不言放弃的人身上,别小看奇迹。

看《海贼王》,路飞是一个逐梦者,他用行动去诠释何为梦想、友谊与坚持。他没有白金乌木的气概,他只是一个赤子,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的人。他不娇柔,不造作,没有虚情假意,没有尔虞我诈。他的肠子是直的,他是发自内心的真诚。

也许在现实生活中遇到挫折困难的我们,会在这里找到一丝希望与幸福吧。在这里,我们的心灵得以安慰。我们随着路飞一起哭过,伤心过,然后擦干眼泪,像路飞一样,微笑面对一切困难。看过这部动漫的人多少都会被“路飞精神”感染。我们就是这么傻,始终相信奇迹。

我不知道要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看《千与千寻》,这部大师级的作品蕴含了太多太多。它反映了爱,人性的至真、至纯、至美。忘了名字就回不去了,心要记得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千与千寻》也是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这部动漫电影中有自己独特的感悟。正如《千与千寻》的名称一样,我们和千寻共同寻找未来的方向。

在动漫的世界里,我们感受到了现实中无法感受到的幸福。在动漫中我们获得鼓励和安慰,进而有直面一切的勇气。我们对动漫的情感,是喜欢和感激。

现状与展望

这里主要说的是国漫的情况。近几年,国漫发展势头强劲。近几年制作的《秦时明月》、《中国惊奇先生》、《魁拔》等连载动画和《大圣归来》、《大鱼海棠》(2016年7月8日首映)等动画电影都是很好的作品。

但是我们的动漫产业还是处于不利地位。就拿即将要上映的《大鱼海棠》来说,一部动漫电影居然制作了十二年!制作这么长时间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没钱,即使在国外多次获得大奖仍然吸引不到投资。

分析现状,我们的动漫产业还存在一下几点问题。

1.专业人才缺失。

目前我国有动漫制作技术的人大约两万人,人才缺口大约在15万人左右。相关从业人员只有22万,这还是近几年迅速增长的结果。而美国单一个迪士尼乐园的员工就超过十万,日本的专业人才和从业人员的人数更多。

2.产业链不完整。

在国内,动漫企业如果指望通过电视台播出回收成本是绝对不现实的。而这一切缘于动漫产业特殊的经营模式。很多外国动漫都是免费赠予电视台播出。动漫产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要成功,必须打通上下游,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对此,我们可以学习日本的产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衍生产品。

3.发展意识淡薄。

受传统观念影响,无论是群众还是投资商都对动漫有些“不待见”。这就造成了很多动漫制作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却融资困难。人们连发展这个产业的意识都没有,何谈振兴?我国的动漫业要想发展,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增强国人对动漫的理解,认识动漫的误区。

虽然我们的作品还和日漫有很大差距,不过我们的动画产业才刚刚兴起,短时间是无法和日本动画相媲美。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的文化有很大特点。所以我们动漫在剧情上并不比他国差,如果解决了资金与技术上的问题,相信动漫业也会像日本那样,极大拉动国家的经济增长。

作为我们这些观者来说,要多一点包容,要给国漫一段时间。我们共同期盼着在不久的的将来,可以看到中国的原创动漫能够走出去,风靡全球!


给个喜欢吧,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